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8有凤手绘思维导图之关键词导图微课实录

讲师介绍:有凤来仪老师,记忆吧导图考试总负责,金牌讲师。擅长导图阅读,建立导图三境界理论、导图葡萄法等,创建导图考证考试升级体系,立志于做财会界的托尼巴赞。江苏某有限公司财务副经理,注册会计师,任中国会计视野论坛CPA考试版、视野读书版、视野活动版版主,记忆吧思维导图金牌讲师。

第一部分:什么是关键词

         大家看到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叫关键词,那么对于关键词,大家平时不知道有没有应用?首先一个应用,应该是平时我们的搜索功能,我们在需要查找一些资料的时候就会运用到关键词,现在就考考大家,请用你们的手机百度的的功能搜索“关键词”这三个字。

        通过刚才搜索得到的关键词,可以知道“关键词”用英文表达是keyword,这个关键词我们平时除了搜索资料,还会用于比如说淘宝购物的搜索,只需要把“尿不湿”录入进去,就可以进行选择购买,所以说关键词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

        像下面这个我是用百度搜索,搜索了“财会导图记忆新浪博客”,然后出来的这个博客就是有凤来仪的一个专业博客,上面有关于导图的好多内容,大家课后可以依照这个关键词把这个博客搜索到,有想学习的可以上去看看。

财会导图记忆新浪博客

第二部分:为什么思维导图要用关键词?

        那么大家可能会想:原来这就是关键词啊,大家都会搜索,那这个与思维导图有什么关系呢?难道我学思维导图必须要用关键词吗?

        答案是肯定的。大家如果有听上次课的时候我提到了一个导图的规则,规则里面就有提到关键词,让我把上次课程的一张规则图给大家发一下。

       

导图规则右下角-关键词

        这张图大家放大之后可以看到,在右下角也就是五点钟方向,有一个橙色的“文字”,后第二条是关于关键词。那这个思维导图,大家可以看到,改成写“思维导图必须要使用关键词”这样一句非常长的话,而不是“关键词”这三个字的话,那你这一张纸很快就会被你大段大段的文字给填满,这样看起来会非常多,非常拥挤,没有提炼,不经过大脑过滤,大段的文字,你也不懒得去看。所以说我们做导图,必须要符合的一个条件,就是要用关键词,把它填到我们的思维导图上,关键词才是思维导图的有机组成部分。

第三部分:如何提取关键词?

        那现在大家可能就会说,我会百度搜索,我也会淘宝购物,可我画导图时,就是不知道怎么提取关键词?请有凤老师能不能教教我,怎么画导图?什么样的是属于关键词,怎么样去提取关键词?

        那关于这个关键词,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高深。幼儿园的孩子都会提取关键词。怎么?不相信。那我就给大家讲讲我女儿小木,她六岁的时候的一个故事,来给大家讲一讲怎么样提取关键词?什么样的才是关键词?

        这段文字是摘自我写的《小木成长日记》。

       “小木写歌词的趣事:我的女儿小木,六岁,上幼儿园中班。小木园里为健身节新学了一首歌:谷建芬的《爱的人间》,一边唱一边还做手语的。我也想学,下载至千千静听。‘我来教你。’小木拿着一张纸,一枝笔,说:‘让我先把歌词写下来。’她真的写了,一边唱着词,一边‘咬文嚼字’地在思索着写。‘好啦,给你。’六岁的小孩怎么会写字呢”?

        有凤的大女儿小木呢,前两天刚刚度过她的十一岁生日,那这个日记记录了第一次我发现她有关键词天赋,那么大家想一下当时她那么小才六岁,根本不识字。可以想象她会用什么方法来写呢?

