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最近身、心历程的几个关键词

足月入院

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晴

赶上车限号,跟张先生两个人拖着行李箱挤地铁来医院办理入院手续,临出门再次跟朵朵姐交代,“妈妈要去医院了,这几个晚上要爸爸陪着睡了,医生阿姨要帮妈妈把小宝宝从肚子里拿出来”

朵朵姐说好,点头跟我说再见,很平静。

我的心情也很放松,终于可以卸货了。

到医院后,各种手续办理顺利,关于手术日期出现了变化,现在看只是有惊无险的小插曲,张先生签完字跟产科医生聊完,送来午饭后,就被我放回家了。

手术前的煎熬

张先生离开之后,我一个人呆在病房,当时订的单间,从孕期开始好像都没有自己这么安安静静的呆过。

怀孕三个月的时候带着3岁半的朵朵姐飞广州长隆疯玩4天,五个多月的时候陪她海边踏浪,怀孕七个月还带她爬山赏秋景,每晚亲子阅读,陪睡,九个月了偶尔被要求抱抱,也是举起胳膊就骑在大肚子上抱着溜一会,上楼耍赖就实在抱不动就背着她;周末的外出芭蕾课,各种游玩,一样不少。比起第一次怀孕尊贵的“皇后”待遇,二胎怀孕级别宫女都不及。生朵朵姐那会全家陪护待产,在安贞医院的大病房,热热闹闹满心期待,如今自己一方面担心还不知道明天要经历怎样的痛,另一方面更多的还是牵挂我的大朵,今天晚上妈妈不在能不能睡个好觉。

熬到晚上,护士多次来测体温,麻醉科医生来确认名单,告知九点之后就不能进食进水,我翻来覆去的怎么也睡不着,还隐隐感觉到有宫缩,不是很强烈也没有告诉护士。

还是睡不着,各种睡不着,“明天就要见面的二宝,你到底是个弟弟还是妹妹,明天的手术是否会顺利,刀口到底会有多痛,我能第一时间下奶吗?”各种思绪像闹市区的霓虹灯一样在脑子里忽明忽暗,究竟有两个宝宝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我突然像没有做过妈妈一样对明天要经历的一切害怕起来,伤口要缝很久,要疼很久,要排气,插尿管,摁肚子,我这么做,经历这一切值得吗?人生快乐的体验如此之多,我到底为什么要二胎呢?

半睡半醒的熬到了快五点,实在难受,我干脆不睡了。

产经

2016年12月8日 晴

起床之后,我认认真真的刷牙洗脸,把自己收拾干净,像仪式感完成一样,心里稍微平静了一些,准备迎接今天的手术。

第一个敲门的是产科护士,带我去备皮插尿管,大约半小时,第一个感受到的是凉凉的肥皂水;插完尿管,自己拎着尿袋去洗澡间冲澡,偷偷的,护士看我没有家属不允许我洗澡,但是张勇他们还没到,8点主任查房就不让我洗了,我只能偷偷的,洗澡的水怎么调都不合适,太烫,我只能撩着洗洗肚子和大腿,还一阵一阵起鸡皮疙瘩,怕着凉,简单洗了洗就出来了,挂着尿袋非常难受,一直有有小便的感觉。

回房间后看表已经快八点了,忍不住给张先生打电话,才到朝阳门,至少还需要半小时,我一个人在房间就又开始不停的起鸡皮疙瘩,还打哆嗦,感觉今天的宫缩也一阵一阵的强烈,还没上手术觉得精气已经去了大半,面对接下来的大挑战真的腿软了。

在医生第二次来询问我家属怎么还没来时,张先生带着爸妈和朵朵推门而入,挂着尿带,还是一把抱起来我的大朵。

很快,麻醉科就推着深绿色被单的病床来接我了,跟朵朵姐告别,脱光上床,确认姓名,就往手术室去了,一路上视线里有张先生和爸爸的脸,还有就是通往手术室一路的白灼顶灯,陌生又熟悉。

