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2017第一季度读书笔记,给自己写一辈子的情书

给自己写一辈子的情书

2017第一季度匆匆而过,在一片风雨飘摇中,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从满怀热血到伤心失望,再到转移战场,最后平静生活,唯一的收获就是重新对“读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现在也只有那满满的一箱书籍相伴时光。

特意更换了黑色眼镜框,就是为了与你看起来更般配;狠下决心重新开始学习外语,就是为了能与你有更多的话题;拼命地祛痘、沿江跑步减肥,就是为了下次见你的时候能够更自信。原来我还会为了一个女子,去努力的改变自我,这种感觉好像很久没有了,仿佛一片阳光重新照进了心里。

请相信,终有人愿意,陪你颠沛流离。在这个行走越来越快的社会里,时光匆匆、人也匆匆、相遇更是匆匆,谁会在你身边停留,谁愿意陪你颠沛流离?真的是一件太过虚无缥缈的事情,但是心中仍然坚信,有那么一个人,在茫茫人海中,愿意为你停留,愿意倍你颠沛流离。

你值得拥有一份好的感情,一个足够爱你,足够体贴、温柔的女子。会有人愿意聆听你,即使不说话也不觉得尴尬;会有人认可你的努力,即使明知你有点笨拙有点傻;会有人愿意陪你细水流长,即使时光老透青春不再。心中充满爱,相信努力会有回报,相信会有一次相遇正是为了长久的等待。

原来并不想远走,只是在靠近你的地方,熟悉的街道和嘈杂的轰鸣声,与你长相厮守的细水流长,静静地过日子,给自己写一辈子柔软温暖贴心的情书。日子过成凝固的状态,平淡的生活里充满平凡的爱意和欢声笑语,今生缘,今日事,与书籍相伴,与你相随,写下平凡的故事,就是好的人生。

重新买了十年前会翻看的青春杂志《意林》,仿佛打开一段尘封已久的记忆,那段清澈动人的时光又回到了眼前;周末一个人买菜做饭渐渐变成日常,原本以为一辈子学不会的东西,现在却变成了日常;很长时间未曾联系的邻家女孩打来电话,问下一个假期是否一起回家,突然有些想家了,想那个充满乡野气息的地方。

是为记。

邻家女孩

一、《生活的哲学》作者:朱尔斯*埃尔斯


生活的哲学

我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正处于人生某个奔溃的边缘,那段时间时常怀疑自我的能力,迷茫于未来的方向,纠结于人生的归途。那时正好是公司年会期间,在某个深山老林里搞了几天的军事训练,每天穿着绿军装在雨里跑来跑去,晚上还要上政治课培训。

这让我感到十分的无聊,也看不到未来的希望,于是带了这本《生活的哲学》去读,每天都看一点,对我仿佛有种鸦片似的效果,书中的内容让我对自己渐渐有了信心,事情的发展并不是你个人的原因,有很多的因素会导致事态的不良发展,不要把过错都归咎于自身。

【认知行为疗法】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个这样准确的词汇,精准的表达我的为人处世的问题。和本书的作者一样,我很长的时间处于这样不良的情绪当中,却一直找不到原因在哪里。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想找到某种特定的方式去面对,最后发现却一无所获,事情反而弄得一团糟。

接受和适应人生中的不完美,这是本书教会我的一个道理,在自我控制之外的事情上,不要过分的苛责自我,否则你会一直跟自己过不去。学会享受当下的艺术,忘掉那些不快乐的事情,将自我能够掌控的事情做好,这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

【不可征服】一直激励着纳尔逊*曼德拉:

【透过覆盖我的黑夜,我看见层层无底的黑暗。

感谢神赐我,不可征服的灵魂。

就算被地狱紧紧攫住,我不会畏缩,也决不叫屈。

经受过一浪又一浪的打击,我满头鲜血,却头颅昂起。

在这满是愤怒和眼泪的世界之外,恐怖的阴影在游荡,还有,未来的威胁。

你会发现,我毫不畏惧。

无论命运之门多么狭窄,无论我将肩承怎样的惩罚。

我,是我命运的主宰,我,是我灵魂的统帅。】

在生活中沉沦,在人生中历练,在命运中起伏,如何把握自我与外部世界的一个度,是我们自身与外部世界如何友好相处的关键,世间原本就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让我们如何去执行就能够过得快乐,所有的一切都需要我们去细细体会之后,找到自我与外部世界相处的平衡点时,你内心的纠结与不安才能够真正消解。

