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Socket(客户端)C语言,以TCP为例,简单的介绍几个函数

1.Socket是个什么玩意

socket起源于Unix,而Unix/Linux基本哲学之一就是“一切皆文件”,都可以用“打开open –> 读写write/read –> 关闭close”模式来操作。我的理解就是Socket就是该模式的一个实现,socket即是一种特殊的文件,一些socket函数就是对其进行的操作(读/写IO、打开、关闭)

2.长链接

在我们实际开发中,除了即时通信,如果没有特殊要求,在请求数据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get、post来请求数据,通常是这样的,我:发送一个请求http://192.123.23.2:8888 然后后面拼上你需要的参数或者放在请求body里面,然后服务器接收到请求返回给我一些数据,如果我不发送请求,服务器是不会返送给我数据的。当然有一些需求是需要一直跟服务器有数据的交换,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超链接了。

随时可以接收到服务器给我的数据

3.介绍一些函数(c语言)

3.1 socket() 函数
int socket(int domain, int type, int protocol);
  • 1.domain:即协议域,又称为协议族(family)。常用的协议族有,AF_INET、AF_INET6、AF_LOCAL(或称AF_UNIX,Unix域socket)、AF_ROUTE等等。协议族决定了socket的地址类型,在通信中必须采用对应的地址,如AF_INET决定了要用ipv4地址(32位的)与端口号(16位的)的组合、AF_UNIX决定了要用一个绝对路径名作为地址。
  • 2.type:指定socket类型。常用的socket类型有,SOCK_STREAM、SOCK_DGRAM、SOCK_RAW、SOCK_PACKET、SOCK_SEQPACKET等等(socket的类型有哪些?)。
  • 3.protocol:故名思意,就是指定协议。常用的协议有,IPPROTO_TCP、IPPTOTO_UDP、IPPROTO_SCTP、IPPROTO_TIPC等,它们分别对应TCP传输协议、UDP传输协议、STCP传输协议、TIPC传输协议
3.2 gethostbyname()函数说明
struct hostent *gethostbyname(const char *name);
//这个函数的传入值是域名或者主机名,例如"www.google.cn"等等。传出值,是一个hostent的结构。如果函数调用失败,将返回NULL。
/*
返回hostent结构体类型指针
    struct hostent
    {
        char    *h_name;               
        char    **h_aliases;
        int     h_addrtype;
        int     h_length;
        char    **h_addr_list;
        #define h_addr h_addr_list[0]
    };
*/
3.3 connect() 函数
int connect(int, const struct sockaddr *, socklen_t)

connect函数的第一个参数即为客户端的socket描述字,第二参数为服务器的socket地址,第三个参数为socket地址的长度。客户端通过调用connect函数来建立与TCP服务器的连接

不多哔哔,进入正题 (上代码)

    NSString *host = @"123.2.3.1";
    NSNumber *port = @8888; //?< 端口
  
  //创建socket 返回的int 就象文件句柄一样 我们直接用这个descriptor来操作socket
    int socketFileDescriptor = socket(AF_INET, SOCK_STREAM, 0);
    if (socketFileDescriptor == -1) {
        NSLog(@"创建失败");
        return;
    }
    //创建一个结构体 gethostbyname函数根据域名解析出服务器的ip地址,它返回一个结构体struct hostent:
    /*
     * Structures returned by network data base library.  All addresses are
     * supplied in host order, and returned in network order (suitable for
     * use in system calls).
     */
    struct hostent *remotehostEnt = gethostbyname([host UTF8String]);
    if (remotehostEnt == NULL) {
        close(socketFileDescriptor);
        NSLog(@"无法解析服务器主机名");
        return;
    }
    
    //结构体指针 指向list of addresses from name server 服务器列表的第一位 即为h_addr_list[0],表示第一个地址,这个符号其实是兼容老系统而存在的
    struct in_addr *remoteIndAddr = (struct in_addr *)remotehostEnt -> h_addr;
    
    //设置socket参数
    struct sockaddr_in socketParamers;
    socketParamers.sin_family = AF_INET; //?< internetwork: UDP, TCP
    socketParamers.sin_addr = *remoteIndAddr; //?< 主机地址
    socketParamers.sin_port = htons([port intValue]);
    //连接socket
    int result = connect(socketFileDescriptor, (struct sockaddr *) &socketParamers, sizeof(socketParamers));
    
    if (result == -1) {
        close(socketFileDescriptor);
        NSLog(@"连接失败");
        return;
    }
    NSLog(@"连接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三个相关数据结构. 关于socket的创建,首先需要分析socket这个结构体,这是整个的核心。 104 str...
    ice_camel阅读 2,720评论 1 8
  • 一、网络各个协议:TCP/IP、SOCKET、HTTP等 网络七层由下往上分别为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
    杯水救车薪阅读 2,208评论 0 17
  • 最近在学习Python看了一篇文章写得不错,是在脚本之家里的,原文如下,很有帮助: 一、网络知识的一些介绍 soc...
    qtruip阅读 2,605评论 0 6
  • 1、网络中进程之间如何通信? 2、Socket是什么? 3、socket的基本操作 3.1、socket()函数 ...
    一字码阅读 647评论 0 8
  • 连写日记都得设置个番茄时间来限制。最近也仿佛像个编辑一样,天天码字。可写的都不是我想写的,流出的墨水也都是复制粘贴...
    在北京吃葫芦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