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之殇——为什么聪明人却有心理问题

痛苦

内心,本是一个人最为隐私的地方,又难以捉摸,难以表达。

加上社会对“神经病”和“心理问题”的混淆,有心理问题,会让别人笑话自己“有神经问题”。

所以,通常,就算我们内心有苦楚,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咬牙坚挺过去,不会表达出来。非本人,也不知道这种问题的存在。

由于网络的发展,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可以“匿名表达”的方式,我们可以在说出内心的时候,而不让别人知道讲述者是谁。它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我们表达内心后被笑话的风险。

但无疑更关键的是大学生内心的痛苦,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在知乎这个网络社区,这种捉摸不透的隐私,居然被大量描述。

心理问题,作为一个群体的困境,终于浮出水面。

而当我们浏览“知乎心理学”、“知乎大学生”等板块时,我们才发现,原来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已经如此严重:

在那里,我们会看到一个大学生如何把自己的“自卑”描述地细致入微、字字诛心,令人感同身受,而一个典型的自卑问答,往往获得上万的点击量,数百的评论量;

在那里,我们会看到一个大学生如何把自己的“焦虑”描述地苦不堪言、如同再遇,同样的,这样的热门问答也有上万的点击,数百的评论;

在那里,我们会看到一个大学生如何把自己的“迷茫”描绘得情辞恳切、无助至极,同感者无不趋之若鹜,点击和评论亦是超乎想象

还有抑郁、还有担忧、还有恐惧、还有害怕……

这一幕幕,简直令人触目惊心、不忍直视。

然而,多数的大学生又非有天生残疾、家庭悲剧,本就有不错的天赋,又经过教育的层层选拔,何以变得如此痛苦不堪?

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其实根源在中学教育

按照自然成长规律,在13到20岁之间,是人从依赖走向独立的时期,是人生的过渡期,在这个阶段内,理所应当,青春娱乐和独立是这个时候的主题:

我们应该主要渐渐接触社会,了解未来自己要生活的环境,并适当为工作打下基础

次要的,我们应该保留部分娱乐,娱乐既是本性的追求,也是是自然界所有动物了解自己的方式;

另外,在这种独立为主娱乐为辅的阶段,我们还要逐渐学会照顾自己,掌控情绪,学会在面对困难挫折时依旧保持快乐的心态,积极的态度。

但现实是,在中国,13-20岁,我们基本上都是在上中学。而中学,让我们陷入了一场持久而残酷的“学习竞赛”。

作为竞赛,它自然包括“奖励、惩罚,竞争标准,竞赛形式,以及竞争主体。

竞争的奖励很特殊,不是一般性的奖品,而是精神性的,是荣誉。这种荣誉包括老师的赞美,同学的羡慕,以及社会的认可。并且,随着竞争的深入发展,荣誉的级别也越来越高:班内成绩好的,有班级内的表扬;很好的参与年级竞争,由年级表扬;更好的参与校级别竞争,由学校表扬;特别好的参与全省竞争,以最后的一场“全省”级别的高考为终点。

总之,由于奖励是精神性的东西,所以,虽然竞争时期很长,级别也会不断上涨, 奖励却总能及时跟上,保证不会枯竭。

有奖励就会有惩罚,如果竞争失败,老师就会对学生进行批评、轻视,有时候甚至会出现辱骂。相对应的,其他同学也会跟着老师,对差生表示不屑。

竞赛的标准,是学生的成绩,并且是唯一的标准。每一次考试之后,班级、学校都会根据学生的成绩进行排名,然后公之于众,孰优孰劣,赫然在列。

竞赛的形式是考试。小的有“日考、周考”,大的有“月考、期中、期末考”,临近最后,还增加了“几校联考、省摸底考”。随着越临近最后,考试越来越频繁,学生们终日处在考试的压力之中,不得喘息。

竞赛的主体,则是学生,同学之间互相为竞争对手。以班级为原始单位,可以逐渐升级为年级,校级,再到区级、市级,最后的终点是省级。在这漫长的竞争中,你成绩越好,要面对的竞争对象则越高级,没有停歇,永无止境。

说来也可笑,虽然学生们都是以班为集体,但是班级内的活动却几乎全是学业竞争。而集体之所成为集体,其根本的特征应该是合作,是大家有共同的目标,各自分工前进才对。所以,班级可以说是一种畸形的集体,他只有竞争,没有合作。若不是学生们年少单纯,想必根本不会愿意呆在这样的集体之中。

