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故事优选C】戒烟记

林柳青儿会员扶持计划

01

“阿东戒烟了!”李玉放出一枚闷声炸弹。

“说别人戒烟我信,说阿东戒烟打死我都不信!”姚姐大声接道。

“打赌!阿东真戒烟了,不信我请大家吃大餐。”李玉强调说。

“这个瘟神!真受够他了,他戒烟我请大家吃饭加唱歌!”小女生小玫说。

办公室里像炸了锅,大家七嘴八舌地说着。

要说阿东能戒烟,我也不信。说起来,他还是带我抽烟的“师父”。

阿东是单位的一个老同事。十多年前我刚到单位上班,那时我还没学会抽烟。阿东是绝对的烟鬼,一天两三包。

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和他一起值班,我还没走到值班室门口,便看到里边灰蒙蒙的一片,以为办公室着火了,三步并做两步冲向值班室。

当我火急火燎推门进去的那一刻,才发现里边并没有着火,扑鼻而来的并不是烧焦的味,而是一股浓浓的烟味,烟雾熏得我张不开双眼。待我定睛一看,才发现阿东悠然自得地吞咽吐雾。

“物支?”阿东随手丢给我根烟。

“我——咳咳——不会。”我被烟呛的连连咳嗽,边咳嗽边打开值班室的窗透透气。

“不要像娘们一样!物支!抽二手烟也是抽烟。”普通话夹杂着潮汕话。

“说的也是,抽二手烟也是抽烟。”我这么想着,很自然地接过阿东丢来的烟,学着他的样子笨拙地打火点烟……

烟,我并不是第一次抽,大学时就抽过几次。但真正学会抽烟的却是和阿东一起值班的那段时间。由于不好意思老抽阿东的烟,我也自己买了烟并时不时的回请阿东。

后来,我不再值班了。平时和阿东在工作上接触较少。每次踫面都会相互递烟聊上一会。

今天办公室李玉放出来的这个“炸弹”威力着实不小。

只要和阿东一起办公过的同事,都忍受不了阿东身上那股浓浓的烟味,女同事更是怨声载道。大家都不喜欢和阿东一起办公。今天一听说阿东戒烟,简直比升职加薪还开心。

02

“我10年前就听他说过要戒烟,可到现在还不是一样照抽无误,没信用的家伙。”姚姐看来对阿东的意见很大。大家似乎也对阿东是不是真的戒烟很是怀疑。

于是,我决定去探个究竟。

“伙计,有没有烟?拿根给我!”刚走过楼道,还没踏进阿东的独立办公室,就听到阿东在里边大吼大叫。

论业务能力,阿东在单位里那是一等一的,只是这个抽烟的癖好,大大影响了他的形象。

有人见过,他从早上起床用火机点第一根烟开始就不用打火机了。一根接一根,一根完了,用尚未熄火的烟蒂点着另一根,这样往复不断。

原来他还和大家一起办公,后来他的这杆烟枪呛得大家苦不堪言,单位领导没办法,只能给他安排一个偏点的单人办公室。这样阿东在他的小王国里每天烟里来雾里去,犹如活神仙不亦乐乎。

“大家都说你戒烟了,干嘛还抽?” 我怼他,“没有啊,我没带烟。”

“谁说我戒烟了?我没戒,我不想戒了!太难受了,人生何必受这种罪!有烟没有啊?有就拿一根给我!大不了明天还你吧!”他叨叨絮絮地说个不停。

“明天要还就还一包,不要还一根了。”我吊他胃口。

“tmd,别婆婆妈妈了!有就拿一根给我,没有就赶紧滚!哪里凉快哪里去。”他恼羞成怒。

我身上是有带烟的,可不能轻易给他。

“大家都在传,你已经戒烟。我看未必嘛!说话不算数啊!”说着,我自顾自地拿出一根烟点上并狠狠地抽上一口。

他被我的风凉话说得哑口无言,一手不断地摩擦嘴巴和鼻子,眼睛直直地瞪着我手里的烟。

“快,给我一根!噢不!滚!我不想再看到你!”

