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是相信,是负责,是自律,是一种成长

        开园两天了,对于新入园的睿睿,帅帅和陈皮来说,也在蒲公英渡过了两天的生活。在这两天的生活里我看见了他们的独立,看到了孩子们体验了自由,愿意为自己负责,看到了他们的成长。

后花园玩水
鱼池
观察蚂蚁
观察蟾蜍


片段:早上出去户外的时候,孩子们都纷纷换上鞋子,带上水瓶,准备出发了。此时我看见睿睿打开大鞋柜的门,双手把自己穿着的室内鞋放到了柜子的最上格然后拿出自己的室外鞋,屁股坐在地上,一手解开鞋扣,一手把自己的脚轻轻得推进鞋子里去,等要扣上的时候发现问题来了,好像怎么扣都不能顺利扣上,旁边的Alice看到了准备出手帮助睿睿,我暗示了下Alice,让孩子自己来自己去尝试。于是我坐在地上,一直看着这娃在捣鼓着这鞋子,其他的孩子基本都出去了,我说:不着急,我在这里陪着你,我等你!你再试试下,看看有没有其他办法。睿睿自己低头继续扣着鞋子,等扣了好一会,还是没有搞定。他说:扣不上。我说:你需要我的帮忙吗?他说:要!于是我就一边帮他扣上,一边叫他看着我的动作。等到穿另一只鞋的时候,我说最后的扣扣你自己来哦,他就愉快得自己去扣,只是到最后粘得不是很稳的时候,我加工了会。扣完后他自己背上水瓶很高兴得跑出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片段:户外回来后,刚进门我们说:请大家拿出自己的衣服,我们要换衣服咯。有孩子是自己拿出,有孩子叫老师帮忙拿出,走在我前面的睿睿先是脱下室外鞋,换上室内鞋,然后去找自己的柜子,找到柜子后自己拿下他的书包,放下地上,然后右手轻轻拉开书包小圈的链子,发现衣服不在里面,只好再轻轻拉上,接着拉开上边的另一个大圈链子,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衣服,先拿出一件蓝色的上衣,又放了进去,然后拿出红色的裤子给我看后又放了进去。我:现在我觉得只换衣服就可以,裤子不换。他重复了一遍(这时候的他很时候重复说着我们上一句的话):穿衣服!什么衣服?我说:蓝色的衣服,你刚刚拿出来的那件。睿睿:蓝色的衣服,蓝色的衣服。他一边念着,一边用另一只手伸进书包里找着。找到后我:你会换衣服吗?需要我帮忙吗?睿睿说:要,要帮忙。等我帮他把衣服穿好了,他自己把刚刚换下来的衣服塞进书包里,然后再垫起脚尖把书包推进柜子里,最后轻轻地把门关上。一系列动作,做起来是那么的娴熟,灵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我们急于一时,三下两下帮孩子穿好鞋子找到衣服,解决这些事情,那么孩子们也就无法拥有更多的体验。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停下来等一会,等待一会,可以帮助孩子去体验从未自己动手的尝试和感觉;可以帮助孩子去感受到自己还可以哦,还会做好这个事的成就感;可以让孩子体验到可以为自己的事负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片段:今天睿睿妈妈没有一整天陪园,吃完早餐自由活动的时候,就先回去,和孩子说晚点再过来!中午吃饭的时候,妈妈发来一个信息说自己吃完饭后再过来,让我们帮助睿睿吃饭,可能要喂他吃饭,不然怕他自己不怎么吃,怕饿了。其实我在心里想这孩子自己完全可以自己吃饭,不用我们喂的,只是可能会吃得比较慢,我们只需要等待多一会,给他一点点时间,让他慢慢过渡就好了。所以接下来的整一个过程中,孩子都是自己动手吃饭的,有时听了我们对他的肯定后吃得更欢,有时他自己和帅帅两人比较谁吃得比较快,整个过程,我们做的就是在旁边等待,陪伴着,鼓励着。有时我们会因为担心孩子饿了,冷了而直接帮助孩子完成一系列的动作,然后又会觉得自己的孩子还不会做一些事情,还不够独立,需要照顾。是的,孩子需要照顾,需要我们放手的照顾,需要我们把原本孩子的责任,属于孩子的成长交还给他,我们的照顾就是等待孩子,相信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片段:中午吃饭的时候,帅帅有次乘了一口饭走出自己的位置往玩具区走去。当时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他又要走到风扇下面去吹吹饭,让它冷得更快。当我们正要准备开口制止孩子的孩子,他往右走去,于是我们暂时停住,没有说出 口,看看孩子要干嘛。后来我们看到帅帅把自己乘的那口饭递到欣欣姐姐的嘴巴里,喂欣欣姐姐吃饭,原来他是在担心着欣欣姐姐。(欣欣中午我们吃饭的时候,她说不吃,不想吃然后自己躺在翘翘板上玩),喂了后发现饭菜没喂中,有些掉下来了,他又跑回来拿了纸巾给欣欣姐姐擦嘴巴。我心里想,如果我当时出口早了点,没有等待一会,直接按着我自己的想法去想帅帅的话,那我在那一刻也就伤害了他,伤害了他那原本就想去传递的那份爱,伤害了他想对姐姐照顾的这份心意。所以我在想很多时候我们会用我们惯性的思维,用我们看到眼中的孩子之前做的事情去判断孩子的下一个动作,会直接了断得宣告我们的判断。殊不知,每个孩子,每个人都是不可预判的,之前的东西,上一秒的动作也许不会成为下一秒的动作。很多时候,对孩子的宣判就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对孩子的不信任。我想这正是老师,家长们学习的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片段:来园前,睿睿妈妈和我说了好多次,说睿睿现在还不会自己上厕所,这点已经持续了很久,也是她最担心的问题。