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能给孩子什么?》 ——2018.11.24家长会演讲稿

我们能给孩子什么?

老师、家长、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杨老师是前天给我打的电话。他说今天上午要开家长会,让我讲个课,我问讲什么内容?杨老师说讲讲家长如何督促孩子好好学习, 我说这方面我做的也是拖汤漏水的,怎么给家长讲?后来我还是答应了,我想:就把这次杨老师给的机会,当作是一种对自己的鞭策吧!

接下杨老师布置的这个任务,我开始想我要讲什么?我有什么能给家长讲的?我在亲子教育的过程中经历过一段弯路,谁痛苦谁改变,为了改变那个状况,从董昊四年级开始到今天,我参加了很多学习,目前还在继续,而且会一直坚持下去。我想这段经历是我与大家不同的。我就把这些分享给各位家长,同时也跟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我们能给他们一些什么?

一、经历过的亲子教育弯路

不是生了孩子就会做父母,十月怀胎的辛苦比起孩子出生后的各种成长应对,那真的是算不上什么(这是我切身的体会)。咱们开车上路要考驾驶证,作教师,要有教师资格证。就连去年我要去深水区游泳,都必须先考个深水区证(踩水30秒,200米在六分钟之内游完)。但唯独养育孩子这个关乎到人类幸福的大工程,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从来没有设置课程让我们提前学习一下,我们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年轻时,总是想着自己也是个大学毕业生,教育个孩子有什么难的?所以别人给孩子报班儿我也给报,别人说这样好,我就回家把孩子当小白鼠。孩子回家写作业,有做的不好的地方,比如说写字慢了,玩铅笔橡皮了。我就批评,指责,甚至大发脾气,喊过,骂过,也上手打过屁股,拍过背。现在想想那个时候我们家拿鸡飞狗跳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董昊整个小学阶段的学习成绩还是不错的。这种教育模式,直接导致的结果是,董昊到了三四年级,他放学不愿意回自己家,因为在他的感觉中我就是一个特别威严,严肃的高标准要求他的妈妈。

给大家讲一件事吧,董昊刚上幼儿园,接回家就去上厕所,他在坐便器上上厕所时,我就在厕所门口站着,他大便完,就喊:“奶奶”“爸爸”奶奶过来了,爸爸也过来了。问:“干什么?”他回答:“擦屁股。”他爸说:“你妈不是就在跟前吗?怎么不让你妈擦?”他说:“我如果叫我妈,我妈肯定是让我自己擦。”从这么一件小事上就能看出我当时有多么不近情理了吧?但当时我还自鸣得意,认为我是在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回头想想都感觉自己很可笑,孩子小,有这样的要求很正常,满足一下又能怎样?也没见上小学中学的孩子会叫父母擦屁股的吧?孩子成长是个自然的过程,在哪个阶段就会有哪个阶段的需求,但当时的我并不懂这些,打着爱孩子的旗号的强拉硬拽,拔苗助长。

我们家就住在碧影花城,跟四完小就隔一条马路,董昊的奶奶家在平安小区,我们家那时候是新装修的,他奶奶家已经装修起多年了。但是董昊愿意去奶奶家,不愿意回自己家。

因为他在新家感受不到温暖,人的天性是追求快乐,逃避痛苦的。孩子也不例外,他无力对抗我们,只好选择逃避。

那一年最痛苦的,不是别人,是我。每当看着别的孩子拉着妈妈的手,亲亲妈妈或者是攀附在妈妈的身上撒娇或者是耍赖时,我都很羡慕。有时候我也经常会去奶奶家送他或看他,想多陪陪他,但他把我当外人,经常对我说的话是:“妈,你能走了。”或者打开门看到是我,会说:“妈,你又来了?”每次从奶奶家出来,开着车回自己家,我都是边开车,边哭。我不知道我的家怎么了?对。当时网上还有个这样的节目,名称就叫《我的家怎么了?》,我还下载下来听过。

二、学习改变的历程

谁痛苦谁改变。那一年我跟儿子班上的同学家长沟通过,跟老师沟通过,就想知道儿子这是怎么了?但是别人的建议对我没有用。后来学习了才知道,问题的根源不在儿子,而在我自己。头痛医脚怎么会起作用?

