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尾学》折书课 2017-12-17

      下午,信洲区图书馆五楼,熟悉的地方。熊老师的折书课,让我们共同经历一次触及心灵的思想清洗。我们不需要读过这本书,我们只需要带着饱满的热情和探求的精神投入即可。今天内容有些多,参加的人都全情投入。收获满满。

      老师准备了三个拆页,每一个拆页我认为都值得用一生的时间去复习去体会。

拆页一:  关于不定期修剪。

书中用一个美丽花园所呈现出来的状态,是有园丁的才华和技艺以及园丁对园林的不定期修剪才可以完美呈现的生活化的例子,引入了‘修剪“这个概念,同时刻意指出要剪除的三类枝丫和花蕾。

1:健康,但不是最菁华的

2:生病,而且无法康复的部分

3:已经枯萎,占据空间,妨碍健康植株成长的部分

上面三条,第二第三条相对来说容易理解,也容易接受。舍弃明显看着不对的部分在理智上分析是正确的选择,但是对于第一条的判断和决择,其实更考验的是一种综合能力,对自我的认识认知,试着想想把自己置于一个情境下,一个一个地分析衡量,从自己的兴趣,将来的定位,当前的时间安排,可以试错但要有一个自我设定期限,因为拆页中提到一个“不定期” 的概念也非常重要,修剪不意味着放弃,当机会条件成熟,你认为健康但不是最菁华的部分或许有很大的可能会成为重要部分。所以,总体概念是:“不定期修剪”  ,甚至包括以前舍弃的生病的部分,放弃的部分,都是可能在将来的不定期中复活。  思考到这一点,这似乎与自 己的长期规划短期规划有了某种程度的吻合。 同时,也与时间管理象限有了重合的部分。    我和三级拆书家李老师不约而同分享了类似的情境,关于取舍。

拆页中给出了具体的步骤,同时还有量表题来帮助我们叩问内心对关于收尾时处理事件的深层情绪(五大心理地图)。界定修剪的标准或目标,客观评估恢复健康的潜力有多大?放弃执念,舍弃无法改善的。这里又涉及到目标导向课题。


人这一生总是一直与不同的事情不同的人纠缠在一起,这是由人的社会性决定的。我们可以思考一下,是不是一段关系一旦开始就会一直持续下去呢?答案显然是NO。 你在变,别人也在变。如果感觉不舒服,强扭在一起大家都不舒服不处在,这是镜像原理。 归根到底:你还是一切的根源。

我们要为别人的问题负责吗?从而漠视自己的情绪;

我们需要承担老大的责任吗? 包容他人的不对,去COVER他人的错误吗?

对待如何理解忘恩负义,不忠。

永远不可以抛下依赖你的人吗?要一定为他的痛苦负责吗?

这些问题都可以用收尾法来好好的整一下。

熊老师在这里分享了她自己的一段心路历程,老师说当初接触拆书帮,最开始只是想提升自己,后来在成长成为舵主的过程中,有许多 的内心纠结,维持练级场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时间,舵中要有成长的三级拆书家要一手一脚的去带领成长,舵里其它的长老由于工作原因抽不出太多的时间来管理,包括后来想运营儿童拆书帮时也会碰到困难瓶颈,当老师分享时,我一直盯着老师看,偶尔几次的我们眼神对碰,我真 的是体会到了熊老师那时的纠结想放弃但又有自己的内心心理地图在拉扯着她,老师是认为开始的计划半途而废等同于失败,内心不接受。所以, 熊老师很坦诚的告诉在坐的小伙伴,她那段时间的艰难以及内心的纠结痛苦。同时,熊老师也从《收尾法》这本书中找到了答案,自己叩问自己以上问题,很好地解决了自己的纠结,放手给新人去磨练。所以呀, 现在的拆书帮三清山分舵已经有四位成长起来的三级拆书家,同时熊老师也是今年最佳植舵教练。牛!!!!

