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突围 读书笔记

第一章 要有一个清晰的自我认知

1、记忆是模糊不确定的,并且是主观的。

2、不懂装懂总要付出代价的。

3、道理都懂就不会不去行动,懒得做就是认知问题。(分解任务、衍生任务未完成的间接后果、养成说断就断的习惯、给自己唯一性的阶段奖赏)

4、机会只有在能力足够时才会开启。

5、资产性人缘和劳动性人缘的区别在于主动和被动。建交先将目标转向与自己对等或略胜于自己的那个群体。

第二章 打造自己的知识体系并用最佳的方式将其变现

1、知识分为信息知识、加工知识、体系知识、智慧。(体系知识的知识彼此之间是有强关联的,属于同一个系统,并不是零散的;体系知识是大量自己加工的知识。智慧只有自下而上,而不能由他人自上而下。)

2、知识分为有效知识和次有效果知识,需要巩固基础的有效知识,才能进一步接受越来越多的知识。

3、系统阅读和碎片化阅读的区别在于阅读对象的内容是否是成体系的。我们需要一种能力,能够从碎片化的知识中迅速抽离我们需要的东西。

4、要坚持用科学、辩证和逻辑的思维来学习元知识。每当对一个问题有偏向之后,先转向相反立场,反复循环几次,将事情的本质慢慢吸收。

5、深度思考是对元知识这种底层算法的测试和修正的过程。它主要是一个发现错误、发现矛盾、并及时修正元知识的过程,而非完全顺着脑子里原有的条条框框深化固有知识的过程。用本质化和逻辑化思考的方式去测试元知识的正确程度。

6、养成逆向思考思维,碰到问题先要找到自己的瑕疵在哪里,然后才能想解决办法。发现问题很笨但很有效的方法就是不断地分享、分享、再分享。

7、知道怎么学和有动力坚持学是两码事。要有清晰的学习目标,并懂得行为和目标之间的联系。

8、大多数人在做事开始之初,由于没有积累,就进入不到快速增长的红利期,但一旦上了轨道达到某个积累点之后就会迅速突破瓶颈。

9、分解目标需要将每个短期目标都有确定的收益。

10、学会正确计算价值,学会屏蔽模糊的感觉计算,开启精细化的计算模式。告诉自己坚持学习,每天都一定能回馈固定的回报,比如每天挣1000元,时间一定会在进入“快速增长点”之后爆发式汇报给你。

11、比知识更为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寻找到知识最佳变现点的能力。

12、想要找到高效的变现模式主要看两点1、别人是否能够在短时间内掌握你的知识变现模式。2、你的知识变现模式是否有足够广的受众。如果你的变现点和变现模式里有只有你才能完成的高附加值,而很多人又很需要这项服务。那就是较佳的变现模式。

13、拿起笔把自己拥有的知识和技能都列出来,看看能组合成什么有意思的职业或者能不能创造出新的服务形式。

14、网络知识时代,针对网络边际趋于零的特点,最好的知识变现模式就是以增加人数为主,以提升价格为辅的变现模式(不断降价直到降价也不怎么增加人数了为止)。

15、影响力的中心和聚在中心旁的个体之间是层级关系,越靠近中心的人层级越高。不仅中心作为最高层级可以向其他层级的个体输出价值来获取利益,那些靠近中心的人也同样可以向更低层级的个体输出价值来获取经济利益。要先找到自己的影响力范围,然后找到最适合自己输出独特价值的点,以扩散而非挣钱为目标去向更多的人持续输出,努力成为这样的价值中心。

第三章 赚钱的过程:给赚钱一个明确的目标→选择合适的技能学习→增加自身的单位劳动价值→通过资源整合and等价式转换判断盈利

1、穷人最缺少的是成为富人的野心,也就是企图心。让穷人对金钱拥有野心最好的方式就是强行将其扔到一个充满野心的陌生环境中,逼着他向周围的人看齐。

2、正确的省钱方式,是可以在不牺牲体验和其他重要代价的前提下进行。要想学会正确的省钱姿势,先得知道什么东西是我们的成本,省了钱以后增加了哪些显性和隐性成本,以及收益和成本之间的关系如何。

3、应尽量避免超出自己能力范围或没有得到有效体验的花费。

4、开源永远大于节流,投资自己就是另一种程度上的开源。

5、作为劳苦大众想要提高收入就得在保证劳动性收入不缩水的前提下,不断增加资产性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而只有不断积累各方面的知识、能力与资产,并将它们自带的红利利用起来,方能使自己的赚钱速度提升。

