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作文司马迁

关键词:工资  猕猴桃  司马迁

一个有趣的写作练习,每天选三个词,写成一篇短文。


“为什么还写司马迁?”

没有人说话,没有人应答,教室的安静程度完美匹配老师的发飙程度。

“我和你们说过多少次了,一共有13个人的作文里都出现了‘司马迁’‘身残志坚’‘坚持不懈’等字眼,陈词滥调一套一套,高考作文都不想得分了是不是!”王老师一只手支在讲桌上,另一只手正循环摔着语文书、成绩报告、他的水杯甚至还有板擦。

“怎么没人说话了?自己起来说,要我一个一个的点名吗——”点名这个词无论什么时候出现,都能带来一群人埋头的效果,低头速度循序渐进。

“老师...我只有司马迁这一个例子,我不写他写谁啊。司马迁大人那么努力,凭什么就不能写他啊。”王老师话还没说完,胖子憋不住了。胖子对司马迁那可是真爱,回回写,次次写。“讲文明,树新风”的命题作文他也能把太史公大人给扯上,坚持不懈就是他的万金油。

又有一个站起来了,“老师我是真的敬佩司马迁,有才华有毅力,只是运气太不好。可是最后他还是忍辱负重坚持完成了《史记》,我觉得他是值得我们后人纪念和学习的。”语文课代表这一套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啊这是。

“老师我觉得,虽然写的同学多,但只要能写出彩,不是更能让老师眼前一亮吗?其实他的身上有无数东西值得我们挖掘,并非是纯粹不能碰的啊——”班长还想说服他啊,胳膊能拧得过大腿?老师在气头上就乖乖听骂得了,有这闲工夫。天真呐,哼哼——

“唐七,你笑什么,你给我站起来!”

Shit...

“我问你笑什么?”

“我没笑什么,就是...那个,老师我有口腔溃疡,扯着疼。”我还得捂一下腮帮子,今天真特么倒霉。

“少给我瞎扯,你真有溃疡?”

“老师您要检查一下吗,我嘴里这坑可大了。”窸窸窣窣前排女生笑了起来,老王看起来快要气得原地爆炸了,他都生气了我怎么还瞎贫,“溃疡?怎么不把你那只猕猴桃给吃了?宝贝似的养着。”说完,得意洋洋。你行,我不说了。

“不说话是吧,好几次作文你都写《史记》,那让你来说说,你都知道些什么。”快饶了我吧老王。

“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我低头盯着桌上白色涂改液的痕迹,并不看他。

“还有呢?”

“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还有呢,”

“他46岁受宫刑,55岁写成《史记》去世。”

咦,好长的安静。我抬头看讲台。老王随意翻着课本,‘嘭’合上了,低头又是沉默好久。收拾好东西往门口走,“这节课自习,唐七你来我办公室。”

他一走出去,大家纷纷把语文试卷收起来,换上更得劲的数理化。教室门窗大开,还是闷。走出教室门,天朗气清,让我做一盆蹲在走廊上的盆栽吧。

到了语文组办公室,探头看了一下没什么人,‘呲——’这大铁门动静真大,头顶的风扇哗哗地吹着,当老师可真好,怎么不给我们教室装上。走进去,办公室里只有老王,他坐在藤椅上,眼镜摘了在桌上,一只手扶着额头遮了眼,看来真的被气得不轻。

“王老师,我错了...”

“你说,你到底对我有什么意见?连你都要和我对着干,连你都不支持我。”他桌上的绿萝被风吹得抖起来,抽纸的一角也跟着风一起扇,“不是,表哥你别难过,我哪儿能不支持你啊,我就是一贯贫嘴,你知道的!”他还是手支着头,不说话。

“那要不然我现在就去班里承认错误,当着大家的面给你道歉行吗?”

电扇刮着,我头顶拔凉。

过了好一会他终于开口了,“不是因为你,你坐下。”我随手拉来一条凳子坐下,“你也知道,我刚转正,学校对新老师本来就比较苛刻,语文又不受大家重视,一个月拿着那么点钱,真他妈像和尚撞钟...”老王是真动感情了,他手放下来,弄着那副脆弱的眼镜,还是没看我,“表哥,你也别太难过,姨妈说了,她不在乎能赚多少钱,她就希望你能好好的工作、生活,所以——”

“我不是在乎工资多少,要挣钱我也不会放弃原来的工作机会。就是太多的人抱着挣钱的心态来教学生,搞教育,搞得乱七八糟,我...”

“...根本没有人要学语文,大家都觉得无所谓,从学校到学生,从高考到每一次小考,没有人想要留一分钟给语文,你看看你们是怎么糟践司马迁的...”

