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云之南寻风花雪月

最近好多关于云南的负面消息,16年底我们去云南大理跨年游,我们是自由行,所以这一路我们并没有看到什么不好的,分享这篇游记就当是给云南做一次正面宣传吧。

团员:闺蜜和我还有各自的老妈

行程:天津(北京)~昆明~大理~双廊~大理~昆明~天津(北京)

住宿: 大理 柒间客栈  (顾名思义只有七间房)两晚,老板是广东人开着一辆超酷的酷路泽,养着一条超顽皮的巨型贵宾——可乐

双廊 原定留园主题客栈,到了以后发现客栈装修不纳客,因管网络的没有弄好,依然可以预定还预定成功了,老板给我们换了一家磐石客栈,临着洱海风景不错。

昆明 全季翠湖店,院里就是机场大巴,离翠湖公园很近。

第一,二天 天津~昆明~大理

这两年京津冀冬季的雾霾越来越严重,灰蒙蒙的天一来就是持续十天半个月的,任凭你是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也扛不住这持续不见天日的日子,更何况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生活上的各种烦恼也随之越来越多,总会想起大富翁里沙隆巴斯经常说的一句: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是啊,我们如果不能和命运较劲,那就LET IT BE吧。但堆积的负能量需要释放,和闺蜜商量去彩云之南跨年,为了感激我们辛苦了一辈子的妈妈们,这次我们陪着他们一起出来到云之南大理去寻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天津到大理没有直飞的航班,要在昆明坐大巴或火车过去,我们选择坐夜车到大理,时间比较尴尬,晚上快十一点才上车五点多就下车了,一路火车颠簸本以为定的软卧会舒服点,但是还是把两位老人折腾够呛,跟客栈胡哥约的接车,下了车找到了胡哥那辆超酷的酷路泽,一路开到大理古城,到了客栈迎接我们的是胡哥才八个月大的宝贝:巨型贵宾——可乐,淘气的可乐给我们这几天带来了很多快乐。柒间客栈设计感很强,细节也很不错,每间房间以星期一到星期日命名,床很大很舒适,价格也不贵,要提前订因为它只有七间房!我们到的很早还不能入住,胡哥给我们烧了壶热水,我们在大厅眯到天亮,这里天亮的很晚,快八点才蒙蒙亮,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去寻一份温暖的早餐,在一条巷子里一位白族老太太的摊子上,吃了点热乎的粥和米线,暖过来后开始了与大理古城的初遇见。

客栈前门

客栈大厅(ISO没有重设室内有些暗,拍糊了)

可乐登场啦


客栈后院

客栈距离大理古城洱海门很近,出门右转右转一直走就到了洱海门。

对着洱海门一直走下去就是苍山门

苍山门出去顾名思义就可以看到苍山啦,闺蜜的妈妈腿脚不太好我们就没去爬苍山,在苍山门远眺一下,也算我们看到了苍山雪。


现在天下的古城都是相似的,基本上都是由特色客栈,特色餐馆,特色咖啡厅酒吧和本地特色食品纪念品店这几个元素组成。如果你曾经去过大理和丽江任何一个地方,你再到另一个地方就会在大理看到丽江的影子,在丽江看到大理的样子。

上关花说的是山茶花,大理古城里的玉洱园是赏山茶花的好地方

美丽的山茶花

这边的小狗狗到冬天基本都穿着衣服,看这身中式衣服够帅吧,你一定是个BOY!


午饭后客栈可以入住了,我们休息了一下午,补了一觉梳洗一番,当夜幕开始降临,我们出来欣赏古城之夜,带着两位妈妈去了一次酒吧,虽然她们没有喝酒但是感受一下有歌手驻唱的酒吧氛围,知道一下平时我们都是在什么地方鬼混的。




这位小哥是个旅者(现在很时髦的一种职业,姑且称之为职业吧),蒙古族人,一直以这种摆地摊的方式在世界各地游荡,写了一本书,如果你买书的话他会为你签名的,在一个地方不会停留很久,第二天晚上再在古城里游荡时就没有看到他。



第三天 崇圣寺三塔,大理大学

崇圣寺,《天龙八部》里的天龙寺,景区除了三塔以外还有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殿,弥勒殿,药师殿,五百罗汉堂,大雄宝殿等,传说大理国皇帝曾经有九位在这里出家,里面大家最为知晓的就是段正淳,除了三塔是在原基础上维修的,其他的都为近代后建的,之前的建筑基本上都毁于天灾人祸。

三塔一大二小,中间千寻塔,两边的小塔矗立左右,如果你仔细的看会发现小塔略有倾斜。


在三塔后面有一个倒影公园,有一汪池水将三塔完全倒映着在水中,最好的拍摄时间是傍晚时分,我们在中午拍有些逆光。

从三塔后面一直走下去就会看到建极大钟,观音阁,弥勒殿等,由于占地面积大,显得此处比起其他佛门圣地多了一些皇家气派,这里没有设卖香火的地方,如果你想上香可以去领香处领取,据说是为了保护环境,避免香火污染大气,所以对于我这个没有信仰的人,在这里没有在其他庙宇的拘束感,更没有被香火呛得睁不开眼。闺蜜的妈妈是居士逢殿必拜,我们就走一会找个有太阳的地方边晒太阳边等她。





