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茶道,那么多人知道,就我不知道

网络图片

午后昏然人欲眠,清茶一口正香甜。茶余或可添诗兴,好向君前唱一篇。(作者按诗句先后排列:唐伯虎/祝枝山/文征明/周文宾)

痴人学艺栏目已写过十余篇,所涉艺能林林总总五花八门,虽然艺术一次次对我关上了它的大门,但我从未停止追求艺术的那一颗心。那么,问题来了,今天学什么?答曰:茶道!

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茶道!茶道!茶道!

把开篇诗词更改一下,以此当做此刻写文的心情:

茶余饭后人无眠,再向君前唱一篇。此文或可添友兴,渴望品来有甘甜。(作者按诗句先后排列:唐小痴/唐小痴/唐小痴/还是唐小痴)

拽完诗文,该进入正题了——

>>>茶道,茶道,那么多人知道,就我不知道

楼下每晚都有爱好品茶的四邻凑在一起开茶会,茶的品种名目繁多,从那帮茶友的交谈中得知,茶分七色,绿红乌白黄黑花。绿茶包括龙井碧螺春……红茶包括闵红祁红滇红……花茶包括茉莉桂花白兰玫瑰……等等等等又等等……

我这个茶盲自是无法弄清这些分类名称,在我眼里,它们就是一片片晒干了的树叶。看他们推杯换盏,边品边谈,我在旁边差点笑尿,一壶清水泡几片树叶子哪来的这么多名堂?一个个端着个吐口唾沫就能装满的小杯,一抿一咂吧嘴儿,这么喝能解渴?

话虽如此,但看得久了,终究也有些好奇。

都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前六件与我拜堂成亲好多年了,就差白头偕老了,可最后这一个茶事,我还没有领略过它的风采,既然它与生活息息相关,我不把它弄明白了,岂不是白瞎了我这颗勤奋好学的心?

想通了此节,我就搬了个小板凳,坐下来开始用心聆听他们对茶艺的探讨,可一位仙风道骨的长者接下来说出的一番禅茶茶艺,让我彻底听蒙圈了。

他从礼佛~调息~煮水~候汤说起,直到闻香~观色~品茶~回味~谢茶为止,我怎么都想不明白,喝茶怎还跟修心养性强身健体有关?常喝茶还能让人放下世俗的烦恼,抛弃功利之心,以平和虚静之心,来领略禅的真谛?真是扯淡之至,你悟性这么高,咋不剃光了脑袋当和尚去?

尽管心里不以为然,但表面上我还是装作洗耳恭听。那老者看我一副虔诚模样,眼里竟然有了某些期许意味儿。他捋捋颌下长须,问我是不是也喜欢喝茶?我说喜欢,他又问喜欢喝什么茶?我说喜欢喝奶茶冰红茶还有凉茶加多宝,老头儿颌下三缕长须无风自动,一脸铁青地呵斥我说:“奶茶冰红茶也算茶么?哎呦~,可惜了我中华上国五千年的茶文化,竟让这些商家给白白地糟蹋了……”言罢,神情仿佛不胜凄凉。

我追问了一句:“那什么才是真正的好茶呢?”老者端起自己的茶壶言道:“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轻;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我这茶是正宗的普洱,喝了感觉绝妙,岂是奶茶加多宝可比?小伙子你且来尝尝。”

我接过茶壶,嘴对着壶嘴儿,咕咚咕咚将满满的一壶瞬间灌下肚去,擦擦嘴角水渍,bia叽bia叽嘴巴,除了觉得好烫之外,也没感觉好喝到哪去。那老头一把抢过茶壶,懊恼道:“你这是饮驴呢?还是饮驴呢?真是暴殄天物啊,可惜了我的好茶……”

老者心疼不已,我也有些过意不去,猛然想起我有个同学开了个茶庄,弄点儿好茶来赔赔罪也是小事一桩,心里有了底气就跟他说道:“普洱有什么了不起的?再好的茶我也能弄得到,大不了赔你一壶就是了。”老者眼神一亮:“真的有好茶?赶明儿带来让大伙儿品尝品尝?”我说:“这个当然,明晚不见不散。”

第二天上午有事,下午肚子不舒服很难受,就去了一趟医院,医生诊断说是大肠闷气淤积,给开了点药末让我回家开水冲了当茶喝,喝了以后放几个响屁拉几泡稀的,把积气排出就好了,这么耽搁了一天,去同学那儿讨茶也就没去成。

本来信誓旦旦允诺了那伙茶友,晚上带上好茶让他们品尝,可事儿没办成,觉得没脸下楼听茶经,在家抓耳挠腮忍了好久,终是耐不住一颗想要出去的躁动心,于是拿着一大壶泡好的清肠药末下楼去了。

那伙人一见我提着个水壶,呼啦啦就围了上来,那老者笑眯眯地跟我说:“小伙子果然守信,真的带着好茶来了,快让大伙儿尝尝。”我抱紧了水壶说道:“这茶是我专用的,你们不能喝……”

话音未落,上来两个年轻人就把我摁住了,有人就把我的水壶抢了去,我大声嚷着:“这茶你们真的不能喝,这是药啊……”他们竟然谁也不相信,还哄堂大笑,居然还有人对我很不满:“这小子真不地道,以前喝了我们的茶,屁都不放一个,今天拿了好茶还不给我们喝。大伙儿来啊,一人一杯满上。”

我奋勇挣扎,可那两个年轻人劲儿太大了,我使尽了吃奶的力气就是挣脱不开,只能气急败坏地喊:“没错,以前我喝你们的茶的确屁都没放一个,可今天你们喝了我的茶,就不止放一个屁了,弄不好还会拉稀,我实话实说,为毛没人相信我?”

那伙人又都大笑不止:“这小子,为了阻止咱们喝他的茶,竟然无所不用其极,大伙儿赶紧把茶喝了,一点儿都别给他留。”摁住我的那两个年轻人喊道:“千万给我们留点儿。”那老者说道:“在场诸人,除了痴小子,余者人人有份,等会儿大伙儿喝完了,换班摁住他,你俩再喝。”

就这么着,我的一大壶清肠茶转眼间被他们喝得精光。

唉~,有病的没药吃,没病的倒争着抢着去吃药,这剧情我表示很痛苦……

那帮茶友正取笑我的当口,不知是谁引吭高歌放响了第一屁,紧接着一众人等你唱我和,抑扬顿挫的排气声连绵不绝,霎时间,大气污染严重超标,乌云笼罩,天地一色,伸手不见五指。又有人带头高呼肚子疼,然后一个接一个地蹭蹭蹿进小区花园,争相给花木施肥,场面煞是壮观。

那一刻,我笑翻了。

我正自抹着眼泪儿,忽听一弱弱的声音唤我,转头一看,那位长须老者在长凳上端坐不动,我不由得暗自佩服,到底是精研禅茶的“有道高僧”,定力就是异于常人。赞叹间,那老者可怜巴巴地对我说:“能不能去趟我家,跟你大娘给我要个大裤衩?”艾玛,敢情这老人家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呐……

正是:此茶彼茶不一般,笑把剧情任转翻。痴人好心未识破,跑肚拉稀只为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函数 和 函数内部能访问到的变量的总和,就是一个闭包。 外部访问不到m只能通过函数fn()进行访问 作用1从函数外...
    zjh111阅读 162评论 0 0
  • 使用Ping检查连通性有五个步骤: 1. 使用ipconfig /all观察本地网络设置是否正确;(ping后 I...
    然亦伞阅读 50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