“你们班是好班,从开学到这次期中考试,语文成绩都不理想。学校下个星期就给你们换更有资历的语文老师...把我调去初中部。”

“那...姨妈知道了吗?”

“还不知道,过一段时间吧。”

“今天周五,一会还要不要坐我车回家?”

“嗯,这周我做值日你得等我一小会。”

“那你回去自习吧。”我起身,“别太难过,这周的猕猴桃给你吃。乖啊。”说完拔腿就跑,没听见老王在背后骂什么。

每星期我都从家里带一颗生的猕猴桃,放在课桌上,文具盒旁,放一个星期。这给我带来不少困扰,被偷吃数次,而且总有不识相的问一堆问题。

“为什么要放一颗猕猴桃在这里?”

“为什么是猕猴桃不是其他水果?”

“为什么是一颗不是两颗?”

“你真的从来不吃吗?”

...哪儿有那么多为什么,学校的日子这么难熬,不能给自己找点乐子吗。那是我的宠物,小小个,毛绒绒。每天戳一小下,等得到它变得软绵绵的那一天,就是解放的时刻。

我讨厌上学,可偏偏成绩不错。我一度和我妈申请不来上学,只参加考试,只要能考高分就允许我不来学校。不过想想也知道没成功。不只是上学不好玩,老师教的没意思,同学们也没意思。一潭死水,还不准你挣扎。说你在里边搅和,别影响其他同学。

表哥来了吧,看到一点学校生活的希望,大家也很喜欢他。可他空有一腔热情,应试教育教出来的只能传递应试教育,可还是因为成绩不理想给调走了。我这么中二,只能说这不对那不满意,也想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想回教室,去打会儿篮球吧。

继续上学,白驹过隙,猕猴桃很快就熟了。

“同学们,王老师又要回来教我们了!”胖子冲进教室大声嚷嚷,“阿七,醒醒,醒醒,你知道你表哥这事吗?是真是假啊,”同桌用胳膊肘把我捅醒,胖子还在那嚷嚷,“我不知道啊,假的吧,这才调过去一个月,让我再睡会...”迷糊闭上眼睛,胖子声儿实在是太大了,“说是咱们那‘老’老师身体不好,王老师在初中部干得不错,又极力申请回来。学校没有人用,就又把他调回来了。”这还是真的了?老王怎么都不和我说呢...

我同桌又捅我一下,火了我还,“说了让我...”忽然全班就开始鼓掌,努力睁开眼睛,老王走了进来。

“同学们,我又回来了。”又是一阵掌声,可以啊这小子。“好,好,大家安静一下。我还是想和大家讲一下司马迁。”台下腾起一片轻轻的嘘声,“老师向大家承认错误,我的教学方式不对,急功近利,没有把该做的事做好。这一个月我在初中孩子身上学到了这里没有的,乐趣。没有笨学生,只有不会指导的老师。”

他转过去,在黑板上写下‘太史公司马迁’,大家静静听着。

“司马迁不是一个符号,他是一个立体的人。司马迁他爹也是太史公,他是独子,那个年代就任他一个人四处游历。因为家庭关系,他从小也能泡在平民进不去的国家图书馆读书,”老王走下来,站在过道里,“你们都知道他惨遭宫刑,知道为什么吗?”我还真不知道...他顿了顿,“为了帮一个无罪,但是皇帝执意要惩罚的一个好人求情,一而再,再而三。够正直也够天真。”老王往讲台走回去,“史称‘李陵之祸’,惹了皇帝老儿,判死刑。要么交钱保释,要么宫刑以释刑罚。他没钱,比起宫刑,死了更好。但人争一口气,就这么死了,蝼蚁无异。没有人会记得他司马迁,况且是戴罪之身,世人甚至认为死得其所。况且《史记》还没有完成,《报任安书》他写“最下腐刑极矣”,忍下所有屈辱著完《史记》。他是一个立体的人物,他的生命有许多个阶段,还有很多层次是你们从没写到的。莫提才华,只他的意气和选择便值得后人深深感佩了。”

他望向大家,说“生命,是属于理想的,没那么慷慨,浪费给一时意气和世俗言语。”

没有人说话,没有人应答,教室的安静程度完美匹配老师的启发程度。

“那,今天的作业就是,每个人回去给司马迁写一个简历,每个人给他建一个微博账号,看谁做的精彩,这个暑假就没有暑假作业。下课!”我没有看错的话,他朝我挑了一下眉。接着走了出去,教室里响起一阵喧闹,大家交头接耳讨论起来。我望着黑板上的字,心里有些开心,这算是不一样的教育吗?

好样的,老王,这周的猕猴桃还赏你。

不过还是希望,以后可以不再带它上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