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市场分析及抖音竞品分析报告

报告背景:

Yoo视频作为腾讯的战略级产品,公司希望以此产品对标抖音,作为短视频领域的切入点,入局短视频市场。

分析目的:

1、通过分析短视频市场情况,判断切入短视频领域的必要性,并找到在这个行业中的发力点、核心驱动力,以便辅助产品定位。

2、通过分析市面上最火的短视频APP,也是对标产品的抖音,挖掘竞品在此行业的既有经验,找出产品的核心卖点,作为产品设计的参考。

一、市场分析

市场规模

1、 总体市场情况:手机网民规模

image

截至 2018 年 6 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 7.88 亿,上半年新增手机网民 3509 万人,较 2017 年末增加 4.7%。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 2017 年的 97.5%提升至 98.3%,网民手机上网比例继续攀升。(数据来源: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在这样一个移动端高覆盖率的背景下,我们进一步看下短视频用户规模。

2、 细分市场规模:短视频用户规模

image

上图可见,短视频用户基本保持持续走高的趋势。(数据来源:易观)

image
image

上图可见,手机网络视频在中国网民手机互联网应用的使用率排名靠前。(数据来源: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综上,移动端用户规模可观,移动视频用户增长更是移动端用户增长的主力军,且更高速的网络、更便宜的流量、更强大的硬件也都为移动视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3、各大厂商纷纷进军短视频行业

  • 2018年年中,百度推出“Nani小视频”。
  • 腾讯在微信朋友圈重要入口加入微视推广位
  • QQ在首屏下拉位加入微视入口
  • 微博在底部导航加入视频tab
  • ...

4、上游内容提供方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image

总体来看,短视频是当前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并且是未来抢占用户时间的必备杀器。作为BAT之一的腾讯,在强大的社交基因背景下,入局短视频,或许能结合天然的社交链,玩出不一样的玩法。

因此此时入局短视频,是必然趋势。

行业地图

image

上图分析得:

  1. 目前短视频行业中,最吃香的平台,快手、抖音都是集视频制作和视频分发为一体的,用户从生产内容到被消费者看到,都是在一个平台上完成,没有割裂感,体验较好。小公司如果在流量上争不过头部公司,可能会在视频制作上下足功夫,定位工具型APP。而技术背景、财力背景强悍的腾讯,则应将产品定位为制作、分发为一体的短视频APP。
  2. 视频的背景音乐,多涉及到版权问题。这方面抖音非常强势,表面上是视频生产APP,但音乐生产一样繁盛,许多独家音乐热度非常高,甚至在KTV、音乐APP中出现了专门的抖音歌单。yoo视频如果想要在短视频行业杀进去,如何打造特有的音乐IP,也是应该重点考虑的一个方面。
  3. 纵使算法再优化,视频耗费的流量仍较多,依旧是很多人顾虑的一个层面,wifi场景下观看短视频仍然大头场景。所以与运营商的合作也是重点之一。
  4. 头部企业多集中在内容型短视频领域,社区型短视频平台尚没有一家独大的企业。内容型平台在社交属性上较弱,用户与好友进行互动的方式较少,内容分享多流入第三方平台,不利于用户留存。yoo视频目前产品形态属于“社区型短视频APP”,强调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且腾讯有天然的社交基因,可以在短视频社交上发力。(新出的多闪便是字节跳动在短视频社交领域的尝试)

二、抖音短视频竞品分析

用户、场景、需求

image

抖音个人资料设置出单列了学校一栏,结合用户群体年龄段分布来看,抖音用户群体主打“年轻态”。(数据来源:艾瑞数据)

image

且有61.49%的用户分布在一二线城市。(数据来源:易观智库)

由此推断抖音的用户群体,普遍消费能力较强,且认知程度较高,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也更高,

下图列出了两类典型群体,简要分析了这些用户及使用场景。

image

由此可见,抖音的用户群体有较为完整的教育、稳定的收入,在此背景下追求娱乐,他们产出的内容质量有一定基础保障,且认知水平也较高,可以接受更有创意、更有营养的内容,这使得抖音整个平台的质量都向更为优质的方向发展。

抖音如何满足核心用户群体?

学生群体:

  1. 产品早期视频内容以舞蹈、运镜为主,音乐动感,舞蹈视觉冲击力强,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入驻
  2. 用户资料里单独增设了学校一栏
  3. 与众多当红流量明星合作,如张艺兴。

白领:

  1. 在2017年8月以后,抖音视频内容从舞蹈为主,开始扩展到更广的领域,包括旅游、美食、宠物等,群体年龄从18-24,年龄上限扩展到30岁,这一年龄段多为工作时间不久的白领青年,新事物接受程度高。
  2. 抖音图标设计为抖动的音符,DJ既视感,音乐库节奏感强,符合年轻人特点。
  3. 产品主UI色为深色,使用户更为沉浸,抢占白领的碎片化时间。

产品业务形态

抖音是一个音乐创意短视频创作平台。以音乐视频创作为核心业务,同时为短视频创作者提供了流量及流量变现的机会。

image

产品功能结构

image

上图可看出,抖音目前的核心功能集中在首页,首页的视频分发和手势交互是用户使用抖音的主要功能点。整体操作逻辑较简单,大多数用户养成习惯后,会了利用碎片化时间在首页刷刷刷。

核心技术点在于高质量的视频以及精准的视频分发。抖音通过视频压缩算法,将高质量的视频压缩在可接受范围内,用户观感得到保证。平台根据用户的行为数据分析喜好,为用户进行精准推送。