        大家答的非常好,好多人都猜到她是用画图的方式,那现在我已经把歌词放上来了。

【播放音乐《爱的人间》】

原歌词:《爱的人间》

1我心中有个太阳,

2我心中有个月亮,

3我眼前有一片红花绿草,

4我听到小鸽子的歌唱。

5总有温暖的手牵着我,

6总有温暖的话送耳旁,

7总有一个声音为我带路,

8总有一个呼唤漂在我心上

      请你拿起你的笔拿起你的纸,这段文字总共是分八句话,你来写写画画看,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关键词。那么刚才我们这位网友,他就是把这段文字八句话用八个词语来表示,从而提取出了关键词,那这种就是一个把句子压缩成文字、短语,这就形成一个压缩的过程。那如何把压缩过的词语,再解压缩成原文,有谁愿意试试吗? 这位网友说看着关键词记不全,没有关系呀!我们本身就是有一个过程:最初可能不是太精确,然后对照原文之后知道,哪里漏字了错字了,然后再复习一下、完善一下。再背第二遍第三遍就精确了。所以大家不要看这里面很简单,说今天有凤居然搞了个幼儿园的题目出来给大家做,太丢脸了!那现在可以看到似简单其实也不简单,对吧?那么现在揭晓下答案,让我们来看一下六岁小朋友她是怎么画图的?

小木六岁手绘

       大家可以看这张小木的亲笔画,我当时把它拍下来的放在《小木日记》里的。然后这个第一个就是一个太阳,第二个那是月亮,接着是红花绿草,然后是听到小鸽子,小鸽子是那个鸟的图案。那么后面的话就是比较抽象的了,两个圈圈是问了她,她说这个是手,然后那个圈圈里一个弯弯的问号样子是耳朵,两条弯弯的线,有点像筷子那个说是路,最后是心,她用到的颜色,前面都是绿色,后面一个心,她知道心必须是红的。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六岁的小木,她从这个歌词当中提取出来的是不是都是名词?她通过把名词提取出关键词,然后画成了图画,因为小朋友她的图象能力比较强,这点是比我们大人厉害的,我现在看了一下我们群四百一十二个人,到现在没有一个人说敢把这个图画出来,可能是怕画得不好。这也就是说为什么思维导图适用性非常广,连幼儿园的娃娃就可以用。那么这个图画出来之后,我们就可以还原成文字。比如第一个是太阳的图案把它还原成太阳,然后由太阳,我们再还原成一整句话。长句到关键词再转化成图像,这是一个压缩的过程,从图像到关键词再到长句,就是一个解压缩的过程。              

大红关键词

        这段文字当中,我把小木提取出的关键词呢用了大字红字来表示。大家可以关注到这里面是由名词构成。她没有用到一些转换的词。比如刚才我们有同学第七句提取的是“声音”,那这个就略微抽象了,效果可能就没有“路”这个图像感的名词来得好。还有人把“声音”画成了话筒,结果最后解压缩的时候,话筒不能有效地还原成声音,导致记忆出现偏差,带到了别的词上去。

        通过这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大家可以看到,连一个六岁的小朋友,都能无师自通地从一段歌词当中提取关键词。可见,关键词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高深,是我们从小就具备的本领。

第四部分:提取关键词的原则

        平时我们画导图遇到的资料,可能会比这段文字要复杂些,那么如何来提取关键字呢。这里面是有一些原则的,那么我们先来看一下都有哪些原则。

1、看该文章中心是什么,那么该文章中心相联系的概念代表的词就是关键词

        我们从小到大有培养过一种能力,提炼一段文章的中心思想。那么今天我们大家画导图的时候就要用到这种童子功。也就是看我们现在这段文章的中心是什么。那么,这段文章中心相联系的概念所代表的词就是关键词。

2、对于句子,可用主谓宾法则,找出该句的主谓宾,那么主谓宾里面其中一个一般就是关键词

        再看看句子,因为是句子组成的文章。我们如果要把一段文字画成导图,我们不可能把一整段句子都画到思维导图上。我们可以来分析这个句子,它的主语是什么?谓语是什么?宾语是什么?我们这里用到的就是主谓宾法则。如果说主谓宾里面,比如说主语啊谓语啊宾语,看哪个更重要?就可以摘取其中一个或者两个词,构成关键词。大家可以看到中心思想,主谓宾,都是我们从小到大的语文教我们的东西。

3、关键词一般是名词或动词。

        关键词呢一般是名词或者是动词。像这样的话那我们就比较好判断,从词性上,我们首先找主语或者是宾语,他们通常是由名词构成,然后是动词也就是谓语,所以说词性这一块可以帮助我们来选择关键词。

