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看到同事的工资后,我退群了”:年轻人不要穷得心安理得

前几天在机场,我和一个老同学擦肩。老同学见面无非就是问问现状,聊聊过往。

想到那时,我们几个同学初到北京,几个刚毕业的年轻人在大城市打拼,生活动不动就拮据困顿。

我们一面抱怨贫穷,一面又有些心安理得,不断安慰自己,年轻时穷一点没什么的,将来一定会好起来的,我们又不是什么富二代,官二代,年轻时穷一点不是理所当然的嘛。

何况再看看那些成天把钱挂在嘴边的人,要么是在手套厂做会计的小气阿姨,要么是带着大金链子的土肥圆小老板,多么庸俗市侩啊。

那么多美好的事情等待着我去探索,股票和基金那些枯燥的数字还是留给我35岁以后的人生吧。

二十几岁的人生大多如此,我们讨厌贫穷,却又心安理得贫穷着。

我知道我们都可以找出无数个理由可以说服别人,自己是穷得多么有理有据,理所当然,但是乔克叔叔今天却想说,不管你是20岁,还是30岁,都不要穷得心安理得,年轻人一定要趁早学会挣钱。

1

现实从来不是想象中那样岁月静好

年轻时总觉得,管他的金钱和房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尽情地“月光”、追星、梦想诗和远方,等过了三十岁自然而然地会关注股票和基金,自然而然就会有钱买车买房,虽然不至于富甲一方,但也会有个两室两厅的小房子,全家人围在一起吃饭,小孩在旁边吵吵闹闹。

然而事实是,你过了三十岁,依然一无所有,没有合适的人可以结婚,房子依然离你很遥远,这把年纪再说诗与远方你自己都想吐......

网上流传着一个故事,一个女人去粥店吃早餐,因为皮蛋瘦肉粥里没有看到瘦肉而和老板争吵起来。

老板解释说,瘦肉在熬粥的过程中熬化了。女人不信,两人越吵越激动,女人突然大哭起来。旁边的人纷纷安慰“为了一碗粥而已,不至于啦”。女人哭着说:“我哭的不是这个,我难过的是,为什么我30多岁了还因为这些鸡毛蒜皮跟人争吵,这不是我要的人生啊!

是啊,年轻时谁曾想过将来的人生会这样的尴尬不体面,可是眼下,又有多少三四十岁的人那样尴尬不体面地活着。

现实从来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岁月静好,人生也绝不是从青年无产阶级自然过渡到中年中产阶级。

20多岁不努力,30多岁只会让你成为一个老去10岁的穷人。年轻时,穷不是罪过,罪过的是不安于现状却没有努力改变现状。

2

努力赚钱,才有条件去接触更美好的事

前几天有个23岁的小朋友在后台跟我聊天“乔克叔叔,我可能得抑郁症了”,然后巴拉巴拉说了一堆。

听他倾诉完,我说:“你这不是抑郁,你这是想要的太多,拥有的太少,说白了就是没钱太闲综合症。”

年轻时,最缺的就是钱,最充足的就是时间,于是总能衍生出很多烦恼:离家太远,房东人太烂,同事太难相处,日子太无聊,追个剧广告都越来越长.......

有人说,生活中90%的烦恼都能用钱解决。年轻时的烦恼更是如此,你有理想,心怀诗和远方,想和世界上所有美好不期而遇。这很好,与挣钱、与世俗意义上的丰裕生活并不冲突。

追求钱并不庸俗,经济学、投资学和哲学、诗歌一样浪漫伟大。

钱给你节省时间,给你的人生更多选择权,可以更没顾虑地去做想做的事情。你可以学想学很久的国画,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可以去带父母环游世界,可以投资给你认同的事业并为之摇旗呐喊,可以不用在爱情来临时,因为没有房而和爱情失之交臂......

3

把“挣钱”当做一种技能去学

之前有个朋友跟我吐槽,说他辞职了,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无意中看到同事的工资条,明明比他少很多年的工作经验,工资却差不多,然后他突然就觉得,自己不能再继续这么混下去了。

罗伯特·清崎在《穷爸爸,富爸爸》中说,之所以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为了财富奋斗终生而不可得,其主要原因在于,虽然他们都曾在各种学校学习多年,却从未真正学习到关于金钱的知识。

努力挣钱不是不择手段,甚至出卖自己灵魂的挣钱。而是趁早学习基本的经济学知识,认真审视自己,做好规划,学习将自己的优势转化成钞票的能力。

否则,中年以后,你只能每天为生活疲于奔命,整个余生都在和不喜欢的人斗争,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

写到这里,乔克叔叔真的希望能有一条万能准则告诉你们,让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都能实现财务自由。然而事实是,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也没有这样一条准则可以放之四海皆准。我和从事理财专业的朋友聊了聊,然后结合我自己浅薄经验总结一些小Tips,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1 | 学会存钱。根据自己每月的固定收入,按照合适的比例固定存入一些。

2 | 养成记账的习惯。分析自己每月的支出报表,找出每月能省掉的和必须花钱的地方。

3 | 如果薪水是收入的唯一途径,请做好职业规划。如果你每月的收入,唯一来自固定的薪水,就要好好规划一下职业发展,怎么完善自己可以有效快速的实现加薪。

4 | 努力让自己的收入变多元。丰富自己的收入途径,比如你擅长写文章,写段子,或者画插画,从各种方面把这些优势变现。

5 | 学习投资理财。当有一定的存款之后,就开始学习怎么用“钱”赚钱,可以从最安全的货币基金开始,然后再尝试更多,切记不要盲目投资。

年轻时,我们总爱说一句“莫欺少年穷”,说得那么心安理得。

然而这句话是告诉们不要小瞧一个潜力股,并不是说就让你心安理得一直当一个潜力股,然后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越来越没有潜力。

年轻的时候,趁勇气和梦想还没被生活的冷水扑灭,去追求,去探索,好好挣钱,努力活成理想的样子。

今 / 日 / 互 / 撩

哪一个瞬间,你觉得自己很穷?

图片大部分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文字由极物原创,转载请说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在机场,我和一个老同学擦肩。老同学见面无非就是问问现状,聊聊过往。想到那时,我们几个同学初到北京,几个刚毕业...
    书写微笑的青春阅读 1,477评论 4 61
  • 在看到 #泰迪80套衣服换着穿# 的话题时,钱博士问了一下办公室里那位“一直喊着2018年要买衣服买衣服,却一件衣...
    钱上钱阅读 592评论 0 0
  • 最艰难的时刻,是你等到人生走完大半,才发现自己的内心挣扎,才跌落到艰辛的生活,才遭遇到人生的重大变故和失败打击。因...
    悠然都市阅读 426评论 0 2
  • 这些年来,你的消息少之又少。 我不知道你在中国的那一角 是以怎样的状态在生活, 你不发朋友圈, 也很少主动联系我,...
    文艺清年阅读 92评论 0 0
  • 一口老井,一朵月亮,井水映月总是美。一个在井下,一个在天上,水也涟漪,月也涟漪。曾经在那里寻找,寻找旧日的...
    冰夫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