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推荐跨境电子商务教材

推荐跨境电子商务教材

跨境电子商务初中高级教材系列丛书(三册)

互联网全球普及将近20年时间,这些年,全球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网络虚拟市场已经把人类带入了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人类商业生态环境发生了突变。这就如同生物世界的生态变化,有些物种会逐步调整来适应新的生态环境变化而继续生存下来,甚至在新的生态环境下会出现基因突变而产生新的物种。而这些物种就是我们所说的商业模式。旧的商业模式在不断地被颠覆,新的商业模式不断出现。这就需要我们教学研究者不断跟随实践变化,总结这些规律,并把实践中最新发展赋予概念、理论,并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可以快速掌握最新的知识。

跨境电子商务系列教材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一共三册丛书,初中高级教材分别是:《跨境电子商务操作实务》、《跨境电子商务导论》、《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与决策》。

本系列教材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健教授主编、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崔敏女士主编,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被列为商务部十三五规划教材、中国国际贸易学会规划教材、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规划教材!

适用范围:高级版适用于跨境电商企业运营和管理人才;

中级版适用于跨境电商企业专业管理人员,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高职高专师资;

初级版适用于高职高专院校学生、社会跨境电商创业人士。


编写团队

《跨境电子商务操作实务》、《跨境电子商务导论》、《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与决策》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健教授、与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崔敏女士联合主编的作品,初级教材《跨境电子商务操作实务》紧紧围绕跨境电子商务基础理论,讨论跨境电子商务的具体实践与应用、介绍外贸基础相关知识、主流平台基础知识及操作、网络营销及客户开发、客户管理的内容及实施方法。中级教材《跨境电子商务导论》和高级教材《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与决策》全面介绍在国际贸易领域的电子商务发展,以及所带来的运作方式、商业模式的变化,既要反映跨境网络零售的实践发展,又要反映在外贸B2B领域的电子商务的发展。书中引用的数据和案例,均经过作者严谨的核对与查证,是一本严谨认真的作品!

如果你准备从事或正在做跨境电商,本书值得一读!对于你了解跨境电商生态,打开经营思路,抓住跨境浪潮有好处!

编写团队

王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

APEC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全国国际贸易实务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

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跨境电子商务专家

本教材由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联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健教授、行业大咖、实操精英等一批广东省跨境电商行业协会专家库专家共同完成编写。

序言

改革开放多年以来,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销售品出口国,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国,中国消费者的雄厚购买力引发了大量的海外购物狂潮。据商务部测算,有将近万亿元的消费都是在海外,而且通过旅游购物的方式带入国内。海关试点城市的推出,主要用保税备货模式进行零售进口,主要目的是拉动海外消费回流国内,也为了发展国内的跨境电商产业。以往,外贸都是在进出口企业之间规模化进行,如今消费者和网络零售平台也涉足了外贸。外贸业务已经出现小单化、零散化的倾向,甚至出现了大量灰色通道(没有纳入政府监管和统计,例如个人旅游携带等)进口的情况。

实际上,对于出口,同样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国际贸易呈现出小单化、多频次、贸易主体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这是因为随着全球电子商务发展、服务创新和人员流动,国际贸易门槛在大大降低,全球商品自由流动的程度加大。也就是说,通过直邮、个人携带以及跨境电商平台等各种途径的正常交易,更多中小微企业甚至个人可以更便利地从事国际贸易了,这在一般贸易中很难想象的。

我们将这一新的全球贸易现场称为“普惠贸易”,也就是贸易门槛的降低让全世界中小微企业可以直接参与去全球贸易。而贸易门槛的降低恰恰是跨境电商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效应。我们还注意到,这种普惠贸易甚至正在改变国际贸易的方式,影响国际价值链的分工形态,形成国际市场的新格局。很多现象是我们用传统思维和理论不能理解和解释的。

中国跨境电子商务最近几年走在了世界前列,非常引人瞩目。会根据《中国电子商务报告》,跨境电子商务每年以不低于30%的增长速度发展。特别是自阿里巴巴于2014年年底在美国上市,电子商务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2015年,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密集出台若干政策鼓励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改革创新对外贸易的监管方式,不仅批准了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而且还推出了新的海关监管代码,批准了杭州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并于2016年逐步扩大到十几个城市。政府监管方式创新的探索与企业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交相辉映,构成了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图景。

实际上,无论是企业界还是学术界,大家对跨境电子商务理解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正如对电子商务的理解千差万别,对跨境电子商务的了解更是不尽相同。也许人们已经厌烦了外贸电子商务的说法,借助于国外的“Cross-border E-commerce”一词,表达了在外贸领域的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意愿。

在国外,“跨境电子商务”通常被狭义理解。狭义理解的跨境电子商务就是跨境网上零售,主要针对个体消费者、网上交易、网上支付、甚至网上交付。这些交易在网上给进行,并不属于通常意义上的传统国际贸易,

广义理解就是外贸领域内互联网及信息技术的不同层次的应用以及所来的市场变化。这些变化,包括主体变化、手段创新、业务运作方式变化、商业模式创新等,甚至包括以所带来的全球商业规则和法律环境变化。

互联网全球普及将近20年时间,这些年,全球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网络虚拟市场已经把人类带入了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人类商业生态环境发生了突变。这就如同生物世界的生态变化,有些物种会逐步调整来适应新的生态环境变化而继续生存下来,甚至在新的生态环境下会出现基因突变而产生新的物种。而这些物种就是我们所说的商业模式。旧的商业模式在不断地被颠覆,新的商业模式不断出现。这就需要我们教学研究者不断跟随实践变化,总结这些规律,并把实践中最新发展赋予概念、理论,并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可以快速掌握最新的知识。

跨境电子商务系列教材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2015年6月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与阿里巴巴一同完成并发布了《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研究报告》,该研究发现目前市场上严重缺乏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企业普遍认为,现有学科人才培养严重脱离实践,相关专业学生对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知识了解不够。当然,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才刚刚开始,商业模式的创新至少还要持续10-15年时间,有关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格局还没有完全定型,新知识、新概念层出不穷。我们还需要一个认知过程。

这次跨境电子商务系列教材的撰写是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进行知识总结的一次探索。以往,我们还注意到了一些跨境电子商务的书籍。有些是业内人士从实践和操作角度写的操作手册,或者是经验介绍,有些把跨境电子商务仅仅理解为是跨境网络零售,大量介绍的是如何进行网上开店等。而本系列教材试图全面介绍在国际贸易领域的电子商务发展,以及所带来的运作方式、商业模式的变化,既要反映跨境网络零售的实践发展,又要反映在外贸B2B领域的电子商务的发展。我们认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跨境网络零售会是国际贸易长期的一个补充,各种围绕B2B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有不可估量的潜力,而目前发展格局已经出露端倪,我们在撰写教材的时候考虑了这些发展实践和发展趋势。

由此可以看出,尽管理论和知识总结落后于实践,但是对现有实践的总结和提升会为各方读者提供一个全面看待跨境电子商务的视角。

鉴于教材编写教师领域不同、视角不同,我们努力把握一致的方向,但是也难免对跨境电子商务这一新生事物认识不够深入。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王健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

APEC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全国国际贸易实务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

初级教材:《跨境电子商务实务操作》目录



中级教材目录:《跨境电子商务导论》

高级教材目录:《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与决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