        像我们刚才这段《爱的人间》,这是普遍选用的是名词。因为名词比较容易出图像,出了图像之后,我们可以把它想象成一幅连贯的画面,那么通过这个画面,可以有助于我们记忆,那通过左右脑记忆,我们可以很容易就把这一段歌词背下来。大家可以想象得到,我们在背书的时候,或者说记忆某段内容的时候。有选择性的提取关键词,然后把它画成思维导图。这样的话就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帮助我们记忆,今天还有同学问我说某个东西怎么记忆?那么我会建议他一提炼关键词,二画思维导图,三记忆。

        刚才说的就是记忆的第一步,提炼关键词,接下来就要把提取的关键词画成思维导图。大家把我刚才的这一段歌词,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把它画出来。符合这种形式的才可以,也就是有中心主题有分支。

简式思维导图
学员堂作

【点评】速度很快,而且敢于画出图来了,导图、简画、英语三者相结合了。这个中心主题,改为《爱的人间》,然后是右边四个分枝,左边四个分枝。

        第二步画出思维导图之后呢,就可以来背诵记忆了。像我们家孩子背书的话,她只要寥寥数笔,画个小的思维导图,然后就可以把一篇文章背下来。怕背书的朋友,可以试试关键词和思维导图,鼓励大家用,经常用。

第五部分:导图关键词的用途

          这首先第一个用途,刚才说了是背书。第二个用途就是压缩和解压缩。也就是我们可以把一个材料进行一下加工,提取关键词画导图,加工完了之后再把它输出,这样的话就实现了一个输入到输出的过程。刚才我就让大家尝试着把这一段文字,从关键词到画导图,就实现了输入的过程。输出的过程,就是对照着你画的导图,再把原文给复述出来,这就实现了输出。

        然后关键词导图还有第三个用途,那就是我们在给领导作报告的时候,或者向老板汇报工作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先把汇报的内容,用关键词、用导图来列一个提纲,那可以问一问自己,我待会儿要向老板说哪些事情?那些事情是主要的?哪些事情是次要的?要不要看老板的心情?怎么样汇报得有重点,有详略?

第六部分:导图关键词演练

        接下来我还是想请大家来提炼一下关键词,来画一下思维导图。

        【材料】麦肯锡公司曾经得到过一次沉痛的教训:该公司曾经为一家重要的大客户做咨询。咨询结束的时候,麦肯锡的项目负责人在电梯间里遇见了对方的董事长,该董事长问麦肯锡的项目负责人:“你能不能说一下现在的结果呢?”由于该项目负责人没有准备,而且即使有准备,也无法在电梯从30层到1层的30秒钟内把结果说清楚。最终,麦肯锡失去了这一重要客户。

        第一步:通读材料。大家首先把这段文字来读一下,就用语音的方式,小辉你第一个来读。

【小辉朗读】

【小木朗读】

        第二步:大家把这段文字,提取关键字。

        第三步:根据提取的关键词,画出思维导图。

        第四步:根据你画的思维导图微信语音复述内容。

在导图关键词时,要注意,关键词是一条线上一个关键词。另外你们的中心主题会写什么?也就是这个故事讲的什么内容,你要运用你的童子功,把它的中心提取出来,放在中心主题上。


学员作品1

【点评】这个故事虽然短,但是它是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有时间,也就是结束之后,有地点,是在电梯间,有人物,麦肯锡的项目负责人和董事长,然后发生一件什么事情?起因、经过、结果?这些就构成了思维导图。


有凤草图示范

         这个30秒电梯理论我有一些应用。

        应用一:我以前给学生上课,因为我们的课程是有时间限制的,不像我们现在在微信讲课可以拖堂。在课堂上的话,我先要备课,备课的时候是用思维导图来备课的。基本上差不多一节课四十五分钟,那在这个课程当中会跟学生进行互动,会发现学生在某个地方掌握得不太好,我就需要放慢速度跟他们讲深讲透,那这样按原备课计划来上,就会上不完,会拖堂。那我因为用了思维导图,用到这个麦肯锡30秒电梯理论,我就会调整剩余课程的进度,使这个课程能够当堂结束,做到不拖堂。

