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姬:一生辛苦缘别离

蔡文姬,一位命运曲折的才女,一位嫁了三次的女子,一位忧伤的母亲,更是一位承受了无尽苦难却不放弃生活的女人。

年幼的蔡文姬是幸福的。她的父亲是东汉时期的大文学家蔡邕,当时蔡邕名满京华,众名流都来结交他,与曹操亦师亦友。成长于这样的家世,蔡文姬自小耳濡目染,不仅能文善诗,且长于音律。

十几岁的蔡文姬,已经在诗文、音乐方面有了很高的造诣。十六岁时嫁给了世族出身的卫仲道,恰好卫仲道也是温润如玉的才子,两人夫唱妇随,琴瑟和谐。然而,婚后第二年,卫仲道就咳血而死。甜蜜的生活戛然而止——丈夫过早离世,文姬还没有生儿育女,婆家人指责她克夫。

伤心的蔡文姬只好回到娘家居住。时逢兴平年间,天下大乱。蔡邕被王允所杀,战乱中的文姬被胡骑所掳掠,与许多掳来的妇女一起被带到了南匈奴,后被匈奴左贤王看中,纳为侍妾。这位左贤王虽然不是汉人,但是已经受到汉文化影响不少,而且久仰蔡邕大名,故而对文姬有爱慕和敬重之心。两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并育有两子。

后来,南匈奴首领归附曹操。曹操出于对故人蔡邕的怜惜与怀念,“痛其无嗣”,四处打探蔡文姬的下落。当曹操得知左贤王有侍妾是中原人并姓蔡时,大为惊喜,立即派人携带黄金千两、白壁一双,前往南匈奴,要把蔡文姬赎回。此时的蔡文姬十分纠结:归汉,必将离开两个孩子;留下,将永无重踏故土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此时的曹操已是中原霸主,左贤王不敢违抗命令留下蔡文姬。

于是,蔡文姬在汉使者的护卫下登车而去,在车轮的辚辚转动中结束了漂泊生活,回到阔别了十二年的故乡。故乡已没有亲人,文姬无依无靠。此时,曹操亲自做媒,将蔡文姬嫁给了家乡的青年董祀。董祀正当青春年少,生得一表人才,通书史、音律,自视甚高。此时的蔡文姬已经三十五岁,饱经离乱忧伤,两人的感情很一般。

不过,婚后的第二年,董祀犯了法,被曹操判了死罪。勇敢的蔡文姬于冬日“蓬首徒行,叩头请罪,音辞清辩,旨甚酸哀,众皆为改容”。于是,曹操赦免了董祀。董祀获救后,感念蔡文姬的恩德,带着她溯洛水而上,隐居山林。关于蔡文姬的最终归宿,史书上未见记载。这成为历史留给我们的一大谜题。

由于蔡文姬经历的曲折、人生的辛酸以及怀抱家国之恨而引发出了著名的《悲愤诗》、《胡笳十八拍》,诗文内容令人动容。很多画家也曾绘制《文姬归汉图》,以展示那段历史和蔡文姬的纠结。另外,关于蔡文姬在胡地的经历以及回归中原的细节,还曾引起过学界争论。郭沫若曾写剧本《蔡文姬》,剧中安排蔡文姬成为左贤王的“王妃”,并生下“一儿一女”,后来被曹操派的“大将军”迎接归汉。

宋 陈居中 文姬归汉图


金 张瑀 文姬归汉图

而根据谭其骧的考证,蔡文姬只是“左贤王部伍中”许许多多被掳来的侍妾之一,不可能是王妃。蔡文姬在胡中“生二子”,而不是“一子一女”。曹操派去赎回蔡文姬的,是一位名不见史传的小官周近,并不是什么“大将军”。现在学界也基本认定:郭沫若关于蔡文姬的剧本是尊重了史实的文学作品,而谭先生的说法更接近历史真相。然而,无论哪种说法,事实上“文姬归汉”更像是一种“外交胜利”,是中原与北方异族间国力博弈的结果。文姬当年被掳,是东汉自乱所致,迎她回国则是曹魏强盛的结果。

明 陈洪绶 文姬归汉
明 佚名 文姬归汉

我们看到,这位饱读诗书、天资聪敏的女子并没有过多的选择,内心只能跟随流转的命运纠结,并最终成就了古代边疆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最后,她能够放下面子去众人云集的曹府为第三任丈夫请罪,赢得丈夫的尊重,也算是较好的结局了。在这一系列故事中,一代奸雄曹操扮演着“救世主”的角色,实际上却是所谓的强者关于征服、才情、情谊的自我注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