今天下午吃完下午茶后,我准备到画室准备孩子们上画画课的材料,看到睿睿在厕所里,他一只手打开盖子,把内盖也掀开,然后慢慢得脱下裤子,动作看起来有点艰难,但还是脱下来了,我问了一句:睿睿,你是要拉便便还是拉尿呢。(因为我想掀开内盖的话要是拉便便就没有那么方便了。)他说:拉尿。他就自己拉了,因为那个坐厕有点高度,他把裤子有点弄湿了。他拉完后我说:睿睿,我们这里还有一个更好用的拉尿尿的地方哦(我指了指孩子们平常用的拉尿桶,但睿睿刚来,也许还不知道这个是用来干什么的,所以没有用,导致裤子湿了一些)其实孩子很多时候都是会选择自己安全的熟悉的东西来使用,也许这个东西在我们看来不那么方便,会弄湿裤子,会让我们感觉不必要。如果直接一步到位选择我们感觉更好的东西给他的话,就不会弄到这弄到那。殊不知,孩子是个生命,孩子的成长是个过程,是段经历,很多东西是靠他自己的探索去尝试去感知,体验过后他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哪一个,这才是他自己的成长而不是我们给的,按着我们的要求我们所想直接交给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片段:来到蒲公英两天,总会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在来来回回,寻找一切机会擦桌子,拖地板。他就是陈皮,从第一天下午厨艺课时,她看到晓红姐姐在擦桌子,他和欣欣也加入清洁的队伍中,擦完桌子后我看到地板也有些脏,我说要不你也帮忙拖拖地,可以吗?他答应了,接下来把方桌周围的地板也拖了一遍。画画课后他把自己的位置擦了一遍又一遍,除了擦自己的桌子外还把画室的所有桌子都仔仔细细得擦干净,有些地方擦了三遍,有些地方擦了两遍,在擦完画室的桌子后,他把布再洗干净出来方桌旁,把饭桌从头到尾擦了两次。从孩子的内心角度来说,我感觉到他们自己本身其实是很想很想去做一些事情,去想让我们看到他是可以做好的。有时候他不太愿意做,也许是我们有要求在,嫌孩子添乱,要我们翻工。也许是他做了这件事没有得到认可没有人看到他的那一份努力,也就不愿意做,又或者不想独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片段:早上睿睿和帅帅在水桶前面喝着水,喝完水后感觉那个开关挺有意思,继续帮着桌子旁边的水杯全部倒上水。我们说:谢谢你们,帮助大家倒水。听完后他们更兴奋,后来把两个高的瓷杯也装上了。估计是杯子装的水比较重,一不小心,我听到杯子倒在地上,水洒了一地。他立马把头抬起来望向我们这边。我看到他没有伤到脚,便慢慢走过去,此时他脸上有点惊恐。我很平静得说:你没有受伤吧。原来是杯子倒了,水洒了。没关系,你先把杯子捡起来,我去厕所拿拖把给你。然后拿了拖把给他,他自己在拖着,拖着相对于他来说有点重。拖起来感觉一上一下,没一会就说好累了。放手,是一种接纳,接纳他把杯子弄倒了,接纳他把地板弄湿了。放手,是一种允许,允许孩子在做这事情的背后想尝试,想体验,我们给到他想尝试想体验的允许。放手,是一种负责,我们让他自己收拾,让他为自己做的事情负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片段:来到的第一天,即将到了中午午睡时刻了,我在弄着孩子们的床,铺好被子。帅帅,睿睿和子阳进来了,帅帅说:你在干嘛呀?我说:我正准备抬床下来。睿睿:我也要抬。于是我抬一边,另两个三个孩子抬另一边。一次又一次,床还是没有动静,要么是有了动静,还是抬不起来,一张床折腾了近15分钟,在这折腾的时间里,我等待着,我放手着,既然孩子想尝试想体验,也有这份帮忙的心,何乐而不为呢,我所花的只不过是等待的十来分钟,而带给孩子的是一份满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片段:湿水彩画画课上,孩子们使用的玻璃杯装的颜料,在使用完后我让每一个孩子拿上自己的两个玻璃杯和绘画笔去清洗干净再拿回来放好。(孩子们去后,我让Alice跟着,因为杯子是玻璃的,以免不小心打碎后伤到手,保护孩子的安全)整个过程中,连帅帅,睿睿这两个最小的不到3岁的孩子都可以把杯子清洗的干干净净而且洗得很仔细很稳重,杯子安然无恙得送去,护送回来。当时我在想:嗯嗯,这几个孩子虽然还小,但可以做很多事情了!我相信,放心得交给他们,他们会做得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手不意味着放纵,在蒲公英生活的节奏里,相处的时间里,玩耍的活动中,有着共同的秩序和明确的界限。在界限之上,我们给予孩子们的是放手,相信,等待,把孩子的权利和责任交还给孩子,让孩子在尝试,体验中学习成长,在孩子的参与中去看见孩子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写一个项目的时候用到了正则表达式;将正则表达式与字典中的 key 进行匹配,并将匹配到的字符串用 key 对...
    TobyoTenma阅读 15,669评论 0 33
  • “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我会带着笑脸回首寒暄,和你坐着聊聊天。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看看你最近改变,不...
    安禾未合阅读 301评论 4 4
  • 一夜间 雪将山村盖成饱满的白 树,更大了 路,更宽了 雪后 溪涧畔的茅草误成了路 那年踏雪 落入了溪水中 外婆烘烤...
    微风LG阅读 236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