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公子高階寫作課寫作練習(下)~初心不變

宇宙公民高效閱讀訓練營已經進行到第17天了。一切是那麼的不容易,又不可思議,回首來時路,當初抱著一顆戰戰兢兢、忐忑不安的心來到這個學習平台的我,看到這麼多的學霸以及菁英、高手雲集一起學習,一方面覺得與有榮焉,一方面又懷疑自己是否能夠撐過這21天?!

但人的潛力永遠是無窮的,感恩Mei 校長爲我們種下的「一切都有方法,還有更好的方法 」的心錨,幫助我們跨越認知盲區,並運用正念、感恩冥想的方式來調動潛意識,幫助我們自我覺察以壯大內心的信念..還有 Do it  Now , 活一次活到淋漓盡致的價值觀等..推動著我們ㄧ步一步的前進..,讓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天都能不斷地迭代、不斷地精進。

參加複訓以來,對我最大的挑戰是時間的安排。因為第一次參加學習,由於我還是新手,所以對一切非常的不熟悉也很緊張,因此跟家人商量後,他們允許我可以暫時把家事放一邊認真學習。

然而參加複訓時,家人並不是那麼贊同的,因為他們曾經看到我為了學習而廢寢忘食的模樣,他們擔心如果又重來一次,再怎麼鐵打身體也會弄壞,加上做家事的重擔也必落在他們的身上..,因此第二次的複訓他們並不是非常的樂觀其成。

爲了不讓我的學習造成家人的負擔,於是我跟家人打包票,所有的生活照舊,三餐正常,而該做的家事我一件也不會落掉..一再地跟家人保證、承諾後,終於在開課的前一晚得到了全家大小的支持與認可,讓我得以繼續複訓學習!

如今能夠繼續跟大家參與這個學習平台互相交流、切磋、精進。 真的非常的感恩,也非常的珍惜與各位的相遇。雖然是複訓但學習的初心始終不變。❤️

以下是高階寫作課筆記摘要:

說到葉公子不得不稍微介紹一下她的背景。

乍見葉公子這個名字,真的讓人有種奇特的感覺,就是有種謙謙君子、溫潤如玉的聯想,然沒有想到皮膚白熙, 五官精緻、如花似玉的她, 古典與現代之美兼容並蓄。

她是南京大學管理學碩士。曾任大學管樂隊小號手、原新華社屬記者、知名國企總秘。

現在則兼任

1、宇宙公民國際私董,寫作賦能導師

2、3歲孩子的辣媽,但不太能吃辣。

2、自媒體「葉公子」的創始人兼運營者,迭代認知讀書會創始人

3、「江蘇春苗」早產、高危兒培優中心合伙人。

4、重度「salsa」「bachata」舞愛好者。

課程的一開始,葉公子對所有小伙伴的作業進行一ㄧ的點評。 雖然從聲音裡可以感覺的出,為了點評大家的文章,葉公子必是通宵達旦犧牲了睡眠時間。

但從她情真意切的一ㄧ給各位點評與建議來看, 你可以感受到她的細膩與貼心。即始有很多學員的文章非常的簡短,但她並不以為杵,反而真誠的給出建議或賦能。

我真的為她的感動而感動...多麼好的一位賦能導師啊!

以下摘錄她在進行點評所說的一些話

她說:

我的感動來自於你們直白表達情感的感動,為你們之間的相互幫助感動,為你們一次次修改文字,精益求精突破自己而感動,也為很多小伙伴今日事今日畢的執著而感動,我的感動來源於你們的執著和真誠,也讓我覺得自己在被愛和知識包圍著。

每個小伙伴的文章都超級棒,無分優劣,因為寫作從某種程度上而言就是一種表達,只要接受的人理解你的意思,完整接受你的情感,那麼這就是最好的文章。因為文章的目的不是說寫成誰的樣子,而是要自成風格。而文章風格就是一個品牌的DNA,那是關於你的屬性,你的標誌和你的旗桿 !

作品點評:

1.黃逸萱的作品:

你說:「每當香水百合慢慢綻放時,你可以聞到花面上傳出的淡淡花香,猶如早晨寧靜的海浪透過空氣流動。慢慢地將香味一波一波地送到鼻中,再送到心中,聞起來是淡淡的平靜的芬芳,就像輕音樂一樣。」 這段話非常強,尤其是把香味比做是海浪平靜的海浪一波一波地送到鼻中,把一個虛擬化東西進行了實物化,讓人很有感知力。

2.茄姐

她對百合花的描繪非常的細緻,她說,「原來昨天是張揚的,今天是軟綿綿的,用手碰還是涼涼的,還有濕潤感。」

他在五感當中用了非常多的五感寫作,茄姐已經跟過我好幾次的寫作課程了,但她始終是帶著空杯的心態去學習並且努力ㄧ次一次的練習,這讓我覺得非常欽佩也發現她的進步。

3.Emily :

他寫的是自己給小朋友買的一種雪糕,然後小朋友收到快遞之後迫不及待拆開快遞箱的這個情景。她說:後來自己在幫兒子在才開這個包裝的時候,自己兒子也充滿期待的目光,然後說,好像在等待他許久不見得戀人,一邊強忍著心中的小鹿亂撞,一邊做好了大快朵頤的準備,就等著戀人露出真容。

讀到這裡真的覺得特別有意思,因為小朋友對雪糕的感受,他把它比喻成戀人,總感覺很生動也,很讓人知道感受到一個小朋友在對待雪糕的感受!

4.陳雪萍

他寫的是雪花,如果你想要把下雪的場景變得更加生動形象的話,你可以加入更多的感覺。比如說你可以寫雪下脖子是什麼感覺?甚至說這個雪花掉在睫毛上面,你的睫毛的感覺,或者說你透過這個雪花往外看的時候,世界是什麼樣子?