【夜幕降临时,我回到家,走进我的书房。我在书房门口脱掉我沾满泥、汗乎乎的工装,穿上朝袍。穿上这身庄严的衣服,我步入古代的朝堂,受到古人的欢迎,在那里我品尝只属于我的美食,我就是为它们而生。在那里,我大胆地跟他们谈话,询问他们的行为动机,他们仁慈地回答我。四个小时的时间里,我忘掉了尘世,忘却了所有的烦恼,不再畏惧贫困,不再惧怕死亡……】——尼科洛*马基雅维利

我们可以认识自己,改变自己,过上自己希望的生活。让苏格拉底式的人生乐观主义改善我们的心态,让人类古老的智慧再次照亮我们的生活,让斯多葛派的思想改变我们的认知能力。领悟生活最本真的意义,感悟人生最纯粹的动机,体悟命运最原始的本能。

这就是我们拼命活下去的意义所在。感谢《生活的哲学》!

推荐指数:★★★★★

二、《番茄工作法图解》作者:【瑞典】Staffan Noteberg


番茄工作法图解

【Standing on Shoulders of Giants.】(站在巨人的肩上)

此次阅读最先完成的书籍就是这个《番茄工作法图解》,这本书是时间管理类书籍里,最通俗易懂的一种,读此书的心情可以说正是我积极向上,准备大干一场的时间段。

粗略的翻阅一下此书,你会发现其实里面的很多内容,可能你在自己的实际工作当中,早已不知不觉间运用过,比较“一次只做一件事情”,“事件清单列表”等等。此书中唯一还算新颖的一点是“思维导图”,这一点对本人来讲,是以往未涉及到的,值得一学。

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核心一共三点:一次只做一件事,活动清单,思维导图。

【一次只做一件事】要为自己立界限,集中注意力做好一件事(注意力管理),全力以赴,你将会有一种脚踏实地的安全感;长期的精神紧张,会导致工作记忆能力和集中力下降,从而使工作的快乐变成焦虑,灵感变成敏感,还更容易发怒,此时你应该学会放下;获得心流状态,进入好整以暇、正襟危坐、全神贯注的姿势,要比东张西望等待灵感有效得多,找到自我的节奏,然后按自我的节奏去把控一切。

【活动清单】手里的事情太多,一定要列一个事件清单,并给每一个事件都标明优先级(按重要性、处理时间等分类),然后按一个番茄钟一个番茄钟一一处理。这样能够有效的控制重要的事情必须做,紧急的事情不耽误,所有的事情不遗漏,使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开展。

【思维导图】工作内容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示出来,能够更直观的了解各项工作之间的联系,理清整个工作的脉络,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避免工作当中的疏忽和遗漏。“思维导图”还可以用于其他工作内容的分析,能够直观的反映出容易被我们忽视的内容,是一个很好的工作助手!

推荐指数:★★

三、《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作者:村上春树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读村上的书,这是完整的第二本,以前上大学的时候读过村上的《挪威的森林》,但是那时真的没什么感觉,日本的小说到是川端康成的读了不少,至于村上的书反而一直没怎么读过,但是每年的诺奖公布时,都知道他是热闹人选,所以有关村上的消息到是一直都未曾断过。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本书很久以前就听说过,但是一直都未曾看过,当工作调动真去北滘的时候,那种想要全身心改变自我的冲动,让我下了天大的决心:跑步瘦身。然后才在网络上查看有关跑步的书籍,最后一眼看中这本书,仿佛一个早已相识的老友,特别的亲切。

【要想写小说,非得奴役肉体、耗费时间和劳力不可。】【这就是拖着痉挛的脚步蹒跚在寒风中、被许多人超过时,我心中想的事情。】【学校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我们在学校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最重要的东西在学校里学不到”这个道理。】【“那还用问,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大家果然都是一样的。】

跑步是一种朝圣的仪式,写小说也是一种朝圣的仪式,是灵魂和肉体都虔诚的走向某一个空灵极端的仪式,通过这个仪式我们才能真正到达彼岸。谁都是凡人,没有谁是真正的神。完成体育竞技当中的高难度动作的最佳运动员也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他们在训练的时候也会跟我们一样犯错犯懒;完成伟大小说作品的极佳作者也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他们也会有文思枯竭不知如何下笔的情况,与我们一样笨拙。

