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之行记八》表参道

晨起.客房摄


晨观天象,乌云翻滚,朔风劲吹,日本东京春寒突袭,天空一片阴沉。

下楼,步入品川王子大饭店自助餐厅,四周美食飘香,食材颜色鲜艳,酒水饮料丰富,各国宾朋云集,正在纷纷大快朵颐。

HAPUNA餐厅

早餐


品川王子大饭店凭借独有的人文素养和其婉约美丽的殷殷之情不断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宾客到访。为顾客营造宾至如归的氛围。酒店中以HAPUNA餐厅的“螃蟹放题”(自助)深受客户们的喜爱。日本是个岛国,到了这里就一定不能错过吃海鲜,尤其是螃蟹料理。HAPUNA餐厅就是以“螃蟹自助”为特色吸引了国内外的游客,在日本的“螃蟹自助”排行榜中也是排名第一位,价位也是非常亲民。因此很多东京人聚餐都会选这里。除了螃蟹还有美女和小朋友们非常喜欢的甜点区。

东京夜景

东京鸟噉


介绍一下日本东京

东京位于日本本州岛关东平原南端,是日本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也是日本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东京是日本自德川幕府时代以来的主要都市之一,亦为世界经济发展程度与富裕程度最高的都市之一。

东京,原名江户。东京是目前世界上GDP最高的城市,2016年GDP高达9405亿美元,而世界超级大都市,有地球首都之称的纽约也仅有9007亿美元!

东京下辖23个特别区、26个市、5个町、8个村,总面积约2155平方千米,城区面积621平方千米。

将我家乡长沙与东京作个简单的对比

长沙

长沙湘江


长沙市城区面积556平方千米,长沙市(含长望宁浏四县)面积11819平方千米,相比之下东京面积小很多,但两者间如城市现代化程度水平、GDP等等根本不在一个档次。

东京市区人口约1351万(截止2016年),东京都市圈总人口达3700万(2016年),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有世界首都之称的纽约也只仅有9007亿美元!

据统计,2016年末,长沙市常住人口764.52万人,其中市区总人口411.64万人。长沙与东京相比人口相差四信之多。如果实现长株潭一体化,长株潭三市总人口约1451万(比东京多100万),2017年GDP总合为15441.67亿(人民币),而长沙在去年已加入GDP国内过万亿城市俱乐部(东京GDP是美元),城区面积为1577.61平方公里。就算是三市融合,与东京的差距仍然非常巨大。

目前中国最有可能超越东京的城市是上海,无论是经济规模,还是发展速度,都在北京之上!

上海,人口2419万,面积6340平方公里,2017年GDP4615亿美元。人口是东京的近一倍,面积是东京的3倍!有人测算如果上海(8%)和东京(1.6%)保持现有经济增长速度,不考虑汇率变化,上海也要到2030年才超越东京。

所以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国人更加要奋发图强!

今天是自由行。吃完早餐,一行八人从酒店过马路即到品川车站,品川车站系中转站,进入品川车站如同入了迷宫,人流量非常大。幸好有帅姐家美女带队,顺利地坐上地铁。今天我们所去的目的地是东京涩谷区表参道。

品川駅车站内


介绍绍一下东京交通情况

东京市内主要交通主要有JR和地下铁。是由2家不同的公司运营,起步费均为170日元,基本遍布全东京。可以下载“日本地铁”、”乘换案内“app“"随时查询,均可使用西瓜卡等交通储备卡刷卡进出。然而本次行程我们大部分随团乘车出行,并没有购买西瓜卡和24/48/72小时的组合票,而是随到随买。如果你在东京都(比东京范围广)有几天以上的长途游,建议买西瓜卡会节约交通成本,两天左右东京市内游买组合票会非常划算。

交通卡可以在车站、机场及便利店都可以购买到,我就不多讲了。

坐地铁大约三十分钟左右,在表参道站下车,出地铁口即到表参道街头。一看表才不到十点,此时表参道很多商家还未开门营业。

表参道駅(駅读yi四声)

BOSS

古驰

LV

“表参道”最初只是明治神宫正面参拜的道路,后来扩展到周边区域并成为时尚的发祥地。主要道路是从神宫前十字路口延伸至青山路口(表参道地铁站)的一段,集中了众多大牌店,还有些风格独特的设计师店。长约1公里的道路被浓密的树荫覆盖,非常宜人,走在其中可以看到许多风格迥异的建筑。

表参道是全日本最顶级的富人居住区,也是东京最为繁华的商业街之一。表参道地区一般是指从表参道(路)到地铁表参道站周边的一带。 表参道总长不过1000米左右,却云集了LV、Armani、Prada、Chanel、Apple、Cartier、Dior等等…世界著名品牌的旗舰店。

