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仍在,是我们在飞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希望自己的青春鲜衣怒马,明亮,疯狂,偏执却又不荒凉。然而,我的失败如同我翘过的那些课堂,一如我曾经不屑的景象。


小的时候每当我生病,母亲都会为我冲一杯“咖啡”,她总是说:“外国人都喝这个”,幼小的我总害怕“咖啡”,酸甜苦涩交错,如今我走遍米罗,上岛,星巴克,但是再也找不到童年喝的那个味道了,直到有一天我喝了一杯板蓝根冲剂。那一年我12岁。


后来,我上初中了,我们中考后,去了一个网吧,每个人看着电脑,总是来回点点退退,就是这样窗外的天从黑夜变成了白天,没有一个人说话,只是等待着电脑自动关机,最后每个人说了再见,朝着东南西北的方向各回各家,我知道,现在已经是白天了,白天不适合掉眼泪。那一年我17岁。


高中时,我认识了小A,他是我最要好的朋友,什么事都会和我说,甚至他开始谈恋爱的时候,第一个告诉了我。他说:“他跟那个他喜欢的女同学一起散步时,随口无意哼起一首歌时,被她称赞,她要他唱歌给她听,他不由受宠若惊,自知五音不全的自己,还是完完整整的唱完了一首,第一次被人称赞,感觉自己要上天,后来我向她告了白,还是用的当初的那首歌”。我为他高兴,以后哥们我的生活会改善了。”


暑假的时候,小A买了把吉他,他说她喜欢五月天乐队,喜欢去海边,喜欢玫瑰。在晚自习最后一节课,小A匆匆撕了一张纸,写下了整篇的字,下了课,匆匆忙忙的跑去了前面,递给她一张纸条后,快速的跑了,那是他第一次写,第一次那么认真。后来回到寝室的路上,我总是好奇上面写的什么,后来他告诉了我一部分内容:你说你喜欢玫瑰,喜欢去海边,喜欢五月天乐队,我说,买下吉他的第一首想学的歌就是玫瑰,虽然现在还没有学会,我想,不过来日方长,总会有一天我会带你去海边,在海边上,为你谈着玫瑰,随后为你在唱一遍最初的那首歌——《倔强》。


每次都小A看见她时,总是叫她十二,我嗯问她什么意思,他笑嘻嘻说:爱人十二画,朋友十二画,妈妈十二画,故乡十二画,十二的名字叫难忘,这也是我在网上看到的,所以我就把她叫做十二咯。我说,十二的名字简单有深意,真的不错。


在当时流行看小说的时代,我们总是时不时的去书店买一两本小说,在上课或者自习的时候看,偷偷摸摸的怕被发现,在即将升入高三的时候,我们将所有东西搬进了那栋被老师们常说的“人才楼”,而小A却快速的搬完了东西,匆匆回到了寝室,那天天很暗,要下雨,每个人都在为要放暑假而欢蹦乱跳时,而小A却闷闷不乐,他说他失恋了,他不知道以后该怎么继续。


后来我在《百年孤独》最后十几页中看到,那个充满智慧的书店老板在离开马孔多回到自己的故乡时,因分外想念曾经居住过数年的地方而谩骂,当他领悟到人生的真谛后写信给奥雷里亚诺说:“不论在什么地方都要记住,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没有归路,春天总是一去不复返,最疯狂执着的爱情,也终究是过往云烟”。


那个时候小A上课总是出神,下了课看起来很正常,会说笑,会打闹,表面平静,不会摔门砸东西,不会流眼泪或歇斯底里,但可能某一秒突然就积累到极致了,也不说话,也不太想活,也不想去死。那个时候,像小A这样的人并不少见,那时青春年少,那时单纯认真。


在高考后的那个夜晚,晚上凌晨一点,小A收到一条推送信息,上面写到:晚上要少熬夜,躺在床上也不要来回刷手机,胃不好就少吃辣少喝冷饮,受了委屈就哭出来,或者告诉我,如果还没有人牵你的手,自己要照顾好自己。小A说,那天晚上,看到这条消息后,内心格外平静,没有欢喜,没有落寞。只是在手机敲下了一句话:如果说我们还剩下唯一的关系,那大概就是我们都是社会主义接班人了吧。


8月份,小A收到了大学通知书,同时发了一条说说:祝愿你在学校里,能遇到一个拍你昨肩膀却出现在你右肩膀的人,上厕所洗完手留着水弹你的人,陪你却食堂吃饭等你吃完一起回班的人,晚自习陪你讲话的人,希望你能遇到一个更好的人。那一年我刚十八岁。


来到了大学,我和小A相距并不远,时不时地我们会找一个地方,说说生活,谈谈人生。那一天,小A喝醉了,趴在桌子上说,有一天,凌晨4点19分,我起身倒了杯水,走到了窗前吹了吹冷风,因为整晚失眠,我光着脚在阳台上,来回踱着步子,我不想吵醒他们,因为他们明天还有自己该干的事,不像我一样无所事事,没有方向,没有计划,除了时间,我一无所有。


从一开始到最后,小A的眼里一直都是闪亮的,但始终没让眼泪滑出眼眶。小时候比现在勇敢,跟同桌吵架绝交可以用一块糖和好,被爸妈揍得喊娘一拿到零花钱就笑,考砸了毕个业所有人都走了就哭了一鼻子没什么大不了,可现在做不到了,再也承受不了任何形式的离别,连哭都哭的没底气,怕吵醒人,怕看呆路人。


毕业了,你既无出世的能耐,也无入世的精明,你应付着一地的鸡毛蒜皮,偶尔的不怀好意,你说这是生活,这是现实,这个世界不允许我简单,你的挣扎抗争,总是杯水车薪,你开始认识到情谊的浅薄,功利的可爱,你依然天真,但是也虚伪,你依然不甘,但是也妥协,我说,你终究还是成了摆渡人,不渡悲苦,只渡喜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上说人要长大三次,第一次是在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第二次是在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终究还是有些事令人无能为力的时候,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可能会无能为力,但还是努力争取的时候。


今天看到这样一句话,就突然觉得原来已经这么久了,周杰伦已经结婚一年多了,来自星星的你已经是二年前的剧了,江南style骑马舞火红已经是四年前的事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是五年前上映的,陈奕迅的十年今日竟然是十年前的歌了,九零后说的已经是18岁到27岁的人了,或许某一天,一转眼的功夫,我们就老了。


时间还在,只是我们在飞逝,我希望你能从容面对命运的节点,笑着看待离别,愿漂泊的人都有酒喝,愿孤独的人都会唱歌,我希望你能经受住所有的物是人非,然后依然故我,愿相爱的人都有未来,愿等待的人都有回答,我希望你平凡但不平庸,忙碌但不焦虑,安于世事但绝不事故。


愿逞强的人身边永远都有肩膀,愿肩膀可以接住你的欢喜忧伤,愿你老了回忆起来,会有一个嘴角上扬的青春,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一起走到你一生一次的那天,愿你的江湖有梦为马,有人为伴。


“班里发生什么了”,“不知道,先起哄再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久没有日志了,特来更新。 通常来说事情的发生总是有原因的,但是最近有种叫做宿命论的东西越来越让我不能自拔,因为它...
    _我的天呐阅读 310评论 0 0
  • 撷繁花兮携短藤 湖江弯流途远逢 诡谲起兮风气冷 芳菲慢女方非行 降沉暮兮匠花容 水波难筏归晚成 逢此景兮谁之祸 南...
    花徵音阅读 3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