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几点,让你轻松应对职场裁员

前几天接到我领导的电话,说是整个部门都要被裁掉,听完此事后我也没啥反应,就问领导了一句:领导你会走吗?领导说:他就在其中。并且告诉我不用担心,我是哺乳妈妈一般情况下不会有啥变动,只是凡事有个万一,让我还是有个心理准备。

再然后我先生的公司也是大面积裁人,还都是老员工,听到这个消息,心里嘀咕着:难道金融危机来了?好吧,还好在三年前我就做了以下这几件事,让我再也没有那种职场上的患得患失,让我更加从容面对职场及生活的任何变化。

给家庭做一份财富资产配置

为啥这个至关重要啊,除非你生活在桃花源自给自足的环境里,要不然就是住在印度的曙光村人们是通过物物交换满足彼此所需的,否则你做任何事情都还不是要花钱的撒,你的房贷,你的车贷,你的吃喝住穿行样样都离不开人民币,做一份资产配置能够让你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做到不慌乱,不然像前段时间那个高房贷二胎中年失业深圳男的财务悲剧一样,过不了自如的生活,反而把自己死死地困在企业,活活的被负债累死。

还有你还能记得起2015年12月5日深圳的那场马拉松,一名33岁选手男在距离马拉松终点400米的地方突然倒地,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的事情吗?留下了两个孩子,一个还在襁褓中。还有2014年2月7日,一名35岁IBM深圳分公司的女经理在深圳地铁水湾站C出口台阶上猝死,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你不知道意外哪天会降临,你只有提前做好万全的准备,才不会临阵手足无措,双目迷茫。

这时候做一份价值资产配置就显得超级重要,你缺少的不是知道,请立刻马上去做。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做,你可以交给专业的人做呀,你可以去在行上约那些理财规划师,比如赛美老师。

掌握至少一门职场外的技能

你可以认真负责的对待你的工作,但是请你在工作之外的8小时抽出一定的时间去给自己增加技能砝码,这个县的尤为主要。想必你也知道华为前段时间裁掉了34岁以上的员工,想想看,这些员工肯定都是刚刚建立了家庭,孩子也才刚刚出生,为啥这么说嘞,深圳是一个晚婚晚育的地方,这个年龄段的人突然离开企业,除非是资深技术人才或者VP之类的,否则已经远远不能和90后比拼加班,比拼精力,后浪推前浪啊,后浪冲劲更足。

我自己就有很明显的感觉,我是程序员,可能前几年我能一周连续加班七天不休息,但是现在如果加班实在太长,人会出现头晕目眩,恶心,食欲不振的情况,我说的是真的,不知道其他程序员有没有。面对这种情况如果我们早早学会了一门技能,那么现在我们就可以用起来,找到同样需求的用户教给对方。在古典老师的超级个体里面提到未来最需要具备的六大能力:设计能力,讲故事的能力,共情的能力,娱乐的能力,意义的能力,给自己画一张技能地图,看看你现在缺少什么,应该从哪个点突围出去。

这个时代变化很快,现在人人都在谈自媒体,个人品牌,那你有为这方面做准备吗?你做好了应对巨变的准备了吗?从现在开始用网络去打造自己的多种可能好吗?

知道我为啥面对领导的电话很淡定吗?听过李笑来老师的课得人都知道多维度的去打通自己的财富管道,是的,你可能只知道我是个程序员,我是整理收纳师,刚刚我才完成了DISC的顾问讲师认证,我当然可以接受个案的咨询,同时我是生涯规划师,我还可以结合DISC给您量身定制一份生涯规划,很快的我也要完成正面管教的课程学习了,那么这也预示着我在育儿方面有了一定的实践和经验,又一个维度被我打开了。是不是很心动,是不是感觉不可思议。

你还会说你没时间,我现在还是一个产假未结束的产妇,而且我是在无老人的帮助下独立带小孩,产假的生活我完成另一场逆袭,我除了带薪的工作之外,我的业余收入从来没断过。

进入一个有门槛的圈子

我们从小就听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就是圈子的作用。你和什么人在一起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不要觉得你和高频的人距离好远,没办法接近。讲真,在互联网时代没有什么明确的界限,一切都是平的,只要你想,你就能连接到任何你想链接得人。但是链接到人是一方面,要和这些人发生化学反应那就为你的世界开启了另一扇大门,怎么样和这些人发生化学法应,请记住利他心,你要想着你有什么?你能为对方做什么?你的内功深厚有了可以谈资的底子,才能更快在圈子里和更多的人发生化学反应,甚至产生蝴蝶效应。

秋叶大叔在IP营说过:IP营这个圈子的价值,就是创造激发大家做优质碎片分享的氛围,思想的碰撞会带来链接的机遇,鼓励大家线下多元勾搭,在价值共鸣情感认同情况下线下勾搭会更容易化学反应,逐步自发养成能量圈生态圈。你看圈子不一样,那些比自己lever高的人就会看的更通明,更透彻,我们听了得人,只要听话照做,就会少走很多弯路,加速我们的成长。

平台合作,让大家知道你是谁

做好了以上这些,若你的势能还不够大,请抱团取暖,人多力量大知道不,尤其是那些影响力特别大的平台,一次的出场会让你获得不可计量的影响力,当别人知道你是做啥的,而且做得还不错的时候,你就给自己在这个领域积攒了信任和口碑,那么你将会有更多的可能性,既强大自己,也发展别人。

温水煮青蛙,再好的公司也有变动的一天,再好的生活总有一点点波澜起伏,不要在温水里把自己煮死了,也不要一直待在舒适区,走出来,去探索自己的更多可能性,我在网络的某个地方等你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冯唐文章一般,但造新闻绝对一流。 7月他重译的《飞鸟集》出版了,骂声一片,今天看新闻说下架了。有人拿出了郑振铎、冰...
    北京瘦马阅读 1,333评论 3 7
  • 走到空无一人的街上 淡淡的路灯像月亮 向着夜空招手 有一颗星星,每晚都在等着我啊 在被电线分割的天空的更上方 影子...
    澄域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