ご褒美list(褒奖清单)

2017年初的时候,布酱给自己列下了一个ご褒美list(褒奖清单),决定在这一年里每完成一项重大的事件,都从清单中选择一项来犒劳自己。2017果然是比预测更加辛苦,这个清单的存在成了使自己坚持下去的最有效鼓励。新的一年来到,回头看这个清单已经实现了不少。


一次自驾旅行

2017年初先生正式离开学校开始找工作,但眼看着一家家颇有把握的公司都莫名其妙被拒绝,绝望一点点吞噬了眼下的生活。布酱一个人养家糊口,每一天都在希望与失望之间来回纠结。先生自不必说也是压力颇大,屡战屡败。布酱担心他完全宅在家里会越来越颓废,鼓励他抽空去学车,没想到他在五一之前就顺利通过考试拿到了驾照。五一黄金周假期到来,所有人都欢欢喜喜去独家,而布酱和先生这晚却彻夜抱头痛哭,因为刚刚最后的一个面试也挂掉了,这意味着也许先生无法在东京立足,要选择回国求职,从此分隔两地了。

第二天布酱望着日历上一长串红日子,不知道该怎么度过这个假期。先生却打起了精神,坚定地说绝不放弃,节后还要继续投简历。是呀,只要还没放弃,哪里来的最后一个面试机会,明明还有的是机会。两个人重新握起手计划新的生活,眼下既然是放假,不如暂时放下失落去自驾旅行,庆祝两个新手小白第一次独立上路开车。三天两晚的简单旅行,直奔最冷门的乡下。没有景点,只有开车,散步,完全放空头脑。空无一人的千叶海岸边,冷风和浪花给了我们最坚实的安慰和鼓励。


一双新舞鞋

未来的生活没有着落时,什么乐趣都显得无趣了。布酱为了帮助先生找工作,减去了不少业余活动,也停掉了跳舞课。一方面为了节省开支,另一方面晚上和周末都会在家帮先生一起写简历和准备面试。然而如上所述,结果并不尽人意。五一那次自驾旅行让我们都开始重新审视,布酱觉得自己不该包办太多,先生觉得自己不该依赖太多,于是一个只负责加油打气,另一个挽起袖子全力以赴。调整好战略后不到一个月,先生就收到了满意的offer。一切都可以settle down了,布酱迫不及待买了双新舞鞋,重新回到了舞蹈教室。想起婚礼上送给自己的诗,“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相互陪伴又保持各自独立,为自我的成长和共同的信念并肩而战,这是布酱理想的婚姻的样子。

一对新耳钉

终于可以在东京踏实地呆下去了,双方父母毫不含糊地拍出首付,督促布酱和先生快快买房生娃。疲惫不堪地跑了几个周末,总也选不出满意的房子,同时未来工作地点可能变动的不确定性也令人迟迟下不了决心买房。至于生孩子,更是一项无私奉献的事业,作为刚刚建立新家庭的我们实在无暇顾及,何况我们本就不认为生养孩子是人生的唯一选择。思量再三,我们鼓起勇气正式向家长宣布,暂时不买房子了,也不生孩子,想过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这下家里炸了锅,四位老人连番轰炸,作为“违反纲常”的女性,布酱首当其冲要被重点批判,幸亏有先生强硬的支持,这场论战才能逐渐趋于平静。布酱的耳洞是当初决定和先生在一起时打的,这次也选择新耳钉来纪念这个转折。如今我们也没有完全获得家长的接受,但绝不会单纯因为长辈的焦虑而违背自己的选择。人生有无限可能,我们不想被上一辈人的心愿而束缚,还想创造更多属于自己的精彩。


去家附近的那三间看起来好赞但无处次路过都不曾进去的cafe吃下午茶

好不容易与家长的争论暂时平静下来,快到年末布酱却生了一场大病,还住进医院做手术,折腾了大半个月。这一场病让布酱想清楚了很多事情,也更加重视健康。在家休养期间无法自己做饭,先生又上班,布酱就按着清单上的cafe这一项,把家四周的小巷子全部寻访了一遍,庆祝自己恢复健康。这才发现何止三家cafe,原来这不起眼的街区里隐藏了这么多其有趣的小店,有的专做手工烘培咖啡豆,有的贩卖高级家具定制,有的是古典音乐主题餐厅,有的收集二手唱片和书籍,等等等等,住了三年才头一次发现身边充满了生活情趣。虽然年末的长途旅行由于生病而泡汤,但健健康康,发现身边细小的喜悦,这样平静的日子也一样美好。



辛辛苦苦走过这一年,用实现心愿来褒奖自己。如今一切物质条件似乎都唾手可得,不妨让消费主义暂缓一缓,给生活设置一些仪式感,给单纯的物质享受增加些独一无二的附加意义,越发难能可贵。2018年布酱会继续为实现ご褒美list中剩下的项而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