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郭亮村

        虽然已经立秋,高温却持续不减,窝在家里吹空调当属最理想的避暑方式。不知不觉间临近开学,如果再不出去走走,好像有点儿辜负这大长暑假似的。于是开始在微信群里翻几个旅行社的近期旅游路线,有的地方已经去过,有的地方并不具有什么诱惑力,有些意兴阑珊,突然看到“郭亮村二日游”的标题下面“挂在悬崖上的村庄”几个字,许是激活了体内探险和猎奇的因子,令我怦然心动。报名缴费之后去买一些需要携带的物品,城的灯已经次第亮了起来,大街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我幻想着:次日晚上住在寂静的山林中会是什么样的情景。

        简单地收拾了一下,14日一大早我和朋友就带着两个孩子开始了这场说走就走的郭亮村之行。颠簸了将近六个小时,首先到达了位于新乡市辉县沙窑乡的南坪村,放眼望去这里的山浑然一体却又形态各异,错落有致却又蔚然成林,我脱口而出“仙人”二字。不知是这里的云雾缭绕唤醒了储存在我头脑中那些在影视作品里看到的画面:无所不能的神仙衣裾飘飘腾云驾雾、纵横驰骋,还是南坪诸多山庄的名称让我疑心进入了仙乡:“清幽仙居”、“仙山琼阁”、“福仙居”,“揽仙轩”……“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些山庄置身于青山绿水的怀抱之中,得天独厚,浸染了仙风道骨,自有一股超凡脱俗的曼妙,现代风中沉淀着古朴隽永的意蕴,清新雅致中又不失明丽活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坪是一个宝地,在南坪停车场北侧我们看到了一块淡红色的沉积岩——日月星石。1995年村民宋运林在凿石的时候发现了这块上面逼真地刻着“日月星”的图案的奇石,村民们把它保存下来作为万仙山的镇山之宝。1999年有位客商欲以重金购买,遭到断然拒绝。今天日月星石在南坪巍然屹立,像在诉说着南坪人守卫家乡的赤子情深。作为国家地质公园,南坪的紫岩、波痕石等物产均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拾级而上,眼下正是千山一碧,溪水潺潺的好时节,目之所及南坪群峰竞秀,石壁雄壮,飞瀑流泉惹人爱恋,那声音如同雷鸣龙吟。很多游客在黑龙潭前驻足流连,合影留念。更有可爱的孩子在浅水区趟水嬉戏。许久没有遇见这样清这样明亮的水了,很想脱掉鞋袜走上一回,又不忍把它弄脏了,用手轻轻地抚摸了一下水面,凉丝丝的,真想把它带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晚我们留宿在南坪,房间里有空调,却没有放置遥控器。清新而又凉爽的山风不时吹进我们的房间,瀑布的轰鸣声响在耳畔,在山村久久回荡。我这个夜猫子破例放下手机早早上床。如此良辰美宵,即便一时睡不着,想想人、事也是一种浪漫的享受。半夜被冻醒,忙把被子裹在身上,这里的温度要比市区低10度左右。

        15日早饭后乘景区公交去郭亮村,山路十八弯,司机技术高超,且豪放不羁,如同未被驯化的野马横冲直闯。乘客中年龄大点的高呼“慢一点儿,慢一点儿”,小孩子“哇塞”、“呜呼”地尖叫不已,惊险刺激极了。步行的游人听到鸣笛赶紧往路边躲,这些过山车却毫不客气叫嚣着擦边前行,行人胆战心惊、慌乱之中头已经结结实实地撞在石壁上了。

        我们在郭亮村的挂壁公路也就是闻名遐迩的绝壁长廊下车。这里又被称为“郭亮洞”,郭亮村和郭亮洞都是为了纪念东汉末年领导饥民起义的农民领袖郭亮而得名,在这条绝壁长廊未开通之前,郭亮村人全凭天梯古道出行,天梯是720个碎石板铺成的台阶,仅容1人通过。有的台阶摇摇晃晃,踩上去一不小心就有坠入深渊粉身碎骨的危险。登之比蜀道还难,故名“天梯”,郭亮人所用的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化肥、种子、农药等生产资料,以及他们赖以生存的山果、药材都要通过爬天梯背运,面对如此艰辛的生存条件,1972年村支书申明信带领13位壮汉(后又发动其他群众)用铁锤、钢钎全凭手力,历时五年硬是在120多米的绝壁中一锤一锤地凿出了一条长1250米长的人工通道——绝壁长廊。这在郭亮村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因为它让郭亮人摆脱了依靠天梯的命运,打开了郭亮村通往外面世界的康庄大道。仰望绝壁长廊上方怪石嶙峋,惊叹在极其艰苦卓绝的情况下,不屈不挠的太行汉子用自己的身躯铸就了郭亮村的金色盾牌,他们是不折不扣的“当代愚公”。从绝壁长廊的“天窗”向外望去,俯仰皆是动人的风景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过绝壁长廊步行几分钟就到了郭亮村,郭亮村坐落在千仞壁立的高高悬崖上,地势险峻,景色秀美,被誉为“太行明珠”。郭亮村又是一个石头的世界,“石磨石碾石头墙,石桌石凳石头炕”这句顺口溜是郭亮村的真实写照,郭亮村所有的农家院全部都是由石头砌成的,有的房屋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我们进入两处民居参观,它们就像是小型的博物馆,陈列着农耕文明时代的器皿、农具、生活用品,描绘出古朴的生活画卷。郭亮村被称为“中国影视第一村”,《举起手来》、《清凉寺钟声》、《走出地平线》等40多部影视片都是在此拍摄。

      现在的郭亮村,人人安居乐业,家家发展旅游产业。上至八十老翁,下至五岁孩童,都忙得不亦乐乎。这个季节,“崖上人家”、“喊泉”乃至郭亮村的沟沟壑壑到处都可以看到支起一面大锅煮青玉米棒子的妇人,五元钱一根,卖香芝麻叶、各类山野菜、山药饼、凉粉的应有尽有,我在南坪和郭亮分别见到两个养蜂人,立着一面招牌:土蜂蜜。一张小桌子上摆着各类蜂蜜,桌子后面有十几个蜂箱。蜜蜂停在他们的手上黑压压一片,甚是壮观。在很多小商店都摆着形态各异的根雕,因势象形,有的颇有几分神似。

        旅游、休闲、攀岩、写生,每天前往郭亮村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优美的自然景观深深地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而它从远古走来,栉风沐雨,邂逅和积淀了的“郭亮品格”、“愚公精神”更是这片土地上慷慨悲壮的人文景观,因为它们,今天的郭亮村才得以走向世界,因为它们,今天的郭亮人才得以过上了前所未有的好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