还有就是街道两旁这些出自国际知名的建筑师之手的建筑物,风格迥异,互相辉映,更增添了时尚的元素,成了当地标志性建筑物。 同时,国际大牌名品入驻其中更加彰显其奢华的一面。

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动物,讲艰苦朴素在这里绝对是行不通,这里只讲奢侈与烧钱。如非要在此地任性烧钱,比尔盖茨都可以烧得骨灰渣渣也不剩。

我们六人从一条小巷转入街区里侧,高楼大厦后是安静的低层住宅区(三四层),这里散布着新锐买手店、知名美容院、星巴克咖啡店等,在年轻人中人气很高。

苹果

波顿


六人转入另一条街区,远远望见一商店门口人头攒动,经我问询一位日本美女和一位帅哥后,才大约知道,在这家名BURTON(波顿)的商店有喜庆活动,邀请了日本的一著名明星来助阵(日语听不明白)。外面的少男少女全是该品牌爱好者或是明星粉丝。又算是感受了把日本追星文化。

单板滑雪运动创始人之一的杰克.波顿创立BURTON。初期主要是为了单板爱好者设计及生产单板,经过30多年的发展BURTON已经发展成为旗下包括四个不同品牌的世界第一单板滑雪品牌。经营范围也从之前单一的单板制造商变为包括单板、固定器、雪鞋、滑雪服、箱包、功能性户外服饰及功能性休闲服饰等各个领域。

该品牌在日本非常有名,而国内却没啥名气,据说是管理及营销上出了问题。

街边鲜花绽开

小巷深处

庭院


表参道后街街巷中非常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前、庭院中各种鲜花绽放,景观植物随处可见,穿梭游走在其间别有一番情趣。我举起手机拍照,这简直就是家庭、商业园林景观设计的最好现场实习。

但是日本人小巷中的电线确实显得有点显得零乱(见图),目前,日本全国共有约3500万根电线杆,尽管一直在努力消减数量,但仍以每年7万根的速度增加。这不仅落后欧美各国,甚至不及许多亚洲国家。为什么不能走地下呢?主要原因是缺钱。但日本的通信、有线电视线缆的架空、敷设还是非常讲究的,包括防火设施等都清晰明了。而国内线缆敷设简直就是一团糟,唯有中国电力公司经过多年的改造电线的敷设有了一些改观,特别是农网的改造有了很大的变化,而中国电信、移动、联通、铁通(原)、网通(原)、有线电视的线路敷设在各城市中就像一条条巨大的、丑陋的黑色蠕虫分散于各条道路、楼宇、走道之间,令人反感与恶心。

电线已做地埋街巷

电线未做电埋街巷


施工作业区


在此狭窄的街巷中我又看到了日本人的现场施工水平。

其实,我这些天来一直都在关注日本人的街道、工地施工状况,今天就讲讲感受吧。

一个工人在街边施工


在日本的很多街道两旁及表参道大街上就有正在现场施工情况的发生。日本所有的施工场地全部用围挡或彩布条围住,设置交通隔离墩。在小范围公共区域刷油漆、涂料或有油污污染的作业,会在地上铺上一块吸水毡子,将所用工具及材料放在上面,再在施工作业区放置一块布,防上涂料污染路面或飞溅行人衣物。

两名工人(见装备)

旋工中


我所处的正在进行施工的街巷约三四米宽,窄处两米,四周全部是居民住宅和商铺。施工现场有一人穿制服拿一根长的指挥棒(不是警察)在指挥交通和提醒行人注意安全,并协助工地的一些其他工作;几名穿制服的工人正在施工作业,这些工人工装穿戴齐整,衣服鞋帽上偶有点灰尘,但不脏;一台小型叉车在进行吊装作业,产生的垃圾工人随时清扫转运;一台皮卡车后箱用帆布垫底,装建筑垃圾,装好后再覆盖好并捆扎,防止扬尘污染;有的垃圾(分类)用纤维袋装好捆扎装车,在车箱中排放得整整齐齐;反观国内,装卸材料、垃圾都是采用“扔”的方式,而不是摆;除了车子和工具作业时发出的声音,你在施工现场根本听不到乒乒乓乓乱扔乱放嘈杂吵闹的声响;施工现场真的是干干净净,没有一点扬尘,秩序井然。

店铺装修袋装垃圾


还有一些商铺正在进行装修施工,房屋用防尘网包裹,门框为防碰撞用纸箱纸包裹并用胶带捆绑窂靠,建筑装饰材料摆放有序,周围环境干净整洁,垃圾已经清理并用袋子装好捆扎,整整齐齐摆放在大厅门口,等车转运。