当村上用他的亲身体验,用他的笔亲自写下有关跑步和写小说的真实内容时,我感到十分的亲切,对他在跑步和写小说两个领域都特别的敬重,一个人能够用朝圣般的态度去做事,心灵一定十分的虔诚和干净。网上一直定义村上是“禁欲系作家”,忽然觉得有那么一点点的味道,虔诚朝圣的心灵就该是极少私人欲望的,这样的心才足够虔诚,也只有拥有这般心境才能在跑步和写小说两领域达到那样的境界。

致敬村上!

推荐指数:★★★★

四、《金字塔原理》作者:芭芭拉*明托


金字塔原理

麦肯锡系列的经典之作,这本已经畅销了近40年的作品,要不是机缘巧合,可能我一辈子都不会看这一类的书籍。在去年六七月份工作调动后,公司的氛围完全变样,突然有种特别想要学习的冲动,周边的人除了工作之外,也都在拼命地学习各类知识。

正当我手足无措,不知从何处下手的时候,偶然在公司学习的文件夹里找到了基础表达的书籍,PPT的制作是最常用于公司报告表达的手段,PPT制作水平的好坏直接影响你的工作质量,就这样《金字塔原理》这本“思考、表达和解决问题的逻辑”书籍成为我的必选书目。

【金字塔原理是一种重点突出、逻辑清晰、主次分明的逻辑思路、表达方式和规范动作。】

【金字塔的基本结构是:中心思想明确,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先重要后次要,先全局后细节,先结论后原因,先结果后过程。】

【金字塔训练表达者:关注、挖掘受众的意图、需求、利益点、关注点、兴趣点和兴奋点,想清内容说什么、怎么说,掌握表达的标准结构、规范动作。】

【金字塔帮助达到沟通效果:重点突出,思路清晰,主次分明,让受众有兴趣、能理解、能接受、记得住。】

【搭建金字塔的具体做法是:自上而下表达,自下而上思考,纵向疑问回答/总结概括,横向归类分组/演绎归纳,序言讲故事,标题提炼思想精华。】

经典书目,语言简练,观点突出,方法实用,结构清晰,最重要的是如何将其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把“金字塔原理”变成手中的一把利剑,解决掉工作当中“思考、表达和解决问题的逻辑”,让我们能够在工作中游刃有余、轻松应对。

推荐指数:★★★

五、《刚柔之道》作者:陈润、梁素娟


刚柔之道

如果不是一次偶然的跳槽,可能永远也不会接触到这个行业;如果不是在一个不擅长的地方跌倒,可能永远也不会打开一扇别样的门;如果不是内心一直想去外面看看,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这个世界有多么的大。

一切都源于偶然,家电行业虽然之前略有耳闻,但是却没有真正去了解过,直到莫明其妙的进入这个行业后,才开始慢慢试着去了解它。格力与美的两个家电王国当家人的对话,铁娘子行棋无悔创格力奇迹,常青树静水流深写美的神话。

【刚性董明珠,巾帼不让须眉,总是掌握主动权,因为原则她“不仁不义”,做行业的领跑者,我定规则我就赢,用最笨的方法铸就品牌。】

【柔性何享健,青年农民的激情岁月,用资本助推美的,变易之道,是对手更是队友,低调者远见务实者高深,宁可走慢一两步,不可走错半步。】

一本极其寻常的企业家畅销书,除了能够简单了解一下当事人经历的事情之外,并没有其他比较深刻的内涵,与市面上的企业家畅销书并无二致,没有亮点,没有特点,没有闪光点。作为初入家电行业者,了解家电行业的一个初步都是可以的,但作为资深的家电行业人,此书并无任何用处。

推荐指数:★

六、《卓越产品经理的六种变身》作者:赵雪刚、王艳辉、龚建辉一


卓越产品经理的六种变身

第一次听到“产品经理”这个词,竟然是毕业三年多时间之后,并且是在一次偶然的跳槽才知道,真正开始了解“产品经理是什么”又是从当时的竞品开始的,这个竞品就是方太。《卓越产品经理的六种变身》的作者就是方太企业的职员,用他们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产品经理是怎么回事。十年辛苦不寻常,产品经理,我已落后太多太多。