5.雪梨:

他運用到了用正念來寫文章的手法。例如他運用到的香水中,常常遇到的什麼前調、中調和後調,比如說前調他覺得是牛肉味,中調是韭菜味,後調呢是有淡淡的胡椒、花椒的味道。

另外提到雲南米線這道菜時,他說:他對這盤食物進行的描述。比如說辣椒姑娘給它進行增進了紅色的嫁衣,香菜和蔥花也不甘示弱,爭先恐後地做裝飾。她運用到的擬人的手法,這讓人在讀的時候覺得文章非常的活潑有趣、帶點個人的色彩。

6.Linda

我看你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就覺得你是真的是個超幸福的人。因為我感受到你爸媽對你的愛,你呢,非常好的運用到了用言語動作來進行呈現,而不是普通的描述,你這種呈現的方式就讓我感受到了父母和你之間的感情。比如說,對你還非常好的運用到了語言來進行個感情的鋪路,那比如說你在開頭的時候說一開門,一回家,爸媽就會從房間裡面全奔出來,在玄關處就說回來了,然後說回到家之後就立刻爸爸幹什麼、媽媽幹什麼,立刻進廚房熱菜,然後說不斷地很羅嗦的說,哎呀,你有愛吃的,這個那個,這個,說:趕快吃吧。好的,你說這段話的時候就想到了我父母,我能感受到你的那種愛,你父母對你的那種愛。

後面這個對話我覺得很傳神,你說,「爸媽,你們養的是女兒,不是豬啊,」他們都回答說:「沒事兒,吃得下就多吃點。」你看,這就是我剛剛說到的,其實僅僅這兩段的語言,你沒有說我父母多麼愛我,感情有多麼深,你只是運用了對話,就讓人覺得你們的感情是非常充盈的、豐厚的,是非常真實的,所以這篇文章這個段落寫的非常好。

7.Becky

寫下雪,四月的北方下雪了,原來是因為四月的時候北方下了雪。那麼OK,我覺得你的這篇文章下雪的文章非常好,運用到了五感,而且你五感的寫法會讓你的整篇文章充滿了畫面感。

我印象特別深刻的一點就是,你在下雪的時候說 「像調皮的寶寶揚起的細沙。」我覺得這個描述非常好,因為我想想看的確下雪的時候,它掉下的聲音是一種很輕微的,很有點輕盈,但是又有點淋灕的聲音,的確像細沙掉在地上時候的聲音對嗎?然後你還說到了說,「 嘗一嘗什麼味道,以及雪放在溫熱的掌心一點點變小,變成一灘水。」

那麼你看你這段觀察的過程,就會讓你的整個文字好像有一個鏡頭感,有一個持續的感覺,好像你在直播一樣。好,OK,後來呢,甚至說你在這篇文章的最後還有一個昇華,說「 請你仔細看,雪花正在滋潤的大地孕育著新的生命。 」好的你的文章就非常的完整,而不是僅僅的一個片段的描寫。

8.李娟:

李娟的作品呢,我首先是我要對你發的文章當中的那個日落的這張照片啊,我被它感動了。我感覺當我看著你的文字,再看這幅畫的時候,這種圖解的感覺會讓我非常深刻的感受到,好像我就在當時就在那個場景跟你一起看那個紅彤彤的落日,感受到你說的那種滿滿的溫暖感,以及你說的那種迎著陽光向陽生長的那種喜悅。那麼你的文章呢,下半部份寫的是晚餐蛋花湯啊,關於這個段的描述我覺得非常短,但是我知道你一定運用到了我昨天在說草吃草莓時候,那種正念。

因為你說他把這個番茄熱水去皮之後,切完之後,你會看到「 中間藏著彎彎的月牙」,這個我還沒有觀察到呢,我要好好的去觀察一下。然後包括你後面在寫的,說「 雞蛋打嗑了之後,放到沸水裡面說好似一朵嫩黃黃的花綻放了,慢慢地變成了絮絮,散了開了。」好的,這句話覺得很有詩意,很有畫面感,我覺得非常好。

9.Alina

寫的呢,是她的母親。Alina能從你的文章當中我感受到你對母親深深的愛,對嗎?你首先寫的是年輕的時候的母親,她非常的美貌,但是呢,你非常好的,又在後面寫到了,說 :「非常美貌的母親有著深不可測的冷淡。」好的,當你寫到這裡的時候,你的人物形象就很豐富了,就開始豐富了起來,因為他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有稜有角的。那麼我發現你的整篇文章會非常有故事性,而且我發現除了故事性之外,您用到了非常好的框架式寫作方法,那你的框架就是時間的框架,這個時間的框架會讓你把整篇文章都會比較的連貫,比較的流暢。

比如說你寫到了,母親當時懷上了你,但是因為涉及計劃生育,所以就要流產,可是呢,你卻非常的命大活了下來,因為這個事情後來母親就對你的愛是應該是非常持續的。那比如說你後面講到了,說有一天你突然暈倒了,媽媽怎麼樣,快速的跑過來抱著他,然後不顧一切地做些什麼事情。那麼我就說就像我,而且今天我會在課程當中會講到的,你這段描述會顯得非常有戲劇性。

這個戲劇性體現在母親本來是要打掉你的,對嗎,本來是帶著遺棄的初心,但他我知道這是一個不是自己出於本願的,但是後來母親對你的那種無比的愛,這兩種感情中間是一種衝突的感覺,這種對比感會讓母愛的這種情緒更加的濃烈。那麼這種寫法我在今天的課程上面就會寫到,請大家跟我一些好聽一下,那麼在文章的最後,你也會有一個昇華,對嗎,說 「 母愛就像廣袤的大海」,所以這篇文章也非常的完整,有血有肉,令人難忘。

10.周元丁

我發現他非常好的用了框架式的寫作方法,框架就是時間的框架,而且他的文字非常具有劇本感。我觀察到了周元丁非常具有寫作能力的,而且他的文章可讀性也非常高,會有種輕盈感和劇情感。

讀過他的文章當中他也用到了五感,其中最棒的一句五感是,他說:我看到暢,我的心裡就想被撒了一把跳跳糖。大家有沒有跳跳糖?有沒有覺得他這個描述非常的形象。因為當你吃跳跳糖的時候你會有什麼感覺呢?味覺、甜,還有觸覺對嗎?還在嘴裡蹦蹦跳的那種觸覺,還有什麼呢?還有聽覺,你會聽到是嗤拉嗤拉的聲音,如果你沒有吃過跳糖的話,可以建議吃下跳跳糖去感受一下!

