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AutoConfigureBefore调整配置顺序竟没生效?

一个人的价值体现在能够帮助多少人。自己编码好,价值能得到很好的体现。若你做出来的东西能够帮助别人开发,大大减少开发的时间,那就功德无量。关注公众号【BAT的乌托邦】开启专栏式学习,拒绝浅尝辄止。本文 https://www.yourbatman.cn 已收录,里面一并有Spring技术栈、MyBatis、中间件等小而美的专栏供以学习哦。

前言

各位小伙伴大家好,我是A哥。Spring Boot是Spring家族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款产品,它发展自Spring Framework却又高于它,这种高于主要表现在其最重要的三大特性,而相较于这三大特性中更为重要的便是Spring Boot的自动配置AutoConfiguration)。与其说是自动,倒不如说是“智能”,该框架看起来好像“更聪明”了。因此它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构建微服务的基础设施,稳坐第一宝座。

生活之道,在于取舍。编程何尝不是,任何决定都会是一把双刃剑,Spring Boot的自动配置解决了Spring Framework使用起来的众多痛点,让开发效率可以得到指数级提升(想一想,这不就是功德无量吗?)。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也正是因为它的太智能,倘若出了问题就会让程序员两眼一抹黑,无从下手。

瑕不掩瑜,Spring Boot前进的步伐浩浩荡荡,学就完了

这不,我就在前几天收到一个“求助”,希望使用@AutoConfigureBefore控制配置的顺序,但并未能如愿。本文就针对这个场景case稍作展开,讨论下使用@AutoConfigureBefore、@AutoConfigureAfter、@AutoConfigureOrder三大注解控制自动配置执行顺序的正确姿势

提示:Spring Boot的自动配置是通过@EnableAutoConfiguration注解驱动的,默认是开启状态。你也可以通过spring.boot.enableautoconfiguration = false来关闭它,回退到Spring Framework时代。显然这不是本文需要讨论的内容~


正文

本文将要聊的重点是Spring Boot自动配置 + 顺序控制,自动配置大家都耳熟能详,那么“首当其冲”就是知晓这个问题:配置类的执行为何需要控制顺序?


配置类为何需要顺序?

我们已经知道Spring容器它对Bean的初始化是无序的,我们并不能想当然的通过@Order注解来控制其执行顺序。一般来说,对于容器内普通的Bean我们只需要关注依赖关系即可,而并不需要关心其绝对的顺序,而依赖关系的管理Spring的是做得很好的,这不连循环依赖它都可以搞定麽。

@Configuration配置类它也是一个Bean,但对于配置类来说,某些场景下的执行顺序是必须的,是需要得到保证的。比如很典型的一个非A即B的case:若容器内已经存在A了,就不要再把B放进来。这种case即使用中文理解,就能知道对A的“判断”必须要放在B的前面,否则可能导致程序出问题。

那么针对于配置的执行顺序,传统Spring和Spring Boot下各自是如何处理的,表现如何呢?


Spring下控制配置执行顺序

在传统的Spring Framework里,一个@Configuration注解标注的类就代表一个配置类,当存在多个@Configuration时,他们的执行顺序是由使用者靠手动指定的,就像这样:

// 手动控制Config1 Config2的顺序
ApplicationContext context = new AnnotationConfigApplicationContext(Config1.class, Config2.class);

当然,你可能就疑问了说:即使在传统Spirng里,我也从没有自己使用过AnnotationConfigApplicationContext来显示加载配置啊,都是使用@Configuration定义好配置类后,点击Run一把唆的。没错,那是因为你是在web环境下使用Spring,IoC容器是借助web容器(如Tomcat等)来驱动的,Spring对此部分封装得非常好,所以做到了对使用者几乎无感知。

关于这部分的内容,此处就不深究了,毕竟本文重点不在这嘛。但可以给出给小结论:@Configuration配置被加载进容器的方式大体上可分为两种:

  1. 手动。构建ApplicationContext时由构建者手动传入,可手动控制顺序
  2. 自动。被@ComponentScan自动扫描进去,无法控制顺序

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是使用自动的方式,所以在Spring下对配置的顺序并无感知。其实这也是需求驱使,因为在传统Spring下我们并无此需求,所以对它无感是合乎逻辑的。另说一句,虽然我们并不能控制Bean的顺序,但是我们是可以干涉它的,比如:控制依赖关系、提升优先级、“间接”控制执行顺序...当然喽这是后面文章的内容,敬请关注。


Spring Boot下控制配置执行顺序

Spring Boot下对自动配置的管理对比于Spring它就是黑盒,它会根据当前容器内的情况来动态的判断自动配置类的加载与否、以及加载的顺序,所以可以说:Spring Boot的自动配置它对顺序是有强要求的。需求驱使,Spring Boot给我们提供了@AutoConfigureBefore、@AutoConfigureAfter、@AutoConfigureOrder(下面统称这三个注解为“三大注解”)这三个注解来帮我们解决这种诉求。