他终于还是忍住了和我要烟的冲动,把烟瘾转成怒火向我“开炮”。

03

当我再见到阿东的时候,是第二天中午时分。他主动向我道歉,说昨天烟瘾发作,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让我别见怪。

今天阿东的情绪比较稳定,并没出现昨天失态的场面。我真狠不下心再去招惹他。

“烟抽太多了,身体容易出问题。”阿东似乎在暗示自己,更是在规劝我。

我跟他说:“其实抽烟只是一种生活习惯而已,没什么大不了。想戒就戒,但不要太勉强自己,或许少抽一点就可以了。”

“老弟呀,不行啊?再不戒,肺就废掉啦!我劝你也把烟戒了吧!”

“我还是算了吧!一旦抽烟,终身烟民!你忘记了,当年我抽烟还是你带的呀?”

“老弟,趁早戒了吧!不然将来你会后悔的。”

就这样我们两个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我下意识地摸出两根香烟,递一根给他,他迟疑了片刻,还是把手缩回去,两眼却直直的盯着香烟看,很明显,他的内心正在做着激烈的思想斗争。

二三十年的生活习惯,岂是一两天就能够改变得了的。或许他说的对,真要戒烟就趁早。

04

经过两天的明察暗访,我把侦查到的情况向办公室其他人做了简要的汇报。

一听我的侦查结果,证明阿东戒烟是事实。办公室又炸开了锅。这一次不为阿东,而是为“谁”请吃饭的问题。

办公室里的“主题”时时在变,每天都不一样。

我平时很少参与她们的话题,这次却有一个疑问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

什么原因导致具有二三十年烟龄的阿东痛下决心戒烟?

也许真像他自己说的那样,烟抽多了身体受不了。抑或是真的病了——“肺病”。我有点惆怅起来。

阿东有没有病,其实和我没有半毛钱关系。只是作为同事的一种正常的关心。想着想着,离下班还剩下三十分钟了,我拿着水杯到开水间打水。

“晓哥,晚上办公室几个人一起吃饭,你参加不?”跟着我进来小玫问我。

“不,你们几个小女生聚,我就不凑这个热闹了。”

“不来不要后悔哦!三大美女陪你哦!”

“算了,我消受不起。”

“晓哥,都怪你!要不是你中午说阿东确实戒烟了,我就不用请客了。”

“又是谁自己提出要请客的,还加唱歌?”我怼回去。

“不去就不去嘛,干嘛怼人?这个死阿东,戒烟就戒烟,干嘛要我请客?”

我没再接小玫的话茬,倒完水回到办公桌。

平时五点一到,大家都早已把个人用品收拾好,掐着时间争先恐后走出办公室。今天却有点反常,大家都没动。

“阿东戒不戒烟跟我们没关系,只是办公室里还有人抽烟,希望这个同志能够自觉戒烟,以免污染环境。”李玉不温不火地说着。

“啊!?”

“李玉这个骚婆,办公室就我一人抽烟,不是在阴我在阴谁?”我想。

“晓哥,你听到没?你引起公愤了,你也要戒烟哦!”

“阴谋!纯属阴谋!你们不下班就是为了讨伐我?”我有点招架不住。

接下来,可想而知,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我,作为罪魁祸首的阿东却不知去哪逍遥了。

三十六计走为上策,我飞似的逃离办公室。

05

在办公室里吃了瘪,我心情郁闷到极点。跨上我那辆破电动车就死劲的拧电把手,可是不管我怎么用力,电动车还是龟速前进。

“tmd,连你也和我作怪!我捏死你!”我破口大骂。

“咻!”一道白光在我身旁穿过。

想跟老子比速度,老子在飙车的时候你还在你娘肚子里呢!不对,刚才飚过去的身影很熟悉。对,就是阿东!麻烦,要出事了!阿东平时没听说有飙车的习惯啊!会不会是因为戒烟导致精神错乱?

