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已蹉跎》13需要心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别无所求

作者小小灵珠


汪明辉不仅有着堂堂仪表,而且很有孝心,在汪母生病期间,他亲自侍奉,无论自己多么忙碌,即使后来到了省城工作,每逢周末必然回家照顾母亲,虽然有父亲照顾,他完全可以不回家。

  汪家就他这个独子,汪父是比较硬气的人,当初汪明辉的整个中学阶段六年的那些波折给这个家庭给他父亲带来的打击是很大的。父亲要强,父亲是工人没读多少书,儿子从小聪明,所有见过汪明辉的人都跟他说这个孩子天资聪颖,是个好苗子,让他好好培养,汪父就把自己所有的心思用在儿子身上,儿子就是他的天,儿子当初也没让他失望,从幼儿园到小学期间,每学期跟他拿回小红花,拿回满分的试卷,拿回写着品学兼优的成绩单,左邻右舍谁不夸赞谁不羡慕。汪父的脸上总是洋溢着那份拥有龙子的喜悦。每天下班快快乐乐地哼着小曲,晚餐都要让汪母炒点可口的小菜抿点小酒,即使有时候只有一碟花生米他也能乐滋滋的小酌两杯。

  可是儿子到了初中,就开始顽皮,贪玩,上课和调皮孩子讲话,写作业也没有以前认真,甚至偶尔还旷课,成绩退步很大,甚至有时候还跟老师辩驳顶嘴,所以班主任三天两头将汪父请到学校,总跟汪父诉苦,表达他的惋惜和遗憾,汪父没有办法,汪母也忧心忡忡,茶饭不思,心急如焚的汪母后来想到汪明辉的大伯也就是汪父的大哥在乡镇中学当校长,于是跟汪父商量是否把孩子送过去,也许对孩子有帮助。

  “不行,把孩子送那里,我们又不在身边,他大伯能时时刻刻看着他?再说乡下的孩子更野,他去了那里不更无法无天。不行,我不想毁了他,那样后悔也来不及了。”汪父态度非常坚决。

  “可是现在这样也不是办法啊,你看他这些坏毛病,还有班上那几个调皮孩子,隔开了也许就好了,再说我们只是试试,不行再回来嘛。你说呢?”汪母肯求着。

  “如果不好再回来,我的脸往哪儿放啊,而且虽然校长是我哥,但是孩子这么顽皮,跟他添麻烦合适吗?孩子不听话,他管还是不管呢?别的老师不说闲话。嫂子恐怕也不愿意啊,多个孩子住在家里要多多少事?”汪父有些动心但更多担忧。

  “嫂子好说,我多做做工作,生活上给他们多贴补些,不让他们吃亏,嫂子应该没什么可说的,只是希望不要跟大哥工作添堵才行。只要你同意,就好办,你别担心我抽空去他们家说说看,也许能成,相信我吧。”汪母宽慰着六神无主的丈夫,其实是否能成自己也是惶然。

  没想到很快就有了结果,汪校长一口爽快答应,这个侄子他可是了解的,这是个好苗子,原来他总喜欢出一些智力题考考他,小小的汪明辉很快就能答出,当了十几年的班主任和校长的他相信自己不会看走眼,而且哪有他制服不了的调皮小子,就算侄子天赋平常,作为大哥也应该为自己的弟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他分忧。

  “嫂子的态度呢?”汪父还是不太放心。

  “根本就不用麻烦她啦,大哥在学校有宿舍,辉儿和大哥平时住在学校里,学校有食堂,学生都是自己用饭盒蒸饭,大哥屋里也有厨房,周末就让孩子回来。只是这一年苦了这孩子,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他能适应吗?”汪母的一席话终于让汪父安下心来,但是儿子是否同意还是个问题。

    谁知儿子一听立即开心地跳将起来,乡下的天大地大,哪像城里那么拥挤喧闹。

  更让夫妻俩欣慰的是汪明辉到了乡镇,不但没有再惹是生非,而且学习进步很大。中考的分数比凌志中学的录取分数线还高,据说是那所中学历年来考的最好的,汪校长满心欢悦,感谢弟弟感谢侄子为他立了大功。汪父高兴之余不无遗憾地嗔责:“辉辉,你怎么就不填报凌志中学?如果读凌志多好。”每每这个时候汪母就会打断他的话:“你真是贪心不足,当初是谁说能考一中就心满意足了,再说一中就在家附近,有什么不好,读重点班被重点培养。儿子,别听你老爹的,我支持你,我的儿子多棒啊。”