        这个里面就用到了我们今天学到的“电梯理论”,也就是当你的时间有限的时候。你要有一种能力,能够使自己的重点的内容在有限的时间内,把它呈现出来,讲解出来。

        再有一个例子,就是某次我在给公司领导作汇报。有一次一个事情非常地紧急,我预先做了很多的功课,而如果要向领导完完整整汇报的话,可能要汇报一个小时左右。但是那次那是在楼梯口,碰到了那位有决策权的领导,我就下五除二,用到了这种概括能力,我把整件事情用一句话来概括,结果我们的领导是非常的能够理解到我说的这件事情,一下子就抓住了重心,认可了我这个观点,同时当场作出了决断。

         那么大家可以看到,我这个表达者,在陈述的时候把最关键的内容提取了出来,而作为领导的话,他也有一种能力,能从你的叙述当中抓到关键点,这样我跟这位领导,双方就达成了某种默契。

          而现实生活当中,我们看到很多人是絮絮叨叨,说半天摸不着头脑,也没有达成重点,也没有把自己的逻辑顺序理清楚,说个不停,最后沟通的结果也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浪费了彼此的时间。 而有些人呢他不善于从对方的话语当中找到对方所要表达的内容,也就是他抓取关键字的能力不强。

           而如何抓取这个关键字是一种能力,有的时候我们是从书面表达当中提取到,比如说我们读书看报,看微信看朋友圈;有的时候是从对方的交流当中,比如说我们听电话或者是面对面的交谈,你能不能发现他语句的重点或者说漏洞,或者说他所要表达的主旨。那如果,说的人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听的人善于倾听,也能够抓住这个关键词的话,那对于双方,都是交谈愉快的。

        第三个例子,是有一次我跟负责东奥运营的一位朋友。她在提到课程的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困难。那么我当时,脑海中就铺开了一张思维导图,摘取到关键词,在电光火石之间,我就能知道她的问题出在哪里?并当场给到她建议。然后她由衷地表达感谢说:不愧是用思维导图的,发散性能力还有提取问题的能力都非常的强!那我相信大家通过平时思维导图和关键词的训练,也是能够提升自己这方面的能力的。

        关键词呢,是可以从娃娃抓起的,也是可以从我们日常生活抓起的,也可以从你看的某一篇文章抓起。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你把那个关键词,把它圈出来,或者说用下划线的方式把它划出来。如果说这篇文章非常好,你可以把它画成思维导图,再对着思维导图把它复述给孩子或者身边的朋友听,这样来开展训练。


【课后答疑】

1、老师,我想问的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思维模式,是不是画出来的导图也不一样啊?

【答】没错,每个人有不同的思维模式,画出来导图不一样的。那么只有一种情况下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当我和你都是在看同一个考试的科目,而这个考试科目的重点是一致的。那这种情况下,我画的导图,你是可以参考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可以使用一种团队共画思维导图的模式,来节约整个小组的导图时间。

         另外导图可以有自己的元素,从而体现出自己画思维导图的个性。比如像我刚才画的这个三十秒电梯理论,我的中心图可能会跟你们不一样。另外的话那我在咨询这个分支上面,我会在重要大客户后面把最后一个结果放上去,就是说他是失去了这个重要大客户,然后时间这里写上结束的时间。那么有两拨人在对话一个是项目负责人一个是董事长,然后项目负责人,他没有准备,如果有准备的话,他要从三十楼降到一楼,怎么可能只用三十秒来叙述,所以说这就是项目负责人碰到的问题。而董事长这里,体现的是他在电器里面问结果,这就是我画这张思维导图的方式。

2、老师:上面那段文字,每个人画的都不太一样,是不是自己画的能看懂能说出来就算达到目的了呢?

【答】是的。那我们这边的目的是你能把这个故事说出来。所以说你把一些前因后果人物地点时间把这些因素描述在思维导图上,能够把这个故事通过画思维导图,通过看思维导图能够把这个故事完整地表达出来,就达到目的了,这个就是根据我们现在的目的来的。

        那如果说你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孩子背课文,那就要尽量地精确。导图呢就要画得细致一点,特别是关键词,容易错容易混淆的关键词就要体现在思维导图上,最后可能每个标点符号都不能错。那么这个时候你要这样做:1提炼关键字,2画思维导图,3根据导图把这段文字记下来,4将记录的文字跟原文进行核对,检查一下是哪个地方错了?然后再把错的地方了再给修正一下,5再复述再核对,这样两三遍下来,这个一段文章就可以一字不落地背下来了。有学生朋友不妨试一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