想到这,我加速追了上去。

阿东的摩托车确实是快,一会儿工夫就到街尾的拐角处。只剩下一抹白影。

熟悉阿东的人其实都知道,他是个可怜的人。

阿东名校中文系毕业,听说早年间还时常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诗歌和散文。性格耿直,为人豪爽,除了抽烟就是写作,是单位里仅有的笔杆子和才子,深受领导赏识。

后来,听说因为失恋,他的性格越来越孤僻,直到现在,他在人事档案里还是单身。

“该不会是自寻短见吧!”我猜想着已经来到街口拐角处,却早已不见阿东。

“不管了,还是回家吧!我太多管闲事了!”正要调头回家,却瞧见阿东站在一个中药店门口,手里提了一个黑色小袋。

“嘿,你没事吧?”我凑过去和他打招呼。

“哦!——没有!”阿东看到我,有点慌张。

“是不是病了?”我再次问。

“阿东,好了没?他们在等着我们回去煎药呢?”旁边一个看着眼熟的中年妇女和阿东说话。

阿东干脆利落地跨上摩托车,载着中年妇女扬长而去。

看着阿东远去的身影,我无聊地八卦起来“哪位妇女是谁?是阿东的老婆吗?不会吧,最起码比阿东老十岁。姐弟恋?”

06

晚上,我正躺在床上刷抖音。突然,手里的手机响了起来,看来电是阿东的。“怎么是他?”虽在同一单位上班,平时却很少联系,只是同事关系而已,可以说没有私交。

“喂!”我把电话接起来。

“晓,有没有钱?借我2000元?”阿东在电话里急促地说,“急需!我认识的人不多,能够找的也就是你了。”

“我——,你借钱干什么用大晚上的。”我没好气地说。

“兄弟,一言难尽,你先借我2000元,改天再跟你解释。”

我无语,2000元,说多不多,不借,碍于面子说不过去;借,会不会又打了水漂。这些年,身边还真有不少人以各种名目借个一两千元,到头来不还的。

“兄弟,没骗你,救急!改天还你。”阿东紧催着。

“好吧!”我还是答应着。

07

第二天,我掐着时间到单位,路过阿东那间办公室时,我不由得多看了几眼,门关着!不对,上班时间,阿东怎么会关着门呢?

莫非,阿东真的出事了。哎!我不该借他钱。

来到办公室,办公室的“杂话会”如常开着。今天的主题不用听就知道。不是哪只公鸡又下蛋了,就是哪只母鸡又出轨了。

“晓哥,你知道吗?阿东的女儿得了白血病!”李玉率先和我说。

“别瞎说,阿东都没结婚,哪来的女儿?”姚姐纠正说。

“那就是干女儿,反正就是他女儿。阿东这个人藏得太深了,居然有女儿,都十几岁了,我们都不知道。”李玉反驳道。

“莫非,昨天被我撞见的中年妇女正是阿东的老婆。”我想。

“都别瞎猜了,阿东是个有故事的人。前些年,我做人事时发现阿东是个孤儿,单位里知道的人很少。”办公室里从不参与“杂话会”的老林憋出了一句。

“其实,阿东是个苦命人,自小在孤儿院长大,品学兼优。上学时就要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孤儿院的其他兄弟姐妹。参加工作后,所有的收入都用在了孤儿院上。曾经交过一个很好的女朋友,都已经到谈婚论嫁了,阿东却割舍不下孤儿院的一切。最后不得不分手。”

“前些天,孤儿院有个女孩病倒,阿东为了节省费用,竟然准备戒掉多年抽烟的习惯。”老林讲述着阿东的故事。

“你怎么知道?”李玉懵了。

“呵呵,我太太是孤儿院院长。”

“哦!对了,昨天跟阿东一起的中年妇女就是老林的太太——孤儿院院长,怪不得那么脸熟。”我直拍大腿,这才恍然大悟。

林柳青儿会员投稿通道:

小岛投稿专栏:https://www.jianshu.com/gt/cefac9481662f5b6

本文由【青• 故事优选C】收录,

荐文编辑:非村

【青 • 故事优选C】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仅推荐林柳青儿旗下会员文章上榜。专注于青苗计划,培育会员提升写作能力。详见我们助力||青——故事优选C计划 

专题创办:林柳青儿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