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能臣如何在官场夹缝中保全自己

历史上的能人不少,但做高官又能最终保全自己的能人不多。许多能臣在历史舞台上大展拳脚过,闪亮绽放过,后来却因各种原由悲惨陨落了。

古代官场的凶险,突出体现在三方面:

1、皇帝的疑心和不信任,比如汉朝开国功臣韩信就断送在功高震主、让皇帝起疑上。

2、不同政见和利益派系的斗争,比如战国时期改革家商鞅在秦孝公逝世后被五马分尸。

3、奸臣小人的阴险设计陷害,比如秦朝统一功臣李斯就死于奸臣赵高的设计迫害。

韩 信

古代官场有特定的游戏规则,那些最终能保全自己的能臣,从今天去看具有一些共同特点。

1、超然权力,大度忍让

唐代军事家郭子仪一生战功卓著,但他对于皇帝的封赐,表现得极为谦恭,能推则推,能让则让。代宗初年,皇帝赐他为太尉,官居三公之首,郭子仪坚辞不受;第二年,皇帝又任命他为尚书令,郭子仪再三推辞,仍未接受。身在官场之中,超然权力之外。当年大奸臣鱼朝恩由于政见原因,暗地里派人挖了郭子仪父亲的坟墓,这在讲究忠孝的封建时代是一件相当大的事情。但郭子仪泣泪遥拜老父之后,放下了这件事,继续打他的仗,以致让大奸臣鱼朝恩也因此心生感激。

点评:郭子仪的超然权力之外让皇帝难起疑心,对他更加信任和器重。容忍奸臣的挑衅,让在外征战的郭子仪避免了在皇帝身边树劲敌、留隐患,一时忍让虽痛苦,却保全了大局。

郭子仪

2、削减实力,令上放心

清朝的中兴之臣曾国藩,在平定太平军的过程中,势力发展到令朝廷不安的程度,他清醒地认识到这个问题,主动解散了一部分自己赖以创造功名的军队,并把战功卓著的弟弟放回老家侍奉老人。表示自己只是想为朝廷分解忧愁,没有任何拥兵自重、拥兵做大的想法,让老佛爷放了心,也有了他继续当大官的条件。

点评:曾国藩的远见和自知之明确实令人佩服,古往今来没几人能做到像他这样在权势高峰时仍保持清醒,主动削减实力,让皇室放心,这是种在复杂环境中保全自己、谋求长远的大智慧。

曾国藩

3、不恋权力,适时淡出

张良与韩信是大汉王朝数一数二的功臣,汉高祖刘邦曾当着百官明言:“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我比不上张良。率领千军万马,冲锋陷阵,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我不如韩信。”但是,功成名就之后,功劳最大的张良请封为领地最小的留侯,而且天下刚一太平,他就抱病实际是装病不出家门,也不与过去的同事相往来,潜心于故纸堆中,以研究整理各类兵书兵法为乐事,结果刘邦明了其心意,不再过多地关注他的存在,使之得以安度晚年。反观韩信,一直舍不下自己的功劳、能力和对权力的眷恋,最终把自己送上了断头台。

点评:正所谓此一时彼一时,在皇帝打江山用人之际,自然不拘小节、倚重人才,江山稳固后,有些人才也就不合时宜了。这点张良看得很清楚,所以功成名就后选择淡出官场,最终保全了自己。韩信却没有领悟到这点,确实可惜。

范 蠡

4、果断离开,归隐江湖

春秋末年的范蠡,辅佐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用了20余年的时间,灭掉了吴国,成就一时霸业。功成名就之后,勾践说要与他“共享越国”。但范蠡出于对勾践的了解,果断地不辞而别,携带家眷私属和财宝珠玉,开始了理财生涯。最后定居今天山东的定陶,成了一个乐善好施的大富翁。

点评:范蠡果然是一位智者,能辅佐越王成就霸业,也能激流勇退转向财富生涯。明察形势,可进可退,主动选择,这种境界历史上确实极少见,也让他自己获得了身心保全和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年盛夏,王幕尘以那样高傲的姿态闯入李盛夏的眼中,就从未离去。所有人都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会那么要好,但也许只有李盛夏...
    百寂阅读 118评论 1 2
  • 举瓶遥望月 回首问诗仙 灵感从何来 三六乃其缘
    老何_5e75阅读 184评论 0 0
  • 不说话的石头 长满刺的花 被遮住的星星 和回不了的家 没有尽头的路 没有回头的路
    8a7ef775fbf6阅读 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