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阅读法》(No.4)

图片发自简书App



Reading maketh a full man.

一直以来,还算是一个爱读书的人,读的书很杂,似乎比较范,但不够专业和深入。

洋葱读书法这本书,很早以前就听说过,所以搜书时遇到,就毫不犹豫的下载了。(最近看书都是kindle,晚上睡前读会儿书,是最幸福的时刻。)

翻开书发现的第一个惊喜是推荐序,竟然是我很喜欢的行动派的琦琦写的。在微博上默默关注琦琦有一段时间了,非常喜欢她的人以及她在做的事,所以,琦琦推荐的书,应该是不会错。

第二个惊喜是书的内容的编排,是游戏过关的形式,内容也特别清晰,读起来会很轻松。这样新奇有创意的排版,当然很符合我的风格了

作者彭小六在介绍这本书“学习指南”时,提到

海盗的规则是: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所以我们只有开始去尝试,才能越来越好。

所以,无论是绘画还是阅读,其实都是一个道理。行动远远比知识更有价值,这就是洋葱海盗的信条:没有好不好,只有你行不行动。

嗯,这话完全说到了我的心里去。记得大学时有一次参加一个英语演讲比赛,好友帮忙准备的时候说,一定要准备的特别充分,才会去参加,否则不如不参加!而我的观点是:去参与,肯定就有收获。就当练胆儿了。记得当时的稿子还是模仿马丁路德金的 I have a dream写的,后来好像也没获奖,但这件事却印象深刻,自己还挺欣赏自己的勇敢的。(开始做一件事情于我比较容易,但是坚持的不好,知道做到,今年就改。)

书中第一部分介绍了学习和阅读的重要性,引用了一个很有趣的比喻:

日本东京大学的科学家清水博的一本书中曾经谈到个人的成长可以分为两部分,就像是一个咸鸭蛋,蛋清是我们平时接触的一些技能和方法,很容易改变,也很容易混在一起;而蛋黄就像是我们的内心,坚固异常,很难改变。(willa:呃,我真的不喜欢吃咸鸭蛋呢)

我们不能只是关注蛋清的技能和方法,还要关心蛋黄的思考方式和心智模式。也就是说,我们的蛋清和蛋黄都要提升。

如何自我提升,有4个途径:人、网、事、书。人就是人脉,网主要是指网络中的碎片化学习,事就是做事情,边做事情边学习;书就是阅读。

阅读就是在可以利用的时间里,以你自己能理解的程度去学习。人、读物、输出,这3个是构成阅读最核心也是最基础的要素。

鹦哥的七个建议:(后期补充)


书中提到四种阅读法:碎片阅读、快速阅读、主题阅读和深度阅读。感觉自己平时好像第一种和第二种方式比较多。今后要多做一些主题阅读和深度阅读。后面两种也适用于做研究。

最喜欢的话:

阅读的幸福不是读了很多书,也不是读书速度有多快,而是把原来不懂的东西搞懂,原本纠结和迷惑的问题豁然开朗。这就是阅读的幸福。
不要等到自己非常厉害了再开始行动,而是马上就开始去做,有多大力气就做多少事。
海盗的规则是: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所以我们只有开始去尝试,才能越来越好。
所以,无论是绘画还是阅读,其实都是一个道理。行动远远比知识更有价值,这就是洋葱海盗的信条:没有好不好,只有你行不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热爱文字的朋友大概会喜欢黑夜,就像现在的我,侧躺在床上,睁开眼,世界是昏暗和宁静的。唯有窗外不远处“考研班”的灯牌...
    待清风徐来阅读 391评论 0 7
  • 19世纪法国生活的最好写照 之前并未接触过太多莫泊桑的小说,只知他善于讽刺和批判,读完长篇小说漂亮朋友后,对其写作...
    会子阅读 1,511评论 9 10
  • 文/理学院17物本陈宇 资以千情万芳名,不觉已至报国时 纵有豪情因年少,惹却人生更寂寥 风雨兼程始上路,怎奈无人度...
  •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贯穿了我的前半生。 记得小时候,住在爷爷家的三间茅草屋。父母在这样的冬季就要去...
    乐贺乐贺阅读 239评论 0 3
  • 从早忙(萌~)到晚
    YAN_95阅读 27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