另外在文章最後他還有人物的昇華,他說人生起起伏伏才算精彩,我要做一位攀登者,那麼這篇文章就非常的完整動人。

11.吉蓮:

寫的是洋槐花,那麼我就想說,大家可以看一下她的開頭,他非常棒的一點就是她的開頭一點都不突兀,他沒有莫名其妙上來寫洋槐花,而是引出了因為到廣東很多年,今年才偶然間看到洋槐花,很興奮。然後呢,他就想到了小時候那個場景,所以它的開頭就是非常的順暢,對嗎?然後他寫到了小時候自己在關於洋槐花的記憶,那麼就他整體的寫作呢,就會非常充滿細節感,大家可以關注一下。

然後呢,她會有個昇華,她昇華的時候,她說那個畫面在心中已經根深蒂固,那麼大家可以看一下,難道他的這個他懷念的只是洋槐花嗎?根深蒂固的只是那個自己在洋槐花樹下的場景嗎?當然不是,她其實很好的昇華到了一個點,就是他對童年和家鄉的回憶,和那種濃濃的情意。

12.荷香點:

首先我覺得荷香點大王的名字非常的有意思,問好奇為什麼你叫荷香點大王?

那麼我想說荷香點大王應該是具有非常非常深厚的寫作功底,而且他是一個情感極其細膩的人,小夥伴們可以回頭翻一下他的文章觀摩一下,那他寫作用的框架就是一個物理距離上的移動的框架,她通過物理距離的移動來寫眼前的場景,那它的文字就非常的俏皮,還有非常多的個人的特徵,而且你會發現它非常好地運用了排比句,這個排比句每一句都很棒,比如他說在樓梯拾階而下的時候,內心某根歡快的弦被拉下,我踩著它們下樓,那聲音輕快中帶著水晶般碰撞的質感,清脆悠長,它好起來。

那麼他在中間的這段描述尤其的精彩,就比如說他蹲在那裡,目不轉睛地看著那些根須中的綠色小芽從深褐色的落葉身體中鑽出來,然後說,怎麼樣的搖頭晃腦啊,打量著這個世界啊,然後說這個落葉,有的是身姿平坦,有打折卷裹住自己啊,說他們的姿勢記錄著時間的秘密。這些描述就會非常的細膩,非常的動人,而且非常的具有畫面感,以及說他在那邊跟人家打招呼,說小寶貝們不要往路中間爬,走路不看路的路人會踩到你們,說,去草叢間吧,去大樹上吧,哎呀,我覺得讓我覺得你真的是一個非常充滿童真的人。

那包括你在文章中說,我隨手把家裡的鑰匙放在上面,微笑著說,嘿,宇宙間的一切都有一把屬於他的鑰匙,這個秘密只能有少部分人瞭解和洞察哦。那我想說,荷香點大王,你好像已經洞察了宇宙間最美好的秘密,那麼我發現在最後的部分你還有了昇華,你通過這些植物內觀到了自己,你說贊美的話總是說不完,因為她們太美了,語言和文字不過是附庸而已,必須真實的他們還需要更多的想象和詞語,就像學習每一天如何給自己製造一道道彩虹。那我覺得非常棒,那麼我有小小的建議就是每天如何製造一道道彩虹,那麼關於這個昇華其實我不是特別的理解,那麼我在想啊,是不是有什麼其他的寓意,或者說有沒有其他更好的描述。

11.陳桔

陳桔,哇,讀起來就酸酸甜甜的,你是那個也是酸酸甜甜的那種女生嗎?好的,那我想說,其實一開始我看到你的文章的時候有點懵圈,因為我覺得,天吶,你這個文字也太短了吧,我一時都不知道怎麼點評,那麼後來我就在反思我自己,我在想,那麼陳桔這段字的目的是什麼?讀者是什麼?表達是什麼意思?那麼我就發現我get到了,我get到你想表達的是哥哥和妹妹之間的愛和信任,以及媽媽在看到這段場景時,那種內心的感動,對嗎?所以呢,就是我為什麼我能感受到,因為你非常好的放了一張照片,就是哥哥在給妹妹剪頭髮的照片。

所以說,雖然文字很少,但是這張圖就足以表明這一切,那麼我可以把這段文字理解為是這張圖的圖解。所以文字雖然少,但是我同樣能夠在這短短的文字當中獲得非常深的感動,所以我覺得你同樣是一篇短而完整的文章,那麼在這個短的文字當中呢,你在後面提到說生兩個孩子不後悔,那麼這其實是一種非常隱秘的昇華,這種昇華就是對母愛當中的得和捨那種昇華。

12.孟芳的作品:

