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处是一个房间,要有备而来,心满意足而去

就是nerd你能咋地

在独处的时候,一个可怜虫就会感受到自己的全部可怜之处,而一个具有丰富思想的人只会感觉到自己丰富的思想。一言以蔽之:一个人只会感觉到自己的自身。如果一个人身体的孤独和精神的孤独互相对应,那反倒对他大有好处。

人人往往习惯性地对独处又爱又恨,
它成了孤独的另一种描述,
也往往代表无可奈何落单之后的一种自我安慰——

似乎独处了,要么就是没朋友没钱无所事事不独处也没辙,要么就是陷入了对现实社交的极端批判无法融入,要么就是自我沉醉式的觉得这代表哲学和理性。

是独处选择了你,不是你选择了独处。
如果没有想好如何独处,
那还是趁早出去high吧。

独处不是一个漩涡,或者一口井,它不是一个困境,也不是一个无所事事的理由,更谈不上是一条靠近哲学家的路。它可以是实干的,可以是世俗的,有明确目的的。它也可以是灵修的,用来冥想的。它是一种权利,让人有机会酝酿出一个秘密,或者参透一个秘密。

A比较看重身心灵的统一,可以在独处的时候冥想,审视自己社会生活的得失;B可以在独处的时候尝试缓解社交焦虑,从而磨砺自己的心性;C可以是忙碌的,他利用独处的时间自学技能,闷声发财;D可以在独处时候发展自己的爱好,沉浸其中,享受生活。

独处是一个复杂的课程,不同的人的状态不尽相同。但它不是必修的,也不是什么时候要修的,人需要它的时候,自然会感觉到,自己已经在独处中学会用自己的方式享受了。

内心的天气

温柔的基督教徒安吉奴斯对独处的状态都有极端的想往:

希律王是敌人,上帝在约瑟夫的睡梦中让他知晓危险的存在。
 伯利恒是俗界,埃及则是孤独之处。
 我的灵魂逃离吧!否则痛苦和死亡就等待着你。

无论是叔本华还是布鲁诺,无论是《论孤独》还是《浮士德》,历史上对独处的解读,都是放在社会历史大环境之下的意识形态的折射。但有一个答案是永恒的,认真的独处,是对灵魂和性情有利的修行。仅此而已。

独处和现代社会大家望眼欲穿的诗与远方或许就是一个东西,只是我们不想承认,独处和环游世界都只是心灵的一间屋子。在这里,如果一个人不能有觉知地改变、不能做好清醒的准备、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是哪里,TA将永远只是一个租客,感觉不到安定。

房间还是牢笼

如果还感觉不到独处的感应,那就不要逼自己了。
否则独处很大可能变成宅、荒废和对自己更多的怜悯和同情。

如果感受到了独处的召唤,一个人的喜怒哀乐都会变得更深刻,酸甜苦辣咸都会变得更敏感,会觉得盼着时间再过得慢一点,并且不会手痒在社交网络上告知大家那些肤浅的、沾沾自喜的心情。独处时可以选择一位灵魂伴侣持续交谈,但不要广泛聊社交软件。独处时可以在有幽闭的房间,也可以是在闹市。独处不是自闭,当心满意足地从独处中醒来,或许人际沟通能更加自信和顺畅。

在这个社交网络时代,尤其要注意独处的感召。
独处为的是诗意的栖居,让人更有尊严地活着。

内心的色彩

雏菊,山川,森林,大海,田野,
都可以在独处中静谧地去感受。

I'd Pick More Daisies

If I had my life to live over,
I'd try and make more mistakes next time.
I would relax.
I would limber up.
I would be sillier than I have been this trip.
I know of very few things I would take seriously.
I would be crazier.
I would be less hygienic.
I would take more chances.
I would take more trips.
I would climb more mountains,
swim more rivers, and watch more sunsets.
I would eat more ice cream andless beans.
I would have more actual troubles and fewer imaginary ones.
You see, I am one of thosepeople who live prophylactically
and sanely and sensibly, hour after hour, day after day.
Oh, I have had my moments and,if I had to do it over again,
I'd have more of them.
In fact, I'd try to havenothing else. Just moments,
one after another, instead of living so many years ahead each day.
I have been one of those peoplewho never go anywhere without
a thermometer, a hot water bottle, a gargle, a raincoat and a parachute.
If I had to do it over again, I would go places and do things
and travel lighter than I have.
If I had my life to liver over,I would start bare-footed earlier
in the spring and stay that way later in the fall.
I would play hooky more.
I wouldn't make such good grades except by accident.
I would ride on more merry-go-rounds.
I'd pick more daisies.
——DonHerold

来包鱼薯压压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真题Directions:Read the following text. Choose the be...
    又是夜半惊坐起阅读 8,571评论 0 23
  • 我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梦里我的最好的朋友丁宇很不好意思的问我,你最近是不是遇到什么麻烦了?我很奇怪的问,你怎么知道...
    秋风扫落叶2017阅读 132评论 0 0
  • 文/陌宇轩 比起凡人 牛郎织女 实际上很幸福了 分也好 合也好 真真儿也好 假假也罢 总是在特定的日子 使人想起 ...
    小哲小诗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