此外,由于竞赛经过长期的发展,如今进化出了促进竞赛的一整套方法论。

对于追求,我们被灌输,获胜的荣誉才是人生最有价值的事情,除了荣誉的快乐其他都是低级的……

对于成绩,我们被教导,要每分必争,要每科必胜,要关注每一细节,要放眼全省的对手,要考虑长远,要做好每一道题,以防万一……

对于做法,我们要坚持不懈,勇往直前,不怕困难,不怕痛苦,要坚韧,要永不服输,要执着,要坚持到底,要不达目的不罢休…

总之,随着竞争的越来越深入,越来越激烈,配套的思维、做法,也越来越极端,越来越苛刻,而老师们,则会在相应的时间段,将这些方法论“传授”给我们。

有永不枯竭的荣誉作为动力,有老师的批评辱骂作为惩罚,有宝贵的成绩,有无休无止的考试,有无穷无尽的竞争对手,还有极端的方法论,这就是“学习竞赛”的主要特征。而由于这是国家的教育制度,作为大陆的年轻人,生来注定要参与这场竞赛,无可逃避

荣誉,本来作为人类的一种精神追求,他是比生存、快乐更高级的,所以,按照自然发展顺序,年轻人应该是先满足了生存、快乐的需求,才会去追求荣誉。但是,由于年轻人不可避免地要参与这场竞赛,加上此时的温饱都由父母承担了,也就不需要为生存操心,所以,荣誉“超前地”成了年轻人这时的追求,又由于老师们不断的灌输,荣誉就变成了我们内心最大的追求。

由此,从初中开始我们就加入了这场竞赛。

身处竞赛中,年轻人不断地追求着荣誉,从一次次的进步的表扬到班级前几名的荣耀,从单科冠军到总分排名第一,从班级排名到年级排名,从初中几百人到高中几千人。

这个过程中,有人实在追求不到,放弃了,于是被认为失败者,从此整个年轻时都处在自卑之中,甚至一生都打上失败的烙印。

而那些一直获得荣誉的成功者,则由于长期痴狂的追求,荣誉在他心中会变得异常重要,内心似乎吸上了荣誉的精神鸦片。

有多爱荣誉,就有多恨耻辱,这些人也开始变得敏感,变得极其在乎面子,变得受不了他人一丁点的轻视、侮辱。

为了获得排名,年轻人不断地和同学发生着竞争,竞争付出的时间,竞争付出的精力,竞争每一次的小型考试,竞争每一次的大型考试。

由于长时间的激烈竞争,这种“竞争中获得荣誉”的心理在年轻人心中逐渐生根发芽,年轻人变得热衷于竞争,变得争强好胜。

竞争在不断加剧,年轻人也需要不断地加大自己的付出,从开始的周末休息,到后来一周休息一天,再到一星期从头学到尾,从一天睡8个小时,到睡7个小时,再到睡6个小时。

而老师所教导的极端的方法论,在此时也变得既有精神的慰藉,又有实在的需求。年轻人开始接受“为荣誉而战,从长远考虑,关注每一个细节,考虑万一的风险,争夺考试的每一分”,也开始养成“艰苦奋斗,努力拼搏,不屈不挠,坚韧,执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作风。

由于方法太极端,有些年轻坚持不下来,放弃了,由此,也开始成为人生中的失败者,一生活在自卑之中。而那些坚持下来的成功者,则开始变得强迫、偏执。又由于分不清楚生活和学习的界限,成功的年轻人生活中也成了偏执狂、强迫症。

以上种种竞赛中的思维,再由于此时年轻人正处于走向独立的关键学习期,潜意识会把学习到的内化成自己的思维。

而回过头来看,此时,年轻人最急需的学习、最符合自然规律的需求,却是了解自己,学会照顾自己,掌控情绪,了解未来的生活环境,也还有青春期的快乐、美好。

但是,身在竞赛中,年轻人所有的精力都投入进去了,根本没有剩下一点精力去学习本该学习的东西。

6年下来,通过这场漫长、宏大、残酷的学习竞赛,有一部分年轻人被淘汰了,从此打上失败者烙印,学习上的自卑心理可能影响一生。(一场并不是自主参加的竞赛,却让自己一生活在阴影中,这很可悲)

而那些获胜者,则变成这样一种情况:

他们把荣辱看得似生命一样重要,在乎面子,极其敏感,却连基本的快乐都未曾体会。他们志存高远,抱负远大,却连自己喜欢什么都不知道,对于未来要生活的社会也是一无所知。他们热衷于竞争,争强好胜。他们掌握了极端的方法论,坚韧不拔,顽强奋斗,要求苛刻,却还不懂照顾自己,不懂调整情绪。

这种情况,只能用一个词形容——思维畸形,扭曲了本性,被严重揠苗助长。而且,竞赛越成功,畸形越严重。(有些年轻人测试自己的心理年龄,看到测试结果远超自己实际年龄时,还洋洋得意,殊不知,这就是思维畸形)

我们的教育,非但没有帮助我们认识到本性,让我们寻找到快乐的各种方式,反而让我们误以为快乐是可耻的;