孟芳寫的是北方的春天,我覺得孟芳用了非常好的五感寫作和比喻句,那比如說這句話,她說還未走出小區,風就帶著奔跑的熱情席捲而來,他是座上賓,三天兩頭經常光顧,然後瞬間怎麼樣?街道旁邊那些場景,比如說條幅飛舞啊,店鋪的門,咯吱咯吱的聲音啊,然後說帶著絲絲涼風向我撲過來呀……怎麼怎麼樣?那麼後來他又說風越來越大的時候怎麼樣?說路上的行人依然穿著薄棉衣,低著頭半閉著眼睛,身體微微前傾匆匆前行。好的,那麼這句話就是風越來越大的,這個場景就寫得非常有畫面感,就是有鏡頭感,對嗎?就好像我昨天說的那個撿垃圾的老頭一樣。

那麼你在後面文章的後面還有了一個昇華,那這個昇華說北方的春天沒有南方春天的溫柔,但它的多變,它的新穎別有一番情趣。那麼,其實就是你點出了自己對所在城市的這個熱愛,你的昇華上升到了一種愛的層次,所以你的文章啊,非常的完整。

13.Graisse

寫的是因為疫情,她在湖南老家近兩個月,然後欣賞門前湘江邊柳樹林的美景好。然後他我在讀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就發現跟讀陳桔文章的時候也有同樣的感覺,我覺得啊,你們的文字也太少了,但是非常棒的是你們配了非常好的圖片,所以我能感受到你當時在看著這些柳樹林時候的那種內心的感受,那麼包括你後面竟然還有一個小小的昇華,就說怎麼這麼長時間陪伴父母陪伴老公和孩子,你覺得是一個非常感恩和幸運的事情。那麼好吧,你的確也是一篇非常完整的文字,非常短,但非常完整的文字。

那麼包括你在後面摘抄了很多古人的那些詩詞,你還感嘆說寥寥幾個詞就表達的淋灕盡致,對啊,那麼你以後如果再寫類似的文章的時候呢,不防你可以啊,寫完一段之後,寫完最後的時候,你可以放上其中的一段詩詞,那麼會幫你來進行一個文字的昇華。

14.果果:

果果的文字呢,如夢似幻,那麼我在看這些文字的時候,我就猜想你應該是一個非常善良,內心極其單純可愛的女生,是嗎?而且我覺得非常好一點是,其實你一直在仔細的觀察自己,觀察自己的內心,那麼我在看你這篇文章的時候,我覺得這篇文章其實你描寫的是一種幻覺,對嗎?

也許是你換名想說的感受或者說是夢境的感受,那麼大家呢,其實也看一下果果的文字,你會發現它的文字非常有個人特點,那個特點就是輕盈感,而這種輕盈感非常符合內容的呈現,就是那種符合那種夢境的冥想的境界。那麼我們還要觀察一下,雖然果果寫的那些夢境,這樣的場景,但是他非常好的運用到了框架式的寫作方法,也是那種物理距離的轉移進行的變換。

那麼她的文字呢,也非常具有戲劇感和故事情節,比如說小孩和媽媽仙女和小男孩兒,那麼我通篇讀下來之後呢,說真的,我當時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我覺得還蠻感人的,而且她更像是一種療癒性的寫作方法,所以我猜想果果,你寫這篇文章,其實並非說非得要寫給其他人看,你或許更多地是想寫給自己看,是你自己和自己內心的一段對話,對嗎?那麼撇開這些不談,我們來看一下果果文章中的寫作的手法。

大朵大朵的花競相開放,我摸到一朵花在手裡花軟軟地躺在我的手心,我感受到一種霧氣的潮濕,我的心說自然之力,你感受到了嗎?大地的心跳,龍捲風,不知何時已經停下。以及後面他講,過去的一切都將被我大片大片的遺忘,我們來玩做迷藏吧,還有放風箏,世界是個遊樂場,我們一起玩耍吧,我和小男孩兒說,他說了一個字,好。

你們會發現它的文字非常具有的詩意,而且具有韻律感,有點像現代詩,而且我覺得她的文字裡面呢,會有一種內觀的情緒在裡面,它是有一種思辨的色彩的,這種思辨的色彩來自於自己對這個夢境或者說對自己不斷的內心的覺察。那我在這讀這段文字的時候,我能感受到你想表達出來的,或者說也許你不想表達,但是我能感受到的那種愛和冷漠、逃離和靠近、期待和渴望的那種感覺,所以我非常喜歡你這篇文章。

15.芯芯

芯芯的文字呢,她是大家可以看一下它的文字,她是一個具有非常深寫作功底的小夥伴,他的用詞極其的老道和精緻,而且它的開頭的那段手法其實就把我抓住了。

比如說,她說,因為這次疫情給全球按下了暫停鍵,然後他就說世界被框在一眼望去見的到底的空間里,怎麼牆上的時鐘滴滴答答變得好大聲,怎麼家中散落的雜物向土石流淹沒了地板?哇,我覺得這段描述真的是太棒了,太棒了,她的這個寫法就寫出了那種孤獨感,對嗎?以至於後面他說:望向窗外陰雨蒙蒙,天空黑壓壓的讓人喘不過氣來,然後就這種安靜以及和兩個孩子嘰嘰喳喳很吵鬧,形成了對比。

那麼這段開頭真的寫得非常的棒,他把這個環境襯托的入木三分,好的,那麼我們就會發現他這段環境描寫以及他後面在文章的後面呢,他還用了那個內觀的狀態,他用了正念來去觀察自己,觀察自己的情緒,覺察控制自己的情緒,他後來說,「覺察自己的情緒方能掌控人生」,那麼在文章的最後呢,他還有了昇華。他說,「 境隨心轉,看似深奧的哲理,透露著冥想實踐在我每天生活中的小細節,對,然後說我每天都要說我愛你,然後更愛這樣的自己,」很棒很棒,你這篇文章很棒。

16.敏:

