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我的导师江浩—写给他的妈妈和女性

男人写女性

我小时候,也就是零到六岁的时候,父亲不在身边,他在军队服役。因此,我是和妈妈和外婆带大的,当然,还有我瞎眼的外公(在我记事时候就生病,后来死于喉癌)。父亲不在家的直接后果是,我的母亲不像母亲,或者说不止是母亲,还起到了很多父亲的作用,比如直到现在,我可以保证的说,我父亲从来没打过我,而我母亲……

我再也不会去责怪我没有一个如水般柔和的妈妈了,因为,我明白,一个坚硬的母亲让我们活下来了,而活下来,比什么都重要。而长期和妈妈在一起的,缺少父爱的我得到的好处是敏感,我的敏感直接体现在文字和语言上,很小的时候,我就能够从内心分辨出,“孤单”和“孤独”两个词的质感,温度是不一样的。我开始喜欢诗歌,喜欢和语言躲猫猫,当然我永远是寻找的那个角色。

当我明白,家中没有男主人的时候,女人必须变得像男人那样去保护孩子的时候,我已经走上了心灵成长之路。当我明白,我所有的诗歌最终的作用,就是建起一座塔基,把母爱供奉在神圣的高处的时候,我已经做导师了。

她说老就老了

——母亲节给母亲

她说老,就老了,某一天

黄昏的时候,去医院的路上

她说老,就是脸离土地又近了一些

这样的暗喻,让我低下头

看见膝前,坐着虚弱的母亲

像一道缓慢来临的闪电,时间

在她脸上抽出细致的皱纹,因此

她说老,就老了,期间语气的停顿

故弄玄虚似的,与我的心跳合拍。

她说她教过的学生,他们的孩子

又成为了她的学生,此时

天空像稚嫩的作文一样晴朗。

只是下车的瞬间,稍稍停留了一下

“小时候,你去医院

没有出租车。”

我已经做导师了,似乎不能只狭隘在自己的家里了。在这个世界,特别是中国,女性被奴役了几千年,知道近百年了,才慢慢被解放出来。现在的大部分男人想娶老婆,得去主动追求。你无法像几百年前那样,让你父母给你指定一个,也无法像几十年前,让组织给你安排一个。

可是,我们男人很少理解女人的心究竟是怎么样的。当男人在感情上遇到挫折的时候,男人都会狠狠的说:“女人都是骗子!”其实,女人多变,却不是骗子。当一个男人看见自己的伴侣去逛个超市还要化妆,甚至都不知道去超市要买什么的时候,都会郁闷的说:“女人都是疯子!”其实,女人做事少有目的性,却不是疯子。当女人不断缠着自己的男人,不给自己男人空间的时候,男人都会说:“女人都是孩子!”其实,女人渴望和自己的爱人去探访全世界,却不是孩子!

最重要的是,当一个女人充满了战斗力的时候,男人会傻傻的说:“现在的女人都是汉子”其实,当没有男人力量陪伴的时候,女人只能激发自己的男性能量去保护自己。就像几十年前,我的妈妈,打两份工,只会家人能够吃饱穿暖,只会自己的父亲有钱治病。

男人可以不理解女人,甚至可以暂时远离女人,可最重要的是,当关键时刻来临的时候,男人需要保护女人,因为保护女人,就是保护生命,保护种族。

一遍短文,以此纪念2017年三八妇女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距离离家还有俩天,我依旧在葛优瘫,高考后的样子正合了那句“感觉身体被掏空”,起初是因为紧张,后来是觉得假期很长,再...
    面条要喝汤阅读 189评论 0 0
  • 文 | 安德烈·莫洛亚 在《论爱情》一书中,司汤达赞叹地描述了这类,情感的萌发。我们应以其论述为主,审己度人,权作...
    路人甲方乙方阅读 607评论 0 0
  • 有谁的生活能像我这样在一天中分崩离析,正在面试的工作告诉我没有通过,hr客气的告诉我请继续关注他们的网站;现在的公...
    郝小花阅读 158评论 0 0
  • 这是心灵自由书写群第二期第16篇作业: 这是之前曾经建议过的一个主题。 今天就来回忆我的童年。 ...
    如意心虹阅读 139评论 0 0
  • 婚姻自古以来就不只代表爱情
    这里是最真实的我阅读 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