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他们一样做班主任——商水县第一届班主任论坛学习心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暖风和煦,桃李芬芳,气清景明,万物复显,如今已是“无边光景一时新”明媚时节,正是“万紫千红总是春”的阳春三月。

又是一年春光好!趁着这大好时光,为了进一步强化班级管理,提高班主任的管理艺术水平,使我们的班级管理逐步走向民主化、科学化,让每一位班主任达到建设一个良好、向上、和谐的班集体的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能力强的班主任队伍,3月27日在教体局的精心组织下,我县第一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在商水二高隆重召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依托闫亚伟名班主任工作室筹备,分享带班经验的老师是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分别是商水县直一小高慧老师,商水县希望初级中学李静老师、商水县二高闫亚伟老师。偌大的会场座无虚席,秩序井然,学习的氛围生动浓烈,掌声雷起。

这是一次开创的盛会,首开我县班主任管理工作之先河;这是一次引领的盛会,三位优秀的班主任是我县班主任队伍中的领跑者,担起了引领班主任的成长的重任;这是一次触动的大会,见贤思齐,触发了更多的班主任思考班级的现状及未来。

我是一名班主任,也是班主任工作室的一名成员,能参与这次盛会十分幸运,通过认真聆听三位优秀的班主任分享自己带班的成功经验,我受益良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他们一样爱学生。爱因斯坦说:只有爱才是最好的教师,它远远超过责任感。是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当高慧老师说“孩子,我爱你”是她与学生沟通最常用的语言时,当李静老师费劲心力为学生排忧解难时,当闫亚伟老师说要奖励学生一个拥抱时,我忽然明白爱学生不仅是一种内化的力量,只存放在心间,更要把这种力量通过具体的行为表达出来,使它化成外显可感的形式,学生感知的更明显,更容易走近学生的内心,他们不仅有爱学生的力量,还有爱学生的独特方式,他们不仅拥有爱,还是爱的践行者,表达者。因为爱他们就像一束光,温暖着学生的心。

像他们一样有情怀。情怀是一种境界,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职业情怀,教师亦是如此。有人说情怀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执着;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是“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的坚守,我说情怀更是“立足讲台,无问西东”的付出。班主任是一项繁重又烦琐的工作,从他们的分享中可窥见到每一位老师工作的繁忙,任务的艰巨,层出不穷的状况的烦扰,但是,他们没有退缩妥协放弃,他们参与到学生学习的每一个环节,积极为学生解除忧虑,排解矛盾,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忧学生所忧,如果没有教育情怀,谁人能做到这些!有情怀就是有梦想,是坚守岗位无私付出的不竭动力。

像他们一样去提升。教师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职业,学习无止境,开卷必有益。在《致新的一年的追梦人》一文有句话说:决定你未来的,不是学历,而是持续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这三位班主任老师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没有放弃对自己的提升,李静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慧老师和学生共读,闫亚伟老师更是拜谒专家,钻研典籍,探究班级管理的可行方法。从他们的身上我读懂了优秀的班主任不能忘记提升自己。李镇西说:最好的管理是示范,班主任的成长要像一棵树一样,不停的生长,让自己长成参天大树的模样,为学生的成长示范。任何一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必定是一个善于积累和储备的教师。 “积水成渊,厚积薄发。”在不断的积累中充实,在不断的思考中完善,在不断的学习中提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的经验交流会犹如一场春风,唤醒教育上的追梦人,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在以后的班级管理中我要像他们一样用爱心与学生交流,用情怀对待工作,不断的充实提升。“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是工作室设置的初衷,希望未来的我能具备火的热情点燃学生的人生,能具备星星的光亮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4评论 5 77
  • 1 做有爱心的班主任 教育是崇高的职业,触摸的是灵敏的心弦,弹奏的是诗意的乐章。既可以引领学生在失败中充满希望,也...
    清澈与明亮阅读 1,000评论 0 7
  • 年关将至,又要写年终总结了,运维的工作庞杂又繁琐,一不小心工作总结就写成了流水账,让老板看不出你的成绩不说给再给老...
    OneAPM阅读 1,812评论 0 0
  • 本周结束春节假期,开始调整到工作模式。 1.健康:跑步2次,走路上班1次,要尽快把春节长的肉减下去。 2.工作:春...
    爱笑526阅读 108评论 0 0
  • 昨天接到妈妈微信,说阿姆动手术住院了,我诧异,不对呀,平日里身体蛮好的人怎么就要动手术咧。 今天换了假去医院看望,...
    钱罐子钱阅读 39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