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想得到理解,却总是被误解

作者辛夷坞写过这样一句话:

“我们的心,我们的肉,长在各人自己身上。酸甜苦辣,自己尝的味道,也只有自己知道。”

我们总是想得到别人的理解与认同,可大多数的时候,却总是被误解。

收到过很多听众困惑的留言,有人问我说:怎么样才能不那么在意别人的看法呢?

我也花了很长的时间,才渐渐摆脱他人的目光;渐渐明白了,原来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哪里又有什么标准的活法。

他人对你的不理解,不过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我们的过去,更不懂我们的心之所向。

就好像那句话所说的,永远不需要向别人解释你自己,因为懂你的人不需要,不懂你的人也不会相信。

若是太在意别人的想法,一定过不好这一生。

去年出差的时候,认识的一个女孩叫小小。

记得当时开完会,组长组织我们一同去吃饭唱歌。小小却突然直接就说,她还有工作要做,就先走了。

说完,她在周围略带诧异的目光当中,有礼貌地和我们道歉,也一一道别了。

听她的同事说,小小一直都这样,总是加班到最晚,特别努力,也不见多做出什么业绩。

话语当中,还带着几分不屑的意味。

后来正好由小小来和我对接工作,我发现她的效率很高,做事的态度更加是精益求精,丝毫不敷衍。

久而久之,我们也渐渐熟络起来。偶然问起来,我才知道她除了繁忙的工作,还在准备考一所985高校的在职博士学位。

几年前,硕士毕业的小小因为家庭条件无法支持,就只好放弃了硕博连读的机会,转而开始工作,为家庭分担债务。

父母一直对此心怀愧疚,小苏还总是宽慰他们说:读不读都一样,没什么大不了的。

即便如此,她还是在默默用业余时间学习,希望能够实现自己的追求。

她工作任务上一点也不敢马虎的同时,一有空就抽时间埋头备考。

尽管身边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告诉她没有必要这么努力,嘲讽她的谨小慎微。但她好像从来就没有放在心上,总是全身心规划着自己的生活节奏。

我也是在认识她以后,更加清晰地感受到,原来优秀与平庸的差距,其实就是在这种时候,逐渐被拉开的。



有人觉得我们“过度努力”又怎样,大可以继续坦荡地努力,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不辜负自己。

正是不在意他人的眼光和看法,我们才有了自己的梦想与远方。

若是一个踏入职场,就被办公室关系纠结得心神不宁的人,又该如何在日后的漫漫长路里,去坦然地生活

在《爱情公寓》里,我们许多人喜欢胡一菲。我想,我们其实是在羡慕她的那种“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的生活态度。

众口难调,我们哪有那么多力气去费力解释,反而只会把自己弄得身心俱疲。

生活里的我们,正是因为太在意周遭的目光了,反而做什么都是束手束脚,丢失了做自己的勇气。

生活从来都是自己的,与其他人没有任何关系。被讨厌当然需要勇气,而这份勇气,便是你做自己的底气。

这一路走来,我们都太明白无论你怎样做,都会遇到无数质疑的声音和否定的评价。

但正如那句老话所说的,谁人的背后无人说,谁人的背后又不说人。

我们会被议论,本来就是人生的常态。

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更不必试图要求他人去懂我们的感受。

我们是为了爱我们的人而活着,为了他们的信任而砥砺前行着,又何必去在意那些不懂你的生命过客?

也请你一定要记得,在我们因为被他人误解而闷闷不乐的时候,千万不要一味把糟糕的情绪,丢给自己承担。

因为被误解,根本就不是你的错。

总有一些人,没有理由地相信着、偏爱着我们;所以也总会有一些人,你付出万分努力也得不到理解与认同。

尽管放平心态,坦然而释怀地活出自己。

我们唯一能做到的,其实就是安静又努力地默默坚持。我想,这样的行动将胜过千言万语的解释。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