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情绪主人的感觉妙极了

周日业务考试回来,婆婆气愤地告诉我,快去批评你儿子,你看看他给小宝头上撒的沙子?

我一摸小宝的头,沙子往下掉,弄得我裤子上面也沾了沙子。

我有点气恼,但又想如果我不问青红皂白把大宝训斥一顿,除了解气,让大宝伤心委屈又能怎么样了?

于是我没批评大宝,告诉婆婆回家给小宝洗洗头就好了。就是直接抱着小宝回家。

大宝跟在后面说,妈妈,是小宝先弄我的,他在为自己的不当行为寻找理由,我说我知道了。

回到家我开始运用启发式,问大宝如何处理这件事更好,大宝说了自己的想法,并表示以后不会采取这种以牙还牙的方式来处理这种事情。

我第一次成功战胜了自己的情绪小宇宙,体验了一把做情绪主人的感觉。


昨天晚上我再次战胜了自己的情绪小宇宙,这种感觉妙级了。

辅导完大宝作业,我带小宝在卧室玩,大宝主动拿来点赞评和白板笔,让我写今天的好表现。我接过来开始写,小宝过来把笔抢过去,在上面乱画。我又从抽屉里拿出另外一支笔递给他,但是她还是不把白板笔给我,拿着两支笔继续乱画。大宝一把从小宝手里把白板笔抢过来递给我,让我抓紧写,并且对我说,妈妈,你看小宝贝都把你写的内容弄花了。

对于小宝的乱涂乱画行为,我没有丝毫的情绪。内心觉得小宝年龄小不懂事,他出现这样的行为是很正常的。而对于大宝从小宝手里抢过来白板笔递给我导致小宝大叫的做法有点儿不舒服,觉得大宝不懂事,不应该这么做。应该和小宝商量,让小宝主动把笔还过来。

由于小宝不配合,大宝开始拿起床单床上疯玩儿,一会儿把它盖在自己头上,一会把毯子盖在小妹头上,这个时候我的情绪在一点点的上升。

想到我们今天的能量朗读还没有进行,告诉大宝去吧朗读打印稿拿过来,我们在卧室里进行能量朗读,大宝乖乖的去把打印稿拿过来,我说我们开始吧,大宝嘴上答应说好的,可是继续拿着毛毯扔来扔去。

我内心的情绪在升腾,突然转念一想,考验我的时刻到了,大宝的挑战正是给我创造的锻炼机会,成长机会来了。

我冷静了一下,想到了每天我们能量朗读是坐在书桌前的。身体坐正,双腿并拢,端正坐姿进行的,今天在卧室这种场合,确实不适合能量朗读,是我选择的朗读地点不对,于是我告诉大宝,我们到卧室去朗读吧,在床上不合适,我们进入不了状态。

然后我抱着小宝就到书房去了,大宝乖乖的跟着进来,然后我们就端正坐姿,打开手机录音,正式开始了朗读,在朗读的过程中,小宝不停的把我的朗读打印稿扔到地上,但是大宝自始之终端正坐姿,大声朗读,没有受到丝毫的影响。

朗读完毕,我又及时对大表进行了表扬,说,大宝你的表现太赞了,妹妹在一旁捣乱,导致妈妈分心,而你一直坚持大声朗读,声音响亮,而且非常富有感情,没有受到丝毫的影响,妈妈得向你学习。儿子听了特别开心。

如果我在大宝在床上疯玩的时候,情绪失控,采取大发雷霆的方式,批评指责大宝,后面的结果肯定是孩子委屈,大声哭闹,能量朗读不了了之,让双方内心都很受伤。而我战胜了自己的情绪小宇宙,把挑战当成成长锻炼大好时机,及时调整策略,转移阵地,执行能量朗读计划。读完之后,第一时间又进行了对孩子的鼓励。今天早晨,宝贝起床的时候和宝贝一起对昨晚的事情的经过进行了还原。再次对孩子表现好的地方进行肯定鼓励,孩子心情愉悦的起床读书。这种感觉实在妙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