敏的文章呢,他寫的是疲憊學習,就寫出差回來之後其實超級的累超級的累,但是呢,他後來還是要完成我寫作作業的,這個片段我說實話看他還蠻感動的,她裡面文章裡面有幾句話還挺棒的,他說「 眼皮猶如曲調支撐桿的衣服不聽使喚的往下墜,這一眨眼都能感受到眼皮熱辣的感覺」,我覺得非常棒啊,這段描述讓我就是特別能夠感同身受。哎呀,我困的時候我的確是眼皮熱辣辣的感覺,對嗎?然後呢,它裡面非常好,就是覺得他好像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有點像對話,他說,哦哦,他說這的確是曾經的問題,什麼什麼你看「哦哦」這兩個字就很生動。

然後呢,包括我躲在後面說,哎呀說其實超級累了,學完了,結果發現,天哪,oh my god還有作業。是那種無力的吶喊,然後那種內心的掙扎,想關機晚點再寫,接下來呢,又決定理智戰勝了疲憊,說怎麼能這麼辛苦在等待他說好吧,再弄半個小時,好吧,然後以及你說實在沒有力氣反復琢磨修改,只改了一次。沒有關係,對嗎,我們用成長性思維來看一定會越來越好,只要你花心思改,這篇文章會越來越棒。

17.秋爽

這篇文章哇,邱爽太棒了,他大半夜的時候發這篇文章,讓我下了一個心錨,就是我好想好想吃它的這個煮的那個湯,對,然後呢,大家看一下他的文字,他的文字呢,寫的是自己燒一道菜的這個過程。那他非常好用了框架式的寫作方法,寫作方法就是實際上就是他的寫作框架,就在於他在做這個湯的步驟,對嗎,那麼你們可以來看一下他寫的這篇,他用了非常好的細節的描寫。

他說「 魚片會吸收水分,像雪花一樣一片片地旋轉著,沈入鍋底。」好,然後說,說「這個魚湯的色澤誘人,味道特別,有點像海風輕撫臉龐的濕潤感,」 好的,你看味道和輕撫臉龐會怎麼樣?他從味覺跨越到了觸覺,然後包括說,說什麼色彩啊,他說,「這個入鍋的時候,那個色彩在鍋裡一點點的暈開下,一團團柳絮般的懸浮在湯里,」 好呢,那這些細節描寫的非常棒。

18.Sophia

我想說,我之所以關注到Sophia是因為它在有一期寫作課的時候,她也寫了一篇文章,那麼他的文章非常有個人特色,所以我當時就對她寫的這些文字充滿了好感,也因而對他本人產生了好感,所以你看,這就是文字的力量,對嗎,你們一定要文字,有自己的風格。那麼他昨天晚上,今天凌晨的時候,他交的這篇文章,他寫的是自己做的一碗青椒肉絲面。他說,因為聽完了我昨天晚上的一個能量超級棒的一堂課之後呢,他就想吃這碗青椒肉絲面,而且你會發現他的用詞極其的潑辣。

他會說啊,方便起見,直接丟在肉絲碗里,他說不要拘泥啥江湖規矩,很有意思。包括他說把穩了的,絕對嫩氣,雖然我不太知道這個什麼意思,但是我讀起來就特別的爽,對嗎?然後他後來還說,他也很詩意,她說把肉絲踩到一邊,然後最後什麼什麼肉絲和鹽巴兩路人馬匯合,共譜一曲高山流水。然後後來關掉排氣扇,仔細聽會聽到肉絲抱拳說知音,又聽到青椒抱拳說,知音,行了,沈了,哎呀,你會覺得讀他這段文字超級有畫面感,那本來就是青椒和肉絲,他能再把這兩樣東西都能寫出畫面感,寫出擬人感,像小說一樣對嗎。

那麼你會發現,他之所以寫知音,他其實是有意圖的,他文章當中會有一個小小的昇華,他寫道,說突然想寫葉公子在課堂上又颯又帥的樣子,他是知音啊,你看這就是文章內容的一個相互的切題。那麼包括在後面,他說煮的是副波浪二寬純鹼麵,說難得遇到這樣清淡的面底子,它落下來就是要贊嘆,那麼我覺得這也很有意思,就是,雖然我就是他講湯和面之間的相遇,這個也很有意思對嗎,就是兩路人馬再次會合,共譜一曲高山流水,那麼包括他在最後的昇華。

她的昇華說,這個是尋常夜晚,頻繁煙火氣最符凡人心,那麼大家會看一下他整篇文章,讀完之後就感覺啊,這是一個非常適合美食現場的文案,就非常適合直播,就是當你一邊吃一邊說一邊看的時候,你再說這段文字的時候,你會讓也許說電視機前的人啊,或者網絡對面的人會覺得哇噻,這個好有意思啊,不過是一碗青椒肉絲面而已,怎麼能寫得這麼高級。對,他就寫出了這種高級感,那包括剛剛是秋爽吧,秋爽寫的那個湯也非常的具有高級感。

19.文麗

寫的是他的父親,文麗的作品非常具有戲劇性,還有就是人物情緒的對比,就比如說他父親呢,他是一個老好人,永遠都是很忍讓的人,百依百順的人,平和、微笑,情緒很平穩,但是呢,他其實可能因為出了什麼,比如說因為年齡大了,所以他一直在偽裝著我很好的感覺,直到他回到老家,看到自己的父母的時候,當他住著拐杖出現在比自己更老的父母面前的時候,他就忍不住就哭了。那OK,我覺得哇,這個場景感這個對比感就讓覺得說是什麼讓一個男人,曾經的男人落淚,你就會想象到他父親內心的這種無助和痛苦,對嗎。

那麼這種的戲劇性的寫法,對比的寫法就會讓別人讀起來,覺得哇,父親是個多麼偉大的人,也能感受到父母父親對自己家人的愛,就是他不想讓自己的孩子擔心,也能感受到孩子在寫這段文字的時候對父親的那種深沈的愛,那麼在文章的最後呢,它會有個點題,他說,生命總是擅長給予我們不同的課題,考驗著我們平衡人事交織的能力,以及面對變化的靈活性和接納度。那我覺得這個就是一個昇華,所以你的文章非常具有特點。