接下来我利用网络搜各种亲子教育的课程,先后听过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博瑞智的,叶建灵的、成功之道的、幸福双翼的、、、、,零零总总的,五年时间里听了不下500节课,其实实际应该比这个还多,因为我几乎每天都在听。去年还花了几千块钱选报了幸福双翼家庭大学的课程,两年制的。就跟咱们上大学是一样的,10门课程,一个学期主修1-2门。

学习会让人改变,这种改变不仅仅是认知上的,还有行为上的,这种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也是一点点积累下来的。慢慢的儿子愿意回自己家了,但刚开始周六日还是愿意去奶奶家,说实话,刚开始我也做不到一下子不让自己发脾气,或者是批评他,指责他,但就是学一点,改一点,一路走来,我俩的亲子关系越来越好,他现在有什么事情都愿意跟我说,上周日他下午去踢球了,晚上我们一家三口去吃火锅,吃饭的过程中,他把下午踢球时遇到的别人抢场地发生的冲突,以及他的一些想法做法就讲给我和他爸听,以前是不会这样的。有时候遇着星期天,我就问他:“宝贝,你去游泳吧。”他会说:“妈,你去不?你去我就去。”现在我俩一起游泳,一起学街舞,一起晚上听历史……真的有很多一起。这种良性循环的关系在去年的时候基本就稳定了下来。2018年1月4日,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儿子,你的青春期不会有叛逆》那篇文章得到了我所报的幸福双翼家庭大学校长黄志猛教授的称赞,他甚至把我的文章分享到到了学员群。文章内容是从我和董昊看书时的一段对话写起的,聊到了青春期,我对他说:“宝贝,你的青春期里不会有叛逆!”他立刻笑着挑茬,说:“明天,我就开始叛逆!”我说:“你敢叛逆,我就去学习,改变自己,再去影响你!”当时我敢说这样的话,确实是学习改变了我很多,我在学习中尝到了甜头。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各种问题是会来的,我们拦是拦不住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学习,积极得应对。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用资源的眼光看世界,满世界都是资源。用问题的眼光看世界,满世界都是问题。”

这些是我在亲子教育方面,经历的一些挫折和走过的一些弯路,以及我是如何走出来的。说实话,想起过去那些经历,我感觉自己真的很过分,有点不堪回首,都是因为无知犯的一些错误,用自己错误的方式错误的爱着孩子,反而把孩子逼的离自己越来越远。

三、做什么样的父母

接下来我来分享一下,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我们作为家长能给孩子一些什么?或者说,我们做哪样的父母?当然这是我的一己之见,也是个人的一些经历,结合我学习过程中的一些思考形成的,今天说出来,也是跟大家一起探讨吧。

1.做尊重孩子成长过程的父母。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有不同的需求和表现,比如说孩子怀胎十月就要来到这个世界,比如说三个月翻身,六个月会坐,一周岁左右的时候学走,慢慢开始说话,比如说咱们的孩子现在正在进入青春期,这都是自然的规律,而且每个人和每个人也是有差别的。如果认识不到这个规律性,就会出现我在儿子成长的过程中犯的那些错误,比如说拿自己的眼光、自己的感受去要求孩子;另一个是拿别人家的孩子与自己的孩子比,这样去做的结果只能是 ,我们看到的永远是自己孩子的不足,这让我们更加焦虑。比如说一年级的孩子写字会慢,我们很多家长有过这样的经历,看着孩子在那写,我们心里那个着急呀,心想:就那么几个字,分分钟就能写完,怎么就这么费劲呢?再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董昊学游泳是在小学阶段,我把他送过去,老师教他们,我就在边上看,看到董昊没有做到的动作,我就在旁边给董昊说,刚开始几次,他听完会说:“哦”。再说,他就不搭理我了。我学游泳是在去年,当自己真正的下到水中时,才体会到一些动作哪有像咱们在岸上看着那么轻松呀,有些时候,要我们家长自己去做,我们都未必做的会比孩子好。所以说尊重孩子成长的过程,如果我们能做到,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依然坦然开心就最好了。再给大家讲一个,我从课程里听来的,老师讲了一个事例:想象一个场景,你三四岁的孩子睡在你的身边,半夜醒来,哭着说:妈妈,我渴了。你会立刻坐起来,一边嘴里哄着,“宝贝不哭啊,妈妈,这就给你倒去。”可能衣服都顾不得披一件,就屁颠儿屁颠儿给孩子准备水去了。如果孩子说:“妈妈,我想尿尿。”你可能会跑都跑不办,甚至睡眼朦胧的撞到门上,但你没有半句怨言的依然会拿个尿瓶过来,或者是抱着孩子去找坐便器。那如果再换一个场景。想想现在睡在你身边的是你的伴侣,老公或者是老婆,在你正睡得香的时候,她(听)对你说:“老婆(老公),我渴了。”你会回应什么?“自己倒去!”这可能算是客气的了。如果立刻起来就帮着去倒水。那么恭喜你,你一定是个极品的好老公,或者是好老婆了。如果再换一个场景,在你正睡得香的时候。她(听)对你说:“老婆(老公),我想尿尿。”在这种时候,你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会不会骂一句:“滚开哇,你有病啊!”好梦被惊扰到,会不会踢他一脚?