冬季的大理四处都是冬樱,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过了盛开的季节,花开始有些凋零,打滴滴来三塔时师傅推荐我们去大理大学赏冬樱,我们从三塔景区出来就直奔大理大学,大理大学里这片冬樱比较集中仔细看也是花季末期了,总体感觉和春季天津的桃花堤相似。



傍晚吃过晚饭再次来到古城闲逛,这次走到了大理古城正门。




白族的广场舞


还是小动物深得我心



第四天 喜洲镇 海舌公园 双廊

结束了大理的行程,我们租车从大理环洱海前往双廊,途中司机杨师傅带我们看了红嘴鸥,去了喜洲古镇,海舌公园。


红嘴鸥又叫水鸽子,在咱们国家基本上都是冬候鸟,经常停栖于水面或陆地上,以鱼虾、昆虫为食,在洱海,昆明的翠湖公园我们看到了好几次。







中午我们在喜洲古镇吃了喜洲粑粑和豌豆黄凉皮做午饭,喜洲粑粑是这里的特色又叫喜洲破酥,用麦面粉发酵后,加猪油土碱糅合,做成圆形,有甜、咸二种香酥可口,油而不腻,酥而不脆,要趁着热吃,还有一种老式的可以放凉了慢慢吃。

喜洲古镇是大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白族的聚居地,这里有很多年代久远的白族建筑,都是三合院和四合院,大部分是重点保护民居和保护民居,还有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严、董、杨三家大院。













离开喜洲古镇,我们在海舌公园稍作停留。前往海舌公园的一条小路大概200米左右,大路口有很多的马车,谈价10元租了一辆,在路上马突然惊了,自己掉了个头,路很窄如果赶马车的没有控制住我们就翻到路边田地里了,现在想想还是心有余悸。

















双廊路段修路,去双廊古镇可是累惨了,包车师傅把我们放在他不能再往前走的路口,帮我们打了一辆三轮摩托,因为汽车不能再往前走只有这种交通工具可以进去,(我们是从喜洲古镇这边去双廊,如果是从小普陀那边去,汽车是可以过去的。)到了古镇里电三轮也没有办法进去了,我们只好下来拉着行李在到处修路的古镇里一脚浅一脚深的走到预定的客栈,累惨了的我们又得到了一个不好的消息,这家客栈装修不纳客,我拿出我的预订单给客栈老板,老板说负责网络的没有弄好,导致我们的订单被接受了,他帮我联系了另一家客栈,给我们同样的房间同样的价格。这家客栈比我定的客栈更接近洱海,观景平台就架在洱海上,景色相当不错,当天晚上是跨年夜,客栈还组织所有客人吃火锅烧烤一起跨年,就这样我们在夜幕的洱海上,和一群五湖四海的朋友吃着火锅烧烤一起迎来了2017年。


双廊原来就是一个小渔村,因为杨丽萍的原因突然名声鹊起,大家纷至沓来,小小的一个渔村到处都是民宿餐馆,最近内外都在修路,这个双廊现在就是一个大工地,如果有计划来这里的建议再等个一年半载待路都修好了再来。











第五天 双廊 小普陀 大理~昆明

一觉过去再睁眼看到的已是2017年的阳光,今天的天空比起昨天多了很多云,朵朵白云像棉花糖一样飘在蔚蓝的天空里美极了。












午饭后,我们包车从双廊返回大理乘坐当夜的火车返回昆明。

途中经过小普陀,这个是一个在洱海中的小岛,岛上有一座寺庙,要想上岛需要坐渡船,岛的四周被红嘴鸥包围着,喂鸥的人们时不时用食物激起红嘴鸥一波一波的飞起。





第六,七天 昆明 昆明~天津

凌晨四点多下了火车,打车到预定的全季酒店,酒店说我们等到六点就可以办理入住了,在大厅等了不到一个小时就进到了房间,洗漱休息一下在酒店吃了早餐后,我们去门口的翠湖公园闲逛,在这里我们又见到了老朋友红嘴鸥。







从翠湖公园出来我们打车到了云南民族园,这里集中了云南大部分的少数民族的民居和风俗展示,园子很大里面还有大象表演等,所以要全部逛下来至少要3到4个小时,我们去滇池的计划也因为时间不够了而作罢。

















在昆明的第二天还是没有躲过雨,我们在东部客运站坐大巴前往石林景区,这天雨中的石林给了我们别样的景致,各种怪石在雨中更显嶙峋。








这块石头就是传说中的阿诗玛









这段旅程在雨中结束,雨一直送我们上了飞机,回到家迎接我们的是浓浓的吹不散的雾霾,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回到了温暖的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