19.銨夫人:

那麼最後一篇文章呢,是今天早晨大概05:20幾分,銨夫人發的這篇文章,他寫的是家裡的一隻小野貓,Blackie ,是不是?那麼我們讀這篇文章的時候呢,我就首先非常好的一點,就是我們會發現,銨夫人的文章一直都非常具有情懷,而且很具有完整度,他的文章每次出來我就會發現都是圖片加文字,非常的工整。那麼這篇文章,他非常地體現了銨夫人他們一家人,那種怎麼樣,良善吧,對於救助小動物的良善,這種良善能裝得出來嗎?裝不出來,理解嗎?他沒有說,哎呀,說我好同情它呀,我要為小動物做些什麼呀?他沒有,他全文用了呈現。

她的圖片,她的文字無不在寫,這個小貓一開始是什麼樣子的?那後來牠是怎麼警覺的?以及牠後來生病了之後,家人是怎麼來陪伴他的,你會不覺得它的文字是非常有血有肉的,那這種感覺讓人讀起來之後是非常具有代入感的,我就覺得真的是一篇非常棒的文章,那麼通過這篇文章,其實它還有一種昇華,一種愛,這種昇華和愛雖然沒有非常明確的點明,但是在每一位讀者心中,其實已經感受到了那種愛就是陪伴的愛,那只野貓陪伴著他們家人,給出的那種愛,以及銨夫人一家對於這只野貓的那種陪伴的愛,就讓我覺得那種感情的相互交融,讀起來非常令人感動。


❤️高級寫作課 (下) :

5、為人物注入靈魂

關於人物的描寫呢,有一些小竅門,就是一定要為人物注入靈魂。最終,要讓人物進行自我的描寫。

A )那麼怎麼進行自我的描寫呢?

首先,我們需要在腦海中對這個人物的形象進行一個完整的勾勒。並且能夠熟練地將其傳達給讀者。

範例:漫畫,或者連環畫的畫展的時候,你就會一定知道。讀者在畫這一系列作品的時候,必須把每個人物的外形特點固化。比如說他大概是什麼身高,體重,他是怎麼樣的打扮?他的性格有什麼樣的優點或者缺點?然後呢,可以根據篇幅的長短來進行多維度的描寫。

B ) 如何通過對話讓人物進行自我描述?

比如說,我們要描寫一個推銷員在傍晚的街頭發傳單,一個女士路過不肯收,而且有點惱怒的場景。

在這裡,可以用五感來寫作,我們可以寫成:

Ex1 : 不知哪裡冒出來的黑影和傳單,讓他心裡咯噔了一下,手裡的水果帶差點沒拿穩,這時胸口一團無名火,噌的!一下冒了出來!

Ex2:也可以用對話直接兩個字,比如:滾開!這只是兩個字,卻可以把一個受到驚嚇的婦女,很暴躁,又害怕的瞬間就表達出來了。

大多數情況下,人物之間的對話就能夠體現出人物的情緒。或者說,可以體會體現出事情的發展。所以讀者如何來看待你筆下的人物,其實就在於你是如何為筆下的人物注入了相應的生命力。

6、寫出時間、地點

第六點: 背景是情節發展的基礎。也許也是某個故事呈現的關鍵。甚至是某個發展的推動因素。

範例: 朱自清的短篇小說。背影。

朱自清寫的,父親在火車站翻欄桿買橘子,場景十分動人。他根本沒有運用到很多的篇幅來描寫火車站的雜亂,他只是交代了火車站這個地點。但讀者自然就能夠身臨其境地感受到。

7、情緒和故事背景鏈接

繼續以朱自清的背影為例子。

在這一段,告訴我們,他是如何運用背景來突出主題和傳遞情感基調,甚至寫出矛盾的。

朱自清在描述完父親爬過月台買橘子的場景之後,他寫道:

「 近幾年來,父親和我都是東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他少年出外謀生,獨立支持,做了許多大事。哪知老境卻如此頹唐!他觸目傷懷,自然情不能自已。情郁於中,自然要發之於外;家庭瑣屑便往往觸他之怒。他待我漸漸不同往日。」

那麼這段文字就是描述了,因為家道中落父親和自己的關係變得很糟糕。有這樣的情感作為鋪墊,讓父親爬過月台買橘子的場景呈現了巨大的反差。因而更加突出隨著年齡的衰老,父親對自己的愛與日俱增。

文案類寫作闡述:



文案寫作和故事寫作有極大的相同之處。甚至有越來越多的文案寫作,也開始偏向於故事類寫作。

不同之處是,文案是帶有商業目的的。

所以在你寫的時候呢,一定要抓住五個關鍵點。

1 .比如說讀者是誰?

2.他內心有什麼痛苦?

3.你提供了什麼價值?

4.讀者讀了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5.以及你幫助他表達了什麼樣的核心?

因此,選題是寫作的第一步,

你在選擇的時候呢,要選擇那些讀者比較關心的內容,這樣才能夠更好的實現目標。

例如:兩個比較實用型的文章框架。

第一個框架的就是2W和H原則。

1.what是什麼,how如何做,

2. SCQA原則:

  • Situation就是情景熟悉的場景。 

* Conflict 就是衝突,就是和實際情況有出入。   

* Question,就是疑問,就是怎麼辦? 

* Answer 就是解決的方案. 