  谁知后来汪明辉在高中阶段又连出两件事,对汪父而言再次予以沉重的打击。平时不多言语的母亲再次撑起了汪父更撑起了汪明辉的天空,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没有母亲的安慰鼓励,他待不下去。所以汪母重病,汪明辉万分心痛,汪母是他的依靠是他的港湾是他每每绝望之际的引路人,自己无论怎么照顾也难以报答母亲对自己的关爱对自己的帮助啊。他隐隐觉地母亲身体的垮塌跟自己一定有关,“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汪明辉哪里知道当自己出事的时候,母亲承受了多少压力,儿行千里母担忧,报喜不报忧的母亲为了他天天流泪,日日就是煎熬,汪父的脾气也日渐焦躁,常常是喝醉了就胡闹,有时候将家里的东西乱砸乱摔,甚至迁怒于汪母,怪她没有管好孩子,怪她不该护着孩子。

  这所有的过往,杜雨哪里得知,在她眼里,丈夫是孝顺的,无论是对他自己那个家还是他们的小家,丈夫就是顶梁柱,他是他们这两个家的依靠。

  他还给了她一个殷实的家,汪明辉有经商头脑,化工公司和竹业公司都被他经营得很好,在同行业中可谓是龙头老大,两者之间转型也是不费周折。不仅如此,虽然汪明辉对儿子管教比较严格,不让他乱花钱,但是杜雨怎么花钱他都不干涉,杜雨有绝对的财政支配权。所以这个小家的建设完全按照杜雨的意愿进行。更让杜雨感激的是她娘家有困难时,杜雨如果接济一点,汪明辉也是大力支持。杜雨愧疚之余,汪明辉揽着杜雨说:“能让孩子老婆过上幸福的生活当然是我的的人生奋斗目标呀,能有闲钱帮衬老丈人一家,不正是体现了我这个女婿的能干吗?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你就不必当事了。”一番话说得杜雨热泪盈眶。夫能如此,夫复何求?

  “我就是做牛做马也愿意也值得啊!”,杜雨总是这样对自己说。所以她不让丈夫为家操任何心,“家里,你尽管放心,安心做你的事,我帮不上别的忙,打理家里我相信我还是能做好的。”

  所以照顾二老,看房子,买房子,装修房子,过年过节打点亲戚好友,平时人情往来儿子上学都是杜雨一手操办,长时间的历练让杜雨也越来越精明越来越能干。她甚至将家里的存款一部分还拿来炒股,据说还小有成就,跟她一起玩的姐妹们都戏称她为“股神”。

  汪母去世后,为方便照顾,杜雨还想专门把公公从县城接去A市跟他们一起生活,虽然汪父对这个儿媳百分之百的满意,但是他还是觉得一个人自由些,没有答应,精明贤惠的杜雨就在他们小区里离他们别墅不远的地方买了一套八十平一梯二户的居室,装修得简洁舒适,买,装修,接来公公,丈夫都不用沾边,有空杜雨就过去洗洗晒晒,有什么好东西隔三差五送过去,汪父称心如意,没事到处溜达溜达,看看老人们下棋,或者小区麻将室里打打小麻将,自由舒坦,身体也就越来越健朗。

  在杜雨的世界里,这个家的一切就是她的一切,为这个家累的像个陀螺转个不停是她的责任更是她的乐趣。

  所以她仿佛停歇不下来,累了就在沙发上靠靠,她没有什么爱好,不看书,不看报,似乎也不怎么逛街,唯一的爱好就是看电视,那也是当她觉得所有一切都安顿好后的消遣,即使是在看电视看到正精彩的时候,只要她发现家里还有什么事情没有做妥,她会立即关掉电视机,儿子有时候调侃她妈妈是有强迫症,她也是笑笑:“你们不觉得家里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很舒适吗”,也是,她每次将家里收拾停当,她就每个房间门口站站,欣赏自己的劳动成果,再累也是快乐的。

  “爸,你娶了老妈真是幸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以后也要娶这样的老婆。”儿子常常在饭桌上这样感慨,这样憧憬。

  汪明辉每每总是向妻子投去感激的一瞥淡淡地笑笑,有些尴尬。

  “你这孩子,没大没小,还不是因为你的个小祖宗,你爸爸只是沾你的光。”杜雨被儿子夸得不好意思。“你小子好好吃饭,吃完快去做作业。”

  儿子都能明白,汪明辉岂有不明白妻子在这个家的付出之理,当初为了母亲,他答应相亲;以为相亲就可以了,可是母亲不依。为了母亲他又只得同意结婚,他像个木偶一样由着母亲来安排。新婚之夜,他倚在窗前,思念着一个人,回想着一个人的模样,那个人此刻在哪里?她是不是也已经嫁作他人妇了?她不告诉他她的行踪她的音讯,她要在他的世界彻底消失。他曾经去过她的城市,可是茫茫人海,何处有她的芳踪。后来连他自己也觉得自己盲目得荒唐。

    有一段时间,他爱上了音乐,那些歌唱出了他的心声——

  “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 ?