举这个例子,就是说孩子和成人是不一样的,别看我们的孩子现在一个个个头都比我们高,但他们依然是孩子。我们不要总是用我们成人的标准去要求他们。

2.做情绪平和的父母。”情绪平和,态度坚定”这组词大家肯定不是第一次听,对吧?因为现在热门的一些书中或者是网络文章里都提到父母要情绪平和,但原则得坚持。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呀,情绪是我们每个人一生都需要修炼的功课。我们家长经常说的一句话是:“都是因为你,你不听话才让我这么生气的?”真的完全是那个熊孩子的错吗?会不会有这么一些情形,你在外面遇到了不开心的事,或者说你有些事情还没有做完你自己比较焦虑 ,当孩子稍微有做的让你不满意的地方时,你就借着这个话题变本加厉地把所有的陈年烂账都拉了出来,其实你是在发泄你的情绪,孩子行为并不够得着你这样对他大动干戈。

有这么一个场景:女儿吃完饭就去书房写作业了,妈妈厨房收拾完以后切了一盘水果,端给女儿吃。女儿说:我不想吃。妈妈说吃水果对身体好。女儿还是说:我不想吃。妈妈这时说:我切都切好了,你一定要把它吃了,来,我喂你。女儿正在思考作业中的一道题,让妈妈这样一打断,她写不下去了,就非常生气,用力的推开了妈妈端到嘴边的水果盘,水果盘掉到地上打碎了。妈妈边收拾边开始抱怨,唠叨:我这一天上班已经很累的了,回家还要给你们做饭。辛辛苦苦给你切点水果补充一下营养,你就这么对我?我这都是为了谁呀?……”于是妈妈就把成年烂谷子的事都拉了出来, 这种情况下,你说孩子还能写的下作业吗?这虽然是别人家的故事,但是这样的场景,我相信在我们的家庭中类似的也是有的,对吧?

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事情让我们不高兴,不愉快,让我们生气,发脾气。去年听的一套儿童时间管理课上,老师教了一套方法“一离二吸三凉水”,就是如果孩子行为你实在看不下去了,你要发脾气,那么,第一步,你要赶紧离开孩子,到另外一个房间。第二步,做几个深呼吸,一定要深深的吸,慢慢的呼。第三步,有条件的话,用凉水洗把脸。我在学到这个方法后,我试过几次,其实用不到第三步用凉水洗脸,情绪就已经缓解下来了。大家回家也可以试一试。

有的家长可能问,为什么不能直接给发一通火呢?大家想一想,发火有用吗?除了相互伤肝伤身体,对问题的解决是没有丝毫作用的。而且当一个人有情绪的时候,是不理智的。一些失手打死孩子的案件,时有发生,你说那些家长真的不爱自己的孩子吗?

