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矢杂货店——排忧解惑的神奇杂货铺

僻静的街道上有一家能够解决任何烦恼的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熬夜到十二点十五分,读完了这本经典的读物《解忧杂货店》。看到最后一行字“自己的眼里也一定是这样的,他想”让人意味深长,也感触挺深,之前的两百三十多页纸中的字一瞬间涌入脑海,让我情不自禁写下提笔写下感想。

1

整本书像是一个圈,开头是圈中的一个插入点,三个小偷(翔太、敦也、幸平)由于车子的老化而无法跑路,照着之前的印象而找到了一个杂货店藏身,等待天亮混着人群离开,却没想到,在他们踏入这家店的同时,命运已经悄悄替他们安排了一切......

在他们休息之时,第一封咨询信悄然来临,像是从遥远的地方突然到来一般。咨询人叫月兔,奥运会候选人,男友病重,她在男友和梦想之间徘徊而痛苦不定,特来寻求帮助。三个小学文凭的盗贼受其痛苦的感染,写下回信,在这一来一回中,发现了杂货铺的神奇之处,也在月兔的信件重,发现了,咨询信来自从前,具体说来是三十年前...

最后虽然和他们所要表达的意思不一样,但月兔还是找到了自己,内心深处耳语的自己,那个热爱奥运会的自己,虽然努力到最后没有入选参赛名单,但她觉得她得到了比金牌更有价值的东西,就是信仰和梦想,并为此感到高兴。

2

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有用。

月兔的感谢信上又藏着一个新的咨询者——鱼店艺术家。大学退学,不服从家里的安排继承家里的渔业而选择音乐道路,却碰壁多年,毫无进展,即使这样依然想坚持下去的音乐家。浪矢杂货铺,或者说翔太他们给的答案是,马上回去当鱼店老板。一来一回后,一个安静的夜晚,鱼店艺术家像平时一样十一点去投信,听到里面有声音,似是有人,便弹奏了他的原创作品,希望感染对方。看到回信后,他大吃一惊

“我相信,将会有人因为你的歌而得到救赎。你创作的音乐也必将流传下去。”

“请你始终坚信这一点,坚信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回忆结束,回到现实,鱼店艺术家在孤儿院演奏,陪伴小朋友欢度圣诞节,夜里突发火灾,为了救一个小男孩,本已脱离危险的他,重新纵身火海...最后是一个场景:在挤得人山人海的体育馆里,绝代的天才女歌手演唱到最后说了这样一段话“这首歌的作者,是我唯一的亲人——我弟弟的救命恩人,他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了我弟弟的生命。如果没有他,就不会有现在的我。所以我将一生演奏,这是我唯一能做的报答”旋律响起,便是曾经他用口琴吹给她听得《重生》,正如歌名,他给了她新生。


浪矢爷爷


3

三十年前,浪矢杂货铺的店主——浪矢爷爷,因为孩子们的调皮,而创造了解忧杂货铺。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某天,浪矢爷爷做着预知梦,而发现了杂货店的神奇秘密,并写下遗书,需要儿子在三十年后的九月三十号发布这样一段话

“九月三十日凌晨零时零分到黎明这段时间,浪矢杂货店的咨询窗口将会复活。为此,想请教过去曾向杂货店咨询并得到回信的各位:当时的那封回信,对您的人生有何影响?可曾帮上您的忙?希望各位直言相告。务必拜托了。”

并受到了未来的回信,曾经请教我好想不用学习也可以考一百分,应该怎么做呢?的孩子得到了“请拜托老师进行一次关于你的考试。因为考的都是你自己的事,你的答案当然是正确的。所以肯定打一百分”的机智回答。三十年后那名孩子成为了教师,并由于浪矢爷爷的建议而坚定下去直至今天。

因怀有有夫之妇之子而苦恼的川边绿,在浪矢爷爷的帮助下,认清了自己,有了一切孩子幸福着想的决心,最后川边绿的女儿认清了自己的母亲并不是带着自己投河自尽而是意外,重获新生,感谢生命。

因为父亲事业失败,而纠结该不该跟父母一起趁夜潜逃的浩介,最后还是明白了浪矢爷爷所说的只要一家人同舟共济,一起回到正路上来也完全有可能的含义,为此为父母祈祷冥福,心灵得到了真正的救赎...

4

三十年后的杂货店

翔太、敦也、幸平同时也收到了过去的咨询信,在社会上奋斗的年轻女生——迷途的小狗,不甘于普通公司底层员工干杂活度过一生,一次偶然,走上了陪酒的道路,希望辞去白天文职的工作,一心一意做陪酒工作,来让自己的生活独立,同时也可以回报收养了因父母过世而无家可归的自己的姨夫姨妈。

经历社会残酷的三人,自然知道这并不是长久之策,若迷途的小狗愿意相信他们,他们便将三十年日本的经济走势和社会发展告诉她,泡沫经济、经济危机、手机、电脑、互联网的发展...