产品经理是一个天才的表演家,在同一个舞台上,他可以同时出演六种不同的角色。他们分别是:生活家、艺术家、外资家、财务师、教育家的哲学家。

【作为方太第一批产品经理,我见证了方太产品部门由小到大的过程,也见证了产品经理人的数量在中国由少变多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把孔子“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金玉良言放在心里,随时随地在工作中总结、在生活中提炼产品经理的人生修炼之道。】

产品经理须是“专才”,更须是“通才”。在这一点上,产品经理既要关注宏观和全局——负责研究市场,做好产品规划、定位,并辅助产品开发,还要负责产品的促销、定价、上市及生命周期的管理。

好的产品经理都是生活的主宰者,是生活的领跑者,而不是被生活负担所压垮的“被奴役者”。他们对生活,有着自己的挚爱和热情,生活在上帝所馈赠的而不是被别人“奴役”的世界里。生活家的变身帮助我获得理性的阳光,让我在研发产品时,不仅能从消费者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而且能够研发出更加贴近顾客心声的产品。

产品经理需要像外交家那样,在战略语言高度上,做到和总经理平行思考,并把握住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和运行计划:关注产品前期的研发生产和后期的营销与销售,做好竞争对手信息分析的准备,撰写好产品的商业方案计划,并且预测产品的市场走向。

【一念决生死,一价定天下。作为产品经理,我也需要对产品利润进行合理的预算和裁决。产品上线前的评估,产品在研发过程中所需要的各种生产成本,产品上市后的价格定位,以及在预测销售情况时的产品跟踪和市场反馈,都会影响到财务师的价格运算。】

产品经理需要为自己设定一系列的教育措施和目标:做好产品的“分享”工作,培训销售人员,建立和顾客的利益捆绑机制,分析顾客的需求等等。传统的价值链是从资产与核心人才开始,而现代的价值链则转向以“客户”为核心,顺序发生了变化,产品教育家的身份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真正的产品经理需要拥有哲学的高度。作为哲学家,他们需要知道心灵革命和产品世界的前世今生。如果要开发一个好产品,产品的哲学理念的渗透是必不可少的。这种哲学观念是:产品的普适性、平衡性和兼爱性,好的产品还应传递好的人生理念。】

产品经理需要经历“越域”。这个“越域”不仅指知识与经验的积累,更包含了心灵的超越与自我的升华。在这个过程中,你将学会多视角思考问题,并学会用多元化的手段来解决问题。

《卓越产品经理的六种变身》开启我对“产品经理”这一概念的认识,初步建立起“产品经理”在实际工作当中扮演的角色,初步了解产品经理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内应承担的责任,并且打开了我职业生涯的另一扇门,渐渐明确知晓下一步应该往哪个方向去努力。

产品经理,一个渐渐清晰的方向。

推荐指数:★★★

七、《董事会里的战争》作者:艾*里斯、劳拉*里斯


董事会里的战争

【管理派注重事实,营销派注重认知;

管理派关注产品,营销派关注品牌;

管理派拥有品牌,营销派拥有品类;

管理派要求更好的产品,营销派要求不同的产品;

管理派主张完整的产品线,营销派主张狭窄的产品线;

管理派倾向品牌扩张,营销派倾向品牌收缩;

管理派力求首先进入市场,营销派力求首先进入心智;

管理派期望“爆炸式”推动品牌,营销派期望缓慢建立品牌;

管理派以市场中心为目标,营销派以市场终端为目标;

管理派想要占据所有词汇,营销派想要独占一个字眼;

管理派使用抽象的语言,营销派使用直观的视觉;

管理派偏好单品牌,营销派偏好多品牌;

管理派重视好点子,营销派重视可信度;

管理派认同复合品牌,营销派认同单一品牌;

管理派指望不断的增长,营销派指望市场的成熟;

管理派倾向扼杀新品类,营销派倾向开创新品类;

管理派要传播,营销派要定位;

管理派希望顾客永远忠诚,营销派乐见顾客阶段性追捧;

管理派钟爱优惠券和促销,营销派憎恶之;

管理派试图模仿竞争对手,营销派想要站到对手的对立面;

管理派不愿更改品牌名,营销派则欢迎新品牌名;

管理派热衷推陈出新,营销派认为一个就好;

管理派热衷多媒体,营销派则反对;

