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


听,见真知

《逻辑集》:逻辑论坛微信文章

为什么最好的同事关系是盟友,而不是朋友?

1. 最好的同事关系,不是朋友,而是盟友。

2. 盟友和朋友之间,有根本区别。盟友关系,会因为敌人瓦解或目标达成而解体,直接干脆、绝不纠缠;而朋友关系,有很多感情羁绊,会影响一个人的决定和判断。

3. 亲密值虚高,是当下的普遍现象。不要把口头承诺看得太重。有人会说“这是我死党”,但可能他的“死党”有几十上百个。

4. 不跟同事交朋友不代表没有交情,更不等于不社交。相反,作为平日要花大量时间相处的人,你要对同事表达真诚的关心和帮助,特别是对方生病或遇到困难之时。

5.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即使是同事之间,说话做事也要小心。

6. 每个公司都有一类人:人不坏,热心肠,但总是到处议论、指指点点。这种人很遭人烦,但也有用——可以当作你了解其他同事信息的入口。

7. 不同于朋友、恋人关系,在与“盟友”的相处中,要控制暴露底线。可以交换的,是你的人生观、世界观;不能交换的,是你的私密信息、家庭情况,尤其是你最重要的关系——你的贵人和“主公”是谁。

8. 对于不熟的同事,或到了新公司需要破冰,有一些通用话题可以聊:大城市,就是房价、交通和雾霾;中年男女,可以聊一聊子女教育、理财、置业买房;青年男女,是明星、热剧、相亲择偶、再深造学习。

9. 绝对不要在与同事的聊天中,泄露另一位同事的情况。那些隐秘信息、伤人八卦,不该由你的嘴传出。一条很简单的判断标准:如果一句话不知道当讲不当讲,那就是不当讲。

10. 你需要的,是一个大功率天线——更多地收集别人的信息。在和同事闲聊、午饭、出差时,不妨少说多听。慢慢对每个同事熟悉起来,对他的人品会有更清晰的认识。

11. 办公司恋情,请尽力避免。即使公司不反对,也很容易让你陷入多段关系和角色的撕扯中影响决定。

12. 如果被背地捅刀,不要担心破坏团结而一味忍让。真正的团结不是忍出来的,而是打出来的,把害群之马清理掉,自然就有了团结。

13. 最后,给你一句十六字箴言:态度客气、个人温暖、争夺手硬、心态提防。


读,到彼岸

《逻辑集》

《知识大迁移》这本书, 够硬, 够颠覆

1. 信息大爆炸时代,人反而变得越来越无知了。书中有证据。

2. “无知”不可怕,“元无知”才可怕。 “元无知”的意思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过去的无知,是在考场上犯愁。现在的无知,是面对搜索框,不知道往里输入什么。书中有案例。

3. 知识水准相差不大的人,谁的知识更杂、更乱,谁收入更高。书中有证据。

4. 系统性知识很重要。但这不是《知识大迁移》要说的重点。重点是——本书严肃地建议你:你要学得更杂、更乱、更浅、更一知半解、更半瓶子醋。

5. 上面这条看起来很奇葩,其实有道理:

过去的学习,是面向已知的;而未来的学习,是面向未知的。未来,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独特的问题,但是没人知道确切的答案,就像是在破案。是不是每一个零散的线索都珍贵?越多维度的线索越能打开思路?所以,一知半解怕什么?关键是线索。剩下的可以上网去查。

你要是还觉得困惑,《知识大迁移》这本书里有大量例证。

6. 知识不是知识本身。知识,是通向新知识的钥匙。懂得这一点的人,会采取全新的方式学习。


行,过一生

浑浑噩噩过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期独跨6中) 胆码358.双胆35.独胆3. 定位:百位378.十位2369.个位0145. 4码:3568....
    萱萱_eed9阅读 191评论 0 0
  • 很高兴在15号的晚上能够听到安仔的RIA拆书分享会,其实在此之前我在阅读上面并不是有一些自己经常用的读书方法,只知...
    不二和尚阅读 186评论 0 0
  • 什么是Fastlane Fastlane是一套非常实用而强大的组件,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实现iOS和Android的发...
    陈乞糍阅读 4,19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