我现在正学着情绪课程,先通情,后达理。意思就是先把情绪的问题解决了,让双方都平静下来,再去讲道理说事实。我知道发脾气对整个家庭的幸福是有害的。所以我在过41周岁生日的那一天,也给自己定了下一年的目标。其中一项小目标是,一个星期发火不超过两次。因为我还学着时间管理的课程,课程要求我们每天做日计划和日检视,我晚上临睡前都会把这一天的所做的事情简要的写一写,这一天有没有发脾气,也会做个记录,今天是第12天,在这12天里,我发过一次脾气,那次发脾气是什么情况呢?我没有喊也没有叫,只是态度不好,唠叨了几句,那天我上床后在写文章,我太投入了,等我看时间已经是11点半,儿子还没有洗漱,拿着一本课外书在看。我着急了呀,让他去洗漱,他头都没抬,只是说马上,马上。我没忍住,态度不好了,就唠叨了:能不能自己把事情做好,别总让我催你好不好……

我分享这一点就是让大家有意识地去觉察自己的情绪,大家也可以试着用用上边三步的那个方法。

3.做个积极正面的父母

父母阳光了,孩子也会乐观。我的一位初中同学他们两口子,生活中脸上总是带着笑容,生下的两个孩子也是,每次从她的朋友圈看到照片,从来没见过她的孩子有板着脸的时候。

前阶段我在超强大脑学习过一段时间,见到一对父母带着个孩子,男孩,在四完小上四年级。父母亲当着那个孩子的面,在跟老师沟通的时候,整个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没说孩子一句好。那个孩子埋着头弓着背,坐在沙发上一句话都没说。他的爸爸说,他在这个孩子身上该花的钱都花了,该报的班都报了,一点成效都没见到,孩子写作业拖拉磨蹭……在那个父亲的眼里,他的儿子就像是一堆垃圾,一无是处。当时我特别同情那个孩子,一个好好的孩子就被父母亲负面的言语深深的害了。孩子就像是一张白纸,你画上去的是什么,孩子就会是什么样。孩子对自己的认知大多数来源于父母的反馈,尤其是小孩子,他不会像成人那样去思考,而且又特别依赖相信父母。如果父母亲说孩子是笨蛋,时间久了,孩子真的会感觉自己笨,他甚至会拿生活中自己做不到的一些事情,去验证爸妈的这些话。所以咱们家长一些负面的言语,一定不要跟孩子说,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多从正面去肯定和鼓励他。尤其咱们现在是初中孩子,他们的自尊心越来越强,维护好他们的自尊心真的很重要。

4.做个高质量陪伴孩子的父母。

前阶段听到一位父亲写的一篇文章,听了特别有感触。内容记得不太清楚了,大致的意思是说,孩子小的时候,他在外边忙工作,孩子给他打电话:爸爸,啥时候回来呀?我想你,想跟你一起玩儿。他经常说的话是:“儿子,等爸爸挣了钱,忙过这段时间,回去陪你。”这句话他重复了好多遍,也重复了好多年。后来孩子慢慢长大了,也不再给他打电话了。他慢慢的老了,退休了,留在了家里,同样的场景上演了,他给儿子打电话:儿子,你啥时候回家呀。你都很久没回家了。电话那头总是儿子急促的声音:爸,我正忙着呢,等我忙过这段时间,我会回去看你的……

真的,我们能陪孩子的也就那么几年,有条件的话,尽量陪在孩子身边吧,已经跟孩子在一起的,把陪手机的时间匀给孩子。现在咱们的孩子初二,很快会进入初三,高中,大学,繁重的学业会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我们能真正陪他们的时间没多少,想想他们毕业参加工作,结了婚成了家,他们更多的时间会是别人的下属或是领导,或是别人的妻子丈夫,名义上永远是咱们的儿子女儿,但是真正属于咱们的时间会很少。

我现在也在逐渐做出改变。尽量在儿子下晚自习之前,把自己手头上的事情都做完,等他回来后,考考他英语单词,默写古诗古文,看着他练练街舞,然后一起洗漱,一起上床听历史睡觉,已经感觉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很少了,也就是临睡前的那两个小时而已。

5.做夫妻恩爱的父母。

父母恩爱,家庭幸福是给孩子最好的爱。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跟我一样有这方面的体验。如果我回家看到父母亲吵架了生气了,我的情绪也会跌到低谷,小时候会担心会害怕,长大了会感觉到烦躁。我的父母亲磕磕绊绊一路走来,现在已经70多岁,我现在每次回家依然希望见到他们时,他们能秀秀恩爱,给我撒把狗粮,我都感觉自己是幸福的。

