花式古诗词测试,挑战你的诗词储备!好多人后悔当初没好好学语文

一、古诗趣味园

1、七彩园——填颜色

乌云翻( )未遮山,( )雨跳珠乱入船。

山外( )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 )千( )总是春。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 )丝绦。

( )毛浮( )水,( )掌拨清波。

( )日依山尽,( )河入海流。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 ) 橘 ( )时。

千里( )云( )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2、百花园——填花名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 )。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别样红。

人闲()落,夜静春山空。

借问()何处落,风吹一夜满关山。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 )开。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 )相映红。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 )。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 )村。

3、动物园——填动物

春( )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凄凄( )洲。

泥融飞( ),沙暖睡( )。

西塞山前( )飞,桃花流水( )肥。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 )欲上时。

4、数字园——填数字

人间( )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 )月下扬州。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 )月花。

( )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

白发( )千丈,缘愁似个长。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 )人。

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 )( )古来稀。

南朝( )百( )( )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故国( )千里,深宫( )( )年。

5、地名园——填地名

( )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 ) 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 )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 )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山外青山楼外楼,( )歌舞几时休?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 )无故人。

6、乐器园——填乐器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 )马上催。

( )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独坐幽篁里,弹( )复长啸。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 )?

7、人物园——填人名

( ) 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 )送我情。

( )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东风不与( )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8、四季园——填季节

银烛( )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 )。

绿树阴浓( )日长, 楼台倒影入池塘。

古人己用三( )足,年少今开万卷余。

第一题答案:

1、墨 白 青 紫 红 绿 白 绿 红 白 黄 黄 绿 黄 白

2、杏花 荷花 桂花 梅花 梨花 桃花 菊花 杏花

3、蚕 鹦鹉 燕子 鸳鸯 白鹭 鳜鱼 河豚

4、四 三 二 九 三 三 七 十 四 八 十 三 二 十

5、洛阳 渭城 青海 姑苏 西湖 阳关

6、琵琶 羌笛 琴 箫

7、李白 汪伦 黄四娘 周郎

8、秋 春 夏 冬

二、看诗句,猜出处

1、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2、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3、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4、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5、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第二题答案:

1、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

2、刘长卿的《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3、柳宗元的《江雪》

4、李绅的《悯农》

5、王安石的《梅花》

三、选择对应答案

1、下面四位来都是我国唐朝杰出的诗人,其中号称“诗圣”的是( )

A、李白 B、杜甫 C、白居易 D、李商隐 E、杜牧 F、孟浩然

2、“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中的“龙城飞将”指的是( )

A、汉朝名将霍去病 B、汉朝名将李广 C、赵国名将廉颇 D、三国名将赵云

3、“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寒食节即我国传统的( )

A、春节 B、清明节 C、端午节 D、中秋节 E、圣诞节

4、以下最能表达诗人和老朋友依依惜别的诗句是( )

A、落花时节又逢君 B、朝辞白帝彩云间

C、闻郎江上唱歌声 D、劝君更尽一杯酒

E、青春作伴好还乡 F、山外青山楼外楼

5、以下哪一句是宋代诗人王安石《泊船瓜洲》中的名句。( )

A、春风送暖入屠苏 B、春风不度玉门关

C、春江水暖鸭先知 D、春潮带雨晚来急

E、春风又绿江南岸 F、春来江水绿如蓝

第三题答案:

1、B 2、B 3、B 4、D 5、E

四、赏诗句,猜时节和风景地

1、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2、一片一片又一片,飞人梅花都不见。

3、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

4、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5、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

6、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7、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8、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第四题答案:

1、春 2、冬 3、秋 4、夏

5、洞庭湖 6、泰山 7、西湖 8、长江三峡

五、读诗句,猜谜语

1、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打一艺术品)

2、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打一自然现象)

3、似鸟不是鸟,爱在高枝唱。夸口都知道,其实全不晓。(打一动物)

4、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它,此花开尽更无花。

(打一花名)

5、头上红冠不用裁,满身雪白走将来;平生不敢轻言语,一叫千门万户开。

(打一动物)

第五题答案:

1、画 2、风 3、蝉 4、菊花 5、公鸡

六、飞花令

马、犬、燕、

牛、猿、蝶、

鱼、蝉、鸟。

第六题答案: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七、你会用诗句语境填空吗?

1、当我们在外地过节时,常常引用唐代诗人王维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的( )来表达对家乡亲人的思念。

2、来到瀑布脚下,仰望瀑布倾泻而下,泼洒飞流,让人不禁想起( )的诗句。

3、“酒”与中华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酒能消愁,曹操说( )。酒能使人心旷神怡,李白说(),酒能增进友谊,王维说( )。

4、( )刚刚开始开放的荷花,亭亭玉立,令人喜爱,而盛开的荷花却是( )等到( )的时候,预示着夏天已进入尾声了。

5、( )写出了泰山的高大雄伟,( )写出了庐山的多姿多彩,( )写出了敬亭山的百挑不厌。

第七题答案:

1、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2、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3、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消万古愁;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4、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尽已无擎雨盖

5、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八、拓展训练:诗词之最

最好的朋友——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爬得最高的人——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

酒量最大的人——百年三万六千日,一日须倾三百杯。

最不安分的人——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最机智的兵——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最美的女人——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离家最久的人——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架子最大的人——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最长的脸——昨日一滴相思泪,今日方流到嘴边。

最浓的情——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最苦的酒——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最害羞的人——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最憔悴的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最忧愁的人——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我是情感作者萌兔不二。您若喜欢我的文章,或者有情感困惑,都可以关注微信:萌兔不二。希望能给脆弱、迷茫的你一点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IS环境下: ASP+ACCESS ASP+SQL SERVER ASP.NET+ACCESS ASP.NET+...
    Druids阅读 343评论 0 0
  • 在暑期的尾巴上和高中两位好友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自认为自己是一个想法丰富,实际行动骨感的人,这次基本没有准备的...
    caqury阅读 364评论 0 0
  • 吃完早餐回办公室,发现门口多了一袋衣服。 打开一看应该是一年级的,就拍照发到群里让老师们来认领,刚放下手机,一年级...
    高手如林阅读 1,194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