    谁看了你的日记?

    谁把你的长发盘起?

    谁给你做的嫁衣?”

    ……

    在这个陪着枫叶飘零的晚秋

    才知道你不是我一生的所有

    蓦然又回首

    是牵强的笑容

    那多少往事飘散在风中

    怎么说相爱却又注定要分手

    怎么能让我相信那是一场梦

    ……

    舍不得你的人是我

    离不开你的人是我

    想着你的人哦..是我

    牵挂你的人是我是我

    忘不了你的人是我

    看不够你的人是我

    ……

 

  汪明辉将《同桌的你》《晚秋》《牵挂你的人是我》一遍又一遍地循环播放,听得泪

流满面,他不仅喜欢听而且喜欢唱,他的不舍、他的牵挂、他的思念尽在歌声里。就连他

的那几个哥们每每听他深情地歌唱也为之动容。思念如潮常常将他淹没!

  依然无影无踪,跟他曾经一起的那个人,说好一起的那个人就像不曾来过,仿佛一切

都是一场梦。梦醒了什么都没有了。

  “田园诗,你知道吗?你欠我一个解释!你在哪里?”夜深人静他听见自己的心在呐喊。

    既然她那么决绝,那么无情,不给他任何解释,就那样彻底淡出,他还能怎样?

  男人总是要娶老婆的,就接受眼前的安排吧。杜雨没有令自己失望!杜雨从来不问他的过往,无论谁无意中谈及一点,她都会将话题巧妙岔开。这样的女人汪明辉能不善待?

  为了减轻她的负担,他执意请了保姆,基本家务由保姆负责,但是丈夫儿子的生活她还是亲自打理,空闲时间多了,她也开始健健身,和一些好姐妹去练练瑜伽。日子就这么着。

  “感激”汪明辉非常感激杜雨,也唯有感激,在她身边自己是安心的,可是他怀念心跳的日子。

    见到她的名字他会心跳。

    看到她写的诗词他会心跳。

    看到她长长的睫毛他会心跳。

    牵着她的手他会心跳。

    与她依偎他会心跳。

    ......

    她和他一样也喜欢《红楼梦》,她和他一样喜欢唐诗宋词,她和他一样喜欢默默静坐,她和他一样喜欢雨中散步,她和他一样喜欢听踩在雪地上脚底发出的那种奇妙的声音......

    她是他的林妹妹!

    他突然明白,为什么贾宝玉在新婚的第二天出家当和尚,这个领悟不曾有过,汪明辉是个红楼迷,这本书他足足看了四遍,第一遍那时他还小他只模模糊糊看到了宝、钗、黛三人的爱情,第二遍他看懂了贾、王、史、薛四大家族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姻亲关系,第三遍他看到了整个贾府中就连仆人都有六个等级,每一个下人所说的话都值得把玩,第四遍他看到了贾家所有女人的悲剧他明白了什么叫“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他不喜欢看书评,他喜欢自己细细品味,这样更透彻。如今他没再看第五遍《红楼梦》,但是他突然了悟了宝玉最后的忧伤,宝姐姐——可作为王妃待选之人的宝姐姐是那么的完美,她在贾府如鱼得水左右逢源八面玲珑集所有宠爱于一身,为什么宝玉不喜欢他?想当初汪明辉也曾诧异过,甚至在大学寝室他的室友都一致认为应该娶到宝钗一般的妻子,而当时的他也是高声附和。

    现在他明白了,他明白了很多:断臂的维纳斯,无翼的雅典娜胜利女神,《二泉映月》背后的阿炳......无不表现出震撼灵魂的残缺美、遗憾美,因而成为了绝世佳作,让人们无法忘怀。

    缺憾的东西让人觉得真实,容易让人记住。

    世上本没有完美,只有人刻意去表现完美!

