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用PPT?(看了X度的PPT,吓得我赶紧来压压惊)

关于为什么要使用PPT,我的几点浅见!

一般在做PPT之前都会问自己两个问题:

                 能不用PPT就达到这个效果吗?

            其次,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做出预期的效果?

因此有效避免为做PPT而做PPT!

作为工具,PPT应该是最方便进行排版制作的软件,也是最方便进行放映的软件,比用其他专业软件(FLASH,LIFETYPE等)来的好。

其次PPT相对于其他OFFICE软件(如Word和Excel)最大的优势在于它可以通过比较直观的方式来为客户将一个故事,故事的storyline就是PPT的outline

PPT通过突出重点,简化内容,理顺思路,从而增强与受众的互动,提高沟通效率。

1、工作汇报是描述自己的工作,主要着力点在如何把事情描述清楚,所以内容应该注重数字和文字说明。

2、做产品演示是要给用户冲击性的印象和吸引力,所以内容应该着重图片和美工的搭配,即使做图表也要干净利索。

在我的理解中,最基本的要求是满足听众的要求,把复杂的事情变简单,让听众更易理解,所以ppt不能太过形式。 我认为在做工作汇报时,使用PPT 更直观,而且会显得更专业。

之所以直观,就是因为它可以充分的通过各种图形组合来进行逻辑的表达。ppt所展示的内容可能不需要特别的全面和详尽,但是它一定要包括演讲者所传达内容的主线。比如用通常的产品介绍、年终总结、数据分析等等为例:

1、可以给讲者提供清晰的思路,有助于演讲者将曾经浮现在脑海中的演讲内容记录下来关键字,在演讲过程中起到提示的作用;

2、ppt的形式比较生动,可以将演讲的形式丰富起来,可以将听觉、视觉同时发挥作用,有助于听者更加快速的领会报告的思想内容。

当然目的还有是为了方便受众理解,尤其是结构逻辑。我只是想更加方便有力的展示自己的思想,利用视觉、听觉和演讲者的语言多种方式综合,而不是单纯的文字,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PPT提供了一种实现的途径:

1、可以更加形象地体现想法、构思

2、可以令展示内容更加简单和条理

3、老板或上司的要求,也可以说是现在行业内的一个规则,不用PPT会让人觉得不够专业,我觉得用PPT能更生动有效地展示我们要说明的东西。

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因为工作关系,经常需要给客户进行产品展示,项目展示,而客户试讲很少,因此为了在2、3分钟内把事情说清楚,我认为制作一份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的PPT是很有必要的。

使用PPT进行介绍并不能为我节约时间,因为制作一份精美的PPT本身就很花心思,但是它能节约客户的时间,吸引客户的兴趣,这点是非常重要的。所以,PPT又能够起到直观重要的几点作用。(想到哪里写到哪里)

1、使得汇报更为生动,直观

2、对于演讲的思路有组织和提示作用

3、图形代替文字可以有更多临场发挥的空间

4、文字需要严谨,图形可以有解释的余地,不容易被challenge

还有一部分人,不需要对面客户,而是公司内部交流,就不太注重形式了,但是,当公司开会几小时,老板都晕了,突然看到你的吸引力的报告,从而看到了你工作的亮点,这是很重要的。

那么对于为什么要用PPT,我想原因有以下几点:

1、PPT强大的兼容性和交互性,能让演示更加生动形象

2、对于演讲者来说有提示和约束的双重作用

3、最通用的演示辅助工具,使沟通无障碍

4、相对而言PPT操作比较简单,使用比较灵活。

其次采用直观的PPT来展示,是大家认为效率最高的最容易接受的一种展示方式。思路清晰、美观大方、引人入胜的ppt是我们所期望达到的标准:其实不论是操作技巧或者是思路结构,应该是占有同等地位,只是我们每个人的起点不同,可以选择不同的切入方向。

1、给PPT的阅读者提供另外一种了解信息的渠道。口头讲述可能不够直观,文字描述可能过于冗长,无法提纲挈领,重点突击。

2、PPT界面相比其他文档格式更生动活泼,而且尤适合呈现图表,图片,动画,可以很好地辅助说明。

3、便于修改,面对不同的授课对象我要对幻灯内容做不同的调整,PPT这种形式方便修改。方便携带,经常到不同的地方讲课,只需带一个U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