我自己的一个小纠结也在熊老师的这个拆页中得到了自然而然的解决。高中时期一个超要好的同学,经过了社会上这些年的分开,如今再回到上饶,原本期望友谊是可以经受得起时间空间的考验,可是有限的几次相处,却是再也无当初的默契。内心告诉 自己这没关系的,是会这样的。 可是内心中依旧感觉缺失了一件珍贵的东西,情绪中总有些许不舒服的存在。这个拆页后,我自然而然地放下了,对的,与你前行的一定是与你携手的。珍贵的东西依旧放在心里就可以了。

第二拆页:

这个拆页中,老师给我们一个“无冲突能量”的心理学概念。 简单理解 就是:我在做的事情符合我的内心,头脑就会动员各种资源发起行动。这里的内心,不是指你头脑分析出来的应该,而是从心里欢欣接受的事情。

那,关于如何可以回到无冲突能量的状态呢?  哈哈, 老师肯定有方法提供的呀。

首先:在第一拆页中去找找,看在量题表中哪个情形得分最高,再找出具体的情境进行复盘,

接下来用FACADE方法找出错误的想法, 从内心地图从底层去更新信念

F:写下情绪和感觉,打分

A:写下你的行为在情绪影响下有何改变?

C:描述一下产生情绪的情境

A:写下脑子时冒出来的想法

DE:寻找漏洞并质疑。

这时有个演练环节,我演徒弟,一个刚好有新的机会出现想去抓住,但又担心一手带自己成长 的师父接受不了。心中既定形民的规则是:离开师父就是忘恩负义。李老师演心理治疗师。哈哈,我是不停的为难李老师,不断地出新状况, 越演越有感觉,大家都哄堂大笑。 熊老师在点评时,就按照上 面的步骤点评。  多么开心的拆书课。

我的体会是:虽然我是演的徒弟,但是在李老师的提问下,我在讲述自己的那些想象的纠结时,其实我当时代入的徒弟已经有了自己的解决办法。 感觉原来一直在讲的那些纠结在讲述的过程中已经慢慢的有了头绪,慢慢的有了线头出来,最后就直接拉出了内心深 处纠结的那个结头,一旦那个线结打开,一切都豁然开朗了。


第三个拆页:  关于“习得性无助” ,书中原文摘录有如下段落:

除了“习得性的无助”模式中这种3P思考法,我还在一些人身上见到一种拢人的深层心理模式:事情明明还在掌控范围内,却认定情势已经失控。有这种毛病的人,碰上大环境出现无法掌控的事物开始影响到他,就干脆“关机',连可以掌握的事情也一并停摆。人一旦有这种心态,处境真的会每况愈下。

小组讨论时,李老师给出了一个很现实也很让人无奈的情境: 话说一个小伙子和一姑娘热恋三四年,开始谈婚论嫁,女方父母提出要车要房,否则就不同意。  这太现实了。我们按照HOW的步骤开始列出来:

无法掌控的事物:  女方父母的态度、男方家庭条件、男方目前的工作收入

可以掌控的: 男方与女方的感情、对女方父母的孝敬和关爱、男方可以自我学习自 我增值、可以兼职扩大收入、

小组讨论: 面对这个现况, 男孩要有心理做准备,给自己一个期限,比如一年或一年半,如果还是改变不了女方父母态度,放弃也许不失为一种选择;      还有,可以一直跟女孩处着, 处着处着年纪大了,女方父母不同意也不行,哈哈(太坏了);还可以未婚先孕奉子成婚,婚后对女孩要更好。(这个绝对是损招,也是逼得没办法了)

行动计划: 在这里,熊老师参与了我们的讨论,给出了剧本式的华丽逆袭: 男孩加入拆书帮,能力提升后,当了培训师,收入锐增,付了首付,完婚,完美呀!      还有,男孩无意间给一个房地产公司出了个销售的金点子,楼盘大卖,公司老总为表感谢直接赠送房子车子,太完美了!!

以上均属剧本情节,啊哈! 

