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妈妈携子跳楼:现代女性的哀与伤

一早在朋友圈看到湘潭一位年轻妈妈带着两个孩子跳楼致三人丧命的悲剧,作为一个小孩的妈妈,内心久久难以平复。

如果你看到我这篇文章,无论你是男性还是女性,真心希望你或你的伴侣你的亲人朋友,永远都有将自己从自杀边缘拉回来的勇气。

网上散布了这位年轻妈妈的遗书,一个三十岁的全职妈妈,一个三岁多的孩子,一个几个月大的婴儿,住160平的房子,有妈妈和保姆帮自己带孩子,是怎样走上自杀这条路,同时亲手把自己的两个年幼孩子推向死亡的深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们的婚姻是个错误

很多女人在婚后或者有孩子后都会这么说。恋爱时的两个人怎样都是好的,我们即使有差异但也可以求同存异。遗书中,她说:婚我们发现各自爱好不同,但他说不会干涉我,我才决定继续我们的关系。

这里的不干涉一笔带过,实际上并不意味着我欣然接受你和我不同。当荷尔蒙不再两人中间起作用的时候,她喜欢Lol在他眼里就是幼稚,他看抗日剧在她眼里就是老土。

能玩到一起,吃到一起,聊到一起对于要结婚的两个人非常重要。如果三者不具其一,婚后必然会出现没有任何交集的状态。

中国的女性和男性都面临着非常大结婚压力。我一个单身女性朋友,春节计划出游,她说:我实在扛不住父母催婚的压力。

压力之下,人很容易做出冲动或者错误的决定。虽然湘潭妈妈是闪婚,但并不是说闪婚不好。有一部分闪婚的人过的很幸福。

闪婚意味着你必须有较强的承担风险能力,你必须有真正独立的自我,无论多么糟糕的情形你都有能力靠你一个人的能力解决。

事实上,我们很多女孩,从大学毕业到结婚,直接从父母家过度到丈夫家里,她甚至不确定自己是否有独立生活的能力,独立判断能力以及独立择偶能力。

独立择偶能力尤为重要,它意味着你对自己和自己的需求清晰明了,什么是你的三观,什么是你需要对方具备的三观。

案例中的湘潭妈妈,婚前是年收入过十万的职业女性,婚后全职,并不是她心甘情愿的放弃,而是觉得这是一种牺牲。

如果一件事让你觉得这是牺牲,那么一定要停止。它会为你今后的生活埋下隐患。

从遗书中我们大致看出这位妈妈很有工作能力,但家务能力一般。她为了亲自养育孩子,放弃了工作,努力提高家务水平,以满足对整洁度要求比较高的伴侣要求。

她的内心认为这是一种牺牲,你更要感谢我。

实质上,不要去为了不擅长的事情去放弃自己热爱和擅长的事情。

世俗往往会说:他比你大,会疼人;他家庭条件好,你去了不受苦;你要赶紧把自己嫁了,否则过了三十没人要了;别挑了,越挑越眼花。

在众说纷纭里,你只有静下心听到自己的声音,才可能做一个顺从自己内心的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我为你生了孩子

独立女性提了二十多年,女权主义也兴起已久。但在我们周围,你会发现真正精神独立的女性不多见。

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孩子,为谁生?

湘潭妈妈的遗书里反复提到:我为四十岁的他,疼了二十二个小时,生下他第一个孩子。言语之间,他该感谢自己,更爱自己。结果事与愿违。

孩子究竟该为谁生?究竟该为谁冒着生命危险危险做这样一个生育的举动?

毫无疑问,只有这个答案是自己的时候,才可能避免期望不能得到满足的遗憾。

你不能寄希望于一个男人,一个永远不知道怀孕生育是什么滋味的男人体会你的切身感触。

当然,这种男人也确实存在,他们陪着老婆在产房哭的时候,我会觉得他们特别可爱。

但不是每个男人都会这样,在这种体谅的背后一定是深深的爱。

如果婚前没有深深的爱,生育的苦和痛一定要为了自己,才能不致于让自己太失望。

传统社会认为,女性为男人生孩子,男人养女人,天经地义。如果是生了男孩,女人更是劳苦功高。

随着社会不断演进,西方文化的渗入,我们的婚姻观也处于繁复芜杂的阶段。

女人受到两种文化的牵制,潜意识想跟随父辈的婚姻观,而受着新观念的吸引。往前走还是往后退,成为很多人的困惑。

我认识的女生里,有人把贤妻良母做的非常到位的,她现在安心做着全职妈妈,带两个孩子骁勇善战。

也有人把孩子全权交给阿姨或公婆,自己在工作上成绩卓越。她坚决不生二胎,她认为我为自己生一个孩子体验一下就够了。

在两种方式之间徘徊会让自己更为难。

3. 产后抑郁的女性有几成?

从湘潭妈妈的遗书来看,很显然,她处于产后忧郁的状态。

自我在这个时候变得很脆弱,因为对方出手打了她,并骂她疯狗,而不堪忍受,自尊坍塌,冲动之下选择了一条让年迈的父母痛哭的路。

在这个决定里,她的本意或许是:我要让你和你的家人痛苦后悔,让你被世人谴责。

殊不知,只有爱你的人会为你的离去一夜白头,不爱你的人会因为失去孩子痛一时,但不会记你一辈子。

世人也会在短短两三天内将这件事遗忘。

三四年的婚姻里,这位妈妈积累了太多恨和怨气。加上生育不久她还处于恢复期,她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可想而知。

每个家庭关上门,我们都不知道里面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她的遗书里写了家暴和出轨对她的打击,以及脱离职场已久对独立生活没有信心。

解决不了的矛盾,怨气丛生的家庭生活,对未来毫无掌控感的危机意识,这些都是抑郁症的表现。

我不确定她是否咨询过心理医生,是否看过精神科。

一个人能识别自己的病症,能从绝望边缘把自己拉回来,是非常难的一件事,同时也是必备的能力。

我在产后也有过轻度抑郁,当时我付费找医生咨询,才不至于将事情恶化。

有时候,我们没有那么强大,也并非万能金刚,一定有一些事情是我们解决不了的,那就容许我先放一放,或者寻求别人的帮助。

4. 为了孩子不能离婚?

每一个妈妈都不想走到离婚这一步,单有时候如果一段婚姻病入膏肓无药可救,分开是最好的选择。

为了孩子不离婚,这句话我也说过。

后来发现,我并不是为了孩子,而是为了自己残存的信念:我认为这段婚姻还有起死回生的可能。

当我发现它没有拯救的必要,才会选择毫不犹豫离开。

因此,当你困在围城里无力摆脱的时候,一定不要说是为了孩子。

孩子不是你为自己而活的障碍,更应该是你为自己努力的勇气。


真的希望,越来越多的女人能快速识别自己的状态,能有诊断自己的能力,能真正独立的驾驭自己的生活。

因为这是每一个现代女性必须要走的路。


这位湘潭妈妈下周三十一岁生日,愿她在天堂安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