很快就到达了七楼手术室,张先生签字后和爸爸被挡在门外,我被推进隔离间,麻醉医生很温柔的让我稍等,然后又一道大门打开,被推进了手术室,眼前有各种仪器和大无影灯,还有四五位忙忙碌碌的医生。

让我自己先挪到手术床上,告诉我要输液疼一下,我突然口干的不行,一个医生揭开被单,带上心率检测仪器,接下来就开始打麻醉针了。

麻醉医生是位很年轻的美女医生,话语温柔有力,先让我右侧躺,尽量圈腿,询问姓名和体重,然后开始在我腰部脊柱摸索按压,并清晰的嘱咐,“陈晨,我准备给你打麻醉,会有疼、酸的感觉,很难受但是要忍耐一下,千万不要动,因为你是二次打,可能不太好打,要坚持一下,知道了吗?”我回答知道了,有另一名医生过来帮助摁住我的腰和肩膀,说着就感觉到腰间一阵酸痛,接着有凉凉的液体注入,持续的麻酸的感觉让人很无助,医生在这个过程中也一直安慰我,跟踪感受。打完针后叮嘱我,“有些人可能对麻药有较大的反应,想吐或者哪里难受就告诉我,我来帮助你,针已经打完了!”

果然,没过多久觉得头晕想吐,感觉腿变得沉重了,也不敢尝试能不能动,我告诉医生之后,往我的输液管内注射了什么东西,然后说:“帮你打了药,一会就好了”

整个麻醉过程意识很清楚,但是感觉就是浑浑噩噩的。

这时我听到了我的主刀大夫,黄大夫的声音,心想,终于来了。

胸前的挡布被放了下来,觉得肚子好像被针尖轻轻划过,瞬间就被各种拉扯,感觉大家都很大力,但我只有被拉扯的感觉,依然先是咕噜咕噜抽羊水的声音,紧接着觉得肚子轻便了一下,然后就是我家小朵弱弱的一声啼哭,“哭的不好,打屁股”我听到黄医生的嘱咐,啪啪,好响的两声巴掌声,真的好大声,“哇~哇~哇”,刚来到这世界就挨打屁股的小可怜终于爆发了撕心裂肺的啼哭声,听着是那么有力和可爱。

最先见到的还是她的小屁股,朵朵姐真的当姐姐了,我的老二也是个小女生,然后就是红红皱皱的脸庞跟我亲昵了一下就被抱走了。

没想到接下来我要承受更大力的拉扯,缝合时间比第一胎长好多,这期间我已经有些感受到痛,麻醉医生叮嘱我,用鼻子呼吸,张嘴容易进空气,我说,有点疼,她很淡定的又帮我往输液管内打了一针,感觉真的很久很久,耳边能听到医生们的话语,但是听不清楚,虽然只是躺着也感觉好累,好想睡,好想看看我的小宝宝。

“陈晨,你的防粘连膜给你用了啊”这是我听到最后一句医生的话,之后就迷迷糊糊了,现在也回忆不起来怎么回到了病房。


术后剧痛

术后第一天,腿还是酥麻沉重,伤口上压了沙袋,有热热的隐隐的痛感,但是因为带了阵痛泵,感觉还能接受。

平躺在床上,尝试着活动腿,侧着头看我的大朵和小朵,大朵充满担心的问我,“妈妈,你怎么了”我微笑着,小妹妹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的时候,妈妈肚子上有了个伤口,现在有点疼起不来,等过几天伤口长好了,就能起来了”“噢”她似懂非懂的点点头,转眼所有的注意力都在新出生的小妹妹身上了。

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晴

第二天一早拔了尿管,医生叮嘱我要自己上厕所,否则又要插尿管,还督促我可以尝试下床活动,排气。

腿已经恢复意识,右侧大腿肌肉还是木木的,麻醉科医生来看过说再观察观察,药效可能还没完全消除。

上午我已经能够起身坐在床上,没想到真正绝望的是下床的那一刻,疼的我差点死过去,肚子像被重新拉开,感觉肠子要掉出来似的,咬碎了牙,哈着腰,在我爸和张先生的搀扶下,迈出了第一步,第二步,肚子被绞肉机生搅的疼,词穷的无法形容的疼,镇痛泵还带着,但我已经完全感觉不到它在镇痛。