为证明他们认为“浪矢杂货店的投信口和牛奶箱连通着未来”的猜想,将白纸放入投信口,果然消失了...这也为后续埋下了伏笔。

地球是圆的,世界也是圆的,生活就是个圈。

东野圭吾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就在翔太寄出了给迷途的小狗的最后一封信时,发现了不久前他们打劫的一名女性写的感谢信,所署名正是——迷途的小狗,因为听从了他们的建议而获得成功的迷途的小狗,因果就是这么的碰巧。即使他们只是没有文凭的小偷,依旧运用他们的善心而为一名初入社会,含有疑惑的年轻女子铺平了成功的道路。

说全书用时空交错为线索也好,说事物为线索也行。

三十年前,三十年后的杂货店。浪矢爷爷和小偷三人组,完全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为人,不同的时代,却在做着同一件事——为人解忧。说明内心深处,小偷三人组也有柔软的一面,人性本善,温暖人心。

丸光园孤儿院和浪矢杂货店,将所有的人物、事情、故事情节串联在一起。月兔、浩介、川边绿的女儿、鱼店艺术家救下的小男孩的姐姐——天才女歌手、小偷三人组、迷途的小狗都是丸光园孤儿院出来的孤儿,一同向浪矢杂货店寄去烦恼最后都得到了救赎。而丸光园的初代院长和浪矢爷爷是未成眷属的爱人,为此院长终生未嫁,将所有奉献给了丸光园。院长和浪矢爷爷用他们微薄的力量,救赎了多个灵魂、塑造了多个成功。

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文笔和细心,透露在全本的个个细节。例如:

“边走边抬头望向天空,一轮圆月正悬挂在上方”

“你不觉得不对劲吗?已经一个小时过去了,月亮的位置几乎没变过。”

铺垫也是层层环扣,人物形象渐渐清晰,渐渐明了,人物关系慢慢闪现,渐渐丰富。全书旋律缓慢和暖心。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翔太他们寄去的白纸,全书的最后,公布了浪矢爷爷暖心的回答,既给了他们重生,也像是对读者的鼓励。

以下这段话是给无名氏朋友。

我用老头子的想法反复思索了你特地寄来一张白纸的理由。因为觉得这一定是件很重要的事,不能随随便便地答复。我开动快要糊涂的脑筋想了又想,最后理解为,这代表没有地图。

如果把来找我咨询的人比喻成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但我相信你不属于这两种情况。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

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

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起到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我以后应该不会再回答烦恼咨询了。感谢你在最后问了一个很有价值的难题。

浪矢杂货店

每个人在世都有他存在的意义,无论在世界哪一个小角落,都有一个专属于你的位置,而我们所需要做的,便是找到他,并奔向他。这就需要地图和导航仪,但并不是所有人的地图,开始就细细描绘了目的地和路线,需要你自己的探索,做上标记,找寻路线。只有白纸才可随心所欲绘制,每个人开始都是一张白纸,需要自己和他人的描绘。

我想,东野圭吾之所以创造了一个跨越时空的解忧杂货铺,在当今飞速发展的社会,人们的物质生活不断完善,不断丰富,内心的空缺却在不断的放大,人的心如果有一个破洞,美好的东西就会从这个破洞里漏泄掉。人心是不可忽略的。

有人肯倾听烦恼就已经很感激了――很多人不都会有这种感受吗?

互联网的发展,增加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方式,却让最淳朴的面对面交流慢慢被淡化,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坐在你对面,你却玩着手机。当今社会,烦恼的种类和数量与日俱增,倾听者却在逐渐减少。或许,作者创造解忧杂货店,就是希望在人人心中埋下倾听和为他们解忧的种子,来日浇灌,必将生根发芽,蓬勃壮大。浪矢爷爷以后不会再回答烦恼咨询了,却又千千万万爷爷的后人,成为这样的倾听者,这样的解忧者。解忧杂货店将永不关门。

初读,许多细节并不是非常清楚,理解并不是十分透彻,但我还是希望用我的文字和语言写出我对书的理解。

浪矢爷爷对待解忧的态度,也是人生必不可少的认真态度。无论是对人处事还是处理事务。

有的时候,换一个角度,你会发现截然不同的路径。路是人走出来的。

凡事,有因必有果,任何事情,在发生前比有个时刻已经悄然埋下了种子。

对于《解忧杂货店》的探索我不会放弃,两遍三遍,每一次的阅读,都会有新的启示;每一次阅读,都是一次心灵洗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