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1

舔狗们的爱情,那些诗句中的憧憬与失落。

爱情,是个永恒的话题,男男女女魂牵梦绕的梦中情人,见到他/她的一刹那,空气中仿佛都飘荡着着甜蜜的味道,这种感觉干净纯粹,却有时会让人笨嘴拙舌,心有千言无语,而讷讷不知所言。胆子大一点,说出来的话也可能干瘪乏味,于是便愤恨自己文采有限,脑袋木讷。

在爱情的世界里,有人变成了舔狗,却也心甘情愿,甜蜜、哀怨、失落、嫉妒,看着自己的男神女神,挽着别人的胳膊,挨靠在别人的肩头,酷热之夏,内心霜雪纷纷。

然而有时人就是这么犯贱,痛苦着,并爱着,卑微的无可救药。追寻着自己内心那个缤纷的他/她,忘记了自己满身伤痕,在孤独的深夜,期盼那双手给自己一点点安慰和鼓励。

这种亦喜亦悲的情绪,古人何不曾有,那么就让我们穿越时间的虫洞,看看那些诗人们如何把这种情绪幻化为美丽而又伤感的句子的吧。

1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河中的芦苇荡,已经覆盖了一层白霜,在这个美好的画面中,那个心中的女神,正悠然得立在河对岸。无名诗人如果穿越到今天,当个摄影师会很吃香,他营造的画面如此唯美浪漫,那一方伊人近在眼前,却有河水阻隔。也许这名青春期的男子,也许只是暗恋对方,也许他们已经你浓我浓,隔着河道在互诉衷肠。不管怎样,这种浪漫的悸动,陈说着三千年前关于爱情的梦想。

2,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关关和鸣的雎鸠鸟啊,在河中的小洲上,窈窕的淑女啊,你是君子的好配偶。

这位青春期的诗人,看到河洲中雌雄雎鸠鸟对唱,甜腻的不行,就联想到自

己的婚姻大事,联想到那位夜夜相梦的美好的女子。心想什么时候能与这位

淑女如此近距离说些悄悄话,诉些幽幽情呢,不由得陷入遐想之中,青春期,

淑女的出现就像一缕清泉水,清凉着酷夏的燥热。


[if !supportLists]3.     [endif]余告之曰: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秾纤得中,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约素。延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靥辅承权。瓌姿艳逸,仪静体闲。柔情绰态,媚于语言。奇服旷世,骨像应图。——《洛神赋》

这篇赋是曹植歌颂洛水神女的,是曹植心中女神的模样,古往今来,舔狗们面对女神,基本上都是这种心态。但众多舔狗们却绝写不出曹植这般华丽的的句子的,他几乎用了中文里形容女子美貌的最美好的句子,今天我们形容女神,或者说吹捧女神的时候,不妨学习一下,古人可不是那么古板,要浪漫有浪漫,要华丽有华丽,要露骨有露骨。

[if !supportLists]4.     [endif]有美一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将琴代语兮,聊写衷肠。何时见许兮,慰我彷徨。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不得於飞兮,使我沦亡。——司马相如《凤求凰》

一代才子司马相如,见到女神,没有扭扭捏捏,不会藏着掖着,词儿写出来也不那么婉转,而是直抒胸臆。这等写意的汉子,我是服气的。我一日不见你啊,我都快发疯了,这种深入骨髓的亢奋与深情,话语已经不能够完全表达得爱意,我为你弹奏一曲,聊表我对你的衷肠,希望你嫁给我啊,与你携手到老。你如果不嫁给我啊,我将沦亡在你的石榴裙下。司马相如表达情感是激烈的,又是弹琴,又是作诗,人家不从,还以死相逼,真是令我们这些后辈们消受不住,突然想到,琼瑶剧中的台词,是不是从司马相如里取的经。

5.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国风·郑风·子衿》

   这首诗是以 女子的心态来写的,看着这二千六百年前的诗句,不禁恍然,这不就是女朋友抱怨你的那些话吗,唉,进化了两千多年,这人类还是没多大进步嘛,这心态一点儿都没变。哎,我不给你发信息,难道你不会找我吗?哎,我不去找你,你把我忘了吗,怎么还不来找我?哎,你这么长时间不来找我,我都抓狂了,爬到城墙上看你是否出现,一日不见你啊,就好像三个月那么长。要我说啊,这位美丽的少女,你这心态可有点舔狗哦,一开始还准备装点高冷女神范,结果梦中情人迟迟不出现,这心态就崩了,爱情啊,让多少人变成了情感的奴隶。