  文案寫作的三個竅門

1. 寫出同理心  讓讀者變成朋友。

和故事類寫作相比呢,文案的寫作可能需要讀者更多的行動力。他需要更多的來自於讀者的推力。因為用戶在看文章的時候呢,其實很少會主動思考,所以我們不妨把他想象成是一個沈默的朋友。

那麼怎麼和沈默的朋友進行交流呢?我們要不斷的製造話題,並且主動的回答,並且通過這種被動的讓他接受回答的方式,讓讀者可以不知不覺地參與進來,和我們的答案進行對比。然後跟上我們的節奏。

有的時候呢,為了讓讀者感覺我們和他是站在一起的。我們可以在文章當中用代詞我們來替代我。這樣的會比較讓讀者感受到認同感,支持改以及親密感

2. 客戶畫像    更好的呈現目標客戶的最終需求。

範例:文案需要寫一個普通的上班族,我們希望他的形象立體。那麼我們肯定要考慮更多的細節,譬如他是幾點上班呢?他是怎麼上班呢?是坐公車還是自己駕駛?他穿什麼衣服?他抽煙嗎?他用哪個牌子的手機?他會有什麼樣的朋友?

其實這是一種啟發式的自我探尋,因為只有對一個人的細節考量的足夠充分,才能夠更加真實的還原當事人,才能夠寫出深刻的文字,讀者也才能更好的感同身受。

範例:

一個沿街乞討的盲人,在他身邊放了一個罐子和一個紙片。紙片上寫著,「 我是盲人,請幫幫我。」結果施捨的人非常少。於是有個女士路過盲人的時候,她用筆在旁邊修改幾行字。結果,很多人開始給這個盲人的錢。其實呢,這個女婿只是寫了一句話,他寫道:「 這是非常美好的一天,可惜我看不見。」這就文字的力量的最佳體現。

3. 利用寫故事的技巧來融合X文案和Y 文案.

在營銷界當中,我們把這竅門1和2兩種形式理解為X文案和Y 文案。他們之間的差別是X型,文案只是描述事實,表達狀態僅僅是在傳遞信息,那麼Y型文案,是站在用戶的立場去考慮對方的感受,讓對方心動。

好的文案寫作、有的時候需要故事的寫作的技巧。有衝突,有情節,有的時候需要自問自答。這樣才能夠讓讀者更好地代入,產生共鳴,進而激發購買力。


第四章節: 寫好 之初階


有五個要素 :

第一點呢,就是精簡。

就是和讀者和目標無關的東西刪掉,適當的改寫故事,讓文字更加精煉。我們只需要把對話的內容呈現即可,我們也可以減少一些形容詞和副詞,把這些可能會分散讀者注意力的一些詞語把它刪掉。

第二點:就是少用爛大街的詞。

我們常常會說,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安靜的連一根針掉下來,都能聽得見。這些話都是一樣的老套。那如果寫不出來怎麼辦呢?你也可以選擇不寫。

第三點,就是把最想說的先說。

寫文章的時候,有時會讓人覺得寫了好多好多,會有點囉嗦的感覺。如果我們想讓自己的文章寫得更加精煉,不妨把每次發朋友圈當成練筆的機會。因為朋友圈呢,它有字數的限制,所以,你需要把你想表達的字限制在七行字內進行表達。

第四點呢,就是反復修改,並且讀出聲。

要讀出聲音來。詩人約翰貝里曼說,一個人能夠狠下心修改自己寫的東西,不然會有人來完成這件事。

所以我們寫文章的時候呢,其實就是個講故事。你讀出聲來,自己讀的順,別人才會聽得順,如果你覺得讀的不順。那麼你要大膽的把一些不順的文字刪掉。

第五點的就是反饋反饋呢,就是你找一些自己信得過的人閱讀之後提出修改意見。那麼,就好像我讓阿小夥伴們要寫完作業之後呢,一定要提交給我。並且呢,我要利用很長的時間來給大家進行反饋一樣。因為這樣子呢,可以讓自己呢,通過別人的反饋呢。來想想看這個文章是否有這個機會寫得更好。那麼說完這五點之後呢,接下來的內容是迭代之後著重加的部分,那就是寫好的高階部分。

那麼之前我會提到說,要想讓文章寫好,需要達到這五點。

第五點的就是反饋。

反饋,就是你找一些自己的信得過的人閱讀之後提出修改意見。就好像我們寫完作業,提交給老師修改的意思是一樣的。那老師提出的點評就是給我們的反饋。

接下來就是寫好的高階部分。

要想讓文章寫好,需要達到這幾點。

有趣、有用、有料、有力。


高階 :

有趣、有用、有料、有力。

有趣:用故事的寫作方法,用五感寫作用想象力。

有用:就是我們要根據目的來進行客戶的畫像。

有料:就是頭腦風暴當中做的這個工作。有力 :就是缺一個 「 喔 !」的環節。


所謂「喔!」的環節,意思就是:通過輸出的這個觀點的,讓一些讀者印象比較深刻。也就是「 有力 」的文字這一點。

比如,高效閱讀訓練營,考慮到我們閱讀的目的。我們在自己心儀的認知框架當中,無論如何思考,如果不進行 「 迭代 」其實是很難寫出有力的文字。

只有不斷的更新觀念,衝擊原有的思維繫統,並且生成新的思維方式。我們才能夠突破認知,讓文字更有力。

就好像是在健身房進行一個肌肉的訓練。只有靠大量的力量練訓練以及適當的拉伸,才能讓我們在一次次的撕裂感當中增加肌肉的含量。

不過也不全然是如此的,就是不一定非得需要長期練習,才能夠寫出有力的文字。有的時候呢,我們可以通過小而美的句子來提升文章的整體的層次。

舉個例子:

就是,我們可以把它想像成,比如說你今天穿了一件基本款的裙子。那麼,如果你配上一個香奈兒的胸針,也許整個著裝的氣質和形象就會整個提上一個檔次。

那這就是說通過一個胸針,讓整體的氣質和形象提升上一個檔次。

我們可以運用小而美的句子,也就是我們常常提到的金句來提高寫作的品級。


金句如何寫?

