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

为何我们开车20年和开车2年的水平差不多?为何赛车手开1年就比我们开20年的水平高?

刻意练习

作为一名业余球员,和一名职业球员的差距在哪?

心理表征

字数和预计时间

1695字,预计10分钟。

自测题(选中见答案)

1.什么是刻意练习?较有目的的练习有何不同?

答:Deliberate practice,一种用于提高水平的有效和强大的方法,较有目的练习带有2个额外步骤:找到并参考行业最优秀人的方法进行训练和建立心理表征。

2.为何要使用刻意练习?

答:为了更优秀,即提高绩效表现

3.使用刻意练习的有哪几步?

答:4步,寻找杰出人物、假设成功方法、有目的练习、优化假设

4.什么是心理表征?

答:大脑对思考对象的各种认识,包括心理和生理肌肉记忆。

5.作者是否认为每个人是有不同的天赋?

答:不是,作者否认了天赋论。

6.作者认为学习的意义是什么?

答:是一种创造可能性的手段。

7.你在生活中有哪些应用刻意练习的例子?

答:其实自己在很多方面一直在实践刻意练习:比如最早的时候在建行的上班时候,一直在偷师行里业务顶尖客户经理的技能和工作习惯,模仿改进,追求自己也成为了“业务一哥”

一、基本概念

专业特长科学

是一个心理学领域,研究对象是各行业的杰出人物,着眼于变得优秀的研究,本书就是这个领域的研究成果。

刻意练习

Deliberate practice,一种高效提高表现水平的通用方法。

是以建立心理表征为目的,参照各行业杰出人物成功方法的有目的练习。

包含有6个特点(mogffh),比有目的的练习多出2个额外的步骤。

有目的的练习

是天真的练习的反义词。

所谓天真的练习是指反复做某件事情,并且指望靠反复就能提高表现和水平的练习。

有目的练习的4个特点

1.goal: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

2.focus:专注的

3.feedback:包含反馈

4.hardwork:需要走出舒适区间

刻意练习较有目的练习额外步骤

1.要参考杰出人物(outstanding)的练习方法进行

2.对于练习的目的,不仅在于知识的获取,重要的是技能和表现的提升,即建立新的心理表征。

心理表征

mental representation,指大脑思考对象对应的心理结构。

包括身体功能的变化和心理过程的变化。

知识转换型写作

是相对于知识陈述型写作而言,指在写作中改变并增加了开始时的知识状态的一种写作。

练习人

通过练习来掌握自己的命运,使人生充满各种可能

二、原因

为何要去学习/学习的意义是什么?

在天赋论的论调下,学习是发挥潜能、弥补缺陷。(我不行,所以我得学习)

但本书是否定了天赋论,学习是为了创造能力和可能。(我能行,只要我学了)

为何要进行刻意练习?

1.克服大脑的适应性的缺点,避免进行天真的练习。

大脑的适应性

大脑会不断的适应刺激,会不断的沦为舒适区间

2.成为杰出。

变得杰出有4个阶段:

1.感兴趣

2.变认真

3.全力投入

4.开拓创新

不刻意练习,只会停留在前2个阶段。

3.建立提升心理表征。

心理表征有助于找出规律、解释信息、组织信息、制订计划、高效学习

刻意练习与其他练习的核心不同在哪?

关注点不同。

其他练习关注知识的获得,知识对应的是说教式活动(因此建议学习采用推广翻转式课堂)。

刻意练习关注技能的获取,聚焦于表现和绩效的提高。

三、使用技巧

拒绝3种错误理念

1.天赋论。往往用于失败的借口。

2.天真练习/1万小时理论。反思下自己平时是不是要么应付任务磨时间,要么躺着舒适区里刷成就?

3.夸大导师的作用。

练习中的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

1.如果学习时遇到瓶颈怎么办?

a.切换任务。尝试做不同的事情,而非更难的事情。

b.提升意义和动机。并非达到极限,而是动机不足。

2.没有导师

老师的2大作用: 1.反馈, 2.掌握训练节奏

a.自己设计练习方法,进行分析,提出改进和解决方法

b.将技能分解为若干组成部分,用3F反复练习:

专注:focus

反馈:feedback

纠正:fix it

运用刻意练习步骤

1.寻找高绩效的方法

辨别杰出人物(而非名家,即不是看名气),找到可量化的标准

2.推测其提高的方法假设

3.有目的练习的模式进行实践并检验方法假说

最佳的方法是找到优秀导师。

4.优化方法,再练习。

如何在工作中应用?

边干边学:把商业活动分解转化为单个练习活动,把练习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如何在生活中应用?

1.找到一位好导师

2.专注和投入

3.跨越停滞。新方式挑战自己,攻克特定的弱点

4.保持动机

训练中最大问题:动机不足。不存在意志力的说法。

解决的2种方式:加和减。

弱化停止的理由(减法)

a.屏蔽干扰

b.保持生理状态

c.控制节奏

增强前行的倾向(加法)

a.增强外部动机:社会关系支持、他人认可、小团体支持

b.强化内部动机。刻意练习是一种孤独状态、精心设置目标、增强自己可以成功的信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