    林黛玉不会在贾宝玉面前去刻意表现什么,生气了就生气,想流泪就流泪,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不喜欢,更有幼年的耳鬓厮磨,更有一个眼神、一个表情就能明白彼此的那份默契与灵犀。

古人云:心心相印。印,就是符合,彼此的心意不用说出来,就可以互相了解。

    只有黛玉才能读懂宝玉的心思。他的她在他面前总是那么任性。

    斯人不再,心还何待?

    他理解宝玉为何出家,他理解伯牙何故摔琴。

    “田园诗,你可知我现在的《心有千千结》?你为何总是《在水一方》?”

    “你还写诗吗?”

  汪明辉记得那首写在笔记本扉页的赠言:

    他从山中来

    带来骀荡的雄风

    我从水边来

    带来水草的清香

    你从城里来

    带来热闹的气息

    为求学

    我们不意作缘相聚

    才有了相切、相交、相离

   

  初中毕业前夕,同学们互相赠送精美的笔记本,她赋诗一首,他亦回赋一首,情意融融。

很多同学甚至请她代笔,或是一首绝句,或是一首律师,或是一阙清词。

    那些无忧无虑的日子平添异彩。

  虽如此,一切都只好埋在心间,杜雨是刻意也好真实也罢,毕竟照顾自己和儿子这么多年,与她没有一点情义也不可能,不负如来不负卿,他谁都不想辜负。

  而且他也没有太多精力来想这些,他的公司需要操的心是很多的,成立一个公司并正常营运,其中注册、选址、占地、贷款、销售都与政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他需要不断与政府相关人员斡旋,每一个神都要敬到位,稍有不慎就可能就功亏一篑,鸡飞蛋打。另外销售也是非常关键,同行业一般都有很大的竞争,同样的产品,顾客凭什么要买你的货?所以汪明辉在公关和销售这两大块必需做足功夫,所以成立了公关部、销售部,这两个部门的经理汪明媚、李珂无异于他的左膀右臂,所以他是不惜重金厚待这二人。

  他也为自己慧眼识珠颇感欣慰,尤其是汪明媚来应娉时,他就发现她是个尤物,那眼神、那表情、那身段简直天生就是个交际花,他一眼就看中了,加上也姓汪更觉亲近,更巧的是名字里都有一个“明”字,他当即拍板将来公关经理非她莫属,可是这个汪明媚也让他头疼,汪明辉大帅哥一个,天天在一起工作,汪明媚免不了对他有好感,公司里人人都知道她暗恋着他们的老板,可是汪明辉都假装不知道,总是喊她妹妹,时间长了,汪明媚也就知道老板不会与自己擦出火花,自觉把自己的身份变成了老板的干妹妹,不再有非分之想,但也死心塌地为她的干哥哥赴汤蹈火,外人不知还当她真是汪明辉的亲妹妹,当然汪明辉也多次暗示她要注意保护自己,不能为了他作出伤害自己的事,否则他不能原谅自己。在他心里仿佛也真把她视作自己的一母同胞,他必须这样。

    汪明媚的风情万种杜雨也见识过,那一次汪明辉宴请自己的几位得力干将,让夫人也作陪,虽然汪明媚在老板娘面前已经有万分收敛,但还是仪态万千,极尽娇媚,那是一张明艳的脸,若有若无的笑意,无论跟谁讲话,她的双眸都是秋光流转,顾盼生辉,眉目传情,与之交流实则是一种享受,杜雨看得是心惊胆战,诚惶诚恐。

下一章文?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刮目相看 作者小小灵珠 当泥猴汗流浃背地将烂醉如泥的汪明辉扛到汪家的时候,已是晚上十点整,此刻的杜雨正在客厅...
    小小灵珠阅读 269评论 0 0
  • 上一章 悲喜交加 目录 旁敲侧击 文 小小灵珠 汪明辉在金泽湖边坐了很久,20多年了,用了多长时间内心...
    小小灵珠阅读 391评论 0 1
  • 目录 : 意外相逢 文:小小灵珠 “不,这不是真的,你骗我……”夏夜,电闪雷鸣,暴风骤雨,他哭喊摔开房门冲向...
    小小灵珠阅读 415评论 0 2
  • 上一章又起风波 汪明媚的办公室里,公司里的一群姑娘们都围在汪明媚身边,大家都在谈论她的新裙子,新发型,汪明媚善...
    小小灵珠阅读 166评论 0 1
  • 也许,只有等真的闲下来,才会感受到回忆的痛。有那么一个人,很喜欢却连争取都觉得多余,不愿想起却从未忘记。 也许我不...
    才青不才阅读 29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