我们做别人的子女有这样的感受,那么我们完全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可以用心的去经营自己的婚姻,为孩子打造一个快乐的天堂,只要孩子愿意回家,让孩子想到家就想到了快乐,想到家的味道。前几天也是听到一个故事:一对外国的年轻人,结婚后的第二天,妻子就早早的起来,精心的为自己的丈夫准备了早餐,她满意地把自己的杰作端到了桌子上,叫醒了丈夫,看着丈夫吃,他满心期待地问丈夫:味道怎么样?丈夫说:这和我妈妈做的早餐的味道不一样。妻子有点失望,第二天他还是早早的起床,花了更多的心思在早餐上,她的丈夫还是说:这不是我妈妈做的早餐的味道。接下来几天依然是这样,不管妻子怎么努力的去做。总是得不到丈夫的肯定。妻子有点生气了。这天早晨他特意把鸡蛋煎焦了,咖啡煮过了,培根也特别硬。端到丈夫的面前说:吃吧。没想到丈夫吃了一口,高兴的快跳起来了,连忙说:这才对,这才对。这才是妈妈做的早餐的味道。

希望有一天,我们营造的家的氛围,也让孩子这样的依恋。起码有一点我们可以展现给孩子:父母亲是恩爱的。咱们给孩子撒撒狗粮,他们也是不会介意的。我们只有把自己的另一半当做皇帝或者皇后来对待,我们自己才会是皇后或是皇帝。大家说对不对?

6.做自我成长型的父母。上次我给孩子们讲的时候,说过这个话题,我说孩子们,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讲了我自己学习舞蹈和游泳的例子。我说阿姨这个年龄开始学习,还能取得一些小成绩,你们这么小,大好的前程在等着你们呢。同样的,今天我把这个话题放在最后来说,我们要做自我成长型的父母。咱不说社会进步这么快,如果我们不学习,社会会怎么淘汰我?单就从我们的小家庭来说,我们止步不前,我们自己怎么看待自己?孩子怎么看待我们?自己的另一半怎么看待我们?去年儿子去参加国学冬令营,一位妈妈说,学校有什么活动,她家儿子都不愿意让她去参加,我偷偷的打量了一下这位妈妈,打扮的虽然不时尚,但人到中年的她长的其实还挺俊俏的,只是这位妈妈她不识字。通过别人,我有了解,这位妈妈在家也是一把好手,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做的一手好饭菜。这是孩子对待妈妈的态度。

如果不成长,另一半怎么看待我们呢?这就像是两个人一起爬楼梯去楼顶看风景。刚开始我们有说有笑,爬到了10楼,这时你不想继续往上爬了。对方说那你歇一歇,我在上边等你。于是你的老公或老婆到了15楼。他冲着下面对你喊:“亲爱的,你快点走,我在15楼,我等你。”可你还是不想走,你感觉坐着挺舒服。对方继续往上走,爬到20楼时,又在招呼你:“亲爱的,我在20楼了。”这时你还是坐在那里没动。对方没办法只好继续往上走,等他走到30楼时,碰到了一位漂亮或帅气的小姑娘或小伙儿,他们一起结伴去楼顶看风景了。这时候你怎么想?

去年我刚开始学记忆,我坐在饭桌上对儿子说:“儿子你也学吧,咱们一起练一起去参加比赛。”婆婆说:“董昊学行,你这个年龄学,过时间了吧?”我告诉婆婆上次记忆锦标赛上,参加比赛的学员中有一位是90多岁的老人。我说依我现在的年龄,我再重新活一回,再活一遍,还不到他那个岁数呢。

后来我学完了课程,坚持每天的训练,今天是337天。前天我在自己学习的记忆九段的会员群,聊到怎么背诵新概念英语时,我分享了自己的笔记。谈到学习,要有仪式感。我分享了我写的文章。后来我就关掉网,专注的做我自己的事情去了。前天上午,记忆九段运营中心的一位老师联系我,征求我的意见是否可以把我的思维导图及文章放入公众号,来激励更多的学员。我的回复是:“可以呀,如果能对别人有所帮助,这样的事没有拒绝的理由。”

那一刻,我的脑海中闪现过一句话: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这就是我今天要分享的所有内容,感谢大家这么耐心的听我讲完。最后让我郑重其事的感谢一下咱们的各位老师,他们在咱们孩子的学习中是付出最多,最辛苦的。每天从6:20到晚上十点,他们都和孩子在一起,每个老师要面对那么多的孩子,还有背后那么多的家长。真诚的感谢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