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没有良知”的话

最近心态有点儿崩。

我有几天没看朋友圈了。没完全关掉,因为还是想每天了解一下朋友们的生活。但是大家好像都突然没了生活一样,铺天盖地的全是新冠相关,其中95%是各种放大负面情绪的营销号文章,4%是客观科普文,1%是好消息。通常在这种情况下我会选择什么都不看,奈何敌不过自己消除小红点的强迫症,再加上一丝能看到好消息或是与疫情无关的生活琐碎的侥幸,总是要点开朋友圈划拉两下,于是很多东西还是猝不及防被捕捉到。

我就是这样得知了一位诚实伟大的医生的离世,夹杂着他生前和濒死遭遇过的各种令人发指的对待。

我妈给我发微信说,今天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很痛心。

然后我突然就炸了。

我跟她说我没有能力管那么多事,我只能管好自己。我不敢随便往朋友圈发跟新冠无关的东西因为特别害怕被人道德绑架。我难道没有权利过好自己的生活吗?我没有权利快乐吗?我一定要为了他人的遭遇而痛心吗?如果我不,我就没有良知吗?

我说我不喜欢这个世界,是因为它明明不是黑白分明,但是绝大多数人每天都疲于从一个极端跑向另一个极端。几个月前吹爆祖国的是这些人,现在天天喊着“魔幻现实”的还是这些人。我还记得那个描述国人心情的图,“人干事?”和“好感动!”组成正弦波无限延伸。请问你们累吗?

我意识到自己可能反应过激。作为一个合格的心理咨询学生,我决定认真审视自己的情绪。

对于那位医生,我没有难过,没有愤怒,因为我不认识他,我也没有过和他类似的经历,无法做到感同身受。我只有惋惜,惋惜他的家人失去至爱,惋惜祖国失去一个好医生,惋惜一开始没人把他的话当真。

最基本的,对于一切有的没的的爆料,我持怀疑态度。我不信官方发言,我也不信所谓“亲历者”的文章。不是我亲眼所见、所闻,我都不会信。更重要的是,我不觉得现在讨论这些有任何的意义。我们大可以等到该做的事情做完再回来算总账,我认为我们可以等到疫情结束。还是说,这些日子的群情激愤只有几天半个月的保质期,过阵子就忘了?如若真是过后就忘,那现在的慷慨激昂未免也太廉价。

我知道我妈给我发的微信只是有感而发,也没有别的意思,也并不是指责我。但是它勾起了我极力想摆平的情绪,比如一边看着国内水深火热一边收着学校说“宾州无碍且很大程度上未来亦无碍”的邮件的脱节感,比如我那道德至上的超我和快乐至上的本我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

我这边一切安好,生活跟病毒爆发前没有任何区别,身边同学照常上课下课赶due蹦迪。我还是会为了自己的生活生出些小确幸和小烦恼,舞团演出排练很开心,上班被小孩送了爱的抱抱,最近犯懒没去健身房又长肚子了,晚睡了几次脸上又冒痘了。但我每次点开朋友圈想发些自己的动向,马上就会看到一片哀嚎怒吼,竟使我生出愧疚感,“国家如此危难了你还好意思考虑你那点儿鸡毛蒜皮的破事儿?”可是紧接着我又开始困惑,那我应该怎么着呢?我自己的日子不过了吗?我非得跟大家步调一致吗?我需要转发那些文章,以此来证明给大家看我并没有不关心自己的国家和同胞吗?我需要这种证明吗?我不发声就是冷漠吗?

深夜辗转,一篇废话,如有冒犯,我真诚为伤害了你而道歉,但我不会收回或修改任何一个字。我就是想说真话,因为说实在的我难受极了,漫天都是同一个论调,我并非麻木,而是担忧。我怕大家人云亦云,拒绝思考。我怕大家在最该保持理性的时候,被情感冲昏头脑。我怕大大小小的事情干扰了一线工作者的视线,我怕大家都没心思抗击肺炎而去讨一些根本不可能讨来的说法。

我最怕,最怕的是,这场肺炎过去了,人类在与病毒的战争中胜利了,可是人心垮了。人聚成火、人散为冰,垮了,就什么都是泡影了。

我求求大家,别再这么折腾自己了,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现实中的对象: 对象是一个具体的实实在在的事物,特指的某一个。 在对象里面的外在特性(名词)称为 属性 在对象...
    让思念入土阅读 361评论 0 0
  • 今天我是笑着把这篇文章写完的、 只是想简单的鼓励到那些迷茫不知所措的姐妹 也许你们看到的我是积极的、努力向上的 其...
    巧巧1111_阅读 423评论 0 0
  • 秘密是什么,是今日你与别人增进感情的催化剂,是明日你死于无形的致命伤。 ​ ​​​
    林木木oo阅读 105评论 0 0
  • 当过年不再是一件欢乐的事情。在家的时候还有被工作打断。当我欢聚一堂,开开心心吃顿饭的时候当你闲情冲茶的时候。一个电...
    不识烟火阅读 16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