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老的自卑与超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名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其代表作是自卑与超越。他结合自己接触的抑郁症患者,开宗立派,总结提炼出来一套方法论。

阿德勒认为抑郁症主要来自于心智模式。

一个人在4到5岁之间会对身体与精神之间的联系形成认知。这个认知会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强化,最后固化成一种心智模式。

比如一个被宠坏的孩子,就会形成自私自大的心智模式,一切以他为王。

一个被漠视的孩子,会形成世界很冷漠的心智模式,走上另一种人生道路。

心智模式一旦形成。就会塑造一个人的人格,抑郁症的人也是因为抑郁症的心智模式塑造出来的。

一个人得了抑郁症,应该怎么办?

有两个前提。

一.寻找优越感,优越感是每个人心智模式的底层需要。

比如,自杀的人,是在寻找优越感,因为他要演给别人看。

坏人做坏事,认为自己非常的正确,还能让人害怕,也是在寻找一种优越感。

包括人做梦,人生总会有很多的挫折,有些难题甚至根本就无解。做梦的时候就通过各种稀奇古怪的组合捏造,迅速解决人生问题,这也是在寻找优越感。

二.生命的意义来源于与他人的互动与合作,这是解决一切心理问题的根本办法。

那些生无可恋要自杀的人,不是对事情绝望了,而是对人绝望了。

很多自杀的人被救回来,往往因为有一个人听他倾诉了,就不想自杀了,因为又找回了与人合作的感觉。

这两个前提,一个是向内的,一个是向外的。

向内寻找优越感,这是利己。

向外寻求与人的合作,这是利他。

解决心理问题,就要在寻找内心优越感的大前提下,把心智模式往往与人合作的方向上迁移。

小孩子不小心被石头绊倒了。有的家长引导孩子打石头,好让孩子不生气,这个方向是错误的,因为他在教孩子与人对抗。

有经验的家长就会引导孩子给石头揉揉疼,因为磕到了石头,石头也会疼,孩子会越来越有爱心,培养孩子往与人合作的方向发展,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心智会比较健全。

阿德勒的这套理论,与中国古代圣人提出的内圣外王,是一个道理。

对内,要求自己做圣人,就是在追求一种优越感,可以克服自卑。

对外,就是与人合作,链接各种资源,助人自助,成就大业。

曾国藩对内寻求优越感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他做人做事的发心就是为国为民。

对外与人合作方面,早期的曾国藩被自己的理想绑架,从皇帝到各级官员到老百姓都对他厌恶至极,他陷入了人生的最低谷,痛苦难耐,痛定思痛之后才悟出与人合作的心法。

如下。

一.不能弄巧,要学会推己及人。

二.用恩不如用仁,用威不如用礼。

仁,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善于体察别人的处境和难处。

礼,指的就是人际交往间面子上的客套。不要嫌弃那些繁文缛节。你以为你是跟别人不见外,别人就会以为你嫌弃他。

不要嫌弃无效社交,有社交就强于无社交。

要给足领导,下属面子,记住,有面子,有人心,无面子,无人心。

还要记着不要推辞别人的好意,受下,让别人做好人。

三.能糊弄就糊弄,能糊涂就糊涂。

在要求别人方面,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细节方面不要与人较真。

四.人以巧诈来,我以含糊应之。

你是谁不重要,我是谁才重要。

五.不要沽名钓誉,贪慕虚名。

碰到可怜的人,要随缘布施,管不着的就不要多管。实在要做大好人,千万别留名,学雷锋写日记就行了,别人以后总能知道。

你把好人做尽了,别人就只能当坏人了。

别装完美。

陈冠希和文章都做下丑事,陈冠希可以随时复出,文章从此一蹶不振,原因就在于陈冠希从一开始的人设就是坏小子,而文章的人设是完美丈夫,当好人时,感觉很爽,变坏人了,没人会原谅他。

所以,经常给自己抹黑一下,这是种娱乐精神,什么时候都有退路可走。

曾国藩总结的与人合作的心法,看起来就像是八面玲珑长袖善舞的圆滑世故。

其实不然。

八面玲珑,一事无成的,叫小人。

八面玲珑,做成了事情的,叫能人。

曾国藩这样,八面玲珑,少了很多绊脚石,且所有的资源都向他倾斜,成就利国利民大业的,叫伟人。

曾国藩与弟书

说点今天的其他感悟,要让孩子情绪好,培养高自尊的孩子,学习娱乐两不误,让孩子努力做高价值的事,并从中得到满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