6、从劳动性收入过渡到资产性收入唯一的方式就是大幅增加自己的单位劳动价值。

7、劳动力的价值遵循边际效用,即由供求关系决定。重要和稀缺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8、在技能的选择上,我们要努力学习那些能够通过积累带来改变和飞跃的技能。某些技能的被组合频率就是比其他技能要高,就是我们重点需要掌握的。从横向上来看,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内,集中精力学习攻陷那些被组合频率最高的技能。

9、拿起笔列一些你最想依靠它挣钱又确实能通过积累迅速实现飞跃的职业,然后列出它们分别所需的各项技能,你会发现里面会有一些重合率很高的技能,这些重要技能就是决定你进阶更高门槛的关键。

10、拿起笔列下你拥有哪些资源,你是不是这些资源的核心交会点,如果是核心交会点,你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把这些资源进行整合。不管是直接合作还是间接合作,先考虑如何让别人挣到比现在更多的钱,然后属于你的那份钱自然就来了。

11、以某些确定性的规律为杠杆,将无法判断的事通过条件式等价,转化为容易判断或自己更有把握判断的事,这就是利用逻辑进行风险的等价转化过程。

第四章 如何有效地规划并使用时间

1、若一个人几十年如一日,无论是自己的经历,还是身边的环境都几乎没有变化,我们就可以将其看作近似活了一日,而非几十年。仅有当不同的经历出现时,时间对他而言才产生了新的意义,经历差距越大,他转到的时间就越多。

2、在短时间内通过大量联系迅速达到一个“再花时间下去,投入和产出比就不划算了”的状态,然后迅速切换到新的领域。就是对于时间最有效利用的方式。

3、让自己的时间变得值钱一些,同时按照感情亲疏的关系来排列自己的资源,尊重别人的能力。

4、注意力是我们使用时间的方式,使用注意力的多少才等同于你真正花费的时间,注意力的成本是非常高昂的。

5、越是有能力的人,就越是专注在自己身上;越是在能力上已然落后的人,却由于不知道怎么替自己操心,或得不到太多值得替自己操心的机会,而将自己宝贵的注意力随意乱用,因为反正自己觉得自己的单位时间不怎么值钱,结果也就造成了差距越拉越大。

6、很多人容易把结果后的行事准则当成结果前的原因之一,这就犯了大错误。

7、估算自己单位时间的成本,以此来衡量自己的时间价值,将尽可能多的闲置时间变成“钱”(包括学习,那些未来可能给你带来收入的事)和缺失的情感体验。

8、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快速判断可见损失和隐性收益之间的关系。做事优先级1、紧急且重要2、重要但不紧急3、紧急但不重要4、不重要也不紧急。

9、赚时间有两个维度,一是单位时间有更多的产出;二是同样的时间和产出下让自己的时间经历更丰富。

10、提升单位时间的使用效率的黄金守则(1)列出条目任务,把当日重点要完成的任务条目式地列在某张便笺上即可,且随时可增添和删减,完成一件就划掉一件。(2)尽量把每日最烧脑或最希望完美收尾的任务放到高效时段来完成。(3)选择尽量安静且不容易被打断的环境进行重要工作。(4)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做碎片化的事。(5)尽量少做后台运行,最大限度地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当下的任务中。(6)在对宝贵的整块时间进行利用之时,与其让切换间隙的损耗白白流失,不如集中力量先将某件事做好。如果一定要进行切换,请减少切换的频率。统筹很重要,损耗的规避也很重要,需要自己找平衡。(7)必须时刻牢记自己当下的任务目的,多线程处理并没有问题,但必须时刻保持界限。(8)时间是靠挤出来的。

11、丰富自己的时间经历,当我们耗费同等的时间和精力在某一领域,进去却开始明显趋缓,这就是时候考虑去别的地方赚时间了。

第五章 为了更好的自己,需要认清并且处理好各种类型的人际关系

1、当你想说不的时候,你只需说不,可以礼貌一点但无须过于谦卑。

2、


真正高效的交往来源于两个拥有独立型人格的人之间的交往,他们从不以爱或关心的名义踩到对方的界内,而是只在公共区域进行交流和合作。他们会询问对方的建议,但从不对对方的决定进行干预。他们可能会请求或接受对方的帮助,但从不会为帮助对方而过度牺牲自己。

