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22|智瑶败亡的直接原因

《资治通鉴》读书笔记|目录

关键词:资治通鉴 晋国

网络图片

造成智瑶败亡的直接原因有二:一是赵氏坚守晋阳二是魏氏、韩氏关键时刻反水

对于晋阳之战,《资治通鉴》只用了一句话来描述:

三家以国人围而灌之,城不浸者三版。沈灶产蛙,民无叛意。

实际上,晋阳之战打得非常艰苦,按《史记·赵世家》记载:三国攻晋阳,岁馀,引汾水灌其城,城不浸者三版。城中悬釜而炊,易子而食。

也就是说,智瑶合智氏、魏氏、韩氏三家之力,攻打晋阳,打了一年多都没有打下来。此时,再一次显示出智瑶的才能。

网络图片

晋阳城建在汾水附近,而晋水与汾水在不远处的悬瓮山合流。智瑶充分利用了这一地理条件,派人在东山上开凿了一个巨大的蓄水渠,然后在晋水之上修建了一道水坝,使晋水流入蓄水渠,待到天降大雨、山洪暴发,再决堤灌城。

此计果然威力巨大,晋阳城墙没有被水浸泡的部分不足三版

版,原本是指筑土墙时用的木夹板,引申为城墙的度量单位。一版长六尺,高二尺,三版相当于高六尺。周朝时期,一尺约等于现在的23厘米,六尺约等于现在的1. 4

大水灌进城内后,做饭的灶台都泡在了水中,以至于青蛙在灶台里传宗接代,产出了小蝌蚪。

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晋阳城中的人,居然没有人想要背叛赵氏。

为什么晋阳城里的人对赵氏这么忠诚呢?《资治通鉴》前文也有铺垫。

简子使尹铎为晋阳。请曰:“以为茧丝乎?抑为保障乎?”

简子曰:“保障哉!”

尹铎损其户数。

简子谓无恤曰:“晋国有难,而无以尹铎为少,无以晋阳为远,必以为归。”

当初,赵鞅派遣尹铎到晋阳担任地方长官,尹铎当时请示赵鞅:“是把是晋阳当作抽取茧丝一样敛取财物呢?还是把晋阳当作根据地,作为未来的保障呢?”

赵鞅说:“当然是把晋阳当作未来的保障进行经营。”

于是尹铎故意减少了晋阳的户籍数,以降低税收

对此,赵鞅还彼具预见性的对儿子说:“将来万一遇到迈不过去的坎了,一定不要嫌晋阳路远,一定要把晋阳当作最后的避难所,一旦走投无路,就去投奔晋阳。”

赵鞅确实算得上一个高瞻远瞩的家主,为自己的后人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财富。

董安于的精心设计、严格督造,使晋阳具备了强大的防御能力;尹铎几十年的苦心经营,使晋阳人民对赵氏忠心耿耿。如此,多灾多难的赵氏才能又一次挺过危机,坚守到胜利到来的那一刻。


对于魏氏、韩氏的反叛过程,《资治通鉴》描写得很精彩,大家自己揣摩揣摩。

智伯行水,魏桓子御,韩康子骖乘。

智伯曰:“吾乃今知水可以亡人国也。”

桓子肘康子,康子履桓子之跗,以汾水可以灌安邑,绛水可以灌平阳也。

看到两个人的小动作了没?魏桓子用胳膊肘偷偷的捅了捅韩康子,韩康子心领神会,用脚悄悄的踩了踩魏桓子的脚背,基情四射啊。

魏氏的大本营安邑离汾水不远,而韩氏的大本营平阳离绛水很近。如果敌人使用水攻,那么,安邑、平阳都只有被灌的份儿。

智瑶无心当中说出的一句话,已经使两个人心里面就已经生出了别样的心思,只待时机来临。

絺疵谓智伯曰:“韩、魏必反矣。”

智伯曰:“子何以知之?”

絺疵曰:“以人事知之。夫从韩、魏之兵以攻赵,赵亡,难必及韩、魏矣。今约胜赵而三分其地,城不没者三版,人马相食,城降有日,而二子无喜志,有忧色,是非反而何?”

这一段中,絺(chī)疵(cī)的判断方法一定要学一学:以人事知之

一是善于察言观色,二是依照常理进行推理

晋阳投降指日可待,按约定,三家可以瓜分赵氏的封地,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欣喜的事情啊。可是,絺(chī)疵(cī)通过观察发现,韩康子、魏桓子两人非但没有露出高兴的表情,反而面带忧愁

事出反常必为妖”,絺疵立刻就作出了判断:这两个人有事儿。絺疵把自己的判断告诉了智瑶,智瑶不仅没有当真,反而把絺疵的话告诉了韩、魏二人。

明日,智伯以絺疵之言告二子,二子曰:“此夫谗臣欲为赵氏游说,使主疑于二家而懈于攻赵氏也。不然,夫二家岂不利朝夕分赵氏之田,而欲为危难不可成之事乎?”

二子出,絺疵入曰:“主何以臣之言告二子也?”

智伯曰:“子何以知之?”对曰:“臣见其视臣端而趋疾,知臣得其情故也。”

智伯不悛。

絺疵请使于齐。

絺疵进行了两次劝谏,智瑶都不以为然,固执己见

絺疵见情况不妙,就找了个借口抽身而走。很眼熟的情节,在《作为管理者,最重要的是什么?》里,仇由国的大夫赤章蔓枝也是相同的套路。

赵襄子使张孟谈潜出见二子,曰:“臣闻脣亡则齿寒。今智伯帅韩、魏而攻赵,赵亡则韩、魏为之次矣。”

二子曰:“我心知其然也,恐事末遂而谋泄,则祸立至矣”。

张孟谈曰:“谋出二主之口,入臣之耳,何伤也?”

二子乃阴与张孟谈约,为之期日而遣之。

襄子夜使人杀守堤之吏,而决水灌智伯军。

智伯军救水而乱,韩、魏翼而击之,襄子将卒犯其前,大败智伯之众。

遂杀智伯,尽灭智氏之族。

唯辅果在。

凡事皆有因果。

正是由于之前的种种,智瑶早就为自己埋下了败亡的祸根。

张孟谈的说服工作自然水到渠成,韩、魏二人不过是顺水推舟而已。

对于智瑶败亡的深层次原因,司马光说:“智伯之亡也,才胜德也。”

认为智瑶之所以败亡,是因为他的才能胜过他的品德。

对于这一点,你是怎么想的呢?

下次说说我的看法。

《资治通鉴》读书笔记|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