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的每时每刻

已经有将近半年没有带贝贝出门溜达了。

今天天气不错。虽然已经入冬,但是南方的冬天向来不够雷厉风行,总是一次次失败,总是让人一次次把冬天当做秋天,甚至夏天。今天,穿上一件长袖刚刚好,不冷,不热;有风,但是舒服。于是,我建议出去走走。贝贝她爸爸欣然答应,并提出有效路线——大约50公里外的普宁南方梅园。反而是贝贝,总是不喜欢坐车,不喜欢路上的时光,觉得又闷又漫长。是啊,她已经过了那个一上车就睡觉的完全懵懂天真的幼童时期了,早已经不是四五岁,而是八周岁了,连鞋子都飙升到35码了,快可以跟我交换了,只要她愿意。她已经有主见,有想法了。出门前,总是一再询问:“爸爸,我们要去哪里?我们到底要去哪里?”早已经不再是那个一听到出门玩耍就兴奋得手舞足蹈,尖叫连声的孩童,她开始斟酌与选择了。

孩子总是在不知不觉间变化,长大,我们一不留意,她们就陌生了,与我们越来越疏远,脱离。想到这,再想到自己任教学生的叛逆甚至冷漠,我变得紧张起来了。有时候,我们忙于工作;有时候,我们耽于自己的情绪;有时候,我们自欺欺人,我们想当然。结果,我们跟孩子愈行愈远,无法拉近,共鸣,互帮互助,最终成为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跟孩子相处,友好健康地相处,是最重要的时光,是最重要的事情。

知道要去的地方得上高速,贝贝马上提醒我事先系好安全带,说着,自己就系上了。我更加有信心了,只要我们尽早正面教育,以身作则,孩子是能够养成好习惯的。

自从买车后,每次带贝贝出门,我必定跟她坐在后排座位。因为车子配置低,没有儿童安全座椅。但是,我们并不是完全没有安全意识的家长,我会跟孩子坐在一起,陪伴她,照顾她。如果需要上高速,就会给她系上安全带。现在,差不多有一年没有出远门了,可是她还记得并且马上行动。尤其是,我们跟她讲过的高速交通标志,她都还记得,她现在变成一个严格的监督者,时刻关注他爸爸的驾驶,不允许他超速,不允许他没有保持车距,不允许他从右边超车。孩子是海绵,我们灌输什么,他们就吸收什么,这让我们时刻警惕,害怕一不留意,就是坏榜样。

一到景区,贝贝还是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毕竟,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亲近大自然了。她奔跑,跳跃,始终在我们前面。但是,跟以前不一样的是,她会停下来等我们,然后开始第二轮奔跑。不可思议的是,她居然还记得,以前每一次出游,她都冲在最前面,需要我们急追猛赶,确保安全。想到这些,她笑了:“我是我们家的领袖!你们都得跟着我!”我们也笑了:“以后六六来了,六六就是领袖了!”一听到这里,贝贝马上贴过来,对着我还未显怀的肚子严肃地大声地强调:“六六!我可是大姐!你要听我的!我才是领袖!”原来小小的孩子已经懂得捍卫自己的地位与尊严。这也提醒了我,不能顾此失彼。

今天去的地方其实只是一个高档小区的绿化配套设施。值得一提的是,非常空旷,没有一天功夫,是走不完的。尽管如此,我们一家人还是心满意足。也许,家人的陪伴,那一步步,那一声声,那一幕幕,就如那弥漫在空气中的又清香又甜蜜的桂花的幸福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贝贝做了一个甜甜的梦,梦里大喊放开那个男人他是我的,眼看马上就可以壁咚梦中情人,耳畔传来阵阵魔音,美梦顷刻碎了一...
    迷迭香lulu阅读 973评论 0 0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嗨,你在写作吗?还挺小资的! 这是公开写东西之后,很多身边朋友对我说的话。我不知道这评价是像经典写作者对“小资”情...
    米苏和旧时光阅读 699评论 2 10
  • 我始终相信有一天会发生奇迹 只因我将生命 当作一场旅行 在经过了 多少轮回过后 才有机会去 享受这一切美好事物 在...
    建宁公主阅读 79评论 0 0
  • 第一件事:找对平台 无论你是才华横溢,还是草根布衣,你只要把自己放对了地方,找对的平台,你就能为自己找到正确的位置...
    生命曙光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