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

        转眼间到了正月初二,新年最热闹的时候也就这几天了。从昨天春节开始,一直持续到正月初五,是我们老家走亲访友到处串门拜年最繁忙的时候。因为2020年初那场突如其来、持久不散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这里已经连续两年没串门拜年了,大家主要是通过电话短信或者视频拜年。今年过年尽管疫情还没完全解除,但相比前两年已经好多了,因此,断了两年的串门拜年又蔚然成风了。

        按照老家风俗,昨天大年初一人们都要在老家湾子里挨家挨户给邻里相亲拜年。记得小时候这一天往往收货颇丰,整个湾子挨家挨户拜完年后就装满了一大袋子各种糖果、点心和水果回家,那可是童年时代的美好回忆。今年初一,由于过年前几天同属黄冈市的罗田县刚出现了一例无症感染者,湾里微信群也没有通知初一能不能拜年,所以很多人都在观望。恰巧昨天天气比较阴冷,而前天除夕夜全家守夜都睡得很晚,所以我们一家子昨天都睡到九点多才起床。妻子说索性早中饭一起吃,直接去做午饭了,吃完饭收拾好厨房已经十一点多了。湾里微信群依然没什么动静,但大女儿却吵着要回老屋去放鞭炮。于是我开车带着她们绕小道回老家去了,到老家时已经十二点半了,这时才听父亲说湾子里早上很多人都到处串门拜年了。可惜回来太晚了,我们便没有再去串门拜年了。一家人在小屋里围着火炉一边烤火,一边聊天。两个女儿时不时拉着我带她们去放鞭炮,玩得不亦乐乎。过了很久,父亲说要去做饭让我们吃了饭再回县城。他忙了半天张罗了几道菜,我们一家又围着火炉高兴的吃了起来。两个女儿又蹦又跳的开心极了,父亲好像也很开心,他硬是给两个女儿各塞了五百元红包。他还似乎有意无意的跟大女儿说,我们回来了,他要多吃很多饭。我听了鼻子一酸,他说的确实没错,大过年的,别人家都热热闹闹的,他一个人在家怎么吃得下饭呢?作为儿女,我们确实要多回家陪陪父母。我们一直在老家陪父亲待到四点多才离开回了县城……

        今天是大年初二,按照老家习俗这一天都要去给外公外婆、舅舅舅妈拜年了。我的外婆和外公前几年已经先后去世了,大舅也去世好些年了,妈妈还有三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分别是二舅、三舅、小舅和幺舅,今天主要是去给他们拜年。由于天气不算好,加上两个小家伙喜欢睡懒觉,所以我打算今天一个人出门去拜年。早上闹钟定到八点钟刚响我就起床了,没吃早饭就开车直奔老屋。父亲昨晚打电话说他把今天拜年的礼品都准备好了。路上拜年出行的车辆络绎不绝,平时二十分钟的车程走了四十多分钟才回到老家。拿好了父亲准备的礼品,我又去古峰岭集市上买了两盒礼包,按照预先计划好的路线,先去了幺舅家。幺舅是妈妈唯一的妹妹,她的丈夫叫梁小宝,和我是同姓同笔派的,所以从小到大我都按笔派叫他小宝哥。小宝哥几年前突然患癌了,在武汉治疗了好几年没什么效果,去年转到同济医院做了手术才稍见好转。车子直接开到了幺舅家门口,刚下车她就看到了我迎了过来。这些年她一个人既要照顾病人,还要照顾表妹读书,同时家里还种了很多庄稼,养了不少牲畜,全家靠她一个人苦苦支撑着。岁月无情,她明显看起来衰老了不少。我给他们一一拜年问好,除了提的礼品,还给幺舅塞了两百元红包,钱虽不多,也算是尽了我的一点微薄之力。幺舅已经把早饭准备好了,我刚进屋不久她就喊我吃饭,他们一大家人围在一起,边吃边聊着……

        在幺舅家吃完饭刚坐一会儿看看时间已经十点了,我便向他们告别,同时嘱咐小宝哥保重身体。随后又顺路去了小伯家,只有她和三伯两人在家,表哥表姐都没回来过年。我因为要赶着去给舅舅们拜年,放下礼品就离开了。三个舅舅家就在小伯家河对面,过个桥就到了。他们三家都住在村东头,连在一起,我提着礼品一一去二舅家、三舅家和小舅家给舅妈们拜年,舅舅和表弟们也都出门去拜年了。三舅妈和二舅妈都准备好了水饺和煎鸡蛋,我每家都去吃了一碗。这也是我们这里的习俗,不管去哪家亲戚拜年,都要吃点东西。后来小舅妈又张罗了一大桌菜,几个舅妈和表弟们都聚一起吃午饭,边吃边聊着。吃完饭,表弟和舅舅们先后都拜完年回来了,大家又围着火炉,边吃瓜子边聊天,或许是许久没见面,都聊得很开心。转眼就到了一点多了,想着妻子一个人在家带两个孩子,我便向舅舅舅妈告别离开了,绕道经过老家回县城去了……

        其实,拜年很简单,就是常年因为忙于各自生活不怎么串门的亲戚们,借着拜年的时机,提着简单的礼品,互相串门问好。大家穿新衣戴新帽,见面拱手拜年并说“新年好”,祝福声声,满脸欢笑,幸福开心乐涛涛。这便是中华文化中的拜年给予人们的幸福感,让忙碌了一整年的人们可以在新的一年的开头好好聚聚,增进亲人间的情感交流,给一整年开个好头。新的一年总会给人太多的畅想与憧憬,愿所有的亲人们都能万事如意随春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五那天孩子小叔,小婶约了朋友,他们一早要回城里了,我们在吃早饭时,闲聊天。 说起来了以前孩子小时候,我和我老公几...
    亲情是个转不开的环阅读 412评论 7 8
  • 昨日下了一天的雨,今日天气立马放晴了。看着窗外明媚的阳光,心情大好。 老公外出回来说,刮着风,温度稍微有点低,提醒...
    甜甜萱_阅读 561评论 4 5
  • 这两天,相信朋友们手机被拜年的信息占满,打开了,满屏的祝福,一水儿的吉利话,海海的道贺问候语,让人心里暖暖的,有温...
    微语素心阅读 242评论 1 2
  • 今天大年初一,按照我们家的习惯,这一天我们全家早上起来煮汤圆吃,香火上烧纸,天气好全家一起去坟上烧纸,今年天气不好...
    无敌铁脑壳阅读 352评论 4 12
  • 中国几千年的传统美德,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给长辈亲朋好友拜年。带上新年的礼物和祝福问候或祝福自己的亲朋好友。在亲戚家...
    素笔描青花阅读 697评论 4 9