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五种语言》,给你丰盛的人生

曾有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婴儿在成长过程中,母亲以拥抱、亲吻和语言表达等方式给予大量关怀和照顾,可使孩子在成年后不易焦躁,抗压能力更强。

其实,不仅是婴幼儿,即使是成年人如果缺少亲密关系也会损伤健康。比如,没有良好人际关系的人免疫系统会更脆弱,更容易感冒。

有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人的一生中,朋友和爱人都很少的人,寿命往往更短,早逝的概率也比正常人高出两到三倍。

可以说,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人类生存的本能需求,它不仅关系到健康,也关系到一个人的幸福感与活着的意义。

一、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人类生存的本能需求

人是社会性动物,“爱”与“被爱”是人类的基本需求。根据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在满足了基本的生理和安全需求之上,还会寻求归属与爱、尊重以及自我实现等高级需求。而归属与爱、尊重以及自我实现都依赖于我们所处的社会关系。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爱、渴望得到家庭、团体、朋友、同事的关怀爱护和理解,渴望融入团体,以及得到团体的喜爱。这种归属感与爱的滋养能让我们感觉到被需要,感觉到自身的价值,从而产生幸福感。

尊重的需求既来源于内部又来源于外部。内部尊重也就是自尊,就是希望自己有能力和成就,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外部自尊即是追求外界的权力、地位以及得到他人对自己的认可。

显然,内部的自尊,也就是我们对自己的评价,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所以尊重的需求也与我们的社会关系有关。

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认为:人的一生中可能面临的所有困难,都可以归纳成三个问题:第一个是职业问题,第二个是人际交往问题,第三个是婚姻问题。

这三个问题在阿德勒看来都属于合作问题,也就是关系问题。而一个人的自我实现、人生的意义,只能在跟别人的交往、合作中才能体现出来。如果把你自己跟别人分割开来,那你的人生意义就等于零。

所以无论是马斯洛的需求理论还是阿德勒的三类问题,都要求我们把目光从自己的身上移开,去关注你的合作伙伴,从而建立良好的合作与人际关系。

二、如何利用沟通技巧维护良好的人际关系

我们知道,说到合作和人际关系,就一定离不开沟通。因为人类是依赖语言来传情达意的。即使内心相互爱慕的两个人,如果没有表达各自的心意,也会由于各种误解而走不到一起。更何况是友情呢?

所以我们有必要学习如何通过沟通来正确表达自己,从而让对方清楚了解自己的心意,减少误解和隔阂,进而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那么怎样表达才合适呢?

有一本书叫《爱的五种语言》,作者是美国著名婚姻辅导专家盖瑞查普曼,这本书虽然主要是讲婚姻中爱的表达(也称爱语),但是我觉得也同样适用于友情和维护相对亲密的人际关系。

在这本书中,作者总结了最基本的五种爱的语言:分别是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和身体的接触。希望我们在寻求和谐的人际关系时也能从这这五种爱语中受益。

1.肯定的言词

人类最深处的需要,可能就是感觉被人欣赏了。这一点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体会最深。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亲人和朋友之间发自内心的鼓励和赞美,是我们获得自尊和认可的重要来源。

我们都知道,从小获得爱和鼓励充足的孩子,长大之后安全感更强,同时也更容易用善意回馈他人。

我们经常说“家是最容易伤人的地方”,就是指,我们因为是亲人或者是好朋友,就不顾及说话的分寸、就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说话。

觉得我们是亲人、我们都是这么好的朋友了,就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而没有想到越是亲近,我们就要越在乎,就越要考虑到,我们不经意的话给对方造成的伤害。

所以,面对我们在意的人,在乎的感情,我们就更应该注意说话的分寸,并给与对方肯定的、积极的语言。

我一直觉得特别幸运、也是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福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从父母、兄弟姐妹、爱人、朋友、同事中都收获了非常多的鼓励和赞美,这些爱的语言给了我自信和自尊,也是我爱的源泉。我也希望能用同样的爱去回馈他(她)们。

2.精心的时刻

有一句话叫“舍得花时间陪你的人,才是最在乎你的人”。在两性的亲密关系中,我们非常看重彼此倾心陪伴的时刻,为了促进感情,也会找出两人专享的时间,两人一起专注地做一件事,并给予彼此全部的注意力。

同样,要想获得友情、也要花时间去维护。我们会发现,当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在一起奋战过的人,通常会获得更稳固的友情。比如战友情和同窗之情。

多年之后,那个“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以及“同桌的你”,都会勾起我们内心的情感,我们也总会在内心留有一处空间给她(他)们。

我们读书会的姐妹在一起也有10年的时间了。在这十年间,我们彼此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在一起,回想起来也有非常多的温暖和感动时刻。

所以,我们的情感才会像亲人间一样。而这两个月中,共同的写作经历也让我们彼此更敞开,在情感上也就更进了一步。

3.接受礼物

用礼物来表达爱意。还记得《麦琪的礼物》那个故事吗?

男主人公吉姆是一位薪金仅够维持生活的小职员,女主人公德拉是一位贤惠善良的主妇。他们的生活贫穷,但吉姆和德拉各自拥有一样极珍贵的宝物。
吉姆有祖传的一块金表,德拉有一头美丽的瀑布般的秀发。为了能在圣诞节送给对方一件礼物,吉姆卖掉了他的金表为德拉买了一套“纯玳瑁做的,边上镶着珠宝”的梳子;德拉卖掉了自己的长发为吉姆买了一条白金表链。

虽然故事的结局令人唏嘘,但他们为了爱情,都为对方舍弃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为对方献上了爱的礼物,却让我们感动。

所以,我们可以将心中对他人的情感用礼物的形式来传递和表达,这虽然没有语言那么直接,却也是语言表达的一种补充形式。有的时候反而更有力量。

亲人之间、好朋友之间、邻里之间、同事之间我们都会用礼物来表达自己的心意,这种爱的流动方式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了美好,也感受到了爱与被爱。

4.服务的行动

这是指你去做对方希望你来做的事。在友情中,可能是为朋友两肋插刀,急朋友所急,想朋友所想,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朋友解围。

当然不一定都是这样的大事,生活中也不一定总会出现这样的时刻,可以驾车稍带朋友一程、为朋友带点好吃的、朋友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去办等等。

只要你有一颗真诚乐于助人的心,你的人际关系就一定会很好。

5.身体接触

婚姻中,身体的接触就是通过牵手、亲吻、拥抱和性生活来跟另一半表达爱。而友情中,女性朋友通常也会亲昵地挤在一起聊天八卦。手挽着手逛街、或者用拥抱的方式表示安慰和理解。而男性朋友也会通过拍打肩膀、握手等举动表达友好和传递力量。

最后,在这本书中,不仅仅揭示了爱的五种语言模式,同时,作者还指出,并不是每个人的爱语都是相同的,有的人的爱语是“肯定的言词”,而有的人爱语却是“精心的时刻”。

所以,我们不仅要知道如何表达爱,还要去摸索和找到我们的亲人和朋友的爱语是什么,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改善人际关系,从而让我们的周围有更和谐、融洽的气氛。

还有一点要补充的是:

虽然我们可以通过掌握一些沟通技巧来维护和改善人际关系,但同时我们也知道,真诚和利他才是人际关系的基石。在真诚坦率、耐心尊重的基础上,再通过适当的技巧来准确的表达我们自己的情感,就能够让我们的人际关系更加健康,也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

做你爱做的事、爱你该爱的人,你的人生就无一天不是丰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