管理派关注短期,营销派关注长期;

管理派依靠常理,营销派依靠直觉。】

作为一个一毕业就只在技术部门工作的职场菜鸟,管理学和营销学都是一个陌生的领域,出于对“产品经理”职位的感兴趣,才慢慢开始关注管理学和营销学,《董事会里的战争》一书中提到的有关管理和营销的知识,都比较易懂、深入浅出,很适合初学者对管理学和营销学知识进行恶补,其中所举的在多数案例都是熟悉的,在产品领域来讲,由专业技术出发转向产品经理,与管理学和营销学进行对接,是完全相通的事情,这样组合将有一种神奇的效果。

本书按25个营销误区进行分类,分别针对管理和营销不同角度决策一件事情,思维是完全不同的。本人读完本书之后,在管理学和营销学领域还会继续加强学习,这两个领域的知识对于做好一个产品,完成一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是至关重要的。

推荐指数:★★★

八、《罗辑思维I》、《罗辑思维II》作者:罗振宇


罗辑思维

很早以前就听说过《罗辑思维》,它一直都很火,身边很多同学同事都在听罗胖讲段子,但是我却一直都没有静下心来听过他讲的段子。这两本书也是鬼使神差,不知怎么的就被我放到了购物车里,然后莫明其妙就把它买了回来。

后来有个仅仅同住了两天的室友,是罗胖的铁粉,一看到罗胖的书就开始跟我唠他讲的段子,然后我就跟他开始口若悬河讲了几个小时,最后发现我们俩的兴趣点还挺相近的,到是没有罗胖什么事儿。

再过一段时间才真正开始看手里那两本罗胖的书,一共花了四个小时,在火车上随随便便就把它看完了,然后一点儿感觉都没有。罗胖里面的很多观点都有点以偏概全,找到的资料也不太相信,至少有80%是不靠谱的。真的觉得有点儿浪费时间,说白了就是对罗胖的段子真的无感。

鉴于罗胖那么火,粉丝那么多,我也不好黑他什么。但可能真的不太对脾胃,自媒体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讲知识段子也是一个不错的创意,但是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有几个人敢说自己真的能够吃透多少?应该没有吧!所以那些给社会现象下定义的人,真的要小心那张嘴,别把事实给说歪了!

推荐指数:★

九、《匠人匠心*愚直的坚持》作者:稻盛和夫


匠人匠心*愚直的坚持

稻盛和夫久负盛名,只有耳闻从未亲见,读稻盛和夫的书也是近期才真正开始的。以前只知道他是一个传奇,是两个世界500强企业的创始人,还把日本航空扭亏为盈,真是一个牛叉到爆的人。

匠人,这是一个从日本传入我国的词汇,近年特别的热。匠人,作为某门手艺技艺精湛者,恒定的心,至高的境界。《匠人匠心*愚直的坚持》全书以两人对话的形式展开,主持人和嘉宾都是由技术型转向管理型的领导人,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一个是医学基础性研究,一个陶瓷材料的研究都相当深入,最后因新技术的发现而转向做企业,把高科技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

走近一位牛叉的人,稻盛和夫小时候的经历,求学的过程,求职的经历,家庭的关系等等。一个人的成功真的没有那么容易,每次都是走到无路可走的时候,硬着头皮往下走才看到柳暗花明的那一刻。那样一个牛叉的人,为人处事却是如此的低调,谈到管理问题也是日常工作会碰到的问题,但是解决的方法却别样从容。

愚直的坚持,有种一个人朝圣的感觉。在全世界的人都认为是错的情况下,你依然坚守着心中的那一份信仰,始终相信最后能够到达彼岸。做企业,写小说,走人生都需要有这样的一种精神,愚直的坚持下去,即使没有人相信,没有人鼓掌也要坚守下去,这是属于自我的荣耀,一定能够到达的彼岸。

推荐指数:★★

十、《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作者:村上春树


我的职业是小说家

《我的职业是小说家》是村上春树首部自传性作品,历时六年完成。

一个人,写作三十五年,十三部长篇小说,超过五十种语言译本。虽然拥有享誉世界的知名度,但关于村上春树,许多事情始终包裹在神秘的面纱中:他是怎样下定决心走上职业小说家之路?对他来说,人生中幸福的事是什么?究竟如何看待芥川奖与诺贝尔文学奖……