3、如果父母希望跟孩子之间能够长时间地保持一个互相有感情的友好状态,那么就得多提供孩子为父母做事的场景。多和孩子产生互动。

4、要持久地保持恋爱吸引力,只能不停地提升自己在社会属性上的吸引力,同时将性行为和日常相处的频率降低,直到正向增加与反向减少的速率相等。

5、婚姻制度并非天赐而是人为,对于统治阶级来说,它使得社会状态相对稳固。对于个体来说,它使得多数人减少了生存成本。

6、一个人如果试图在婚姻里占据绝对主动,就已经失去合作的基础,将合作变成了压迫。只要这种想法一产生,婚姻就会不可避免地走入囚徒困境。一旦走入这样的循环,婚姻的内耗就会大大增加。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一方可能最终赢了另一方,但汪汪整体利益也被伤害了。所以从绝对值来看,大家都亏损了,仅仅是谁亏得更多而已。

7、要维持一个长久的合作关系,彼此都需要让对方有一些危机感,让双方都能意识到,如果不努力增加自己在社会属性上的吸引力,合作随时都有破裂的可能。

8、正确的交往形式显然应该是极少数的长期社交加数量极多的短期社交的组合。用“人情”来模糊化这种等价交换,也是出于一种占便宜的心理。因为人情是按“个”计算的,谁更狡猾,谁就能得利。

9、社交行为从长期来看是不能有“占便宜”心态的。(1)选择资源掮客这条路的人,就要努力向平台化靠拢,重心在于理顺资源之间的交易价值和可应用范围。(2)选择孤独的专注者这条路的人,要将几乎所有可用的时间和精力都用于专注自己的进步,只能分出一小部分到节骨眼的必要交换上,只是为了提升进步效率。

10、我们在对等社交中不仅要主动付出,而且要狠狠付出,让更多的人多多受益,先于你受益。

11、价值的即时交换就是,你为我做了什么,那我又能即时提供些什么。

12、每份广义上的恩情在未达成前最大,但由于未实施,那时还未能称得上恩情,真正意义上的恩情是在刚完成的那一刻达到峰值,接着就会随时间慢慢衰减,因此价值交换应当讲究即时性。

第六章 人生要敢于体验尝试,在选择前做好时间和空间跨度的思考,确定让自己奋斗的目标。

1、人生是经历,我们永远在不停赶路,试图从一个目标到另一个目标,但其实我们人生的全部,却是在此过程中将客观事物反映在脑子里的那些思想、记忆和情感。

2、我们的真正目的应该在于体验。在山脚下看到的风景和在山顶上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该努力体验一下山顶上的风景,却不该把爬上山顶当成自己的目的。

3、努力在选择上,甚至在选择之前,肯定是比忽视选择的汗水要有效的多。

4、努力的正确姿势:(1)努力是一件目的性的事,需要包含对自己的规划,产生积累效应。(2)努力是一件内生性的事,努力的动力要是内生的,要真正理解自己做事的意义。(3)努力是一件讲效率的事,需要将有效努力统统用在刀口上。首先要分清轻重,同时还得是个出色的规划家,不仅是对事情本身的规划,还需要更多对人生的整体规划。

5、年轻人积极避坑不一定是好策略,只要你会思考、会总结,坑是没有白踩的。

6、格局就是我们的认知层次。

7、我们的学习只有跟自己比较才有意义,阻碍别人进步不仅对自己于事无补,还会拉低自己所在群体的平均值,以致未来有可能影响自己的高度。

8、提升格局首先要做的是,虽然看不到上层格局的世界,至少能看到不同格局的层次。关闭抵触开关,树立推倒积木就是更快建造正确大厦的正确观念。(通过逻辑检验)

9、用逻辑和科学的态度正确检视事物,还要学会从更长的时间跨度和更大的空间跨度看问题。

10、时间跨度是指考虑问题以多长的时间跨度为计算单位;空间跨度是指自己的思维树,将尽量多的相关对象和影响方式收纳到自己的思考范围之内,理清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

11、分配消费和投资的比例非常重要

12、损耗就是基于错误的认知之下,将一段生命变得无意义或基本无意义的行为。

13、幸福感在于调整比较对象,克服状态惰性。

总结:通过阅读这本书希望我能在日后看待生活有一个新的框架体系,系统思考现在和将来的生活和自己内心的目标。首先我要对自己此刻的状态有一个清晰的认知,知道我该从哪里起步(加强逻辑思考),其次,我应该列出我想拥有的知识体系,并规划好时间完成它,并且预估这些知识能给我带来多少收益。再次在践行工作和学习时做好时间规划,明白人的天性,用高效的交往方式来处理人际关系。最后,提升自己的认知,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平衡幸福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