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小王子,我们回家

小王子

       据说,《小王子》的作者是个飞行员,常常飞过沙漠的上空。他曾经描述过在夜里飞过荒寂无人的沙漠之后,忽然看到远远一处城市的灯火时的那种感动。因为有灯火的地方必定有人类,有灯火的地方也必定有爱。

小女孩❤妈妈

01、

       不同于小说《小王子》,电影里多了一位小女孩。

       与大多数望子成龙的父母一样,影片中小女孩的妈妈望女成凤。她给小女孩的生活排满了所有的学习计划,时间甚至精确到了年、月、天,乃至小时。小女孩就似妈妈的一个木偶,空洞无神。

       复制粘贴的人生,真的是小女孩自己想要的生活吗?

       我想答案显而易见。

       幸运的是,小女孩遇见了那个古怪的老头,给她讲了一个关于小王子的童话。他的后院里,有青草、花朵、树木,有星星、阳光、微风,有蝴蝶、昆虫、鸟儿,有永远欢快的音乐,还有一架在修缮的飞机,一架仰望星空的望远镜,和一个永远没有失去小王子的老飞行员。

小王子❤玫瑰
小王子❤狐狸

02、

       从老爷爷讲的《小王子》童话中,小女孩知道了B162星球的存在,也知道了小王子与狐狸、玫瑰、自大狂、国王、以及星星痴迷者之间的故事。

       据说有一天,小王子的星球飘来了一粒种子,他每天小心翼翼的照顾她,为她浇水,为她除虫。终于,这粒种子长大了,变成了美丽的玫瑰花,他们相爱了。只是他们太年轻,还不懂的如何爱一个人,所以在一个晚上,小王子逃离了他的星球,离开了他的玫瑰花。

       后来,小王子看到一座盛开的玫瑰园,他非常伤心。因为,他一直以为他的玫瑰是宇宙中独一无二的花。

       我们的玫瑰之所以独一无二,是因为我们花在玫瑰上的时间才让玫瑰如此珍贵。 

       再后来,小王子遇到一只狐狸。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也只是一只狐狸,和其他成千上万的狐狸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对我来说,你就是我的世界里独一无二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你的世界里的唯一了。”

       聪明的狐狸顺利的让小王子驯养了它,也是它让小王子明白: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繁星之所以美丽,是因为遥远不可见的花。沙漠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某个角落的那口井。

小女孩❤老爷爷
小王子

03、

       出于对《小王子》童话的好奇,在飞行员病危后,小女孩带着狐狸驾着飞机去了一个陌生的城市。那里有直上云霄的高楼,还有熙熙攘攘的人流。在那个城市,她遇到《小王子》书中的自大狂、国王、还有那个星星痴迷者。

       “大鱼”梦想落地,所有童话人物也都拥有了现实的外壳,自大狂成了拦路的警察,国王成了电梯驾驶员,星星痴迷者变成了势利的商人。

       还有,她遇到了小王子。长大后的小王子,迷路的小王子,忘记自己梦想的小王子。

       长大后的小王子,曾经的童真荡然无存。不仅忘记了B162星球,忘记了玫瑰,忘记了狐狸,忘记了飞行员,忘了自己是谁,还忘记了那个唯利是图的商人,甚至对他唯命是从。

       岁月流长,时光转换。有人一步步拆除理想,建筑了庸俗者的天堂。人终究要长大,即使岁月让人不胜唏嘘。

       或许,每个人都曾经是小王子。每个人也都会长大,长大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遗忘。遗忘了我们最初的梦想,偏离了我们最初的方向,就这样成为了一个需要在别人口中被肯定的大人,不能流泪的大人,阿谀奉承的大人, 丢失自我谨遵“大人法则”的大人。

       所有的大人,都曾是孩子,只是他们常常选择遗忘。

       当垃圾场星星满天飞的那一刻,我想我终于懂得了为什么人人都爱小王子。因为他永远活在小孩子的世界里,他讨厌大人的世界,善良相信每一个人,即使冒着被蛇咬死的危险,也愿意相信世界的美好。

04、

       书本小说的最后,小王子跟一条蛇达成了死亡协议。很多人都好奇,最后小王子到底是死了,还是回到了自己的星球?电影给了我们一个完美的结局,小女孩带着小王子回到了B162星球。

       其实,回不回到B162星球已经没那么重要了。无论在什么样的世界,小王子依然记住了那朵玫瑰,依然不被这个世界改变,他永远都保持了小王子最初的样子。

       当我们这些成年人在残酷成人世界里挣扎求存,《小王子》便成为所有人回不去的童年时代。它打动我们,是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再也无法成为小王子。

       在看电影的这一刻,我们就是那个回到平庸世界里的老人,哪怕拼尽最后的力气,也想回到小王子的沙漠里,再看一眼小王子。

       每个人生来都是一颗孤独的星球。我想,我会永远记住这个编号为B162的星球,里面住着一个小王子。他有着每个人最初的单纯与善良,有着每个人简单而又执着的梦想。

       其实,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有童年时候的老城巷,还有青苔微浮的石板墙,只是现在少了扛背篓卖纸糖的老爷爷,少了记忆中的黑芝麻糊飘香……

  大雪纷纷何所似,未若柳絮因风起。我在的城市下雪了,你的呢?

       大雪已至,年关将近。小王子,我们回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任何一个人,心地善良的人都希望世界是美好的,人与人之间是友爱的,共赢是共同期待的。 但现实太残酷,因为总是有不...
    ACTIONCLUB知行乐阅读 278评论 3 4
  • 我从前一直以为水果店都和商场超市一样,至少要上午八点后才开门的,但事实证明,一早六点多就开门接客的,也有。 想想看...
    竞走的蜗牛阅读 172评论 0 0
  • 今天读《教师博览》,收获颇丰。里面谈到了写作的三个阶段:一是随心所欲,练感觉;二是独具一格,练思维;三是千锤百炼,...
    峡溪飞瀑阅读 119评论 0 0
  • 把所有的东西都看的太重,于是你不快乐。 其实有谁在意过你呢,你总是为一句话,一个评论,一个无关紧要的事情占据了太多...
    赵纷飞阅读 20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