6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静女》

   这是两千年前约会的故事,娴静的姑娘,约了男主到城角幽会,男主没想到这位面容姣好的姑娘看起来娴静,却是位可爱的“心机”女。姑娘到了城墙角躲了起来,暗中观察情况,结果男主四处找不见,这急得男主抓耳挠腮的。不过虽然见不着,却是甜蜜的负担,这位容貌美丽的姑娘赠送给男主一根彤管,这位男主的心态就飞了,这彤管仿佛姑娘的影子,散发着香味,越看越漂亮,彤管在手,姑娘已有。这位姑娘又采了白茅送给男主,男主心想这郊野的白茅如此珍异,是因为美人送给我的,幸福的快上了天。如此朴实的情感,让两千年后的我们,也替男主开心,如果今天的舔狗们能有这待遇,估计会同样幸福的跳起来啊。

7.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元稹《离思五首其四

   《何以笙箫默》中何以琛对赵默笙情感的写照,当这世间有一个人出现,那份炽热与美好让你沉醉,可是待到突然失去,此时的你,仿佛没了半个世界,世界对你来说成了灰色系的。那个人出现过,又消失了,关于爱情,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那人是沧海,那人是巫山神女,那人在你生命中留下的轨迹,让你终生沉迷,情感的悲哀与失落,余生带着遗憾度过。

8.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陆游《钗头凤·红酥手》

   陆游和唐婉的感情是让人哀婉叹息的,这时间炙热的情感关乎两人心灵的契合与碰撞,然而这世间总有很多力量将这情感碾压,你顺从,你抱憾终生,你反抗,鸡飞狗跳,却也如愿以偿。陆游与唐婉的恋情便被母亲阻隔了,陆游妥协了,却留下终生的遗憾。

   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有关爱情,午夜梦回,回到在脑中的思绪,那浓浓的甜味发酵成苦涩,那炙热的情感,腾起的水雾,凝结成泪水,顺着双眸,淋漓而下。与他/她的海誓山盟仿佛在昨天,今天呢,心有千般清,下笔无一字。

9.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宋之仪卜算子·我住长江头

 

古人在情感上选择空间少,一段感情便是一生,一段离别便带走了梦,与君相思不得见,音信也无,只能幻想自己与他/她共同饮用长江水,这两个生命才算有点联系,浪漫中带着孤寂与落寞,但是落寞的不冰冷,却无比炙热恒久。

10.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卓文君《白头吟》

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爱情,传颂千载,从这首《白头吟》,可以发现卓文君有着独立的人格,对爱情不苟且。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这是封建礼教盛行的两汉时期,这种关于爱情的不苟且,恍如空谷足音,正因为对爱情太执着,所以不容背叛与伤害。卓文君的要求不高,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今天来讲很平常,但那个时代的女性有如此独立人格,还是不得不让人敬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的标题写错,写成今天的,要不是看笔记,我都懵了。看来,最近过的真是有些混乱。昨天晚上也没有写,连续的日记计划又...
    禕Yi阅读 132评论 0 0
  • 剧情简介 财前五郎(唐泽寿明 饰)和里见修二(江口洋介 饰)是同期实习的医生,但二者却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财前凭...
    Giagiagia阅读 904评论 2 1
  • 一年过得很快,不管过去发生了什么。希望新年之后我们都过得丰盛 有趣 可爱,都充满希望。 今天我在扬州,和老公孩子公...
    小浅_3d06阅读 297评论 0 0
  • 昨晚决定睡前把手机放客厅不带回房间,然后决定从2点睡觉开始慢慢把时间前移。舍友说这样吧我睡觉的时候把你手机带走,你...
    招财小能手阅读 84评论 0 0
  • 小峰是个电影明星,全国的老中青没有不认识他的。如果不认识,证明没见识。 最近他被邀请参加一个活动,活动的名字叫《互...
    王老师_ff16阅读 694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