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争霸|隐藏在勾践背后的神秘第三人

有去过湖北博物馆朋友一定会对四件镇馆之宝之一:春秋末年,越王勾践的佩剑有深刻印象,也就是下面这把:

越王勾践剑

此剑为春秋晚期作品。通长55.7厘米,宽4.6厘米,柄长8.4厘米。此剑采用复合金属工艺,先浇铸含铜量高的剑脊,再浇铸含锡量高的剑刃,既坚韧又锋利。剑身菱形暗纹中含有硫化铜,是该剑历两千余年毫无锈蚀的原因之一。剑上的鸟篆铭文为“越王勾践自作用剑”。1965年出土于湖北省江陵县望山1号墓。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属于家喻户晓的鸡汤故事,但是恐怕对勾践夫差时代的佩剑未必就有直观的感受了,小编看到这把剑时,同样也惊叹当时的制作工艺,两三千年前的古人,制作工艺居然能如此精湛,确实足以震惊世人。其实透过这把勾践用剑,背后的故事和传说更加精彩,那么小编今天就为大家扒拉扒拉春秋晚期吴越之间的那些事儿……

春秋晚期,吴越之地名剑诸多,铸剑大师欧冶子为当地名剑大师(还记得干将和莫邪吗?就这位欧先生的徒弟,传说而已哈,没有实证,大家姑且听之),传说他使用了赤堇山之锡,若耶溪之铜,经雨洒雷击,得天地精华,制成了五口剑献给越王,分别是湛卢、纯钧、胜邪、鱼肠和巨阙。其中三口由越王献给了当时的吴国公子光,当中就包括鱼肠剑。当然,鱼肠那时候还不叫鱼肠,名曰“刺僚”,而且据传是公子光拿到的时候就已经是这个名儿,不知是越国故意还是有其他含义,因为当时的吴王的名字,就称为“僚”。

再后来,再后来,“专诸刺王僚”就这样发生了。伍子胥因吴王僚拒绝出兵伐楚,自己为父报仇的目的无法达到,转而投靠公子光,提出刺杀吴王僚的计划,并亲自寻来刺客专诸进行该项计划。专诸也算刺客里面比较敬业的,不光亲自指定刺杀计划,当得知吴王僚特别喜欢吃鱼,还专程跑去西湖附近学习烹饪,学得一手做鱼的绝活儿。这要不是因为要做刺客,搞不好已经成为春秋时期厨师中的战斗机。这不,现在我们所知的杭帮名菜西湖醋鱼,传说就是出自专诸之手。

那么自然而然,能够藏在鱼肚子里的剑,只有越王进献的“刺僚”了,所以就在风和日丽的春秋时代某一日,公子光邀吴王来自己府上吃鱼,就在吴王听着卡拉OK搂着绝色宫女的时候,就在专诸递上亲自烹饪的水煮鱼或者是西湖醋鱼的时候,一场蓄谋已久的阴谋就这样发生了,专诸毫无意外的将藏在鱼肚子内的剑刺进了吴王的胸口,吴王当场毙命,当然同时毙命的也有专诸。

那口短剑,因为是藏在鱼肚子内,所以也就从“刺僚”,变成了“鱼藏”,演变到今日,就成了“鱼肠剑”。这柄神兵也因此而出名。

据《史记·刺客列传》记载:鱼肠,十大名剑之一。是专诸置匕首于鱼腹中,以刺杀吴王僚,故称鱼肠剑,是为勇绝之剑。

传说那次刺僚行动之后,“鱼肠”被吴王阖闾封存起来,之后在吴国被楚国攻破之后,成了楚王的陪葬品,现在在某一个古墓中躺着呢。啥?阖闾是谁?哦哦,对不起,忘了介绍这位春秋大牛了。吴王阖闾,即公子光,在王僚死了以后,继承君位,成为吴国历史中最有成就的君王,任用伍子胥和孙武,一路长驱直入,几乎将当时强大的楚国灭国。然后,十分不幸的是,在槜李之战中,意外的被年轻的勾践击败,回国后不久就去世了。据记载,说是伤了脚趾,小编估计,当时是因为缺医少药之类的,搞了个破伤风或者发炎什么的,直接毙命。由此引发了阖闾的儿子夫差找勾践的复仇,也同时引发了后来的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