分分钟疼死人的煎熬下,为了尽快产奶,就让我还没有仔细看过的我的二朵来吃奶,新生的她竟有如此洪荒之力,半天奶头就被嘬破了,疼的我又一阵龇牙咧嘴。

终于,下午终于排气了,坐在马桶上放了两个屁,对在门外等待的张先生第一次绽放了笑脸,能放屁对人有如此大的鼓励,带给人如此希望,没有经历过手术的人是不会懂的,我也瞬间不再那么绝望,重拾信心开始战斗。

排气了之后可以进食了,紧接着悲催的宫缩输液,护士摁肚子就接踵而至,更悲催的是,虽然排气了,护士很快拿着记录本追问是否大便,我也是震惊了,放个屁都要了半条命,还要大便,而且下午肚子胀气严重,拍起来像个皮球,又听临床的产妇说,“本来要出院,但是排气不好,又被扣住不让走”What,那怎么行,我不要被扣住,我家里还有夜夜盼望着我回去的朵朵姐呢,几乎每天都在我臂弯中睡去的朵朵姐,每天都问我和小妹妹什么时候回家的朵朵姐,每天依依不舍泪眼婆娑离开医院的朵朵姐,想起这些,我顾不得肚子疼,直不起腰,从傍晚开始,甩开张先生搀扶的手,把输液袋挂在肩膀,忍着剧痛在病房走廊来回溜达,每一步都像走在刀尖上,实在疼的不行就回去歇歇,歇完接着走,走到凌晨3:00多,值夜班的护士实在看不下去,说没见过这么走的剖腹产,我请求她,除了下地溜达还有什么法子可以解决这一肚子的胀气,她说给你灌肠吧,但因为你刚手术完,会很疼,我立即同意,说我不怕疼,她又吓了一跳,说好吧,叫家属,我给你拿药。

真的没有比这更酸爽的感受了,本来刚缝合好的伤口,在灌肠液的刺激下感觉又被拉开被人拿手像拧毛巾那样拧,但是我终于排便了。

我也不愿再回忆那几天的一切,说实话真的疼的我后悔二胎了!

手术后第三天,2016年12月10日 我已经裹上腹带行走很自如了,连顺产的家属看到我都震惊,说你恢复的也太快了,但是也付出了代价,由于当晚行走太多,走的腰都疼了,直到现在稍微多走一会就会隐隐约约腰不舒服,估计落下点病根,不管怎么说,终于顺利出院回家,开始月子生活了,这将又是另一部血泪史!

月子

第一次坐月子时,我曾经一度抑郁。这第二次月子才知道那会儿的自己有多么惬意。从医院回到家之后,我刻意没有抱着二朵进门,回到家先忍着剧痛给了朵朵姐一个大拥抱。

月子里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全家人都要适应有二朵的生活,尤其是朵朵姐。

三岁十个月的朵朵姐每刻都想粘在我身边,幼儿园也不想去,姥姥姥爷说带去游乐场也不去,连最爱的冰淇淋都放弃,一会拉着我的手,一会试着钻进我怀抱,更会想要亲近妹妹,家人还是会担心,总是提醒她不可以,我实在不忍心,坚持在她想要抱妹妹的时候,把妹妹递到她手里,我喂奶时都不忍看朵姐的眼神,终于有一次她忍不住,轻轻的问我,妈妈,我可以吃nainai吗?我妈说,“可不敢,她满嘴牙,咬一口可不得了,”我轻轻摸着朵姐的头,撩起衣服说,来吧,可以吃,她轻轻的靠近,很腼腆的吮吸了一口,我笑着问,什么味道,她笑着摇摇头说没有味道。