需要注意的是:三大注解是Spring Boot提供的而非Spring Framework。其中前两个是1.0.0就有了,@AutoConfigureOrder属于1.3.0版本新增,表示绝对顺序(数字越小,优先级越高)。另外,这几个注解并不互斥,可以同时标注在同一个@Configuration自动配置类上。


Spring Boot内置的控制配置顺序举例

为方便大家理解,我列出一个Spring Boot它自己的使用作为示例学一学。以大家最为熟悉的WebMvc的自动配置场景为例:

@Configuration(proxyBeanMethods = false)
@AutoConfigureOrder(Ordered.HIGHEST_PRECEDENCE + 10)
@AutoConfigureAfter({ DispatcherServletAutoConfiguration.class, TaskExecutionAutoConfiguration.class, ValidationAutoConfiguration.class })
public class WebMvcAutoConfiguration { ... }


@Configuration(proxyBeanMethods = false)
@AutoConfigureOrder(Ordered.HIGHEST_PRECEDENCE)
@AutoConfigureAfter(ServletWebServerFactoryAutoConfiguration.class)
public class DispatcherServletAutoConfiguration { ... }


@Configuration(proxyBeanMethods = false)
@AutoConfigureOrder(Ordered.HIGHEST_PRECEDENCE)
public class ServletWebServerFactoryAutoConfiguration { ... }

这几个配置是WebMVC的核心配置,他们之间是有顺序关系的:

  • WebMvcAutoConfiguration被加载的前提是:DispatcherServletAutoConfiguration、TaskExecutionAutoConfiguration、ValidationAutoConfiguration这三个哥们都已经完成初始化
  • DispatcherServletAutoConfiguration被加载的前提是:ServletWebServerFactoryAutoConfiguration已经完成初始化
  • ServletWebServerFactoryAutoConfiguration被加载的前提是:@AutoConfigureOrder(Ordered.HIGHEST_PRECEDENCE)最高优先级,也就是说它无其它依赖,希望自己是最先被初始化的
    • 当碰到多个配置都是最高优先级的时候,且互相之前没有关系的话,顺序也是不定的。但若互相之间存在依赖关系(如本利的DispatcherServletAutoConfigurationServletWebServerFactoryAutoConfiguration),那就按照相对顺序走

WebMvcAutoConfiguration加载,在它之后其实还有很多配置会尝试执行,例如:

@AutoConfigureAfter(WebMvcAutoConfiguration.class)
class FreeMarkerServletWebConfiguration extends AbstractFreeMarkerConfiguration { ... }

@AutoConfigureAfter(WebMvcAutoConfiguration.class)
public class GroovyTemplateAutoConfiguration { ... }

@AutoConfigureAfter({ WebMvcAutoConfiguration.class, WebFluxAutoConfiguration.class })
public class ThymeleafAutoConfiguration { ... }

@AutoConfigureAfter(WebMvcAutoConfiguration.class)
public class LifecycleMvcEndpointAutoConfiguration { ... }

这些都很容易理解:如果都不是Web环境,加载一些模版引擎的并无必要嘛。


三大注解使用的误区(重要)

根据我的切身体会,针对这三大注解,实在有太多人把它误用了,想用但是用了却又不生效,于是就容易触发一波“骂街”操作,其实这也是我书写本文的最大动力所在:纠正你的错误使用,告诉你正确姿势。


错误使用示例

我见到的非常多的小伙伴这么来使用三大注解:我这里使用“伪代码”进行模拟

@Configuration
public class B_ParentConfig {

    B_ParentConfig() {
        System.out.println("配置类ParentConfig构造器被执行...");
    }
}

@Configuration
public class A_SonConfig {

    A_SonConfig() {
        System.out.println("配置类SonConfig构造器被执行...");
    }
}

@Configuration
public class C_DemoConfig {
    public C_DemoConfig(){
        System.out.println("我是被自动扫描的配置,初始化啦....");
    }
}

@SpringBootApplication
public class 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Application.class, args).close();
    }
}

通过名称能知道我想要的达到的效果是:ParentConfig先加载,SonConfig后加载。(DemoConfig作为一个参考配置,作为日志参考使用即可)

启动应用,控制台打印:

配置类SonConfig构造器被执行...
配置类ParentConfig构造器被执行...
我是被自动扫描的配置,初始化啦....