我了个去,感觉好像铺垫稍微多了点,是不是该说主题了?哎呀,忘了一件事,各位看官估计会问,这么多年过去了,鱼肠剑是不是已经被盗墓的挖出来而我们不识货呢?据小编翻阅各类史籍,可能性不大,春秋时期的人,有个很好的习惯,就是在重要的青铜器上,都会刻上自己的名字,比如以上的“越王勾践自作用剑”,同时还有像下图“吴王夫差自作用矛”之类的等等。


吴王夫差矛

依此惯例,如此重要的一柄剑,还是欧冶子亲自锻造的,质量上绝不会输给上图的勾践用剑,就算没有欧冶子的亲笔签名,也该有后来吴王阖闾后刻的字迹,然而现在出土的文物中,并没有发现有一口短剑具备此类痕迹,所以几乎可以断定,“鱼肠剑”尚未出土,小伙伴们可以拭目以待我们国家楚地考古工作。

好了好了,我们似乎要说正事儿了。勾践卧薪尝胆的事,大伙儿应该是耳熟能详了。勾践回国以后,立志复仇,韬光养晦,卧薪尝胆。我们都知道,当时辅佐他的有当世名臣,文种和范蠡。文种主管内政,范蠡主管甲兵之事。经过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勾践终于实现了他“三千越甲可吞吴”的伟大事业,成为了春秋末期最后一位霸主。

然后,我们所不甚清楚的是:为何经过短短十年的时间,越过的经济可以强大到足以支撑越国攻灭吴国,除了文种的“灭吴之术”和范蠡范大帅哥的帮助以外,另有一个及其低调的神秘人物,对勾践的霸业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个人,就是计然(注意注意,没写错,是计然,不是纪嫣然,看多了《寻秦记》的同学自动面壁反省)。历史上的计然,及其低调,但是正因为他的存在,对越国的经济,起到了强心剂的作用。才能使越国在短短10年,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最终实现吞吴霸业。

计然,晋国亡公子,姓辛,名文子,实为范蠡的师傅,当时范蠡发现计然才华出众,能力超群的时候,“卑身事之”,并极力将他引荐给勾践。之后计然提出著名的“计然七策”,从越国的地理位置和国情出发,为越国制定了以贸易发展经济的思路,使越国一跃成为经济强国。据说,如今浙江那边商业发达,也就是从计然开始。只是据《吴越春秋》记载,计然“官卑年少”,再加上自身不喜表现,故导致历史上不甚有名。那么他的“计然七策”到底是什么呢?能有如此功效,短短十年能使越国经济腾飞。当初邓爷爷在南海边画个圈,也花费了多年才有起色吧。

《史记·货殖列传》载:“昔越王勾践困于会稽之上,乃用范蠡、计然。计然曰:‘知斗则修备,时用则知物,二者形则万货之情可见矣。故旱则资舟,水则资车,物之理也。’推此类而修之,二年国富,厚贿战士,遂破强吴,刷会稽之耻”。

古文估计大伙儿有些迷糊,翻译成大白话,就是“知道要打仗,就要提前准备物资……大旱的时候就要买船,大涝的时候就要买车,世界的道理就是这样的……”巴拉巴拉等等。

他的其他言论,诸如 “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和 “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财币欲其行如流水。”等等,都属于“计然七策”中的内容。意思是:“东西贵到极点了,必定会降价。低价到极点了,势必会涨价。当东西很贵的时候,要像粪土一样卖出,不要囤货。当东西很便宜的时候,要像珠宝一样买回来。钱财要能流通才能发挥其价值”。大家是不是听起来很熟悉,对了对了,如今我们炒股,不也是同样的道理吗?只不过老祖宗说的话,大部分散户都没有奉行而已,追涨杀跌的和到处听消息的人,大有人在,不赔钱才怪。

其实真正的“计然七策”已经失传,如今我们知道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在越国称霸之后, 计然对范蠡说: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荣乐。随后装疯遁世,不知所踪。范蠡听取计然规劝,喟然而叹曰:“计然之策七,越用其五而得意。既已施于国,吾欲用之家。乃乘扁舟浮于江湖”。之后,越国的朝堂上少了一个纵横捭阖的政治家,陶地(如今的山东定陶,当时是齐国的商业中心,类似于现在的深圳)多了一位纵横商场的传奇商圣—陶朱公。范蠡带着西施(当然,这是传说,带没带史料记载上有所矛盾,姑且不论。只是现在影视作品喜欢用这个题材,毕竟是帅哥美女嘛)在陶地利用计然之策,20年发了三次大财。

如今,我们已不可知“计然七策”的全貌,只能从历史长河的史料中窥视只言片语,我们期待着有朝一日,在某座古墓中,发掘出完整版的“计然七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