小说家看似风光,却是一份孤独的职业。三十五年来,村上春树在孤独中纺织着美妙动人的故事。他以十二章肺腑之言,真挚诚恳又不失幽默地讲述自己写作道路上的故事,和追逐梦想与幸福的人生往事。

不论是作为声名显赫的作家,还是认真生活的普通人,他的故事都为人们带来信心和勇气。《我的职业是小说家》就是村上春树热爱生活、追求梦想的真实写照。

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一书中,村上春树用他三十五年的真实经历,近乎白描的手法展示出来。村上也有讨厌的人、讨厌的事,然后同样会选择某种方式进行回避,找寻一种适合自我的方式生活,很庆幸村上能够如此生活,这是一种难得幸运。

“与时间成为朋友——写长篇小说”、“彻底的个人体力劳动”,村上不止一次提到写长篇小说是一件体力活,并且要学会与时间成为朋友,因为你要学会与孤独寂寞相处,否则你不可能坚持长篇小说的创作。

村上的文风,村上的作息,村上的态度,村上的观念,在看完《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之后,我突然感觉自己找到了一种适应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写作方式,原来你真的可以坚守自我的风格,坚守自我的作息,而不再太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

在生活中可能有些许另类的村上依然可以过得很好,在创作风格完全不同的环境中村上依然可以写得自在,这就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是自我内心的一种坚守,它要能够真正扎根于你的内心深处,然后不再被世间嘈杂之声的干扰,往后你想要做的事情一定能够做成。

村上的文不单单给予我故事性的享受,他的字里行间所具有的气息也深深地影响着我的为人处世,他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让我内心的纠结渐渐释然,他对整个世界的看法、对文学的看法在慢慢的影响着我。村上仿佛一股清流将我从彷徨纠结中带出来,将我从一片泥泞的沼泽地带出来,让我能够更好的看清自我,能够认识到自我价值,而不再是人云亦云的否定自我。

推荐指数:★★★★

十一、《腾讯传》作者:吴晓波


腾讯传

这一代人,一个个像悬崖边的孩子。在青春的荒原上,他们忽然见了光。

他们猛力奔跑,触足之地,或陷泥泞,或长青草,惊心动魄间,天地舒展成一个以自由命名的花园,大河山川,各自生成。时间是玫瑰,他们是玫瑰上的刺。

谁能定格一座正在喷发的火山?万物皆有裂缝处,那是光射进来的地方。互联网经济建立在一个激进的社会假设之下,即认为现代社会在不可避免地逐步朝公开透明的方向发展。

马化腾的七种武器:产品极简主义,用户驱动战略,内部赛马机制,试错迭代策略,生态养成模式,资本整合能力,专注创业初心。

我看见风暴而激动如大海。互联网代表的是一种新文明、新文化,其特征是:一,对小的事物特别崇拜;二,地下经济,不遵守规则;三,对权威健康的不尊重……预见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创造出来。

要加倍使出全部的力量往前冲,不要回头。如此一来,你将可以看到原本看不到的东西。在创业的那些年,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未来,都在为明天能活下去而苦恼不已。

如果你没在为客户着想,你就是没有在思考。你真的没钱了,不还也可以,不过我不要你的股票。

市场在不停地变化,企业所在行业的利润来源区也不停在变,企业必须随着利润区的变化而变换自己的企业设计和盈利模式。电信运营商意外地拯救了中国互联网产业。

我们会因为混淆了虚构和现实而相视一笑,我们感到这种幻象已经控制了我们。网络也是一个世界,一个我们可以实现现实中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世界,“阿凡达”提供了这种可能。

除非一个人摈弃细枝末节,具有更广阔的视野,否则,在科学中就不会有任何伟大的发现。上市这个事情有很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有一种舒一口气的感觉。我们一直危机感比较强。变成了公众公司以后,腾讯会走得更稳健、更长远。

战略性决策的最终产物是虚假而单纯的,企业将市场与产品结合起来,通过新的要素组合,抛弃一些旧东西,并人现有的地位扩张而达成新目标。在未来几年,马化腾试图全面接管中国网民的网络生活。

出于战略上考虑,我选择的第一个征服目标往往不是不堪一击的小公司,而是最强劲的对手。创新永远是遭遇的结果。

中国的成——部分归结于腾讯的成功——表明,“虚拟商品”很可能意味着巨大的商机。QQ空间是一个意外,我们很偶然地闯入了社交网络的年代,并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挑战不可能的任务,其乐无穷。对那些与事先设计的模式不相吻合的事实,要予以特殊的注意。

为判定竞争优势,有必要为在一个特定产业的竞争而定义企业的价值链。每一次都会有一些人失败,同时又有另外一些人成功地找到解决的办法。

Don’t make me think.