见到这些,我是从内心中敬佩这些工人和这种现场施工管理模式。而在国内的建筑施工现场呢,你知道的。

艺术品店


时近中午,就在附近一家小店二楼吃了些简餐,转到大街,街上人各商场早已人来人往,忽然发现表参道大街有家店面是买艺术品的店铺,内有工艺品、漆器、字画…等等,店内不准拍照。入内,来到最里侧一处悬挂字画的墙面前,我正在欣赏一幅《和静清寂》四个字的行楷书作品,作品标价50000日元,合人民币3000元。字体遒劲结构布局大气,这时,走过来两位中年美国夫妻,他们也非常喜欢这幅书法作品,他们叫来一位女店员交流有准备购买的打算,店员也不太明白汉字的读法及书作中四字的含意?我在边上听了个大慨,见西方人都喜欢中国的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忠粉的我,有必要在国外为中国文化做一下宣介…。

我、老美及日店员都掏出手机,双方互用语音软件交流,老美及店员都终于明白了这幅书法作品的意思,并将我的讲解录了语音,同时,他们也看了我手机中我的书法作品,他们表示钦佩!临行,我们握手告别,他(她)们在店内向我挥手说:“Thank  you,bye-bye。艺术都是相通的,艺术真正是无国界。

街景

表参道


表参道是东京最时尚的街区,这里不但有很多艺术家、作家,附近还集中了日本最多的时装模特儿公司。在表参道经常可以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模特儿。不过在假日,表参道会有许多来自日本各地等待星探发现的美少女,因为表参道的尽头,是年轻人的天国——原宿。

原宿,是东京都涩谷区的一个地区,范围约为明治神宫、代代木公园、竹下通、表参道、国立代代木竞技场一带,是日本著名的“年轻人之街”,东京时尚的核心秘密,走在这里的每一个潮人和街区里的一切,完美地组成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时尚生态圈”。

街头塑像

街边休息的一家人

街口

OMOTESANDO HILLS作为表参道的标志性建筑,2006年2月11日开始面向大众,这里是集商务、住宿、停车场为一体的多功能大厦,也是购物的新选择,作为东京最著名的购物胜地之一,它的魅力在于有些著名的世界品牌或大型服饰广场只设在这里,世界著名品牌的诸多旗舰店也设置在此处。入口处正在排队限购一款T恤,款式普通,价格480-600元人民币一件,据说国内炒到3000元一件,我们排队约半个小时后主放弃。表参道广场为日本著名设计师安藤忠雄设计。可以说表参道是世界品牌的亚洲展览中心。

下午六时许坐地铁返回品川王子酒店,到酒店附近一家饭店排队四十分钟才等到一个四人位,四人进入大厅却不知道吃什么好,我是个人来熟,见旁边一桌两位美女,主动上前问她俩此店什么最好吃,她俩非常热情介绍,还生怕我搞错,叫来服务员指着菜单确认。谢谢!一切搞定。她俩也买单走了。

留影


等菜上齐,我们举杯祝李美女生日快乐!

在我们旁边的邻桌,有位豪放大叔与四位日本美女在喝酒,他不断向我微笑并打量我们,这时,我对服务员说:“点酒水”。因与服务员交流有些障碍,豪放大叔在邻桌用略带东北味的普通话主动询问我:

“先生,你是不是需要这款酒品”。

我说:“是”。

他又用日语告诉服务员我的需求。

我问他:“您是不是东北人?"

他说:“不是,我是日本东京人"。

“哪您汉语讲得可真好,你做哪一行的”。我问

“我在中国生活了五年,做生意的”。

这时酒水已上来,我举起酒杯(场地拥挤),遥对邻座一男四美女用日语说:“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谢谢干杯),他(她)们也非常爽快大方,用日语回应:“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随即,大家举杯一饮而尽…。

最遥远的距离是心的距离,人民都是爱好和平的!

晚回酒店整理行装,准备明天回国。

整理完毕后,回忆在忍者公园看到的日本文字,当时经问询导游与店主后知道意思为“合作无间”。零时许,端坐书桌持笔用日本文字作书一幅。

合作无间


原创 版权所有

如歌2018年7月1日19:00写于长沙半城轩。

地铁中两姐妹

地铁文化

地铁广告

街拍

Paris Mik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1评论 0 13
  • 看这
    天平拍实阅读 145评论 0 0
  • 中国历史上极其强大有名的两个朝代是汉朝、唐朝,但是这两个朝代却因为淫乱事件被合称为“脏唐臭汉”。 不同于后来清朝公...
    栗子酱举个栗子阅读 1,296评论 1 4
  • 每周必备的项目就是去找我的小姐姐,昨天小姐姐请我和小伙伴(小姐姐的亲妹妹)去看了电影。我突然想给我爸打个电话。电话...
    嘎旺阅读 220评论 0 0
  • 这周检查作业,发现有些孩子没写完。这并不是重点,重点是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没写完! 昨天布置的作业有点琐碎,我吧啦吧啦...
    光明之行阅读 352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