Son优先于Parent被加载了,这明显不符合要求。因此,我看到很多小伙伴就这么干:

@AutoConfigureBefore(A_SonConfig.class)
@Configuration
public class B_ParentConfig {

    B_ParentConfig() {
        System.out.println("配置类ParentConfig构造器被执行...");
    }
}

通过@AutoConfigureBefore控制,表示在A_SonConfig之前执行此配置。语义层面上看,貌似没有任何问题,再次启动应用:

配置类SonConfig构造器被执行...
配置类ParentConfig构造器被执行...
我是被自动扫描的配置,初始化啦....

what a fuck。看到没,我没骗你吧,骂街了骂街了


竟然没生效?代码不会骗人,@AutoConfigureBefore的语义也没有问题,而是你使用的姿势不对,下面我会给你正确姿势。


三大注解使用的正确姿势

针对以上case,要想达到预期效果,正确姿势只需要下面两步:

  1. A_SonConfigB_ParentConfig挪动到Application扫描不到的包内,切记:一定且必须是扫描不到的包内
  2. 当前工程里增加配置META-INF/spring.factories,内容为(配置里Son和Parent前后顺序对结果无影响):
org.springframework.boot.autoconfigure.EnableAutoConfiguration=com.fsx.autoconfig.A_SonConfig,com.fsx.autoconfig.B_ParentConfig

再次启动应用看看,打印输出:

我是被自动扫描的配置,初始化啦....
配置类ParentConfig构造器被执行...
配置类SonConfig构造器被执行...

完美。符合预期,Parent终于在Son之前完成了初始化,也就是说我们的@AutoConfigureBefore注解生效了。


使用细节注意事项

针对此使用姿势,虽然很正确,并不是完全没有“副作用”的,有如下细节平时也需要引起注意:

  • 若你不用@AutoConfigureBefore这个注解,单单就想依赖于spring.factories里的先后顺序的来控制实际的加载顺序,答案是不可以,控制不了
  • 例子中有个小细节:我每次都故意输出了我是被自动扫描的配置,初始化啦....这句话,可以发现被扫描进去配置实例化是在它前面(见错误示例),而通过spring.factories方式进去是在它的后面(见正确姿势)
  • 从这个小细节可以衍生得到结论:Spring Boot的自动配置均是通过spring.factories来指定的,它的优先级最低(执行时机是最晚的);通过扫描进来的一般都是你自己自定义的配置类,所以优先级是最高的,肯定在自动配置之前加载
    • 从这你应该学到:若你要指定扫描的包名,请千万不要扫描到形如org.springframework这种包名,否则“天下大乱”(当然喽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出现,Spring Boot做了容错的。它有一个类专门检测这个case防止你配置错了,具体参见ComponentScanPackageCheck默认实现)
  • 请尽量不要让自动配置类既被扫描到了,又放在spring.factories配置了,否则后者会覆盖前者,很容易造成莫名其妙的错误

小总结,对于三大注解的正确使用姿势是应该是:请使用在你的自动配置里(一般是你自定义starter时使用),而不是使用在你业务工程中的@Configuration里,因为那会毫无效果。

三大注解解析时机浅析

为了更好的辅助理解,加强记忆,本文将这三大注解解析时机简要的絮叨一下,知道了它被解析的时机,自然就很好解释为何你那么写是无效的喽。

这三个注解的解析都是交给AutoConfigurationSorter来排序、处理的,做法类似于AnnotationAwareOrderComparator去解析排序@Order注解。核心代码如下:

class AutoConfigurationSorter {
    
    // 唯一给外部调用的方法:返回排序好的Names,因此返回的是个List嘛(ArrayList)
    List<String> getInPriorityOrder(Collection<String> classNames) {
        ...
        // 先按照自然顺序排一波
        Collections.sort(orderedClassNames);
        // 在按照@AutoConfigureBefore这三个注解排一波
        orderedClassNames = sortByAnnotation(classes, orderedClassNames);
        return orderedClassNames;
    }
    ...
}

此排序器被两个地方使用到:

  • AutoConfigurationImportSelector:Spring自动配置处理器,用于加载所有的自动配置类。它实现了DeferredImportSelector接口:这也顺便解释了为何自动配置是最后执行的原因~
  • AutoConfigurations:表示自动配置@Configuration类。

这个排序的“解析/排序”过程还是比较复杂的,本文点到为止,观其大意即可。你可以简单粗暴的记住结论:@AutoConfigureBefore、@AutoConfigureAfter、@AutoConfigureOrder这三个注解只能作用于自动配置类,而不能是自定义的@Configuration配置类。


总结

关于Spring Boot自动配置顺序相关的三大注解@AutoConfigureBefore、@AutoConfigureAfter、@AutoConfigureOrder就先介绍到这了,本文主要用意是为了帮助大家规范此些“常用注解”的使用,规避一些误区,端正使用姿势,避免犯错时又丈二和尚。

我看到不少文章、生产上的代码都使用错了(估计有没有效果自己的都不知道,又或者刚好歪打正着确实是在xxx后面执行而以为生效了),希望本文能帮助到你。


关注A哥

  • 原创不易,码字更不易。关注A哥的公众号【BAT的乌托邦】,开启有深度的专栏式学习,拒绝浅尝辄止
  • 专栏式学习,我们是认真的(关注公众号回复“知识星球”领券后再轻装入驻)
  • 加A哥好友(fsx641385712),备注“Java入群”邀你进入【Java高工、架构师】系列纯纯纯技术群
BAT的乌托邦公众号二维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