第一個方法呢,就是直接用。

比如說梭羅說過ㄧ句話: 「 大多數人都生活在平靜的絕望中。」 那麼這是他原著中的一句話,這句話呢,十分簡單,但是令人印象深刻。而且幾乎可以運用於各種場合。你可以在寫工作壓力的時候。寫生活無聊的時候,寫家庭危機的時候,甚至寫個人成長類的文章當中都可以運用到這句話。大多數人都生活在平靜的絕望中。你看寥寥數語,就能夠寫出比較有力的感覺,也比較有助於你引出下面的文章。

那個第二點就是改寫。

那比如說。關於比如說我們寫關於錢和感情這兩個東西,有些人會改寫說: 「 談錢不一定傷感情;但談感情一定傷錢。」

還有些人會說:「 我走過的最長的路是女人的套路。」 那麼這樣的話寫在文章當中就會讓人印象深刻。因為它的確揭示了某

種現狀,而且10分有趣,甚至比較深刻。

那麼第三點呢,就是自己寫。就是自己要寫金句。

但是自己寫進去呢,會有一個難點,就是需要靈感。但是呢,有的時候靈感並不是一直存在於你的腦海當中,那麼我們不妨去找一些觸發詞。

🦋關於自己寫進去呢,總結出來幾個規律,這個規律呢就是。

1.規律叫回環式,就是ABB式。相對的例子,就是說,當你注視著深淵,深淵也在注視著你。或者說,歲月不饒人,你又何嘗饒過歲月?或者說,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2.就是重復,是abac式。比如說他在領導一個抗議,而我在領導一個國家。要麼瘦,要麼死。

3.衝突法,比如說去征服所有的不服。

4.就是具象法。就是白些虛擬的東西,用具體的形象來把它表示出來。

有一個標題很有意思,它說: 「 愛情就是七個字。宋仲基和宋慧喬。」 愛情其實是一個虛擬的東西,但他把宋鐘基和宋慧喬放在一起。就會讓這個關於愛情的場面十分的生動和具體。

那麼,金句可以用在哪裡呢?

1.金句可以用在文中,可以進行承上啓下,也可以放在開頭直接的進行點名主題。

2.也可以放在結尾,令人深思。例如:「 出來混,遲早都是要還的。」通過這句話來引出一個故事,

3.或者說,你想表達什麼放在中間也可以,會更加很令人深思。

腸思枯竭時的錦囊妙計



當你實在一籌莫展、腸思枯竭的時候,不妨打開看一下。那麼這個錦囊妙計就是聯機寫作。

錦囊一:缺框架。

就是比如說當你缺框架的時候怎麼辦呢?有個方法,就比如說我想寫親密關係的文章,但我沒辦法搭出框架。或者我的框架,我覺得特別的不穩,不合理。

不妨在用一些關鍵詞。比如說在百度中輸入 「親密關係」思維導圖 或者說腦圖。有了這種思維導圖可以幫助我們快速的搭建一個大綱。這樣比看一本書消化的還要快。那麼我們可以根據這個框架呢,這個根據這些思維導圖來。讓我們更好的進行文章的寫作。

錦囊二 :缺觀點。

那第二個點呢,就是比如說當我缺乏觀點的時候怎麼辦?我們可以在知乎上面的關鍵詞上尋找觀點。

為什麼說要在知乎上找呢?因為上面有很多的提問和問答。那麼通過這些提問和下面的問答呢,你會觀看到一些特別高端的答案。你通過這些高端的答案,你就會發現啊,原來還有很多精彩的觀點。

那麼你要做的就是把這些觀點消化吸收,融入到自己的文章中,關鍵的是在於你需要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案例,自己的論證。

錦囊三:缺金句。

那麼缺金句怎麼辦?那麼我們還可以在百度中搜索,比如說我想寫親密關係,那麼我們可以在百度中搜索 「愛情」空格。

錦囊四:缺案例。

當我缺少案例的時候怎麼辦呢?

我們的文章有了觀點,有了金句,但缺乏案例卻可不行。可以繼續用百度,或者用微信的搜索也很不錯。

錦囊五 :缺數據

缺數據?這個時候我們也可以搜索一些親密關係數據親密關係報告之類的主題詞。

你想通過這些數據啊報告啊來告訴大家,所有的結論其實並不來於你個體的經驗。而是來源於大量的統計和實驗。這才是體現專業的方式。

錦囊五:缺趣味。

文章寫好了,但是文章看起來就是乾巴巴的,缺乏趣味性。

如果你能夠按照步驟做好,可以利用五感來寫一些環節。不妨在那些公眾號裡面插一段電影的片段啊。或者說是帶台詞的截圖。甚至你可以寫上放一段視頻。視頻可以在騰訊視頻裡面找。

他們因為他們呢,就可以直接用在微信公眾號的文章裡面。也可以在文字的配圖上面發一個帶台詞的截圖啊。

例如:





錦囊七:缺深度。

那麼一篇好文章要有高度、廣度、深度和溫度,其實最難的就是深度。那麼怎麼辦?可以打開百度,找到百度學術。

這個搜索下,那在那裡你可以找到很多的論文。他們也許表達的時候不太大眾,但是的確十分嚴謹,完全可以滿足你的專業度的需求。

這應該是一個趨勢。因為互聯網改造世界是必然的趨勢,運用網絡其實並不可怕。重要的是。你要運用這些工具,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最終形成自己的認知自己的知識模塊,然後勇敢的寫下來,拋出去。

後記:

如何讓文字更立體,更靈動、更讓人覺得走心?

不防寫一本屬於自己的書,這應該既是一個夢想,又是一個目標。 讓我們帶著這樣的目標去好好「刻意練習」寫作這件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