我们的教育,非但没有让我们了解自己,让自己更清楚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反而让我们误以为快乐是可耻的;

我们的教育,非但没有让我们学会如何与人合作,反而放我们热衷于竞争,与同学竞争,与朋友攀比;

我们的教育,非但没有帮助我们学会照顾自己,学会调整情绪,保持积极,反而让我们背负上了“强迫、苛求、追求完美、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心理负担;

我们的教育,非但没有帮助我们了解社会,了解未来的生活环境,反而无所不用其极地阻止我们了解社会,了解世界;

我们的教育,夺走了属于青春的快乐,青春的美好,却没有任何的解释。

这一切的荒唐,将在大学,化作心理问题,集中爆发。

大学,虽然仍是学校,但已经是社会的边缘,足以感受社会了。

一进入大学,千万的学生们,才发现,原来社会并不是以前老师、书本描绘的,对于社会的恐惧一下涌入心头;

一进入大学,意味着大家要渐渐独立了,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工作,然而,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眼高手低的批评,往期毕业生就业形势的严峻,又令无数的大学生陷入深深的担忧

以上还只是由于客观环境带来的心理痛苦,而由于大学生养成的“热衷于竞争,争抢好胜”的心理,则带来更多的心理问题:

大学,已经没有官方的、全民参与的竞赛,也就没有了统一的竞争标准,没有了绝对的成败。这一点,已经注定了大学生谁也不能获得绝对的荣誉。

但是,大学生已经荣誉上瘾了,热衷于竞争。因此,第一批及后续的大学生们,为了寻找荣誉感,开始发掘各种可以竞争的项目,除了成绩,后来,他们还发觉了“家庭背景、长相、身高、专业、交际”。

于是,出身农村的自卑,家里穷的自卑,长得丑的自卑,身高不够的人自卑,专业冷门的人自卑,成绩差的自卑,交际差的自卑……在这里,没有谁真正光荣,只有自卑和更自卑。

为了在各种竞争中获胜,他们运用自己曾经学到的极端方法论,各种坚持,各种执着,各种不服输,但是竞争实在太多了,于是,他们终日活在惶恐之中,终日焦虑。在这里,没有谁真正从容,只有焦虑和更焦虑。

竞争中,他们也慢慢发现,这种竞争对自己的人生似乎意义并不大,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业,才更加重要,但是,未曾体会过乐趣,未曾探索过自己的年轻人,又哪里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哪里去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于是开始迷茫。在这里,没有谁真正明确,只有迷茫和更迷茫。

可是,他们却是一场宏大竞赛的获胜者,是肩负着家庭、自我、社会使命的人,心中自然有大志。然而,眼前生存问题都不一定解决得了,志向又该何处安放?于是他们变得抑郁。在这里,没有谁志得意满,只有抑郁和更抑郁。

此外,大学生们曾经全心全意竞赛,被灌输“寻找快乐是可耻的”“只有艰苦奋斗才是对的”,哪里知道怎么样管控自己的情绪,哪里懂得怎么化解自己的心理问题,于是,他们只能放任这些情绪在自己的脆弱的内心,恣意摧残。

恐惧、担忧、自卑、焦虑、迷茫、抑郁,这些严重的心理问题,每一个都是致命的,而大学生却要承担他们的全部,而且没有调节能力。

想到此,做为后来的大学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些大学生会疯掉,为什么有些大学生会选择自杀……

可怜年轻人,曾经不顾一切地努力,放弃了青春的美好,却落换来这样的结果,比起那些早早放弃竞赛的人,大学生更为苦难。

我们的教育,实在是太荒唐了,我们的大学生,实在是太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心,本是一个人最为隐私的地方,又难以捉摸,难以表达。 加上社会对“神经病”和“心理问题”的混淆,有心理问题,会让...
    摆灵阅读 1,559评论 8 12
  • 每一个经历过大学的人,都不可否认地在大学会遇到心理问题,或许是迷茫,或许是焦虑,或许是抑郁,或许还有自卑,或多或少...
    摆灵阅读 1,095评论 9 21
  • 想靠近你 一起去看夕阳 一起听风轻语 心却忤逆了自已 渐渐明白 那是距离 怎好意思叫你 害怕那闲言碎语 索性锁住自...
    爱度花艺阅读 313评论 11 11
  • 这两天忽然有点想回我的大学-漳州师范学院看看了,虽然现在已经改了名-闽南师范大学,还是比较喜欢用原来的名字称呼她...
    simple_xuan阅读 267评论 0 3
  • 我和你之间,此时正隔着一块屏幕的距离。写这封信的时候,我心情特别感动 你们当中,有我同学,朋友,亲人,还有一些素未...
    毛毛妈521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