我自己是独生子女,我不确定她真正的感受,但我能了解她对妹妹的出现一边是天然的亲密感,一边是要分享妈妈的内心煎熬。她行为也变得古怪起来,打人,很容易大哭,在墙上画画,在妹妹睡的床上蹦来蹦去,脾气也变得任性。晚上不肯跟任何人睡,有两次没忍住吼了她,她抹着眼泪伤心的说,“妈妈你不可以这样”我就抱着她,跟她一起哭,有一次为了抱朵姐还拉扯到伤口,疼的我直掉眼泪,但是比伤口更疼的,就是那颗无力分身的心。只有在中午和晚上,妹妹奶睡之后,来到朵姐的房间,在被窝里抱着她,讲故事,听故事,哄睡她,抚摸她的头发和小脸,看着她缩卷在我怀里,甜甜的笑着撒娇,这个时候,是我和朵姐最美好的时刻,有时候会被妹妹的哭声打破,我会抱歉的跟朵姐说,“妹妹哭了,我去看她一下再回来,可以吗?”朵姐会更紧的抱着我,然后不舍的点点头。

更加不幸的是,在二朵回家的第二个星期,我的大朵又大病了一场,凌晨,张先生的惊呼声吓坏了我们,朵朵姐突然高烧到40度,两天后去医院,诊断为肺炎,生着病的朵朵姐被拒绝跟小朵亲近,每天要灌很多药水,还要雾化,更加粘人、更容易哭闹,更让人心疼。每天的每天都是身心巨疲的挑战。

就这样,就这样,我有时怀里奶着二朵,另一只手抱着病着的大朵;有时抱着二朵,背上趴着闹觉的大朵;有时左边是二朵右边大朵的两个一起搂,有时拍着睡不安稳的二朵,臂弯里安抚着难过的大朵;坐完了我人生的第二个月子,也是最后一个月子。

想说,如果没有我爸妈、张先生,还有每个周末赶来的婆婆帮忙,我恐怕熬不过这火力全开的月子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语

我知道,这也只是二胎生活的前奏而已,当时老二的意外到来,其实也并没有想太清楚,如果说是向往那种多子女幸福,现在我知道每一份幸福的背后都有多少血和泪的付出,尤其是二胎剖腹产妈妈!经历了这些意外的痛,同时也收获了意外的喜悦和美好,奶香四溢完全依恋我的小二朵,哇哇的哭声都感觉那么可爱,重新做妈妈熟悉又新鲜的感觉,一不小心就会回忆起大朵那时候如何如何,那些似曾相似又不太一样的场景,是和家人最快乐的讨论话题;慢慢懂事的大朵,每幅画里都是有爸爸妈妈和妹妹,所有的好吃的糖果和喜爱的玩具都等着跟妹妹分享,现在听到妹妹哭,都跑来催我“你快去喂奶,妹妹饿了,快点呀”;上幼儿园出门还要嘱咐我,在家好好照顾妹妹,让人倍感欣慰。

这恐怕是生二胎的最大好处,就是能真正体会到孩子的个体差异,每个人的个体差异,并且懂得尊重差异。无论孩子还是生活,可以接受更多可能性。我也希望我们的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个人都不一样,尤其是孩子,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家里家外可以勇敢的做自己,但这不影响我们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所以呀,不管经历怎样的痛,最后终有美好的回报,而这份回报,暖暖的,很贴心。

2017年 1月10日 笔于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X:越发觉得我未来的人生充满不确定,一方面对未知充满希望,但“生存焦虑”仍然存在,人本能还是会喜欢确定的东西。两者...
    京津记阅读 527评论 0 0
  • 绿茶婊(Green Tea Bitch)是2013年中国的网络新词,泛指外貌清纯脱俗,总是长发飘飘,在大众前看来素...
    大秉哥阅读 2,161评论 1 0
  • 我爸,我总是跟别人这样提起。我今年21,我爸今年63。我跟很多人这样提起的时候回应我的都是一副不可思议的脸庞。 我...
    子午不言阅读 495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