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离职员工的行为,暴露了HR的层次

员工离职情况总结,千万不要等所有人领完年终奖再去做,否则到时候,人走茶凉,你都不清楚,该从何下手。

有人就要问了,可同事要走,也是他自己决定的,我做HR的,除了为他办理离职手续,还能做什么?

在全球化与信息化的当下,终身雇佣关系属于少见,也不现实。员工的离职,人才的流动,可能会造成暂时性的损失,但也有可能是一笔隐形财富。

国际顾问公司执行董事汤姆·蒂蔺尼就曾说:

“如果你认为你能永远困住人才,那才是愚蠢的。你应该在他们离职之后,继续与他们保持联系,把他们变成拥护者、客户或者商业伙伴。企业有这样开放的心态,才能更好地招贤纳士,为企业发展积累人才。”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是阿里校友会主页最引人瞩目的话语。

在招聘离职频繁的一个月时间,作为一个弱小无助的HR,如何从容面对离职潮?让离职的行为更加有价值呢?

对离职员工面谈

收集一手信息

进行离职访谈的方法有两种:面谈法和问卷法。

面谈法能够体现公司对员工的关怀,敞开心扉倾听员工心声以及对企业的建议,但是这种方式往往得不到真实的反馈。人之将走,其言也善。

问卷法就能克服这个问题,鼓励员工坦诚相待。问卷法在命题方面还有一个小技巧:第三方角度。

比如,“您离职的原因是什么?”,可以换成“您认为其他员工不离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或者“您认为其他员工离职的原因是什么?”

对离职员工离职事由分析

掌握一手信息

通过第一步的离职原因调研,将离职原因归纳为以下各方面,研究君通过一家企业的离职调研结果,进行举例分析。

每个原因离职人数及占比如下:

结果分析:

1、员工离职原因提到最多的是个人职业发展。说明员工更多的关注自身工作能力的提高和发展,通过跳槽可以有职务或薪酬的提升; 

2、员工离职原因排名第二的是家庭原因。公司长期出差员工较多,工作时间紧,背负考核任务重,导致缺乏时间照顾家人; 

3、薪酬福利不满意原因反馈较少,离职员工通常会避免说出离职的真正原因,导致数据未能反应真实情况; 

4、对现岗位不满意指现岗位职责不明确、无人进行岗位指导、工作安排随意性、分配不合理、与上级领导沟通不畅以及岗位影响个人职业发展等。 

管理建议:

1、注重员工的个人职业发展:为员工提供比较完善的职业发展规划,提供专业技能培训,给员工更多挑战新工作的机会,在横向及纵向上拓宽员工的职业发展空间; 

2、优化薪酬、晋升体系:优化现有薪酬、晋升体系,给优秀的人才更多的涨薪、晋升的机会,减少核心人才的流失。

分析如下:

1、两周内离职员工占比逐年降低:员工两周内离职与的入职沟通有关。从上表可看出,员工在两周内离职的占比逐年降低,由此得出人员加强了对新入职员工的入职沟通,帮助新员工尽快融入新公司;同时,在新员工入职招聘过程中,严格把关,挑选最适合的员工,降低员工流失率。 

2、三个月内离职员工占比逐年降低:员工3个月内离职与不能适应工作内容本身有关。从上表可看出,员工在3个月内离职的占比大幅降低。员工在试用期内,已经适应了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员工的表现也得到了领导的初步认可。 

3、综合17年18年数据,三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离职员工占总离职人数的22.61%; 

经统计:2017年、2018年新入职员工当年离职人数占当年新入职总人数的比例逐年降低,2017年比例为12.33%,2018年比例为4.92%。 

4、1年~3年之间离职占比最高:此阶段员工离职主要是对现岗位及企业文化不满。岗位职责不清晰、工作划分不均衡、任职资格与自身能力不匹配等,导致员工对现岗位工作内容不满。此外,员工对工作氛围、上下级关系、公司战略不满也会导致离职。 

5、3年~5年之间离职员工:此阶段员工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容易产生职业倦怠感,发展遇到瓶颈,学习不到新知识和技能,薪酬提升空间不大,员工通过跳槽寻求更高的职位和薪酬。此类员工离职给公司造成的损失较大。 

6、5年以上离职员工:此阶段员工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有广泛的人脉,忍耐力增强,工作趋于稳定,换工作的机会成本增加,故离职较少。 

管理建议:

1、工龄为1年~3年的员工——明确岗位职责:各部门需合理划分各岗位员工工作职责,保证工作饱和度均衡;同时,为员工提供定制化的培训,提高工作技能。 

2、工龄为3年~5年的员工——设计合理的职业发展通道,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根据不同岗位员工需求,设计合理的职业发展通道。 

员工绩效等级从优秀到不合格分别为ABCDE。此项统计的重要性在于分析是否有优秀员工离职及离职的比例。结果如下:


结果分析:

1、离职员工考核结果集中在CDE及未参与绩效考核员工,考核为A和B的员工离职较少,整体符合淘汰规则。 

2、考核为D和E的员工离职率逐年增加,公司的淘汰机制发挥了作用。 

此项分析在绩效考核等级分析的基数上更进一步,分析离职员工在职期间工资增长情况。

结果分析:

1、工资涨幅为0的员工占比最高:薪酬不增涨或为员工离职主要原因;

2、工资涨幅在10%以上的员工占比逐年上升。

经过分析,优秀员工在岗期间薪酬没有得到及时调整而离职,导致公司人才外流,给企业造成招聘压力,增加招聘成本,是公司的重大损失。该走的没走,该留的没留。以上分析给出了管理建议,大家可以参考数据标本来进行参考操作。

对岗位的清理:

1、对现有在职员工花名册的核实。

2、对离职人员的统计核实。

3、对各部门空缺岗位及人数的统计汇总。

以上这些有关于员工离职调研的工作,尽可能在金三银四前完成。

这样人力资源部门就可以开始规划新一年度的招聘工作,这不用让HR部门工作滞后或者影响到后面的重头戏——招聘补缺。

其实在人力资源的工作中,还有不少这样能够提升工作效率的管理窍门。稍加熟悉与掌握就能让你的工作事半功倍。

很多时候不是HR不专业,做不好工作,而是非人力资源管理者不懂人力资源管理。

HR除了需要自己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工作问题,还需要帮助其他部门掌握人力资源管理。

只有各部门掌握了人力资源管理技巧,才能整体提高企业的综合管理效能。

— END —


文章来自:“2号人事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转载https://www.2haohr.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