过去,我们总在思考什么是对的。但是现在,我们要更多地想一想什么是能被认同的。一个行业发展得越快,它的商业模式就会越早达到极限,所以说,当下的成功抛物线经常是窄的尖峰状。

腾讯只做两件事,连接与内容,就这么简单。

技术的力量正以指数级的速度迅速向外扩充。人类正处于加速变化的浪尖上,这超过了我们历史的任何时刻。我最终发现,想要得到和生命真正类似的行为,不是设法创造出真正复杂的生物,而是给简单的生物提供一个极其丰饶的变异环境。

推荐指数:★★★

十二、《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作者:雪小禅


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

往事不断被提及,偶尔有伤疤展示,很快云淡风轻。都是深一脚、浅一脚往前走的人,那些波澜壮阔与逼仄疼痛都同时属于我们。

耽美于每个黄昏、清晨、器物的女子,活得像一株清丽的植物,内心里充满热爱。甚至,热爱生活中每一个刹那。

不经历一些世事打磨的女子,不经过时光淬炼的女子,哪有这样凛冽的眼神?那种复杂的单纯和单纯的复杂让人觉得柔韧、醇厚,恰似一款古树茶一般,又藏了些许年,口感敦厚,却又有猛烈的野气。那份不羁,叫大自在。

在年轻时,心里是住着一头兽的。这头小兽,不知何时会疯掉,为青春,或为爱情。他们身体里一直有一根透明的、蓝色的骨头,招引它们一直向前、向前,那根始终都在的骨头,唤做【情怀】。

我们穷尽一生,不过是走向内心的幽兰——走到了,推门进去,看到自己内心里,那浩瀚、温暖的故乡。涕泪潸然,这幽兰鲜艳着天意——说不出,说不出呀。只闻一语,便石破了,天惊了。

春风秋月多少事,一杯清茶赋予它。有事无事吃茶去,繁花不惊,长日清淡,赏心两三,唯有伊人独自。有浅茶一盏,门前玉兰开了,头一低,看到杯中伊人,各自都是生命的日常与欢喜,足矣。

人早早晚晚会活成一块枯木。与江山无猜、与天地无猜、与时间无猜。没有计较了,没有风声鹤唳了,也没有花红柳绿了。只活成这有了风骨的枯木,心寂寂,身寂寂,但断然有了空间与时间的绝世风姿,端然于田野上,或者立于永定河两岸,任雨打风吹,千年风雨。

把光阴与岁月的耐心加进去,把挫折与伤痛加进去,去提浮躁,保持天真,保持独立的思想,人格、情怀,不攀附、不矫情、不做作,依靠自己的精神强度,不依赖那些空洞无物的外在来装修内心,真正的情怀,是每个人的精神图腾。

推荐指数:★★★★


邻家女孩

阅读是一辈子的事情,带着希望在文里行间行走,修行是一场静默无声的朝圣,在纷繁复杂的世俗中等待着那个可以相伴一生的人。其实我们谁都不知道未来到底会是怎样,只是凭着感觉继续往前走去,希望在下一个路口能够遇见你。

2017第一季度已悄悄逝去,短暂的时光没有在我们身上留下任何的痕迹,但是岁月留痕却一点一滴刻在了我们的心里,有时会感觉时光真是老透了,用手轻轻一抹都能够触摸到时光的流沙,仿佛触摸到了那颗渐渐苍老的心。写作是一件能够让我静下心来的事情,同时也是唯一能够留住青春的事情,因为等待的那个人还未到来,我不想这么快老去。

愿时光停留在我翻阅的页面,希望能够停留住我的青春、我的容颜,更重要的是不要让我的心苍老。我想要抓住那些渐渐逝去的东西,想要有个人能够陪伴我把故事写下去,我害怕真的要给自己写一辈子的情书,却没有一个人能够真正看到,特别是那个对的人,真的希望留住你,你的容颜,你的眼神,你的一颦一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