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背后的力量

10月15日去上海,听了李笑来老师《通往财富自由-个人商业模式升级》的一节大课。当天晚上就有同学发出了现场的会议记录,而我直到今天才写总结。

因为中间有一个吸收和转化的过程。我只是希望用郑重的态度去对待这样一节课,以及满满的干货。如果这节课带来的仅仅是“哇,老师好厉害”视听感受,那不如我花钱去吃一顿法餐。

先来说一下我的直观感受

首先当天会场分为两层,上下全部坐满,估计有2000人次。其次观察了一下群体,包含老中青三代,这样的社群影响力不光来自于李笑来,罗胖功不可没。再次,估算了下整理收益。知识内容变现这件事,好内容,好品牌,好营销缺一不可。

课后我做了两件事

其一是自己吸收,大概花了一周时间。又去看了一遍《把时间当朋友》,并且完成了笔记整理。

其二免费做了三次分享,针对不同的受众群,准备的内容也不一样。有的只是分享一个概念,有的分享一个商业模式,包括会有其他相关的连接等。因人而异也是一种有效的沟通方式。

我本人鄙视众筹或者是听课后收费分享的模式,因为不是原创,我觉得没有必要。另外得到上的专栏,能自己订的尽量不要去跟别人凑单。你连这点钱都舍不得花,那你以后要花得更多钱去买这种差距。在这里,对于某些土豪不做评价,订阅了十几个的专栏的那种,我只能说“人傻,钱多”,是罗胖的重点客户。

等这些功课全部完成之后,才来写这篇总结。

一,人生地图是什么?

李笑来说,人生遍地都是地图,只是大多数人并不擅长运用这些地图。

这里说的地图是一种思维模式。比如学习的路径问题,秋水老师曾说她学习摄影快,因为她有一张地图。列出她要学习的东西,不断往里面补充东西,再找相关课程等等。这些内容从书籍和朋友里面找,最后进行刷选。地图可以帮助我们缩短时间安,少走不少弯路。

如何找地图?

可以通过别人的总结,研究别人的思维模式。你在总结的过程中找到的相同点也是一种道。如果你只是追求器,很难走得远。多花些时间去研究地图,会让你事半功倍。

同样财富自由也有一张地图。李笑来老师告诉我们当橙色的曲线穿越成本线的时候,就实现财富自由。你不再为了生计去售卖自己的时间。

请牢记这图

知道这张地图的作用是你可比别人快一点到达目的地。用阳志平《追时间的人》里面的一个观点。如何站在时间的源头?你需要设法站在信息的前端,比别人早知道一点也算一种。

从今天开始牢牢记着这样一条曲线。你必须也有可能去实现这样一个增长,你最终获得财富度的自由。

二,如何升级个人操作系统

有了地图之后并不是意味着你就一定会达到终点。只是说你比别人提前知道了一点。尽管这已经很了不起,但是更重要的是接下来的方法论。

对于如何升级个人操作系统,李笑来给出了他的一套方法论。

概念-方法-践行-重生-影响

首先是澄清概念,弄明白一些概念的意义。

比如在这样一个时代想获得自信,请记住以下三个概念

财富积累=可衡量之效率

社会进步=好人能挣到钱

个人价值=社会贡献率

眼下的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一个收费的时代,所有优质的好的内容一定是付费才能获得。那么对于知识工作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大好的时代。只要你足够努力足够优秀,必定会有市场。

其次概念弄清楚了才能给出方法,然后再去践行。只有你自己重生了,你才会有影响力。不然谁信你的话。

往往第一步不是那么简单,需要刻意训练。另外有些概念不要觉得跟自己没有关系,往往因为你的这种想法会错过很多。就好像财富自由这件事,有些人觉得跟自己没有关系。如果你这么想了,那这档子事跟你真的没有什么关系了。

关于观念升级,要反复读,认真读。不要先让与我无关的念头占据大脑。有时候错过了是因为这件事跟自己没有关系,有时候是因为不愿意去面对。掩耳盗铃的方式是一种自我保护,实际上是把自己推向更危险的地方。现在就应该要为那些看似没有关系的事情做准备。

比如你知道了这样一个方法后,遇到新知识,新概念的时候,不妨先去主动吸收一下,照那个观点去做一下。做不好不要紧,但是你只要做了就会和你产生联系,自然就有机会利用它改变我们的生活。

三,如何成为一个中长期思考者

我们的很多行动都是思考变现的结果。只有你是一个中长期思考者,你的行动才会比别人走得快,走得远。同样用他的常规方法,你想要获得中长期思考方法,你需要明白两个概念的意义:

1,时间是一切事物最重要的维度

2,所以微调对时间的观点,等于微调整个世界。

而我们必须从一个时间点上开始微调对于时间概念,你才能变成一个中长期思考者。

在这里,值得一说的是思维模式的重要的。重要的不是我们的努力,而是你的思考模式。你有没有做高纬度思考,你现在走的一步就是一步,还是像下象棋一样,一步抵五步。平时不妨多花些时间去研究各种思维模式。吴伯凡老师,他是从生态学角度说东西,查理芒格他对于解决一个问题有多种思维模型等等。多去想想,会有不一样的改变。

四,与身边的人共同成长

一切的学习都是社交。学习不是孤独的事。“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


现场

阳志平《追时间的人》里面找到时间线源头的另一种方法就是找到人群,比如专业人士,内部人士或者一些质量好的社群。“站在时间线的源头不断试错,不断寻找”。年轻人越早去源头,越能节省奋斗时间。比如你开始学东西的时候,就和最厉害的人一起,那么你的成长速度不言而喻。试错有成本,你需要走在时间前端争取挽回你浪费的时间。

同时与身边的人共同成长,也是帮助你调整情绪的好方法之一。除非你能容忍你身边的人一直比你牛这件事,那么你就自甘堕落吧。

我最早接触共同学习的概念是在幸福进化俱乐部。永澄老师的六大元规范里面提出了同侪力量。当时三人组队学习,深刻体会到了小组学习的力量。

一位大咖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印象深刻——“我在北京和波士顿的朋友是我一生堕落的底线”。这就是同侪力量的作用,那么从现在开始努力和一帮精英为伍。

最后,我们要成为这样一种人

“我们只是在这个世界更加认真生活的那种人”。

对于偶像或者是大神,永远不要有这样一种心态,,只是觉得他的文章或者他说的太对了,然后就没有了。除了更新认知,还需要做出切实的行动。比如你已经认识到或者恍然大悟,后悔等,接下来你就要付出行动。

回到我的标题——文字背后的力量。这种力量在哪里?你找到答案了吗?

对,在践行中。正如大家之所以愿意花钱去听李笑来的课,因为他说的话他全部都做到了。他的文字有力量,不是因为多少形容词,而是因为文字背后的那个他做到了。

补充一个现场的笑话,笑完后希望能引发大家的思考。

有个人去找算命先生算命。

算命先生说:有两个消息,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你想先听哪个?

回答:先听坏消息吧

算命先生:你四十岁以前穷困潦倒

回答:那好消息呢?

算命先生:四十岁以后你就习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