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参加家庭聚会的注意事项

家庭聚会,孩子总是会成为逗乐的焦点。孩子愿意配合大人的挑逗,便被表扬大方、有出息;相反,孩子若是不愿意配合,拒绝按照大人的方式被逗乐,就会被说小气、不如弟弟妹妹大方之类的。若是有很多人,这种无谓比较层出不穷,孩子被莫须有的评价标签贴的面目全非,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全然失去耐性和理性。只是,当孩子表现出来生气或者愤怒时,不但没有得到安慰和道歉,反倒会被大人笑话或者耻笑“经不起逗”“爱哭”“脾气大”“性子急”等等。

周末去亲戚家聚会,小宝就遇到了这样的“不公平”待遇。小宝和亲戚家的小妹妹在玩耍,妹妹的奶奶兴起,让她背诗。我打趣道“小宝,你也会啊,你也背一个吧。”小宝说不想背,就跑开了,只留妹妹自顾自的表演。谁知那位奶奶乐不可支的说“看我们宝宝多大方,你还是哥哥呢,还不如妹妹……”我听不下去了,直接让她住口又不合适。所以就拉着小宝玩耍,而且很大声的跟他说“你想说就说,不想说就不说,全凭你自己。”小宝嬉笑着跑到阳台上去看汽车了。

对于这种情况,很多时候,父母其实心里是心疼孩子的,却又不好意思开口阻止,怕伤了亲戚朋友间的和气。与亲戚之间无意比较相比,到底是孩子的自尊重要,这个时候,孩子更需要父母的保护,由其是在很多人都认为这是玩笑并且重复着调侃孩子的时候,作为父母,更不能袖手旁观。昨天我就很好的维护了小宝,虽然不是很完美,但是至少是保护了孩子。

带孩子参加家庭聚会,我有几点建议:

第一,父母要把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亲戚朋友聚会,父母侃大天热闹的同时,绝对要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孩子在集体聚会中的出现,本身就是一个弱势群体,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因为父母的忽视,孩子身体受伤害的案例不再少数,并且每天新闻都会有类似的情况发生。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就要在聚会的狭小和拥挤空间中,一定关注孩子的行踪,确保孩子在视线范围呢,并且始终在安全的环境中,防治因为人多注意不到孩子的状况导致危险的发生。

家庭成员多的情况下,要确保每次至少有一个人在专心的陪伴孩子。人多的情况下,一个人离开时,要互相沟通,确保另外一个人知道他留下来看孩子的责任,防治两个人相互没有沟通都走开,留孩子一人导致发生危险。

第二,注意保护孩子的心理安全

亲友间聚会,玩笑无度,最容易受伤害的就是孩子,父母一定要成为孩子的保护伞。大人总是无意识的逗孩子,让孩子唱歌、跳舞或者进行其他形式的表演给大家助兴,孩子若不配合,便会被各种取笑、激将。孩子是敏感的,并不会把这当时玩笑,常常实在大人的玩笑中手足无措,并且开始怀疑自己。尤其是当多个小孩在场的情况下,孩子之间还会被相互比较,附上各种标签,谈不上侮辱,但说是耻笑一点不为过。

面临这种情况的时候,父母一方面要制止亲戚之间的这种玩笑和比较,不要抹不开面。如果真的是怕伤了和气,完全可以带着孩子避开那样的场景。同时,要非常明确的告诉孩子:那是大人之间的玩笑,每个孩子不一样,他们说的都是他们自己的想法。妈妈了解你,知道你什么都懂,但是你有自己的想法,妈妈非常欣赏你等。要让孩子相信,有自己的想法是值得称赞和鼓励的,这样,孩子才能学会坚定地做自己。

结束语:

与亲戚和朋友间的关系相比,孩子心理是绝对重要的。大人之间稍许大方的沟通,相信是能够互相理解对于孩子的苦心的。如若沟通了还是会招致不解,那这种人不交往也罢。反倒是孩子,不明所以被贴上各种标签后,父母要花很多的时间和心思才能让孩子把这些标签揭下来,谁又能保证,揭下来的时候不连着皮带着肉,给孩子留下伤疤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心既尔,民心亦然,度自性之众生,名为亲民。成自性之佛道,名止至善。亲民止至善,只是明明德之极致,恐人不了,一一拈...
    佐知佑行阅读 379评论 0 1
  • 在今天之前内容大概学了两章前面的知识点看了ppt和教科书 主要是一些概念问题 需要牢记 重点难点在循环语句上 这里...
    王春雪cs阅读 2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