产品迭代路线及关键运营

image

通过上图分析,按时间顺序,得:

2016年底-2017

  1. 抖音视频清晰度及质量是产品核心之一,是保障用户体验的基石。在完善这一点体验后,不断邀请KOL和大V入驻抖音,为平台建立内容壁垒。之后抖音更名,进一步明确定位:音乐视频社交APP。
  2. 2017年4月之前,抖音不断通过运营活动鼓励用户进行高质量内容产出,积累平台内容资源。4.28抖音发布新版本,分享视频加入ID水印,开始引导用户进行外部平台分享,引流到APP,提升用户增长。并在此时用奖励激励用户在App Store进行好评,积累用户口碑,进一步提升引流来的用户的下载转化率。
  3. 2017年6月在180个城市电影院进行宣传片宣传,产品开始进入增长期。
  4. 2017.7月后抖音开始频繁与各大媒体平台、明星进行合作,举报线下活动。2017年后半年的大规模频繁的运营动作,也从获得2017年90后移动网民最爱APP可以看出成果。2017年8月,抖音短视频日均播放量超过10亿。

2018年

  1. 2018年年初,抖音与多家卫视跨年晚会合作、与各大明星进一步合作,进一步跟进直播答题热点,持续为用户增长加码。3月,抖音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合拍功能、原创音乐人的加入,为产品赋予更多的玩法和资源,承接增长,巩固增长。4月,抖音加入防沉迷系统,以应对政策可能带来的干预,稳定产品的持续增长。
  2. 2018年3月后,抖音大型运营活动频次放缓,开始扩展场景,如打造政务号,走进校园赞助比赛。同时不断宣传正能量视频、宣传美好生活视频,打造品牌、传播品牌、巩固品牌。在用户量到达一定量级后,抖音开始进一步商业化,进行流量变现,达人可以开店卖货。

2019年

  1. 2019.01.18,抖音与春晚达成合作,预计今年将会迎来又一波爆发。

产品表现

下载量表现

image
                                                      抖音产品下载量曲线(2016.09-2019.01)

从抖音的迭代路径和增长数据来看,产品大致分为如下三个阶段。

1、产品打磨期(2016.9-2017.07)——产品技术驱动、内容驱动

这一阶段,抖音不断在功能上进行添补,完善产品。拍摄、后期加工、浏览视频的体验、社交...这些产品的重要功能都是在这一阶段逐步搭建起来的。

分析:互联网产品大多采用MVP原则,在业务探索期,先发布满足核心流程的产品,验证业务、抢占风口,再不断优化完善。

2、低速增长期(2017.07-2018.03)——运营驱动、内容驱动

这一阶段,产品打磨已初步完成,运营行为开始加码,产品开始进入增长期。2017年8月,抖音短视频日均播放量超过10亿。

3、高速增长期(2018.03-至今)——运营驱动、内容驱动

这一阶段,经过了前面的业务验证后,抖音放慢了添加新功能的节奏,进一步加大了运营动作。

分析:用户量开始加速爬升,所以抖音将重点放在性能优化以及稳定性提升上,提升产品的健壮性,保证产品口碑。

市场表现

App Store

image

排名靠前,市场表现良好。

用户评价

App Store评分:

image

绝大部分为正面评价。

用户评论:

正面

image

image

image

负面

image
image

正面评价为大多数,当前的负面评价提到内容管控的问题,以及最近兄弟APP“多闪”的分享强制下载情况。

三、总结与建议

  1. 先打磨产品,再发力运营。同大部分互联网APP一样,MVP依旧是目前的主流做法。建议yoo视频采取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方式,前期不断打磨产品,在产品质量得到保证后,再在运营上发力,提升用户增长。
  2. 加强异业合作。yoo视频目前将“yoo赛道”作为两大核心模块之一,重点在于通过运营挖掘各领域的kol。建议在这一阶段加强和各热门综艺的合作,加大传播力度。
  3. 加入算法推荐。抖音的算法推荐得益于头条的技术积累,对于提升用户粘性有着很大的帮助。而yoo视频目前还是千人一面,没有做到精细化运营,这一点是重点要和抖音学习的部分。
  4. 在短视频社交领域发力。可结合QQ和微信,比如导入QQ和微信好友,利用熟人关系链,建立起业务壁垒,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
  5. 商业变现是在后期才考虑的事情。
  6. 加强内容管控,如果内容触及法律法规的红线,则产品必定走不长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抖音短视频竞品分析 一、背景和目的 1、背景 当下短视频领域大热,各家纷纷入局,你是腾讯“Yoo视频”的产品经理,...
    喵呜汪汪汪阅读 16,383评论 3 276
  • 产品匠心打磨200天,仅推出市场半年用户量突破1亿,日播放视频超10亿,干翻 老牌短视频玩家快手和美拍,长期占据摄...
    依然好奇地阅读 3,739评论 0 8
  • 一、背景与目的 1. 背景 抖音短视频APP在短短几个月内就从几百名开外到登上冠军宝座,并长期牢牢占据App St...
    爽哥V武阅读 19,929评论 1 26
  • 背景及目的 背景:作为腾讯“Yoo视频”的产品经理,目前公司推出此款产品,希望直接对标“抖音短视频”并以此入局短视...
    Lijingyi阅读 13,379评论 0 3
  • 十年前坐在高中教室里看汶川的消息,想着我一定要离开这个唯一剩下的被李四光预言的地方。十年后的今天,我还在这里,前几...
    疏碧湖的砍柴人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