我在这里学到的是: 碰上棘手的事情时,把它写出来,不要单单在脑袋里面画缠绕画,好的列出一二三四,坏的列出一二三四,可以解决改善的也列出一二三四,然后对比分析,两害相较取其轻。这也算是对一件事情的收尾,一个态度的收尾。

(这次来的小伙伴中,有一位美丽的外婆,同样美丽的女儿在现场提出她对母亲的关 心,说美丽的外婆不注重自己的保养,我刚好听到了, 其实也可以用这个办法来分析给妈妈看,作为营养 师,我建议女儿先去了解她的担心有没有理论或事实依据,医学论断也可以当成权威的依据,然后再一一对症分析,这里面也会存 可控和不可控的因素,同样可以拿出来讨论,家庭讨论也可以。因为,对身体健康的照顾,无论再怎么强调都不会过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个拆页: 是一个关于告别的,里面的心理学概念叫做“撤投注”, 顾名思义, 撤销你下的投注,当然在心理学层面,这里的投注不是指真金白银,而是情感付出,感情心血的投入。这个拆页我没有完全参加。但是我当时就想到自 己的事例,还来不及分享就离场去接妮妮。

在外工作,肯定会有更换工作的事情发生。每次更换工作,当时都会有一些不舍,当下细细体味,不舍的东西都不是工资待遇这些,不舍的都是伙伴,是那种谈得来有感觉的伙伴。 我记得我离开工作最久的一家美国公司时,最为不舍,不舍的依旧是伙伴,有个小姑娘,从我进公司起,几乎每年四次飞美国出差,我们都是SHARE同一个房间,有时还共一个床铺,我很喜欢她,还有当时工作的那个团队氛围很好,当时的老大管理也很宽松,我们时不时就会找各种理由一起吃个饭玩一玩,确实感情处得很真诚,彼此之间互相帮忙就是一个电话一句话的事。虽然知道要走,但是没想到走的当天,依然没有办法控制住自己的感情,泪水止不住的流,COCO也跟我抱头痛苦。理智告诉自己这样不好,挺丢人的。 可是情感不配合理智。 后来,我们一起合了个影。

今天看了这个拆页,我觉得当时的情绪发泄其实是符合撤投注,我用泪水给我和小伙伴们的将近七八年的情分做了一个很好的告别。其实无形中就是一种好好的道别,把那段经历留在身后。当时间空间的距离存在时,人是比较难去代入原来的情感的。痛苦发泄也是一种 郑重道别。我的心里就有一个彻底完结的感觉 。种种类类彻底放下。 才可以进入下一个阶段。

感谢熊老师选的这一个关于告别的拆页。让我认识到我原来无形中已经来了一个精彩的告别。确实,我从那以后再没有有缅怀的感觉,也没有觉得可惜的感觉。就好象是走了一段山路, 现在要走平路了。 山路的风景和崎岖已经被抛在身后,于我只是知道自己有了这么一段山路经历,该得到的我得到了,该付出的代价我也付出了,仅此而己,两不相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分享给小伙伴们,就分享给简书吧。 熊媛老师的三个拆页,让我对收尾有了一个更明晰的领悟。不用执念于已开始的,不用缅怀已放弃的,时时看 看自己的目标,不定期修剪调整,以终为舍,不忘初心。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小咪曾经有个很好的朋友小万。说曾经,是因为最近她们分手了。 小咪对小万无话不谈,每当恋爱失恋,她都第一时间向...
    一加加阅读 624评论 2 3
  • 写这三个关系的灵感来自非你莫属,一个19岁的求职者的表现。 这个19岁女孩的经历说出来吓人,每一项都需要付出很大的...
    戒不掉的幻想阅读 170评论 0 0
  • 刚在简书中看到一个新鲜的观点,一个人要“听说读写”,这四方面都熟练,才能美美地玩耍,缺一不可。如果只是“听(故事)...
    风里雨里我等你阅读 125评论 0 3
  • 我老是在想自己到底为何置身于此,是命运,是人生,还是自己的意象,我不懂,所以一直想改变这现状,却又不能改变,时时的...
    茜姬阅读 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